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怎樣種植,怎麼種植芍藥

時間 2022-03-07 01:35:38

1樓:三痴齋主

芍藥喜溫暖乾燥的向陽環境.宜種植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而肥沃的砂質土壤中.

喜歡曝曬.特別要注意的是如分株用塊根種植,一定要在秋天進行,決不能放在春天,有道是"春栽芍藥,老死不開花".同時在分株時盡量不要切根傷根,否則很難成活.

2樓:邢興明

芍藥喜溫和而較乾燥的氣候,宜栽培於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疏鬆的砂質土壤中,並以中性土或微鹼性土為佳。芍藥喜陽光,忌烈日曝曬,夏季喜涼爽環境,宜置半陰半陽處。芍藥耐寒、耐旱,也耐陰。

喜肥,栽植前宜施以充足的腐熟堆肥、廄肥和骨粉作基肥。

澆水和施肥常結合進行,花前乙個月和花後半個月各澆一次水,現蕾後施一次速效性磷肥,可使花開得大而色豔。每次澆水施肥後,要及時鬆土。孕蕾時只保留頂部花蕾,側枝花蕾均要去除,以集中養分開大花。

盆栽芍藥忌積水。芍藥花期較短,一般為8-10天,天氣涼爽或置遮蔭處,花期可延續半個月。花謝之後,及時剪去花梗,不使結籽,以免消耗養分。

秋冬之際,可施一次追肥,以利來年開花。

3樓:長景園林

一、種植時間二、種植方法1、整地選種:要選擇沙質的土壤種植,種植前整地,深翻土壤,翻大概30公分左右的深度,還要加入適量農家肥做基肥。此外,種子要選顆粒飽滿的,把有雜質的和乾癟的挑出來。

2、浸泡種子:種子挑選之後要先放在溫水裡浸泡,泡兩天的時間,等種皮變軟後再撈出。之後最好在放在酒精裡浸泡20分鐘,清洗後就可種植。

3、播種入土:一切準備好之後就可進行播種。將種子均勻地撒在土壤上層就行,撒好之後再蓋一層土壤,並復上塑料膜,大概一月的時間就可生根。

怎麼種植芍藥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維普網

現代農復業科技

21第100年3期

制林業科學

芍藥栽培bai技術

蔣明庫(海du省互助縣丹zhi麻鎮農村社會

5樓:匿名使用者

芍藥來的繁殖有播種、扦插和分株法,自通常以分bai株繁殖為主。分株期以九月du下旬至十月zhi上旬為宜,將根株掘起dao,震落附土,用刀切開,使每個根叢具2~3芽,最好3~5芽,然後將分株根叢栽植在準備好的圃地。如果分株根叢較大(具3~5芽),第二年可能有花,但形小,不如摘除使植株生長良好。

根從小的(2~3芽),第二年生長不良或不開花,一般要培養2~5年。

播種繁殖以種子成熟後採下即播種為宜,越遲播發芽率越低。芍藥種子有上胚軸休眠現象,播種後當年秋天生根,次年春暖後芽才出土。幼苗生長緩慢,有的芽3~4年才可開花,還有到第5~6年才開花的。

扦插法可用根插或莖插。秋季分株時可收集斷根,切成5~10厘公尺一段,埋插在10~15厘公尺深的土中。莖插法在開花前兩周左右,取莖的中間部分由二節構成插穗,插溫床沙土中約一寸半探,要求遮蔭並經常澆水,乙個半月至兩個月後既能髮根,並形成休眠芽。

6樓:僕祖延蓉蓉

芍藥喜溫和而較乾燥的氣候,宜栽培於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疏鬆的砂質土壤中,並以版中性土

權或微鹼性土為佳。芍藥喜陽光,忌烈日曝曬,夏季喜涼爽環境,宜置半陰半陽處。芍藥耐寒、耐旱,也耐陰。喜肥,栽植前宜施以充足的腐熟堆肥、廄肥和骨粉作基肥。

澆水和施肥常結合進行,花前乙個月和花後半個月各澆一次水,現蕾後施一次速效性磷肥,可使花開得大而色豔。每次澆水施肥後,要及時鬆土。孕蕾時只保留頂部花蕾,側枝花蕾均要去除,以集中養分開大花。

