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能扦插嗎,杜鵑花怎樣進行扦插繁殖

時間 2021-05-08 06:44:44

1樓:陽光下溫柔一笑

分享家庭養花知識!杜鵑花的扦插方法,簡單易學,成活率高

2樓:我今生所有的嚮往

杜鵑的繁殖,可以用扦插、嫁接、壓條、分株、播種五種方法,其中以採用扦插法最為普遍,繁殖量最大;壓條成苗最快,嫁接繁殖最複雜,只有扦插不易成活的品種才用嫁接,播種主要用培育品種。

3樓:易書科技

落葉杜鵑採用扦插。

優點是操作簡便,成活率高,生長快速,性狀穩定。取當年生剛剛木質化的枝條,帶踵剪下,剪去下部葉片,留頂端2—3葉,如枝條過長可截去頂梢。江南在黴雨季節前扦插,成活率最高,西鵑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毛鵑在6月上旬至中旬,東鵑在6月中旬至下旬。

床插扦插基質可用河沙、蛭石、珍珠岩等。入土深度為插穗的1/3至1/2,插畢用細孔壺噴灑,置蔭棚下。插後一個月內需遮蔭和噴水,使插穗始終保持新鮮。

毛鵑、東鵑、夏鵑髮根快,約1個月左右;西鵑需60—70天。9月後減少遮蔭,10月可施薄肥,下旬即可上盆。

杜鵑花怎樣進行扦插繁殖

4樓:啊往事知多少

杜鵑多數是常綠植物,用綠枝扦插,一年四季都可以。不過一般大量繁殖會選擇在夏天,當然其他時間也可以。

1、春插

春插季扦插只有冬季在溫室內能抽出新芽者可以選用春插。但是沒有夏季萌發的多,一般是小規模繁殖,所以建議將扦插選在夏季。

2、夏插

夏天是杜鵑扦插的最好季節,雖然不同地區不同時間,氣候也不一樣,但總的來說,氣溫高,溼度大,插穗充實易生根。

3、秋插

秋季,杜鵑枝條接近木質化,營養充實,適合扦插。秋插時間一般選擇8月下旬左右。

4、冬插

冬季植物生長緩慢,放在室內無直射光處,保持溫度在18℃~22℃,空氣溼度大於70%,兩個月左右即可生根。不夠杜鵑在春、秋季疏枝正型,冬季已定型,可扦插枝條較少。

5樓:易書科技

落葉杜鵑採用扦插。

優點是操作簡便,成活率高,生長快速,性狀穩定。取當年生剛剛木質化的枝條,帶踵剪下,剪去下部葉片,留頂端2—3葉,如枝條過長可截去頂梢。江南在黴雨季節前扦插,成活率最高,西鵑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毛鵑在6月上旬至中旬,東鵑在6月中旬至下旬。

床插扦插基質可用河沙、蛭石、珍珠岩等。入土深度為插穗的1/3至1/2,插畢用細孔壺噴灑,置蔭棚下。插後一個月內需遮蔭和噴水,使插穗始終保持新鮮。

毛鵑、東鵑、夏鵑髮根快,約1個月左右;西鵑需60—70天。9月後減少遮蔭,10月可施薄肥,下旬即可上盆。

6樓:隱藝李人

每年四至七月,選取當年生半木質化的嫩枝或木質化的粗壯枝為插穗長五至十二釐米,除去下部葉片留兩三片葉,隨採隨插,以砂土,山泥或蛭石作扦插基質,插後澆透水,放置蔭棚下經常噴水,土壤保溼一至兩月可生根成活。

杜鵑花要怎樣扦插繁殖?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杜鵑花的扦插法:每年4~7月,選取當年生半木質化的嫩枝或木質化的粗壯新枝為插穗。長5~12釐米,插條剪口成“馬蹄形”,以利生根。

除去下部葉片,上部保留2~3片葉,並把保留葉剪去一半。隨採隨插,不要久停,最好以砂土、山泥或蛭石作扦插基質。扦插深度為插條的一半。

插後澆透水,放置蔭棚下,注意經常噴水,保持土壤溼潤。1~2個月杜鵑即可生根成活。有些地區氣溫低,扦插後盆上應罩塑料薄膜以達到密封有保溫保溼的作用。

8樓:易書科技

扦插繁殖:選取當年新梢保留2~3片,插入土中澆足水,1個月後即可生根。壓條繁殖:

在壓條部分刻傷,用溼泥包裹起來,保持泥球溼潤即可。嫁接繁殖:剪取當年生3~5釐米嫩枝,劈小口將枝條插入,用薄膜包住放在陰涼處即可。

一般之前需要取得健康防疫站的證明,並準備好相應的手續證明。相反,澆水太少的話也是會因缺水黃葉的,要趕緊補水。

給杜鵑花進行扦插後怎樣管理?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扦插後的1個月內,插條尚未長根或剛開始長根,是成活的關鍵時期,特別要注意做好遮蔭保溼及溫度的調節水分的補給等工作,保證插條不落葉,不變黃,始終新鮮,這樣成活就有希望

