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石地面做法

時間 2021-07-04 08:54:53

1樓:

一、材料:

水泥:白色或淺色的水磨石面層,應採用白水泥,深色的水磨石面層,宜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其標號不應小於425號。同顏色的面層應使用同一批水泥。

礦物顏料:水泥中摻入的顏料應採用耐光、耐鹼的礦物顏料,不得使用酸性顏料。其摻入量宜為水泥重量的3%~6%,或由試驗確定。同一彩色面層應使用同廠,同批的顏料。

石粒:應採用堅硬可磨的白雲石、大理石等岩石加工而成,石料應潔淨無雜物,其粒徑除特殊要求外,宜為4~14mm。

分格條:玻璃條:平板普通玻璃裁製而成,3mm厚,一般10mm寬(根據面層厚度而定),長度以分塊尺寸而定。

 銅條:l~2mm厚10mm寬銅板,長度以分格尺寸而定,用前必須調直調平。

砂:中砂,過8mm孔徑的篩子,含泥量不得大於3%。

草酸:塊狀、粉狀均可,用前用水稀釋。

白蠟及22號鐵絲。

二、主要機具:

水磨石機、滾筒(直徑一般200~250mm,長約 600~700mm,混凝土或鐵製)、木抹子、毛刷子、鐵簸箕、靠尺、手推車、平鍬、5mm孔徑篩子、油石(規格按粗、中、細)、膠皮水管、大小水桶、掃帚、鋼絲刷、鐵器等。

三、施工工藝:

基層表面清洗→打巴、出柱→刷水泥漿→抹找平層及養護→檢查驗收找平層→分格花線→安分格條→清掃地面→灑水潤溼→刷水泥色漿→鋪水泥石渣→鐵板拍壓平整→滾筒滾壓→二次拍平收光→養護→試磨。

第一遍磨平(用150目特快金鋼砂)→用同色水泥漿滿漿、並養護三天以上→第二遍磨光(用320目慢磨金鋼砂)→地面保護→清洗地面並晾乾→第三遍上草酸磨光3-4遍(用保潔機和上光板)打蠟擦光→產品保護。

2樓:浮光

一、施工準備

1、材料

⑴水泥:原色水磨石面層宜用425號及以上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彩色水磨石,應採用白色或彩色水泥。同一單項工程地面,應使用同一個出廠批號的水泥。

⑵砂子: 中砂,通過0.63mm孔徑的篩,含泥量不得大於3%。

⑶石子(石米):應採用潔淨無雜物的大理石粒,其粒徑除特殊要求外,一般用4~12mm,或將大、中、小石料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同一單位工程宜採用同批產地石子。

顏色規格不同的石子應分類堆放。

⑷玻璃條:由設計確定或用普通3mm厚平板玻璃裁製成寬10mm左右(視石子粒徑定)的玻璃條,長度由分塊尺寸決定。

⑸銅條:用≥3mm厚銅板,寬10mm左右(視石子粒徑定),長度由分塊尺寸決定,銅條須經調直才能使用。銅條下部1/3處每米鑽四個孔徑2mm,穿鐵絲備用。

⑹顏料:採用耐光、耐鹼的礦物顏料,其摻入量不大於水泥重量的12%。不得使用酸性顏料如採用彩色水泥,可直接與石子拌合使用。

⑺其他:草酸、地板臘、φ0.5~1.0mm直徑鉛絲。

2、作業條件

除參照水泥砂漿面層之作業條件外尚須補充如下:

⑴石子料徑及顏色須由設計人定板後才進貨。

⑵彩色水磨石如用白色水泥摻色粉拌制時,應事先按不同的配合比做樣板,交設計人定板。一般彩色水磨石色粉摻量為水泥量的3%~6%,深色則不超過12%。

⑶水泥砂漿找平層施工完畢至少24小時,最好養護2~3天才做下道工序。

⑷石子(石米)應分別過篩,並儘可能用水洗淨晾乾使用。

二、工藝流程

處理、潤溼基層→打灰餅、做衝筋→抹找平層→養護→嵌鑲分格條→鋪水泥石子漿→養護試磨→磨第一遍並補漿→磨第二遍並補漿→磨第三遍並養護→過草酸上蠟拋光。

三、操作工藝

1、做找平層

⑴打灰餅、做衝筋:做法同樓地面水泥砂漿抹面。

⑵刷素水泥漿結合層:做法同樓地面水泥砂漿抹面。

⑶鋪抹水泥砂漿找平層:找平層用1:3乾硬性水泥砂漿,先將砂漿攤平,再用壓尺按衝筋刮平,隨即用木抹子磨平壓實,要求表面平整密實、保持粗糙,找平層抹好後,第二天應澆水養護至少一天。

2、分格條鑲嵌

⑴找平層養護一天後,先在找平層上按設計要求彈出縱橫兩向或圖案墨線,然後按墨線截裁分格條。

⑵用純水泥漿在分格條下部抹成八字角通長座嵌牢固(與找平層約成30度角),銅條穿的鐵絲要埋好。純水泥漿的塗抹高度比分格條低3~5mm(見下圖)。分格條應鑲嵌牢固,接頭嚴密,頂面在同一平面上,並通線檢查其平整度及順直。

