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有優曇婆羅花嗎,優曇婆羅花是真的假的?是植物?還是真菌?

時間 2021-05-25 15:56:02

1樓:**

熟讀佛學經典的朋友一定對「優曇婆羅花」這種植物不陌生,據說每當如來下生、金輪王出現世間的時候,這種花便會因祥瑞靈異之所感而盛開。相傳此花花形如鐘,呈淡雅脫俗的白色,花莖白色細如金絲,看過的人無不對其交口稱讚,美譽有佳。但美中不足的是此花三千年開一次,尋常之人實在是極難有幸一見。

可偏偏世間就有這樣有福之人,據某報紙報道,家住市南區江西路的市民劉先生在澆花時就意外發現,自己家種的金銀花葉子上居然開出了幾朵「優曇婆羅花」。難道是劉先生家中要有喜事要降臨?正當劉先生暗自開心的時候,一名生物學家出現了,他淡定地說:

「有啥喜事,這是你家鬧蟲子了!」

原來,劉先生將蟲子卵誤認為現實中並不存在的優曇婆羅花了,這鬧的蟲子就是本文主角——草蛉。說起「草蛉」這個名字,你可能覺得陌生,但我要是把它的**放出來,你一定會拍著大腿說:「嗨!

就是它啊?!」對,草蛉就是那種在夏天會趴在你家窗戶、牆上,身長一厘公尺左右,呈淡綠色,有兩對大翅膀,翅膀上還分布著無數小格仔的那種昆蟲。根據它的樣子,昆蟲學家把它分到了昆蟲綱、脈翅目、草蛉科里,但一般而言,我們說的草蛉是指很多種脈翅目昆蟲(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分得清那些蟲子誰是誰,索性就都叫草蛉好了)。

比較常見的草蛉有綠色的綠草蛉和褐色的褐草蛉,除此之外,還有大草蛉、中華草蛉等多個品種。

草蛉是一種完全**昆蟲,一生要經歷卵、幼蟲、蛹和成蟲這四個階段,被誤認為是優曇婆羅花的東西就是它的卵。草蛉的卵與別的昆蟲比很特殊,大部分的草蛉並不直接把卵產在葉子上,而是通過一根細長的絲柄與植物相連,而卵則高高懸掛在絲柄的另一端。研究表明,這樣懸空放置的卵可以有效避免被其他天敵吞噬,但有些種類的草蛉覺得麻煩,還是習慣像別的昆蟲一樣,把卵集中產在一起,或者分散產在葉子上。

草蛉卵的孵化期大約有四天,四天之後,草齡幼蟲就會從卵裡破殼而出,這時候,草蛉一生中最值得人類讚美的事情就要發生了。新生出來的小草蛉需要大量的營養來供給生長,但它們的食物不是植物,而是吃植物上的那些蚜蟲。經研究發現,當草齡幼蟲發現蚜蟲後,它們會張開上下顎緊緊地咬住蚜蟲,然後將消化液注入蚜蟲體內,蚜蟲的肌肉、組織器官等就會被消化成液體,再流到草蛉體內。

這樣乙個過程下來,蚜蟲就只剩下一具空殼了。據統計,草齡幼蟲一天可以吸食上百隻蚜蟲,乙隻草齡在幼蟲階段消滅的蚜蟲可達七八百只。而它們不挑食,不管是煙蚜、豆蚜、棉蚜,還是紅蜘蛛、粉蝨等害蟲都可以是它們的食物,有的種類甚至連銀紋夜蛾、棉鈴蟲的卵也不放過,徹底讓害蟲斷子絕孫。

正因如此,我國古人親切的送了它乙個「蚜獅」的美名,被稱作吃蚜蟲的獅子,這名字威風吧!