(1)遮蔭保溼扦插後1周內,遮蔭度最好在90%左右,1周以後遮蔭度可調整到70%,但千萬不可見直射光,否則插條萎蔫,不可能成活遮蔭措施有多種,用蘆簾搭設蔭棚採用遮陽網或藉助自然環境中的樹蔭棚架等,但最好遠離建築物,以免區域性溫度過高溼度過小,不利於插條成活遮蔭的程度,也應根據天氣變化隨時調節控制晴天,早覆晚開;陰雨天,則全部開啟因此時插條沒有根,主要靠葉面吸收水分,故保持空氣中較高的溼度非常重要,除保證土壤適度溼潤外,晴天還需要噴霧,每日3~4次,噴溼葉面,使插條的蒸發與吸水保持平衡梅雨季節,連續陰雨,常會發生黑斑病,要預先噴1000倍液的託布津進行防治感染黑斑病者,即使有根,亦會死亡,故應隨時撿去病葉和病枝,以防進一步感染和蔓延

扦插生根的時間長短因品種而不同,毛鵑夏鵑東鵑生根最快,15~30天開始長根,西鵑約需50~70天生根以後,伏天來臨,應經常噴淋地面降溫增溼逐漸加強通風,減輕遮蔭度如氣溫比較高,則繼續進行遮蔭

(2)溫度調節,杜鵑扦插生根最適宜的溫度以土溫26~28℃氣溫20℃為宜溫度低生根時間長,特別是基質溫度低於空氣溫度時,插條很難成活因此,應及時調節棚內溫度初夏扦插時,出現最多的是高溫危害當遮蔭不當時,會使棚內光照過強而溫度升高,當溫度超過30℃時,易出現插條灼尖現象因此,應及時加強遮蔭適當通風來降溫

(3)溼度調節,扦插後的前半月多澆水多噴霧,至少每天用噴霧器噴霧6~7次,以增加插條葉面的溼度,扦插基質儘量保持溼潤後半月澆水量應逐漸減少,2~3天1次20天后如有葉芽萌動,說明切口已基本癒合,並逐步形成根原基此時要保持苗床潮溼,不可見幹,除2~3天澆1次水外,還可酌情噴霧增溼至50天左右就會長出根系,此時用手輕提插條,有阻礙感,證明小苗已成活,這時澆水要節制,待扦插基質幹至七八成時充分灌水,適當減少噴霧次數,防止根系嫩化此後,可逐步加強通風,去掉薄膜,轉入正常管理

一些優良品種扦插不易成活,如能配以全光噴霧,經常保持插條葉面溼潤,成活率會有所提高

(4)扦插生根後的管理,扦插兩個月以後,如果枝葉新鮮,梢頂挺拔並漸有萌動的現象,說明已經產生了不定根在以後的時間裡繼續保持20℃左右的溫度,並做好遮蔭工作插條生根後澆水次數不要太多,水質要不含鹼性,水溫要與苗床溫度接近雨天苗床要蓋上薄膜,防止漏雨和水分過多溫度控制在20~25℃生根後的幼苗適當追肥對生長有良好促進作用,有利於獲得壯苗特別是以河沙蛭石珍珠岩為基質的扦插苗在生長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狀況,插條生長後期長勢大減,應及時追肥可每隔10~15天施1次非常稀薄的有機肥,次日清晨補澆清水隨著秋季的來臨,氣溫逐漸下降,隨著溫度的變化可把扦插盆移至避霜向陽處,苗床扦插苗移入花盆或木箱等容器中進行入冬前的過渡培養當氣溫降至10~15℃時,將所有的扦插苗移入室內向陽處進行養護

10樓:青谷稷

杜鵑花扦插繁殖用這個方法,增加生根率,輕鬆就能養成苗

怎麼給杜鵑花進行扦插繁?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是利用杜鵑的營養器官(主要是枝條)進行繁殖而成為新苗的方法這種方法不僅可以保持親本原有的優良性狀,而且方法簡便成活率高用材省繁殖量大,繁殖後代在第三年就可以開花因此是杜鵑花最常用的繁殖方法目前,除極少數不易生根的品種外,都可以用扦插法繁殖成功

1.扦插的時期,杜鵑花的扦插時間一般選在植株新梢生長基本木質化,溫度在18~28℃,相對溼度在80%以上為宜,具體時間因地區而異在自然條件下,通常可選擇初夏的5月下旬至6月,其次是8月底至9月中旬

(1)初夏扦插,5月下旬至6月下旬這段時間,氣溫升高,雨水增多,溼度加大,是杜鵑扦插的最佳季節此時,當年生枝條已飽滿充實,扦插生根快成活率高,可以利用大量當年生枝條進行嫩枝扦插繁殖進入7月後天氣炎熱乾燥,不利於插條生根,不宜扦插,而且剪掉插條後的母本,新芽萌發時間正好在7~9月份,由於溫度過高會嚴重影響枝條的正常生長,發育不良,從而影響到母本開花和葉片的質量

