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花卉黃葉的原因是什麼,盆栽花卉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1-05-10 22:26:0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卉葉片發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水黃由於澆水過多引起的黃葉,表現在嫩葉暗黃無光澤,但老葉無明顯變化,枝莖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

(2)旱黃由於長期沒澆水,或澆水偏少,出現葉片發黃,老葉自下而上的枯黃脫落,但新葉一般生長正常。

(3)灼黃喜陰濕的盆花,如吊蘭、萬年青、玉簪等,如經強烈光照直射,葉片就會出現頂端或邊緣焦枯的現象。

(4)鹼黃一些喜酸性土花木,如梔子、山茶、杜鵑、茉莉等,如盆土或水質偏鹼,葉片由綠轉黃,甚至脫落。

(5)肥黃由於施肥多或濃度過大,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一般葉面雖肥厚有光澤,但大都凹凸不舒展,老葉幹尖焦黃脫落。

(6)濕熱黃一些不耐高溫、高濕的盆花,因盛夏通風不良,遮蔭不當而引起黃葉。如吊鐘海棠在夏季有此現象。

(7)缺肥黃盆花長期只澆水不施肥,或多年不換盆,根鬚滾團,追肥易滲漏,植株得不到肥分,而導致葉片發黃。

盆花遭受病蟲危害或遇突冷突熱,也能引起黃葉而脫落。如僅僅在植株下部枝條上有少數葉片黃化脫落,這是葉片成熟老化的正常現象。

2樓:琅琊釣叟

一般情況下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澆水太勤、通風太差、施肥太濃等等。

盆栽花卉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卉由於盆內土壤較少,空間有限,根系不能自由向下和向四周伸展,因而發育受到限制,如果平時管理不善,養護不當,就會比露地栽培的花卉更容易發生葉子發黃現象,輕者姿容減色,重者整株死亡。根據發黃原因和症狀表現應採取的補救措施是:(1)水黃:

澆水過多,盆土積水久溼,造成土中缺乏氧氣,導致部分鬚根腐爛,因而吸水、吸肥能力減弱,引起嫩葉變成淡黃色,花葉也相繼變成暗黃色。發現後應立即控制澆水、停止施肥,並經常鬆土,使盆土透氣良好。發病嚴重的,需要將整個土地從盆中脫出,置於幹土堆中,使水分迅速滲出,待下垂的枝葉復原後再重新栽入盆中。

(2)旱黃:澆水過少,或長期澆半截水或漏澆,使葉片的水分蒸發大於吸收,造成水分供不應求,也會引起葉片發黃。「旱黃」是從下部葉片逐漸向上變黃枯焦脫落的,嚴重時葉柄下垂呈萎蔫狀。

發現後需馬上將花盆移至陰涼處,向葉面上噴些水,並澆少量水。以後隨著莖葉逐漸恢復挺拔,再逐漸增加澆水量。若此時驟然澆過多的水,就有可能造成細胞質壁分離,原生質受到損傷,引起花卉死亡。

(3)肥黃:施肥過多,特別是施氮肥過多又缺乏磷、鉀肥時,容易引起葉片變黃,表現為新葉肥厚,葉面大都凹凸不平,老葉逐漸變黃脫落,嚴重時葉尖乾枯,甚至整個葉片焦黃。遇到此情況應立即施肥,增加澆水量,讓肥料從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去掉部分陳土,並用水洗衝土坨,換上部分新的培養土,再將植株重新栽入盆內。

(4)餓黃:施肥不足,尤其是長期未施氮肥或未換盆土,土中氮素營養缺乏,導致枝葉瘦弱,葉薄而黃,需及時倒盆,將植株脫出,換上大一號的盆,裝入新的疏鬆肥沃培養土,將其重新栽好。澆透水後放半陰處緩苗,待其恢復生長後施以稀薄的液肥或復合化肥。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盆花葉片發黃,機理較複雜,有時是由一種原因引起的,有時是由幾種原因造成的。因此,發現葉子發黃時要仔細觀察,對症下藥,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同時也要注意,並非所有黃葉現象都是病理病害,例如到了「秋風掃落葉」之時,落葉花木類黃枯落葉;一年生草花類枯黃而死;宿根類花卉地上部枝葉枯萎;花卉移栽時由於一時營養失調,出現少量黃葉脫落;個別花卉,如盛長期的枝葉長期不進行修剪,致使內膛枝光線不足,也易造成葉片變黃脫落,應注意適時修剪,使之通風透光,同時要注意適當增施磷、鉀肥,防止枝條徒長。