盆栽芍藥忌積水。芍藥花期較短,一般為8-10天,天氣涼爽或置遮蔭處,花期可延續半個月。花謝之後,及時剪去花梗,不使結籽,以免消耗養分。

秋冬之際,可施一次追肥,以利來年開花。

芍藥花苗如何種植

7樓:馬北一

1、最好秋末冬初下苗,初春下苗就有點晚了,不利於鬚根萌發,導致養分**不足,專有花芽也未必能開屬

2、見幹見溼,春季發芽及花期濕度應偏大些,但仍需保持土壤透氣性3、最好用有機肥追肥,複合肥也可以,未腐熟有機肥不可作為底肥,容易燒根

4、澆水必澆透

5、喜陽,但較耐陰,陽光不足會影響來年開花6、最好是稍大的花盆,有利於保持土壤濕度,避免開花前因缺水花蕾乾枯

8樓:南霸天

芍藥花bai苗種植方法:

du1、最好秋末zhi冬初下

苗,初春下苗就有dao點晚了,不版利於鬚根萌發,導致權養分**不足,有花芽也未必能開

2、見幹見溼,春季發芽及花期濕度應偏大些,但仍需保持土壤透氣性3、最好用有機肥追肥,複合肥也可以,未腐熟有機肥不可作為底肥,容易燒根

4、澆水必澆透

5、喜陽,但較耐陰,陽光不足會影響來年開花6、最好是稍大的花盆,有利於保持土壤濕度,避免開花前因缺水花蕾乾枯

芍藥種植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維普網

10樓:有點意思si兒

1、土壤選擇:芍藥適宜疏鬆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在黏土和砂土中生長較差,土壤含水量高、排水不暢,容易引起爛根,以中性或微酸性土壤為宜,鹽鹼地不宜種植。

2、中耕除草:芍藥幼苗出土後,及時中耕除茸,不宜畢禪敗深,以免損傷幼根,夏季乾旱時應中耕保墒,每年中耕除草3~4次。

3、澆水管理:芍藥性喜地勢高敞、較為乾燥的環境,不需經常灌溉,因為是肉質根,所以特別不耐水澇,積水6~10小時常導致爛根。

4、光照管理:芍藥生長期光照充足才能生長繁茂,花色艷麗,但在輕蔭下也可正常生長,在花期可適當降低溫度、增加濕度,免受強烈日光的灼傷,從而延長觀賞期。

5、溫度管理:芍藥是典型的溫帶植物,喜溫耐寒,在夏季極端最高溫度達42.1℃,也能安全越夏,在冬季極端最低溫度為-46.5℃的條件下,仍能正常生長開花。

6、適時追肥:芍藥第一年少追手顫肥或不追肥,第二年起每年追3次肥,3月下旬畝施人畜糞水1000千克,4月中旬畝施人畜肥水1500千克、過磷酸鈣15千克,10月中旬畝施廄肥2500千克。

7、摘蕾修剪:芍藥除留種外一般在現蕾時將其花蕾摘除,促進植株和根的生長,為使芍藥花朵碩大而美麗,在側蕾出現後應及時疏去,以便使養分集中於主蕾,達到預期的目的。

11樓:e彼岸的風鈴

種植方法:

整地施派渣仿肥:

選擇土層濃厚,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沙壤土田塊種植。每畝均勻撒施優質有機肥3000~4000公斤塵纖、三元複合肥50~60公斤作基肥,深翻60厘公尺,耙細整平。

2.選種繁殖:

芍藥的繁殖有分根繁殖和種子繁殖等方法,生產上多採用分根繁殖法。秋季結合收刨芍藥,選取根粗長均勻、頂芽粗壯、無病蟲害的芍藥植株,把直徑0.5 厘公尺以上的大根切下入藥,留下具有芽頭(也稱芍頭)的根叢作種用。

將作種用的芽頭按大小及自然生長形狀分塊(也稱芍芽),梁笑每塊以帶粗壯芽2~3個、厚度2厘公尺左右為宜。每畝芍藥根的芍芽可定植3-5畝大田。芍芽應隨切隨栽,如一時栽不完,可將芍芽貯藏到20厘公尺深的溼沙坑內。

3.芍藥栽植:

一般於8月下旬至9月栽植,宜早不宜晚,最遲不超過10 月下旬,否則芍芽已發新根,會影響芍藥的產量和質量。為出苗整齊,便於管理,應將芍芽按大小分級進行穴栽。栽植行株距50厘公尺×30厘公尺,穴深12厘公尺、直徑20厘公尺;穴内先澆足水,水滲下後在穴底鋪4厘公尺厚的腐熟廄肥,其上覆土4厘公尺厚,壓實後將芍芽芽尖朝上放入穴中間,每穴放芍芽1~2個。

栽後每穴培土10~15厘公尺高。越冬前要澆足防凍水。

4.中耕除草:

翌年早春土壤解凍後,及時去除培土,並鬆土保墒,以利出苗。幼苗出土後的2年內,每年應中耕除草3~4次;以後每年在植株萌芽至封壟前應除草4~6次。夏季乾旱時應中耕保墒;冬季結合中耕進行全面清園,以減輕病蟲害。

5.肥水運籌:

芍藥是喜肥作物。除施足基肥外,從栽後第2 年起,每年需追肥3次;第1次在3月中耕除草後,每畝施人畜糞肥水1500~2000公斤;第2次、第3次分別在5月和7月,每次每畝施人畜糞肥水1500公斤、餅肥25-30公斤,或三元複合肥40~60公斤。芍藥喜幹怕澇,一般不需澆水,僅需在嚴重乾旱時一次灌透水。

