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植鴨腳木,鴨腳木該怎麼養

時間 2021-05-03 22:08:25

1樓:匿名使用者

【繁殖方法】

播種和扦插繁殖,但以扦插法為主。

於1月份後採收黑色球形漿果,用細沙拌和後搓揉去果皮果肉,再用清水漂洗去空癟種粒,即可得到乾淨飽滿的種籽,可行隨採隨播,也可先行沙藏催芽,等種粒裂口露白後,再行盆播或地播。用腐葉土或沙土盆播,覆土深度約為種子直徑的1~2倍。種子發芽適溫為20℃至25℃,保持盆土或苗床濕潤,隨採隨播者在適宜的溫度條件下,約15天至20天即可出苗,經沙藏催芽後再行播種者,在適溫下一周後即可出土。

生長良好。出苗後應及時搭棚遮蔭,秋季給予全光照,冬季加蓋地膜防寒,只要苗床區域性空間的環境溫度不低於5℃,一般可平安過冬。留床培育一年,再行擴距移栽,或直接用於上盆。

值得注意的是:因其播種苗不能完好地保持親本植株具黃斑等優良性狀,一般具黃斑的園藝變種,不能用播種法育苗,而只能用扦插、壓條、分株等方法育苗。

扦插繁殖每年3-9月為適期,鵝掌柴易萌發徒長枝,春季可結合換盆修剪進行扦插。剪取8~10cm長的枝梢或枝條,去掉下部葉片,扦插在河沙或蛭石做成的插床上。用塑料薄膜覆蓋,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放於陰涼處,溫度在25℃時,4-6週可生根盆栽。

【栽培管理】

盆栽用土可以泥炭土、腐葉土加1/3左右的珍珠岩和少量基肥混合而成,也可用細砂土盆栽。室內培育每天能見到4小時左右的直射陽光就能生長良好,在明亮的室內可較長時期觀賞。澆水量視季節而有差異,夏季需要較多的水分.每天澆水一次,使盆土保持濕潤,春、秋季列每隔3~4天澆水一次。

如水分太多或漬水,易引起根腐。夏季生長期間每週施肥一次,可用氮、磷、鉀等量的顆粒肥鬆土後施入。斑葉種類則氮肥少施,氮肥過多則斑塊會漸淡而轉為綠色。

鵝掌柴生長較慢,又易發生徒長枝,平時需注意經常整形和修剪。每年春季新芽萌發之前應換盆,去掉部分舊土,用新土盆栽。多年生老株在室內栽培顯得過於龐大時,可結合換盆進行修剪。

鵝掌柴植株所結的果實中種粒不飽滿或不見種仁的原因:一是栽培花木,頭1年至3年,因其尚未達到完全生殖成熟,所以結出的種粒大多空癟,因而不具種仁;一般情況下,3年以後結出的種粒才能正常用於育苗。二是在它花粉授精後的胚胎發育過程中,遇到不適宜的環境條件,或者與原生環境條件懸殊過大,使胚株終止發育,導致其種粒空癟。

三是最好能有較多的開花植株,不同品種的開花植株擱放在一起,為其花粉自由傳播創造條件,方有利於其孕育出飽滿的種粒。鵝掌柴喜半陰,在明亮且通風良好的家內可較長時間觀賞。如室內每天4小時左右的直射光即能生長良好。

有黃、白斑紋的品種如光照太弱或偏施氮肥都會使其斑紋模糊,從而失去了原有特徵。

生長適溫15~25℃,冬季最低溫度不應低於5℃,否則會造成葉片脫落。新葉將在翌年春天出現。

在空氣濕度高、土壤水分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良好,但對北方乾燥氣候有較強適應力。注意盆土不能缺水,否則會引起葉片大量脫落。冬季低溫條件下應適當控水。

生長季節每1~2週施1次液肥。

每年春季換一次盆,如使用塑料容器則要注意排水。盆土用泥炭土、腐葉土、珍珠岩加少量基肥配製。亦可用細沙土盆栽.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鵝掌柴又名鴨腳木。為五加科常綠灌木。分枝多;葉為掌狀複葉,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幼時密生星狀短絨毛,以後逐漸脫落,葉面淺綠。花小且多,白色,有香氣。