度過了好吃的幼蟲階段,草蛉的蛹期就和別的昆蟲沒什麼差別了,都是不吃不喝不動的躲在角落裡,慢慢準備羽化為成蟲,而進入了成蟲階段,草蛉也不怎麼吃東西了。此時,它們的取食行為多是為了性成熟而準備的,食物也可以是肉食性或植食性的。雌草蛉在性成熟後,一生僅交配一次,但可以多次產卵,而且卵的數量也不少,總量至少在千餘枚以上。

所以說,草蛉算是一種對人類生活有益處的昆蟲。目前,在農業上已經有很多關於草蛉滅害的研究出現。如果這些小昆蟲真能幫我們消滅掉大量害蟲,那它們的出現還真不失為一種祥瑞。

2樓:沉夜孤星

網上盛傳的,在我國各地發現的所謂「優曇婆羅花」,花生於葉狀枝的邊緣,直徑只有1公釐,花形如鐘,淡白色,或淡青色,花莖細如金絲。根據專家考證,這種白色的「優曇婆羅花」其實是一種菌類,可附著在木頭、玻璃、金屬等其他物體上生長。   還有另一種說法,根據植物專家介紹,這些青色的「優曇婆羅花」其實為一種捕食性昆蟲——草蛉所產的卵。

草蛉一般在植物上產卵,特殊條件下也會在木頭、玻璃、金屬等其他物體上產卵。因為外形上的相似,所以很容易被人們所誤認。   說到底,「優曇婆羅花」是傳說中的花,現實中並不存在

優曇婆羅花是真的假的?是植物?還是真菌?

3樓:兔鐸

優曇婆羅花,在佛經又有不少譯名,例如:優曇缽羅、優曇波羅、優曇跋羅、優曇婆邏、烏曇婆羅、烏曇 蘿,或稱優曇缽、優曇、烏曇。在佛經中,通常提到優曇婆羅花大多是在形容極難遇到佛陀出世,正如極難遇到優曇婆羅花一般.

優曇婆羅花,傳說中的仙界極品之花,因其花「青白無俗豔」被尊為佛家花,西方極樂佛國中善見城之優曇,與備受推崇的阿修羅城的蓮、持國天城中的水仙和愛染明王城中的牡丹同屬極品,沾皇家的華貴氣息,三千年一開,花形渾圓,猶如滿月,遠遠看去,雪白的花朵倒像是卷了千堆雪,有瑞祥之氣繚繞,觀者受福。 白色夜開,芳香極美,翌晨即萎,曇花一現。

網上盛傳的,在我國各地發現的所謂「優曇婆羅花」,花生於葉狀枝的邊緣,直徑只有1公釐,花形如鐘,淡白色,或淡青色,花莖細如金絲。根據專家考證,這種白色的「優曇婆羅花」其實是一種菌類,可附著在木頭、玻璃、金屬等其他物體上生長。   還有另一種說法,根據植物專家介紹,這些青色的「優曇婆羅花」其實為一種捕食性昆蟲——草蛉所產的卵。

草蛉一般在植物上產卵,特殊條件下也會在木頭、玻璃、金屬等其他物體上產卵。因為外形上的相似,所以很容易被人們所誤認。   說到底,「優曇婆羅花」是傳說中的花,現實中並不存在

4樓:手機使用者

優曇婆羅花是確有其花,世界各地出現的很多了 我家也在08年 10年開過兩次。與草蛉蟲卵根本就是兩回事。蟲卵開始有點像婆羅花,但是一兩天之後就開始發灰色,4-6天就孵化出小蟲子來了。

而婆羅花一直都是潔白的

有人看到過優曇婆羅花嗎?聽說那是一種很神奇很神奇的花。

5樓:我的果子殿下

據佛教文獻記載,優曇婆羅樹十分巨大,葉似梨,果實大的如拳頭,小的如拇指,十幾顆聚生於樹幹。生、熟皆可食,但是味道不好。花朵隱藏在花托之中,人眼很難看到,所以通常看不到花朵。

優曇婆羅花,在佛經又有不少譯名,例如:優曇缽羅、優曇波羅、優曇跋羅、優曇婆邏、烏曇婆羅、烏曇蘿,或稱優曇缽、優曇、烏曇。

優曇婆羅花非常漂亮,在佛經中,通常提到優曇婆羅花大多是在形容極難遇到佛陀出世,正如極難遇到優曇婆羅花一般。優曇婆羅為梵語,意為靈瑞花、空起花、起空花。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此種花,也不可能那麼長時間才開,怎麼能不確保這三千年不會有別人意外,就是天山的雪蓮也沒那麼長。