多雨季節必須清溝排水,否則淹水6小時後會導致爛根而全株枯死。

6.剪花去蕾:

藥用芍藥在栽後第3年開花。開花後除留種植株外,於4月底至5月初的早晨,將初綻的花蕾從花莖基部輕輕剪下,作插花或切花,以利於集中養分**根部生長需要。

7.病蟲害防治:

危害芍藥的病蟲害有灰黴病、銹病、軟腐病、蠐螬、小地老虎等。灰黴病可用甲霜靈、波爾多液等防治;銹病可用粉鏽寧、敵唑酮、敵力脫等防治;軟腐病用農用鏈黴素、代森錳鋅、加瑞農等防治;蠐螬、小地老虎等用甲基異柳磷、辛硫磷、呋喃丹等藥劑灌根或順壟撒施防治。

8.芍藥採收:

一般於栽後第4年的8~9月,選晴天採收芍藥的老根。採收時,先割去植株莖葉,然後挖出全根,除去泥土,將主根和側根剪下待加工。

1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種大雹植前要先有種子,當蓇葖果變黃時即可採收,過早種子不成熱,過晚種皮變黑、變硬不易出苗。果實成熟有早有晚,要分批採收,果皮開裂散出種子,即可播種,切勿曝曬種子,使種皮變硬,影響出苗。如果不能及時播種,可行沙藏保濕處理,但必須於種子髮根前取出播種。

芍藥須當年採種即及時播種,如荷澤地區於8月下旬至9月下旬播種,若遲於9月下旬,則當年不能生根,次年春天發芽率會大大降低;而且,即使出苗,因幼苗根系不發達,難於抵抗春季的乾旱,容易死亡。所以,荷澤幾次進行春播試驗,均告失敗。

播種前,要將待播的種子除去癟粒和雜質,再用水選法伍輪去掉不充實的種子。芍藥種子種皮雖較牡丹薄,較易吸水萌芽,但播種前若行種子處理,則發芽更加整齊,發芽率大為提高,常達80%以上滾橘帆。方法是用50℃溫水浸種24小時,取出後即播。

芍藥種植方法和時間

13樓:水滴一滴一滴

一、種植時間

如果是當年採收的種子,需要及時播種,通常在8月下旬或9月年下旬播種,最晚不能超過9月,否則很難生根。若播種的較晚,次年春天的發芽率會大大降低,及時出苗,因為幼苗根系並不發達,很難抵抗春旱,容易死亡。

二、種植方法

1、種子的處理:播種之前要對種子進行處理,事先將種子泡在水裡,將一些不充實的種子篩選掉。芍藥的種皮雖然較薄,很容易吸水,所以在播種前在50℃的溫水中浸泡24小時,然後播種。

經過處理後的種子,發芽率會大大提高,在80%以上。

2、播種:在容器中填滿土,將種子播下,種子之間間隔3厘公尺。不要種的太密,以免影響發芽率。播種後蓋上濕土,厚度在2厘公尺左右。剩下就是慢慢等待的過程,做到保濕,等待其發芽。

需要注意的是,芍藥種子萌發的週期比較長,一般春季播種下,秋季會萌發出幼根,來年春天發芽,慢慢長出小苗。芍藥的幼苗發育的也相對緩慢,生長快的也要4~5年開花。

室外種植的芍藥如何過冬,盆栽芍藥冬天怎樣過冬

用 大小適中的美植袋種植,透氣性能好,不影響美觀,對美觀有更高要求外面套個大一點點的美觀花盆,選用精裝營養土,重量輕透氣性能好,2到3年秋季換一次土可分株可原顆種植即可。注意澆水不幹不澆水,要避免存水。冬季芽頭一定要深埋土裡避免低溫凍傷。菏澤重瓣觀賞芍藥種植基地,3月到7月 美植袋種植好的帶花發貨重...

種植芍藥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土壤?芍藥用什麼土種植最好

一 種植時間 芍藥可通過芍藥根來種植,最佳的種植時間是在秋季,也就是每年的8月底至9月下旬這段時間。種植時間不能太早或太晚,要不會影響到生長,秋季正好氣候涼爽適合栽種,並且能癒合長出新根,等到第二年春季可以迅速生長。二 塊根準備 先準備好塊根,在氣候涼爽的9 10月份,將塊根挖出來,然後抖落土壤,晾...

芍藥花怎樣養,芍藥花怎麼養,盆栽芍藥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

蟑螂花語 芍藥花喜光耐旱植物,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乾透及時澆水就可以,見幹見溼比較好 芍藥花怎麼養,盆栽芍藥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 休佑平緒茶 芍藥花盆栽種植技術 芍藥適宜溫暖溼潤氣候條件,具有喜光 喜溫 喜肥和一定的耐寒特性。在年均溫14 5 7月均溫27 8 極端最高溫42 1 的條件下生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