4樓:手機使用者

花葉變黃是在養殖過程中最常見的問題,本來生長茂盛的愛花忽然冒出凋萎枯黃的葉片來,確實讓人心疼。盆花的花葉變黃掉落有很多原因:水黃、旱黃、肥黃、缺肥黃。

如何判斷花的葉子發黃的原因,下面本文為大家解說。內容詳細可以收藏或者分享儲存一下哦!

花的葉子發黃原因之一:水黃

盆土內水分過多過於潮濕、積水就會導致植物的根系腐爛,其表現大多為新生出的嫩葉暗淡沒有光澤、新生出的梢萎縮瘦弱。

解決辦法:控制澆水量、及時鬆土讓水分盡快蒸發。

花的葉子發黃原因之二:旱黃

和水黃相反,是指長時間的澆水不當引起的植株缺水而導致葉片發黃的現象。常見的情況是澆半截水,或盆土過滿無法澆透等,其表現為新生葉片色澤正常,但老葉片從葉柄根部開始慢慢乾黃掉落。

解決辦法:及時取出過多的盆土,澆透水。或者採用浸盆法,讓盆土吸透水分。

花的葉子發黃原因之三:肥黃

是指施肥過多使葉片出現新葉肥厚、不舒展,而老葉變黃脫落。

解決辦法:停止施肥,多澆水稀釋肥料濃度,並在盆內撒一些葉類蔬菜種子,任其生出到一定程度後拔出以消耗多餘的肥料。

花的葉子發黃原因之四:缺肥黃

與肥黃相反,長期不更換花盆和盆土,施肥不夠,花盆過小所容納壤土中肥力不足所導致的葉片發黃現象。

解決辦法:了解植物的生長習性,在相應的生出時期及時施加肥水,一至兩年要更換盆換土一次,換盆時施足基肥。

如何避免葉子發黃

1、缺水:花如缺水葉片下垂,應馬上往葉片上噴水,以加快植物對水分的吸收,然後再往盆裡澆水,此時注意少澆水讓土壤濕潤即可,切勿多澆水。

2、施肥不當:在盆花生長期,長期不施肥或施肥不足等,會引起葉黃現象;施3、濃肥過多,花吸收不了把根燒傷,不能吸收水分同樣會引起葉黃凋落,夏季每週施一次稀薄肥,切勿多施濃肥。若施肥過多,可多澆水稀釋並衝去土壤中肥分。

缺肥時可導致盆土板結,花葉黃、薄、瘦,枝條細長黃嫩。應立即施肥,一周內見效,可按期施肥,使花正常生長,開花多。

4、溫度過高:在夏季高溫季節,性喜涼爽耐陰花卉在高溫、光照強處,極易引起幼葉葉尖或葉子邊緣枯焦,遇到這種情況需及時將之移到遮陰通風的地方,噴水降溫,增加濕度有利花卉生長。

5、鹼大:由於盆花長期澆水,盆土內積累鹽鹼,嚴重時盆土上有鹼殼使花葉脫落。方法是換新土或向葉面噴施硫酸亞鐵水液中和,使用礬肥水與發酵淘公尺水,均能取得較好的結果,但切勿多施,如硫酸亞鐵施肥過多,葉也黃,但不脫落,此時應適當澆鹼性水來調節。

