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買了一盆薄荷,怎麼養啊,盆栽薄荷怎麼養?怎麼總是死啊?

時間 2021-06-27 14:42:32

1樓:匿名使用者

薄荷生於河溝邊或山野潮溼地,現多為藥農在面積種植。家庭盆栽薄荷也極簡便。可3-4月間挖取粗壯、白色的根狀莖,剪成長8釐米左右的根段,是埋入盆土中經20天左右就能長出新株。

也可在5-6月剪取嫩莖頭遮蔭扦插。薄荷屬多年生植物,根系發達,每年春季翻盆換土時,可分離出大量的植株。平時保持盆土偏溼。

施肥以氮肥為主,磷鉀為輔,薄肥勤施。醫藥用草常在生長期採收兩次。第一次(頭刀)是在小暑節前5-6天,葉正茂盛,花還未開放時,割取地上部分;第二次是在秋分至寒露間,花朵盛開,葉未凋落時。

藥用以第二次採收的為最好。兩次採收的莖葉可洗淨、切斷、晒乾,放甏中防失香氣或被黴蛀,供全年藥用。   除了少數為一年生植物外,大部分均為具有香味的多年生植物。

目前的主產地是美國,最好的薄荷產自英國。莖長約90釐米,毛茸茸的葉片呈鋸齒狀,花頂生,開紫色、白色和粉紅色的花穗。薄荷喜歡在潮溼的氣候下生長。

   薄荷的品種很多,但不管是哪一種,其共同特性皆是適應性強,耐寒且好種植,非常適合新手栽培。薄荷喜歡光線明亮但不直接照射到的陽光之處,同時要有豐潤的水分。因此,澆水最好在土壤未完全乾燥之時進行。

薄荷生長極快,隨時可採下食用,泡茶入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套一句香草研究家尤次雄的話說,千萬不要怕將香草摘下來,有些草本香草植物越摘,植株會越茂盛,薄荷就是其中的一種。    薄荷極適合香草栽植的入門植物,大部分薄荷可用分株法或扦插法繁殖,在生長季節(春至夏季為佳)中利用切成一節節的莖繁殖,非常容易髮根。

   薄荷喜溫暖潮溼和陽光充足、雨量充沛的環境。根莖在5-6℃就可萌發出苗,其植株最適生長溫度為20-30℃。有較強的耐寒能力。

  栽培薄荷的土壤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為好。   水分對薄荷的生長髮育有較大的影響,植株生長初期和中期要求水分較多。   現蕾開花期需要晴天和乾燥的天氣,要求水分較少。

環境---性喜陽光充足溫暖溼潤的氣候,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的土壤為佳,耐溼性強,惟不耐旱,忌陽光西照。繁殖---以種子、根莖、分株、扞插種植皆可。扦插、分株時(各種薄荷皆可在春、秋分株)宜選擇排水良好而肥沃的沙質壤土為佳。

播種以春季3-4月及秋季9-10月為適合時期,因種子很小,宜先播種於苗床或利用穴盤播種育苗,經發芽後幼苗生育期需行疏苗2-3次,俟苗高6-10公分時再移植於盆缽或田間栽培;根莖種植時期與種子播種期類同,將根莖截成為6-10公分長的小段,以撒植、條植、穴植3種方式進行種植;撒植即將根莖均勻撒施於田區,用機械如曳引機淺耕入土;條植或穴植按行株距30×15公分栽植;種植後需要澆水,促使成活。分株法於4-5月將匍陶莖因生根而長成的植株掘取進行栽植。扞插法即由莖枝切取長7-10公分供插穗,於苗床斜插2/3入土中,或用單芽扞插的方式,很容易繁殖約7-10天發芽,成長快速且生命力強。

田區種植宜採作畦栽培,畦寬60-70公分,二植行,株距15-20公分;種植後生育期,適時除草與施肥,肥料以有機質肥料為主,配合氮肥的施用,亦即幼苗期及收穫後新芽生育初期施用氮肥,以促進快速生長;並應適時酌予灌溉或降雨時之排水管理。

2樓:小逗比你三大爺

家庭盆栽薄荷也極簡便。薄荷喜歡在潮溼的氣候下生長。可3-4月間挖取粗壯、白色的根狀莖,剪成長8釐米左右的根段,是埋入盆土中經20天左右就能長出新株。

也可在5-6月剪取嫩莖頭遮蔭扦插。薄荷屬多年生植物,根系發達,每年春季翻盆換土時,可分離出大量的植株。平時保持盆土偏溼。

施肥以氮肥為主,磷鉀為輔,薄肥勤施。

薄荷喜溫暖潮溼和陽光充足、雨量充沛的環境。根莖在5-6℃就可萌發出苗,其植株最適生長溫度為20-30℃。有較強的耐寒能力。

栽培薄荷的土壤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吵質土為好。

水分對薄荷的生長髮育有較大的影響,植株生長初期和中期要求水分較多。

現蕾開花期需要晴天和乾燥的天氣,要求水分較少。

3樓:匿名使用者

薄荷很好養呀,生命力很頑強,我家有很多薄荷,根本就不需要怎麼管就長得很好。

4樓:青谷稷

看中薄荷的驅蚊效果,買了卻不懂養?教你怎麼養旺它

盆栽薄荷怎麼養?怎麼總是死啊?