⑶分格條鑲嵌好以後,隔12小時開始澆水養護,最少應養護兩天。

3、抹石子漿面層

⑴水泥石子漿必須嚴格按照配合比計量。彩色水磨石應先按配合比將白水泥和顏料反覆幹拌均勻,拌完後密篩多次,使顏料均勻混合在白水泥中,並調足供補漿之用的備用量,最後按配合比與石米攪拌均勻,並加水攪拌。

⑵鋪水泥石子漿前一天,灑水溼潤基層。將分格條內的積水和浮砂清除乾淨,並塗素刷水泥漿一遍,水泥品種與石子漿的水泥品種一致,隨即將水泥石子漿先鋪在分格條旁邊,將分格條邊約10cm內的水泥石子漿(石子漿配合比一般為1:1.

25或1:1.50)輕輕抹平壓實,以保護分格條,然後再整格鋪抹,用木磨板子或鐵抹子抹平壓實,但不應用壓尺平刮。

面層應比分格條高5mm左右,如區域性石子漿過厚,應用鐵抹子挖去,再將周圍的石子漿刮平壓實,對區域性水泥漿較厚處,應適當補撒一些石子,並壓平壓實,要達到表面平整,石子分佈均勻。

⑶石子漿面至少要經兩次用毛橫掃粘拉開面漿,檢查石粒均勻(若過於稀疏應及時補上石子)後,再用鐵抹子抹平壓實,至泛漿為止。要求將波紋壓平,分格條頂面上的石子應清除掉。

⑷在同一平面上如有幾種顏色圖案時,應先做深色,後做淺色。待前一種色漿凝固後,再抹後一種色漿。兩種顏色的色漿不應同時鋪抹,避免串色。但間隔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可隔日鋪抹。

⑸養護:石子漿鋪抹完成後,次日起應進行澆水養護。並應設警戒線嚴防人行踐踏。

4、磨光

⑴大面積施工宜用機械磨石機研磨,小面積、邊角處可使用小型手提式磨機研磨,對區域性無法使用機械研磨時,可用手工研磨。開磨前應試磨,若試磨後石粒不鬆動,即可開磨。一般開磨時間同氣溫、水泥標號品種有關,可參考表8—2

水磨石面層開磨參考時間表              表8-3

平均溫度

(℃) 開磨時間(天) 備  注

機    磨 人  工  磨

20~30 3~4 2~3

10~20 4~5 3~4

5~10 5~6 4~5

⑵磨光作業應採用“二漿三磨”方法進行,即整個磨光過程分為磨光三遍,補漿二次。

a、用60~80號粗石磨第一遍,隨磨隨用清水沖洗 ,並將磨出的漿液及時掃除。對整個水磨面,要磨勻、磨平、磨透,使石粒面及全部分格條頂面外露。

b、磨完後要及時將泥漿水沖洗乾淨,稍幹後,塗刷一層同顏色水泥漿(即補漿),用以填補砂眼和凹痕,對個別脫石部位要填補好,不同顏色上漿時,要按先深後淺的順序進行。

c、補漿後需養護3~4天,再用100~150號磨石進行第二遍研磨,方法同第一遍。要求磨至表面平滑、無模糊不清之感為止。

d、經磨完清洗乾淨後,再塗刷一層同色水泥漿。繼續養護3~4天后,用180~240號細磨石進行第三遍研磨,要求磨至石子粒粒顯露,表面平整光滑,無砂眼細孔為止,再用清水將其沖洗乾淨並養護。

⑶過草酸出光。對研磨完成的水磨石面層,經檢查達到平整度、光滑度要求後,即可進行擦草酸打磨出光。操作時可塗刷10%~15%的草酸溶液,或直接在水磨石面層上澆適量水及撒草酸粉,隨後用280~320號細油石細磨,磨至出白漿、表面光滑為止。

然後用布擦去白漿,並用清水沖洗乾淨並晾乾。

⑷上蠟拋光。按蠟:煤油=1:

4的比例將其熱熔化,並摻入松香水適量後調成稀糊狀,用布將蠟薄薄地均勻塗刷在水磨石面上。待蠟幹後,用包有麻布的木塊代替油石裝在磨石機的磨盤上進行磨光,直到水磨石表面光滑潔亮為止。

四、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⑴面層的材料、強度(配合比)密實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

⑵面層與基層結合必須牢固,無空鼓。(空鼓面積不大於400cm2無裂紋,且在一個檢查範圍內不多於二處者,可不計)。

基本專案

⑴水磨石面層表面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合格:表面基本光滑,無明顯裂紋和起砂,石粒密實,分格條牢固。

優良:表面光滑,無裂紋、砂眼和磨紋,石粒密實,顯露均勻;顏色圖案一致,不混色;分格條牢固、順直和清晰。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⑵地漏和泛水應符合以下規定:

合格:坡度滿足排水要求,不倒泛水,無滲漏

優良:坡度符合設計要求,不倒泛水,無滲漏、無積水、與地漏(管道)結合處嚴密平順。

檢驗方法:觀察或潑水檢查。

⑶踢腳線質量應符合以下規定:

合格:高度一致;與牆柱面結合牢固,區域性空鼓長度不大於400mm,且在一個檢查範圍內不多於二處。

優良:高度一致,出牆厚度均勻;與牆柱面結合牢固;區域性空鼓長度不大於200mm,且在一個檢查範圍內不多於二處。

檢驗方法:用小錘輕擊,尺量和觀察檢查。

⑷踏步、臺階應符合以下規定:

合格:寬度基本一致,相鄰兩步寬度和高差不超過20mm,齒角基本整齊,防滑條順直。

優良:寬度一致,相鄰兩步寬度和高差不超過10mm,齒角整齊,防滑條順直。

檢驗方法:觀察和尺量檢查。

⑸鑲邊應符合以下規定:

合格:面層鄰接處鑲邊用料及尺寸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

優良:在合格的基礎上,邊角整齊光滑,不同顏色的鄰接處不混色。

檢驗方法:觀察和尺量檢查。

3、允許偏差

水磨石面層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表8—3的規定。

水磨石面層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表8-3

項    目 允許偏差(mm) 檢 驗 方 法

普通水磨石 高階水磨石

表面平整度 3 2 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驗

踢腳線上口平直 3 3 拉5m長線,不足5m拉通線尺量檢查

格縫平直度 3 2 拉5m長線,不足5m拉通線尺量檢查

五、施工注意事項

1、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⑴石粒顯露不均勻:

a、石子規格不好、拌制不均勻及配合比不夠準確。

b、鋪抹不平整,沒有用毛刷開面、未認真檢查石粒均勻度,開面後對欠石粒部位未補石搓平。

c、磨面深度不均勻。

⑵分格塊內四角空鼓:

a、基層清掃不乾淨,不夠溼潤。

b、基層掃漿不均勻。

⑶分格條掀起,顯露不清晰或表面不夠平整。

a、分格條沒有鑲嵌牢固和平整。

b、石子漿鋪抹後分格條的顯露高度不一致。

c、磨面沒有嚴格掌握平順均勻。

2、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除參照水泥砂漿面層中主要安全技術措施之⑴、⑵、⑷外,還有:

a、磨石機在操作前應試機檢查,確認電線插頭牢固,無漏電才能使用;開磨時磨石機電線、配電箱應架空綁牢,以防受潮漏電;配電箱內應設漏電掉閘開關,磨面機應設可靠安全接地線。

b、磨石機操作人員應穿高統絕緣膠靴及絕緣膠手套,並經常進行有關機電裝置安全操作教育。

3、產品保護

除參照水泥砂漿面層中產品保護之(1)~(3)外,還有:

a、磨石機應有罩板,以免漿水四濺,沾汙牆面。

b、磨石漿應有組織排放到指定地點,不得流入地漏、下水排汙口內;以免造成堵塞。

c、完成後的面層,嚴禁在上面推車、踐踏、攪拌漿料和拋擲物件。堆放料具、雜物時要採取隔離防護措施,以免損傷面層。

4、高階水磨石面層

高階水磨石面層施工可按以上工藝進行,但應增加磨光遍數並提高油石的號數

水磨石地面和瓷磚地面有何區別水磨石地面和瓷磚地面

泰青易 水磨石地面相比瓷磚地面來說,使用的壽命更長,質量更好一些。瓷磚地面很容易開裂。並且瓷磚地坪外觀沒有水磨石的好看。不管水磨石地坪已經慢慢的淡出市場了,現在目前主要流行的還是環氧磨石地坪,這是一種新型的水磨石地坪。色澤和色彩更好,並且可以做成整體無縫的拼接。無需切割縫隙。更加美觀。在使用壽命上,...

水磨石地怎麼清洗更乾淨?水磨石地面髒如何清潔

1 如果地面上有汙物,先用專用工具剷除地面上的髒東西,再用專業的水磨石清洗劑來刷洗地面。2 根據地面材質 顏色的不同,配製專用藥劑實施化學清洗 銹垢,油漆及其它重漬汙物,需要特殊化學處理。3 如果人工進行清洗水磨石地面,用草酸稀釋為2 3 先用刷子沾取溶液清洗地面,再用抹布擦乾,然後用清水再洗。4 ...

水磨石地面和瓷磚地面的優缺點有哪些

土巴兔裝修 水磨石地面和地板磚有什麼區別?區別一 水磨石地板磚的製作工藝非常簡單,表面磨過之後氣孔就會裸露出來,導致光潔度下降 而地磚的表面是經過封釉處理的,防水效果比較好,髒水不容易滲入,比較有光澤。區別二 水磨石地板磚的的製作工藝比較簡單,所以造價相對於普通地板磚來說就要低得多,自然售價就比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