性喜濕潤環境,耐陰,怕強光直射。生長旺季需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並進行葉面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越冬溫度不能低於12℃,否則易引起落葉,喪失觀賞價值。

"role="figure鵝掌柴

3樓:匿名使用者

多曬太陽,多澆水,溫室溫度一定要高

4樓:冬梅雪藏

鴨腳木的種植原來這麼簡單,以前還沒怎麼注意到,真是太可惜了

鴨腳木該怎麼養

5樓:**座美妝達人

1、冬季的養護溫度

鴨腳木是產自於熱帶地區的植物,它喜歡高溫高濕的生長環境,在冬季,有時候溫度是達不到比較高的水平的。

基本上,鴨腳木在冬季的過冬溫度要高一些,不要低於5℃,如果氣溫在0℃以上,它的植株就會被凍傷了,大量的掉葉子。

不過如果鴨腳木的莖還是完好的,在第二年的春季還是可以重新萌發的。

在冬季的時候,鴨腳木保持適宜的光照即可,不要長時間放在陰暗的地方。

2、冬季修剪

栽冬末春初的時候,鴨腳木要開始重新萌發了,此時最好是將枝條進行修剪和整形。

將鴨腳木的幼株進行疏剪和輕剪即可,主要還是對其修剪造型。

成熟的植物,如果比較高大的話,可以進行重剪。

3、冬季澆水

鴨腳木喜歡濕潤的環境,但是在冬季的時候不要大量的澆水,而是要控制澆水量。

不過,為了保持合適的濕度,可以適當的給鴨腳木進行噴水,這樣就可以起到補充水分的作用了。

4、冬季施肥

鴨腳木在冬季的時候,還需要控制施肥,千萬不要亂施,會導致土壤硬化。冬季的時候每個月施一次液肥或者是複合肥即可,但是注意,施肥的量要少一些。

二、鴨腳木怎麼澆水

鴨腳木本身具有一定的耐乾旱和耐潮濕的特性,但這也只是相對來說,與其他的花卉植物來比較,它的耐旱和耐濕程度都是比較高的,我們在對其澆水時,要在土壤出現乾燥的跡象時進行,注意不能澆水過多。

在夏季炎熱乾燥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增加澆水次數,因為這時的蒸發量比較大,會將多餘的水分快速蒸發,多澆水可以讓鴨腳木長得更好。

一般每天進行一次少量的澆水即可,保持土壤的微濕狀態。

在春秋季節,乙個周澆水一兩次就可以滿足它的需水條件了。

擴充套件資料。

鵝掌柴喜溼怕幹。在空氣濕度大、土壤水分充足的情況下,莖葉生長茂盛。

但水分太多,造成漬水,會引起爛根。如盆土缺水或長期時濕時幹,會發生落葉現象。

鵝掌柴對臨時乾旱和乾燥空氣有一定適應能力。

鵝掌柴對光照的適應範圍廣,在全日照、半日照或半陰環境下均能生長。

但光照的強弱與葉色有一定關係,光強時葉色趨淺,半陰時葉色濃綠。

在明亮的光照下斑葉種的色彩更加鮮豔。

6樓:116貝貝愛

需要有亮光和通風較好的環境,每天要保證合理適度的光照時長,要保證每七天左右周進行一次施肥,在4月份到9月份期間,鴨腳木可以30天左右施一次淡肥。然後保證好溫度大約在在20度,冬季溫度維持在5度以上即可。

一、鴨腳木喜陰,只要將其放在光線明亮處即可正常生長,除冬季外,可將植株放在室外或窗邊進行養護,避免強光直射,保證足夠的散射光。冬季移到室內陽光照的到的地方,適當增加溫度。

二、在鴨腳木生長比較旺盛的夏季時期,要保證每七天左右周進行一次施肥,如果種植的是斑葉類的鴨腳木,就應該減少氮肥的使用,如果氮肥使用的太多,斑塊就會慢慢的變淡直到消失不見。鴨腳木的肥料要時刻保持充足,這樣才不會使鴨腳木的葉子產生脫落現象。

三、施肥時,盡量保證氮磷鉀元素的充足,氮肥的使用力度要適中,不能太過偏多或者偏少,不然的話很容易導致鴨腳木生長的不美觀。選用肥料時,要選擇氮磷鉀含量搭配合適的使用。再使用含有腐質物的土壤進行配合,能夠使鴨腳木生長的枝繁葉茂,提高了美觀性。

