建國初期,國家制定五年計劃的原因

時間 2021-08-16 22:29:54

1樓:月似當時

五年規劃的由來:五年規劃作為國家對經濟發展的干預形式最早並非源於中國,也非中國所獨有。20世紀30年代,蘇聯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斯大林領導蘇聯在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問題時明確提出:

“社會主義是按計劃進行的”,其後在2023年4月舉行的聯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制定並通過了1928-2023年國民經濟計劃,標誌著五年計劃在蘇聯的誕生。

蘇聯從自己的國情出發,通過五年計劃取得了輝煌的經濟建設成就,到2023年第二個五年計劃完成,蘇聯已經實現了以重工業為中心的工業化,工業總產值迅速躍升至歐洲第一,世界第二。

戰後,隨著歐亞一大批社會主義國家的出現,五年計劃被社會主義陣營中很大一部分國家所借鑑,到20世紀50年代中期,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相繼完成了第一個五年計劃。後來的歷史發展證明,五年計劃不僅深刻影響了蘇聯的經濟發展,還對戰後所有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深遠影響,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成為社會主義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模式。

中國從2023年開始制定並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到2023年結束已經完成總共十二個五年計劃/規劃。五年計劃與國民經濟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同歷史階段體現出了鮮明的階段性特徵。

從2023年開始制第一個“五年計劃”,簡稱“一五”。從“十一五”起,“五年計劃”改為“五年規劃”。

擴充套件資料

2006—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是中國的第十一個五年規劃。2023年3月,全國人大十屆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

“十一五”是為後十年順利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的關鍵時期,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克服汶川大**等重大自然災害帶來的嚴重困難,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綜合國力顯著提高,社會事業顯著進步,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為“十二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1—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是中國的第十二個五年規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是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單行本,書中包括了轉變方式開創科學發展新局面、轉型升級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等十六篇。

2016—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是中國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

2樓:霓脦那些

學習蘇聯老大哥

20世紀30年代,蘇聯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並開始實施五年規劃。鑑於蘇聯取得的輝煌成就,很大一部分國家借鑑其經驗,迅速編制實施各自國家的五年規劃,這些國家中就包括中國。

規劃如何制定

通常,每一個五年規劃的制定一般要經過兩年多的時間。在此期間,經過了課題研究階段、思路形成階段、規劃綱要起草和專項規劃形成階段、廣泛徵求意見和充分銜接階段,直到最後完成並提交全國人大討論審議。

3樓:西湖岸邊盪鞦韆

五年計劃作為國家對經濟發展的干預形式最早並非源於中國,也非中國所獨有。20世紀30年代,蘇聯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斯大林領導蘇聯在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問題時明確提出:“社會主義是按計劃進行的”,其後在2023年4月舉行的聯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制定並通過了1928-2023年國民經濟計劃,標誌著五年計劃在蘇聯的誕生。

蘇聯從自己的國情出發,通過五年計劃取得了輝煌的經濟建設成就,到2023年第二個五年計劃完成,蘇聯已經實現了以重工業為中心的工業化,工業總產值迅速躍升至歐洲第一,世界第二。戰後,隨著歐亞一大批社會主義國家的出現,五年計劃被社會主義陣營中很大一部分國家所借鑑,到20世紀50年代中期,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相繼完成了第一個五年計劃。後來的歷史發展證明,五年計劃不僅深刻影響了蘇聯的經濟發展,還對戰後所有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深遠影響,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成為社會主義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模式。

中國從2023年開始制定並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到2023年結束已經完成總共十二個五年計劃。五年計劃與六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同歷史階段體現出了鮮明的階段性特徵。

4樓:萊克攸

“五年計劃”是中國國民經濟計劃的重要部分,屬長期計劃。主要是對國家重大建設專案、生產力分佈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作出規劃,為國民經濟發展遠景規定目標和方向。

新中國成立後,除2023年10月到2023年底為中國國民經濟恢復時期和2023年至2023年為國民經濟調整時期外,從2023年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每五年編制一個“五年計劃”。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實施五年計劃就是為實施中國特色社

會主義建設道路指明方向,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有依可循,從而不會使政策紊亂,主次顛倒。

中國實施五年計劃則是借鑑前蘇聯的經濟發展模式,也就是“斯大林模式”,因為這項政策斯大林時期制定並實施的!!

6樓:秦閩人家

五年規劃又叫五年計劃,因為蘇聯是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新中國在成立後為了更好的建設國家,但是不知道如何建設,總能模仿和照搬蘇聯的社會主義建設。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①黨的正確

來領導:

自公佈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bai總任務;選派優du秀幹部到工業zhi路線上dao去,培養成為領導骨幹。

②國家正確的方針政策指導,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③中國人民高漲的勞動熱情、工人勞動競賽和技術革新運動;科技工作者大顯身手;各行各業大力支援工業建設。

8樓:紫╃旋ヤ玲

我剛學了這一課還沒一個星期呢...八年級下冊書上的第四課

原因是為了有計劃的回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我國政答府編制了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它的基本認識是: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初步基礎;相應的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商業;相應的培養建設人才。

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時間是:2023年到2023年

9樓:匿名使用者

1.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 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初步基礎

2.相應地發展交通運輸業 輕工業 農業和商業

3.相應地培養人才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人的因素,想想大會堂十個月就能建成在現在簡直不可思議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從哪年開始的,當時的社會背景是什麼?每個五年規劃的起始時間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953—2023年發展國民經濟的計劃是中國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它是以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中心的,是根據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而制定的。國民經濟恢復時期

12樓:小染兒吶

“一五”計劃(1953—1957)

我國建國初期外交政策制定的原因,我國建國初期外交政策制定的原因

1 開門請進 熊 所謂的 一邊倒 2 與美國,西歐為敵,所謂的 另起爐灶 3 做 第三世界 的老大 丐幫 的幫主。建國初期三大外交政策是什麼?有什麼意義? 另起爐灶 就是同舊中國的屈辱外交徹底決裂,不承認舊中國同其他國家建立的外交關係,要在新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建立新的外交關係。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 就...

蘇聯是如何完成第乙個五年計畫的?

蘇聯的第乙個五年計畫是從1928年的10月份開始的,第乙個五年計畫當中,蘇聯領導人激起了人民很大的熱情和勞動積極性,使經濟建設推動的非常快,開展各種勞動競賽,許多勞工得到了響應之後,積極參加。在當時,技術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經過蘇聯人民不懈努力,在1933年蘇聯的第乙個五年計畫完成了。在蘇聯的五年計...

我國五年計劃的重要任務是什麼,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重要任務是什麼?

十一五時期的六大戰略重點和主要任務 一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綱要 把解決 三農 問題放在各項戰略任務的首位。強調堅持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按照生產發展 生活寬裕 鄉風文明 村容整潔 管理民主的要求,紮實穩步地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要進一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