6、空氣乾燥:在北方栽培的一些喜空氣濕潤環境的花卉。如茶花、蘭花等,空氣過分乾燥往往會導致葉尖乾枯,葉緣枯焦或葉片上發生焦斑。

邊緣捲曲起皺變棕褐色等症狀。特別是冬季室內用煤火、暖氣供暖地區發病較重,這時應當常用和室溫相近的水噴洗枝葉,以增加空氣濕度,家庭夏季在陽台養花可在陽台的地面上灑水,使區域性環境濕潤並兼有降溫作用。

7、花大盆小:由於花大根系多,需水肥多,小盆滿足不了花生長需要,這時老葉常常乾黃無光澤、嫩葉黃瘦,要換適當盆,土壤裡要加30%腐殖土使花正常生長。

8、枝葉過密:枝葉生長茂盛加上長期未經修剪,使內堂枝葉光照不足,出現葉黃脫落現象,應加強修剪使內堂通風,並適當施肥。

9、光照不足:栽培性喜陽光花卉,如月季、石榴長期將其放置在光照過弱的地方,則會使植株逐漸衰弱,葉薄而黃,不開花或少開花。

10、受寒:由於春季花出室早受風寒,或秋季寒冷,使花受凍害而黃葉,要入室保溫和提前加強盆栽花卉抗寒鍛鍊。

11、病蟲危害:受到花葉病毒侵染後葉面上多現黃綠相嵌的斑塊,受到真菌等病菌侵染而引起葉斑病,易使葉片區域性壞死,應注意預防病害,及時噴藥並給予充足的光照和通風。在夏季高溫季節易產生蟲害,要噴藥預防,一般有蚜蟲、紅蜘蛛等,在葉背吸取營養和水分,使葉面枯黃甚至全株葉子萎黃脫落,及時滅蟲可恢復。

常見花卉生長習性:

牡丹花:喜陽光充足、乾燥溫涼、夏無高溫,冬不甚寒之地。要求排水良好、中性至微鹼性(ph7.

0_7.5)的深厚壤土或富含腐殖質的粘質壤土。種胚一般需經2_3個月1_10的低溫階段方可發芽。

幼苗生長緩慢,約經4_5年栽培始可開花。

玫瑰花:喜陽光充足,耐寒、耐旱,喜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壤土或輕壤土,在粘壤土中生長不良,開花不佳。宜栽植在通風良好、離牆壁較遠的地方,以防日光反射,灼傷花苞,影響開花。

山茶花:耐受的最高濕度為35,超過35就會出現日灼。當溫度上公升至10以上時開始發芽,30以上時停止生長,生長的最適溫度在18-25之間;山茶花的始花溫度是2,適宜花朵開放的溫度是10-20之間。

盆栽花卉黃葉的原因 盆栽花卉葉子發黃怎麼辦

5樓:歷史通

(1)澆水過多

盆土長期過濕,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鬚根

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

(2)乾旱脫水

養花漏澆水或長期澆半腰水(即上濕下幹),影響養分吸收,也易引起葉色暗淡無光澤,葉片萎蔫下垂。先是下部老葉老化,並逐漸由下向上枯黃脫落。此時需少量澆水並噴水,使其逐漸復原後再轉入正常澆水,

(3)長久脫肥

長期沒有施氨肥或未換盆換土,土中氮素等營養元素缺乏,導致枝葉瘦弱,葉薄而黃。需及時倒盆,換入新的疏鬆肥沃的培養土逐漸增施稀薄腐熟液肥或復合花肥。

(4)施肥過量

施肥過多就會出現新葉肥厚,且多凹凸不平,老葉幹尖焦黃脫落,應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澆水量,使肥料從盆底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用水沖洗土坨後再重新栽入盆內。

(5)炎熱高溫

夏季若將性喜涼爽的花卉(如仙客來、倒掛金鐘、四季海棠)放在高溫處讓強光直曬,極易引起幼葉葉尖和葉緣枯焦,或葉黃脫落。需及時移至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6)蔽蔭過度