5樓:py可可

盆栽薄荷差值方法如下:

1、薄荷可以種花盆裡,也可以種花池裡面,只要土壤肥沃疏鬆,陽光充足,經常澆水,薄荷長勢特別快。

2、想種薄荷根本不需要買,只要鄰居親戚朋友種的有薄荷,要一些枝子回來,如果帶點根鬚的就更好。準備一個花盆,裝上土,扦插進去就好了。

3、然後澆上水,不要晒太陽,稍微遮陰,現在的天氣扦插剛好,二十度左右,不到半個月就可以在花盆裡生根了,漸漸長出小葉子來。

4、過不了幾個月,薄荷會越長越茂盛,越長越多。想掐多少有多少。

5、偶爾給它澆點肥水,比喻淘米水,豆渣發酵後的有機肥液,或者弄一些腐葉土,泥炭土,加到盆裡面,長到爆盆特別快。

6、薄荷長到一年了,就需要更換盆土,因為喜歡肥料,盆裡的營養都吸收光了。換上更肥沃的土,它又會長的盆裡都裝不下。

7、平時多修剪,多給它剃頭,越修剪長的越茂盛。新葉子嘩嘩嘩的冒,還會開出小小的花兒來。

8、薄荷的根系有強大的生長能力,發展非常迅速,千萬別種院子裡,或者大花壇裡面,它會長滿整個院子,根本拔不完。

6樓:五十米路

薄荷的種植小技巧,不怕養死就怕過度蔓延

買來一株薄荷,不知道怎麼養

7樓:泰菲酋長

每天適當的晒晒太陽,澆澆水,水不要澆多了就行

薄荷性喜陽光充足溫暖溼潤的氣候版,土權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的土壤為佳,耐溼性強,惟不耐旱,忌陽光西照

種植後生育期,適時除草與施肥,肥料以有機質肥料為主,配合氮肥的施用,亦即幼苗期及收穫後新芽生育初期施用氮肥,以促進快速生長;並應適時酌予灌溉或降雨時之排水管理。

薄荷是一種非常好樣的植物,他們是用根和種子來繁殖,他的根會在花盆中快速的生長蔓延,然後從根上發出新牙出土生長,所以你每年都要給他們分株栽養,要不然會因為花盆的限制而阻礙薄荷的生長,冬天葉子會乾枯,但是根依然存活,來年春天繼續發芽!如果薄荷長勢凶猛,你可以把頭掐掉,他們會從枝幹的其他地方發出新牙!掐下的葉頭可以用來食用或者沖泡飲用!

葉子變黃也許是因為缺少養分,你可以用喝剩的茶水或者淘米的水來澆!不用每天都澆水,主要是根據根據土壤的乾溼情況,看到土壤幹了,你就多交點水,澆透就可以!培養他們的土壤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一般的土壤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荷蘭薄荷

學名 mentha spicata

科屬 脣形花科

分類 多年生草本

植株高度 45公分

發芽天數 8-12天

成熟時間

盆栽薄荷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薄荷怎麼養

清風園藝生活 清風園藝,家中如何養好薄荷,養護薄荷需要注意什麼,這樣養薄荷,輕鬆爆盆。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薄荷喜歡陽光充足 溫暖溼潤的環境,無霜期宜在200天以上。對土壤要求不嚴,除了重鹼地和重粘土地 砂地外,都可種植,但以肥沃的壤土和砂質壤土為好。太陽光對提高薄荷腦和薄荷油的含量有重要作用,特別...

幸福樹一盆栽幾顆,養幸福樹盆栽一般要養幾棵幸福樹

知道熊哥 幸福樹喜暖熱環境,生長適溫為20 至30 盛夏酷暑期間,當環境溫度達30 以上時,要適當給予搭棚遮陰,增加環境和葉面噴水,或將其搬放 到有疏陰的通風涼爽處過夏。秋末降臨,當環境溫度降至10 左右時,應及時將其搬放到棚室內。越冬期間,最好能維持不低於8 的棚室溫度,最低不得低於 5 以免出現...

我剛買了一盆茉莉,天天噴水澆水葉子還是發乾,有些花沒開就枯敗,應該怎樣解決

冂吉家 茉莉對溫度較敏感,25 以上才孕育花蕾。30 40 時花蕾形成發育較好,而32 37 是花蕾成熟開放的最適溫度。超過37 花雖能開放,但常發生悶黃現象,香氣差。下面是茉莉對水分 陽光和風的要求 茉莉對水分的要求是 生長旺季,枝葉繁茂,蒸騰量大,要充分澆水,空氣相對濕度在75 85 在旱季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