佛教追求的是一種精神與靈魂的超脫,此種花就是有,但知道的人必竟少數。我想「曇花一現」應該說的就是如此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有,但目前不會有,如果按釋迦牟尼佛誕生時開一次的說法,可能等下一次開花還要等上400多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親眼看見過11個一小堆兒。在我的鐵床頭。在我的鐵床頭。

9樓:莥莥娜

我今天在自己家視窗的防盜網上就開了三株 我好幸運啊 居然能看到三千年一遇的 優曇婆羅花!這不能發** 要能發 我一定發給大家看看!

優曇花,曇花和優曇婆羅花的區別

10樓:我是最安靜那朵

這三種佛教花卉均為白色,但還是有區別的:

1、優曇花,又叫山玉蘭,花卉為高大喬木,花大,香味濃郁。

2、曇花,是仙人掌類的肉質多漿花卉,花開時為夜晚,開花時間短。

3、優曇婆羅花,是一種傳說中的花,現實中發現的多為草蛉卵。優曇婆羅花有時也簡稱優曇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應為曇花是 白色的。

什麼是優曇婆羅花

12樓:回回天地

優曇婆羅花,在佛經又有不少譯名,例如:優曇缽羅、優曇波羅、優曇跋羅、優曇婆邏、烏曇婆羅、烏曇 蘿,或稱優曇缽、優曇、烏曇。在佛經中,通常提到優曇婆羅花大多是在形容極難遇到佛陀出世,正如極難遇到優曇婆羅花一般。

此花是拘那含佛(過去七佛之一)悟道時身後那一棵遮陽避雨的樹種。開花,亦結果。花朵被稱做優曇缽或者優曇婆羅花(udumbara),簡稱優曇花,經上又名「靈瑞花」。

據佛教文獻記載,優曇婆羅樹十分巨大,葉似梨,果實大的如拳頭,小的如拇指,十幾顆聚生於樹幹。生、熟皆可食,但是味道不好。花朵隱藏在花托之中,人眼很難看到,所以通常看不到花朵。

  優曇婆羅花,傳說中的仙界極品之花,因其花「青白無俗豔」被尊為佛家花,西方極樂佛國中善見城之優曇,與備受推崇的阿修羅城的蓮、持國天城中的水仙和愛染明王城中的牡丹同屬極品,沾皇家的華貴氣息,三千年一開,花形渾圓,猶如滿月,遠遠看去,雪白的花朵倒像是卷了千堆雪,有瑞祥之氣繚繞,觀者受福。 白色夜開,芳香極美,翌晨即萎,曇花一現。   傳說釋迦牟尼佛之前還有六佛曾經住世,其中拘那含佛在經歷磨難後在優曇婆羅樹下成就正覺。

——《長阿含經》。   網上盛傳的,在我國各地發現的所謂「優曇婆羅花」,花生於葉狀枝的邊緣,直徑只有1公釐,花形如鐘,淡白色,或淡青色,花莖細如金絲。根據專家考證,這種白色的「優曇婆羅花」其實是一種菌類,可附著在木頭、玻璃、金屬等其他物體上生長。

  還有另一種說法,根據植物專家介紹,這些青色的「優曇婆羅花」其實為一種捕食性昆蟲——草蛉所產的卵。草蛉一般在植物上產卵,特殊條件下也會在木頭、玻璃、金屬等其他物體上產卵。因為外形上的相似,所以很容易被人們所誤認。

  說到底,「優曇婆羅花」是傳說中的花,現實中並不存在。

13樓:

根據植物專家介紹,在我國各地發現的「優曇婆羅花」實為一種捕食性昆蟲——草蛉,一般在植物上產卵,特殊條件下也會在木頭、玻璃、金屬等其他物體上產卵。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佛教聖花,據說2023年才出現一次。

15樓:秒懂百科精選

「秒懂少兒」優曇婆羅花跟草蛉蟲卵的區別是什麼

優曇婆羅花代表什麼?主要開在什麼地方?