若將喜陽光的花卉長期放在蔽蔭處或光線不足的地方,就會導致枝葉徒長,葉薄而黃,不開花或很少開花。需注意將花盆移至向陽處。

(7)水土偏鹼

北方多數地區土壤及水中含鹽鹼較多,栽植喜酸性土花卉,如杜鵑、山茶、含笑、梔子花、蘭花、白蘭、桂花等,由於土中缺乏可被其吸收的可溶性鐵等元素,葉片就會逐漸變黃。栽植時要選用酸性土,生長期間經常澆礬肥水。

(8)密不通風

若施氮肥過多,枝葉長得進於茂盛,加上長期未修剪,致使內膛枝葉光線不足,容易引起葉片發黃脫落。應合理施肥並加強修剪,使之通風透光。

(9)空氣乾燥

室內空氣過分乾燥時,一些喜濕潤環境的花卉,如吊蘭、蘭花等往往會出現葉尖乾枯或葉緣焦枯等現象。應注意採取噴水、套塑料薄膜罩等法增加空氣濕度,

(10)溫度不當

冬季室溫過低,對於性喜高溫花卉常易受到寒害,因而導致葉片發黃,嚴重時枯黃而死。若室溫過高,植株蒸騰作用過盛,根部水分養分供不應求,也會使葉片變黃。應請注意及時調整室溫。

(11)土壤偏酸

南方紅壤土偏酸,鎂元素等易流失,栽種耐鹼或喜微緘性土的花木,如夾竹桃、黃楊、迎春等,常易出現老葉葉脈間失綠發黃現象。可施鈣鎂磷肥或噴灑硫酸鎂溶液。

(12)病蟲為害

受到真菌等病菌侵害引起的葉斑病,易使葉片區域性壞死,出現黃色斑點或斑塊,嚴重時整葉枯黃脫落,受到花葉病毒侵染後葉片上出現黃綠相嵌的斑駁;遭受介殼蟲、紅蜘蛛等為害,葉片也會變成區域性黃枯,甚至整葉萎黃脫落。均應及時噴藥防治。

(13)強性刺激

防治病蟲害時使用農藥濃度過大,或者受到大氣中有毒氣體汙染,或者氣溫高時驟然澆灌冷水等,均易引起葉尖或葉面區域性發黃焦枯,甚至全株枯死。因此應注意合理使用農藥,設法排除空氣汙染源。盛夏避免在中午前後用冷水澆花。

最後還應提到的是,盆花黃葉有時是一種原因引起的,但往往是由於多種因素造成的,應作出正確診斷,方能對症下藥。一花網

盆栽花卉綠蘿怎麼養誰能說說,盆栽花卉綠植澆水,需要掌握哪些方法,才能越養越旺盛?

愛園藝生活館 綠蘿生長環境需要15 以上的溫度,低於這個溫度範圍就會有葉片黃化。澆水要求保持盆土溼潤,不可乾旱也不能長期積水漬澇。光照環境以半陰為主,冬季溫度較低時可全陽養護,夏季陽光強烈時,絕對禁止陽光直射。但長期處於光線陰暗處,也會黃葉,需要及時調整位置。施肥要求少施勤施,不可一次餵飽,否則易造...

花草如何施肥,盆栽花卉如何施肥

桃花島黃楊 向土壤供給植物所需的養分。向花卉施肥的總原則是根據不同種類的生物特性和生長髮育的階段性,在肥料的種類 用料,以及施入的時間 方法上均做到合理。基肥的施入,露地花卉都在種植前隨整地一起進行,盆栽花卉在上盆時進行 追肥的施入,一般取薄肥多施的原則。在花卉幼苗期間,宜施含鉀較多的追肥 生長期間...

室內花卉總是葉子黃怎麼辦,盆栽花卉葉子發黃怎麼辦 十三種原因及解決方法

室內養花是很多人的樂趣。現在大家都住高層了,沒有多大空間養花草。除了陽台,花草就只能養在室內。舉例說小編家住在十五樓,陽光總是充沛的,但是花卉的葉子卻變黃了,這是怎麼回事呢?室內花卉總是葉子黃怎麼辦?澆水過多 減少澆水的次數 大家知道,澆水過多的花草會爛根。繼而表現出葉子發黃。先是剛長出來的新葉子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