四、澆水時注意不要澆太多水,保持盆土濕潤即可。在春、夏、秋三個季節大概3-4天澆一次水,冬季澆水要減少。空氣乾燥時時常往葉片長撒點水,增加濕度。

1.要想鴨腳木正常生長,水分的把握很重要。澆水過少,盆土過於乾燥,致使鴨腳木葉片下垂脫落。澆水過多,盆土過溼,根部呼吸受阻,容易爛根,導致葉片發黃脫落。

2.施肥過多,可將鴨腳木從盆中脫出,清水洗根,連續沖洗幾次,然後將根部放清水中浸泡,待葉片恢復後,換新土重新栽種。

3.鴨腳木肥肥料有一定的需求,尤其是生長期肥料不足,會導致葉片變黃脫落。若不慎施入生肥、濃肥,造成燒根,同樣會出現落葉子的現象。

花百科網—鴨腳木

7樓:超級飄飄乖乖

鴨腳木可用泥炭土和腐葉,加1/3的珍珠岩和基肥混合栽培。每天4小時是左右的時間直射太陽,呢加快鴨腳木的生長,是可以長期觀賞的植物。

春、夏、秋三季,每隔3~4天要澆水一次,水分不宜太多,否則會使根部積水腐爛。夏季生長期可適當每週進行一次施肥,用氮、磷、鉀等混合的肥料進行養殖。每年的春季,鴨腳木的新芽萌發前要換盆,去掉植物的舊土,換新的。

如果植物是多年老株,在養殖的時候,需要適時進行修剪或者換盆。平時,由於鴨腳木生長較慢,因此,平時也需要經常進行整形修剪。

拓展資料

鴨腳木又稱傘樹、鵝掌柴。能耐弱光條件,喜半陰,非常適合作為室內栽培植物,是世界最受歡迎的室內栽培植物之一。

生活習性

鴨腳木在明亮通風的家裡可以長時間養殖,用於平日的觀賞。生長溫度為15~25℃,冬季不低於5℃,植物可以繼續生長。

鴨腳木的適應能力較強,不僅能在空氣濕度高,土壤和水分多充足的情況下生長,在乾燥的環境下也可以生長。養殖時老年植物再室內栽培可適當修剪龐大的部分,或把根部切去一部分,重新栽培。

鵝掌柴的花語為:自然、和諧。因為鵝掌柴有堅韌的生長力,適應能力很強。具有熱帶叢林的氣息,呈現出豪華富麗的景象,給人欣欣向榮、大地新生的感覺,讓人生活變得樂觀向上。

鴨腳木適應的種植環境,鴨腳木適應的種植環境?

來自石塘湖另類的九夜月 也叫鵝掌柴。喜半陰,在明亮且通風良好的家內可較長時間觀賞。如室內每天4小時左右的直射光即能生長良好。有黃 白斑紋的品種如光照太弱或偏施氮肥都會使其斑紋模糊,從而失去了原有特徵。生長適溫15 25 冬季最低溫度不應低於5 否則會造成葉片脫落。新葉將在翌年春天出現。在空氣溼度高 ...

鴨腳木如何養護

雖然耐陰可是長時間放在陰處,容易引起徒長。葉色發黃。沒有光澤。要經常放到向陽處才會正常生長,粗壯有力。室內空氣也要經常更換。否則會落葉。冬季如果氣溫低,盡量保持土壤偏乾。室溫高就不幹不澆,幹就澆透。希望能幫到你 喜溫暖 濕潤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為16 27 3 9月為21 27 9月至翌年3月為16...

我水培的鴨腳木這白的是根嗎,鴨腳木根系出現白粉狀是什麼原因?

是根,無圖無真相。鴨腳木根系出現白粉狀是什麼原因?這種白色的東西是一種蟲害,名叫蚧殼蟲。他會磁刺吸植物的汁液,造成樹勢衰弱。用藥的種類可以用樂斯苯或殺撲磷等。如果少就可以用濕布擦拭,把蟲子擦下來就行了。鴨掌木出現白粉狀是根系出現了問題。此時需要使用殺菌劑,然後再使用沃葉根樂夫生根劑,進行根系的養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