16樓:狽鱉

優曇婆羅: 梵文優曇波羅(udumbara),亦作優曇婆羅、烏曇跋羅、優曇缽華、烏曇華等,意譯靈瑞、瑞應。花名。

在釋迦牟尼佛之前還有六佛曾經住世,其中拘那含佛在經歷磨難後在優曇婆羅樹下成就正覺。 ——《長阿含經》 優曇,傳說中的仙界極品之花,因其花「青白無俗豔」被尊為佛家花,西方極樂佛國中善見城之優曇,與備受推崇的阿修羅城的蓮、持國天城中的水仙和愛染明王城中的牡丹同屬極品,沾皇家的華貴氣息,三千年一開,花形渾圓,猶如滿月,遠遠看去,雪白的花朵倒像是卷了千堆雪,有瑞祥之氣繚繞,觀者受福。 此花是拘那含佛(過去七佛之一)悟道時身後那一棵遮陽避雨的樹種。

開花,亦結果。花朵被稱做優曇缽或者優曇婆羅花(udumbara),簡稱優曇花,經上又名「靈瑞花」。老枝圓柱形,新枝扁平,綠色,呈葉狀。

花生於葉狀枝的邊緣,「優曇婆羅花」的直徑只有1公釐,花形如鐘,淡白色,花莖細如金絲。白色夜開,芳香極美,翌晨即萎,曇花一現。佛經上對「優曇婆羅花」有很多記載。

《法華文句》四上:「優曇花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

」《慧琳音義》卷八所說:「優曇花,梵語古譯訛略也。梵語正雲烏曇跋羅,此云祥瑞靈異。

天花也。世間無此花。若如來下生、金輪王出現世間,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現。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載: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

佛經有云,六道中真能發菩提心、修菩薩行的唯有人,生在人道,是一件非常可貴的幸運,而《涅盤經》卷三十二有言:人身難得,如優曇花,可見,佛家對優曇花之推崇了。在我國的寶雞寺更把佛教珍品舍利子、貝葉經與優曇花並而提之,是謂佛之三寶,優曇花的祥貴又多了乙個現世的見證。

現實中這種花的具體形態不詳,有說「產於喜瑪拉雅山麓及德干高原、錫蘭等處。花隱於壺狀凹陷之花托中,常誤以為隱花植物。」 但自06年左右開始被****功當作宣傳工具,大肆炒作,並利用網路大量傳播,稱「這種花的出現意味著將有轉輪聖王在人間正法」,「****聖王是支配世界的理想王」等,由其是將圖中四處可見的草蛉蟲卵指為優曇婆羅花。

優曇婆羅花的傳說

特特拉姆咯哦 釋迦牟尼佛在當年帶領眾 修行時,曾有位 問師尊 我們可不可以像世人一樣在世俗中修行?答曰 那要等到轉 輪王下世的那一天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當著很多 的面直接說,你們都知道在這裡的乙個流傳已久的傳說,就是轉 輪聖王將來要來到人間度人,這個轉 輪聖王的能力是十分的大的,到時候,你們很多的人...

優曇婆羅花的來歷

隨物流轉 神氣的緣故是因為是佛悟道時身後的樹種嘛,一人得道雞犬 就想楊戩與哮天犬一般。百科上有此詞條且比較完善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120288.htm 此花是拘那含佛 過去七佛之一 悟道時身後那一棵遮陽避雨的樹種。開花,亦結果。花朵被稱做優曇缽或者優曇婆羅花 udu...

現實中有人修仙嗎,現實中有修仙的人嗎

夜狺人文館 修仙 修真或是修道那只是玄幻和仙俠 中的產物,通過修練而強化精神 魂魄和肉體自身,覓求長生。修士就算修仙,也是要具備靈根,還要擁有修仙的 並不是誰都可以修仙的。可以修仙之人,那是萬中無一。但。回到現實社會,茫茫宇宙中,至少在我們現在所知的地球的科技文明來看,修仙只是存在於虛妄的 中,與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