由於杜鵑有不同的栽培型別,其扦插的具體時間因品種不同略有先後,主要由杜鵑花謝後新枝生長到半木質化或嫩梢停止生長的時間來確定一般西鵑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毛鵑在6月上旬至中旬,東鵑夏鵑在6月中旬至下旬

(2)秋季扦插,8月底至9月中旬以秋梢及基部萌發出來的枝條作插條也可扦插,因這類枝條此時已接近木質化,營養充實,成活率也很高,但由於插條不多,繁殖量少,秋季氣候轉冷,髮根亦比較慢,管理週期很長,因此採用的比較少

2.扦插基質的選擇,適宜杜鵑花扦插的基質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指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如腐葉土山泥泥炭等,這類基質質地疏鬆排水透氣保溫保溼,而且呈酸性或微酸性,對於扦插杜鵑花比較適宜,但應用時要充分腐熟,否則對生根不利;另一類如河沙蛭石珍珠岩等,也具有排水透氣保溫保溼的特性,適宜作扦插基質,但不含營養物質,插條生根後,要及時移栽到富含營養的培養土中,否則,扦插苗會因缺乏養分而生長不良,甚至根系萎縮,插條死亡據筆者試驗結果,以河沙為基質扦插時,插條的生根率很低,以蛭石和珍珠岩作基質生根率都在90%以上,但生根的數量和長度以蛭石最好,所以蛭石作扦插基質比較理想,建議扦插杜鵑時最好不要採用河沙有時扦插時,為了使以上各種基質的性狀得以互補,也可兩種或多種基質混合使用,如河沙+泥炭珍珠岩+泥炭蛭石+泥炭,會收到非常好的效果無論選用哪種基質都必須進行消毒,不能帶任何有害物質

3.採條母本的選擇,插條應在品種優良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母本植株上剪取其母本的具體表現應具有以下特點:花型優美色澤鮮豔生長快速抗病蟲害能力強,枝條壯實葉色濃綠髮枝多而有力等

採插條的母本選定後,在開花之前,應加以特殊養護,如剪去生長不良的過密的多餘的枝條,以集中養分萌發新梢同時,施肥2~3次,並在取插條前一週,噴施1次1000倍液的託布津和1500倍液的樂果,以預防褐斑病和其他病害

4.插條的剪取,插條的剪取最好結合母本的修剪進行,這樣可不影響母本的株型花期及正常生長

剪取插條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應從母本植株的上部及外圍強壯新枝上剪取這些枝條受到的光照充足,生長健壯植株下部萌發的強壯新枝也可作插條,但內膛枝細弱枝徒長枝下垂枝,因組織不充實或質地疏鬆,均不宜選用採插條時,看母本發枝情況進行合理剪取,如有3枝新梢時,取1留2,有5枝新梢時,取2留3,儘量不要影響母本生長,破壞樹型

②選取發育充實粗壯而強健的枝梢部分,因為它蓄積的營養物質最豐富,再生能力最強

③選取基部呈淺黃色,而上半部仍呈新綠色的當年生半木質化新枝,這種枝條組織充實,營養物質豐富,癒合快出根多生活力強

插條的剪取方法

杜鵑花是否有毒,杜鵑花有毒嗎

用力的生活 黃色杜鵑的植株和花內均含有毒素,誤食會中毒 白色杜鵑的花中含有四環二萜類毒素,人中毒後會引起嘔吐 呼吸困難 四肢麻木等,重者會引起休克,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6種家裡常見的有毒花草 杜鵑花 就像上面的人所說的那樣,要小心啊啊。蘭花 它所散發出來的香氣如聞之過久,會令人過度興奮而導致失眠。馬...

杜鵑花怎樣澆水施肥,杜鵑花如何施肥

中國農業出版社 適時施肥可使杜鵑花枝葉茂盛多開花。花謝以後要及時施入以氮肥為主的肥料2 3次,每次間隔10天左右,促使多發新的枝葉。自7月下旬以後新生枝葉已呈木質化,此時正是多數杜鵑花芽分化期,應施入以磷肥為主的液肥2 3次,每次間隔約半個月,為多孕蕾提供營養條件。冬季休眠期不需要施肥。春鵑在開花前...

怎樣給杜鵑花澆水,杜鵑花怎麼澆水?謝謝

茹今鎖依波 杜鵑花澆水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因為杜鵑花的根系比較細弱,既伯澇,又不耐旱,過幹或過溼對植株生長都不利,因而要特別注意控制 水量。如果在 展葉期缺水,就會使杜鵑花的葉色變黃,葉捲曲,如干得厲害,還會枯死。要是開花時缺水,則會 花瓣軟癟,花朵下垂,花色不鮮豔,甚至會花朵凋萎而死亡。所以必須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