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民主,什麼叫民主?

時間 2022-06-12 21:25:03

1樓:生命的輪轉

民主是在一定階級範圍內,按照平等的原則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來共同管理國家事物的國家制度。

2樓:青泠紫凝

生命的存在是一種意志的表達。無論你是誰,無論你的理想、願望,你的情感你的現實行為是什麼,你總是偶然地獲得生命;你被拋於世,你無可奈何但卻執意地構築自己的存在,你在你本能的世界裡發現乙個無限膨脹的自我,你希望這個世界都是你的,你希望自己就是這個世界的主宰,你就是這個世界的上帝,雖然這樣看起來很荒謬,很不近情理,但這卻是你的意志。你的意志表達著你自己的生命,你的意志是你生命的乙個動力,你的意志是你權力慾望的源泉;世界是你的意志,而你的現實存在就是意志的結果。

人性根基於此。人的意志、每乙個體的意志在絕對的意義上要求一種絕對的自由。人不希望被壓抑、被限制、被統治,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掌握權柄、統治他人。

不幸的是,人的現實性使每乙個具有無限自由意志的個體必定屬於社會,人是社會的乙個消極的存在者。人一出生就被拋於社會,人的自由意志就在他自己的現實活動中被社會消融,人不得不接受被壓抑、限制、統治的命運。

人是軟弱的。人的自然的、社會的軟弱性決定了人是乙個喪失了自我的存在者。人最初因為面對自然及各種外在的力量而尋求於一定的群體、社會、乃至國家;而後,人不得不因為要保護自己而交出自由,人不得不在自己的所屬的社會、國家中分割自己的權力,並壓抑自己的自由意志。

從根本上來說,任何群體、社會、乃至國家都是人的意志分化的結果。這樣的結果所體現出來的乙個一般的現實現象就是,人類的存在總是劃歸於兩個對立的群體即具有權威的統治者與意志弱化的被統治者。這兩個群體就象人類的兩個幽靈,它們互相依存又互相矛盾,互相排斥又互相吸引;它們互相間不斷的鬥爭、融合的歷史,它們的權力意志不斷此消彼長的過程就構成了人類全部的文明史,就構成了人類全部的心靈發展史,就闡明了人類意志根基於現實的對於未來永遠無盡的祈禱。

在這裡,我們發現了人民也即我們發現了自己;我們是多數,但我們卻是弱者;我們是國家意志一般的發展基礎,但我們在大多數情況下卻不能左右國家意志。

人民是軟弱的,但人民的軟弱決不意味著人民可以永遠低下它高貴的意志的頭顱。人民需要權力,人民需要自由,人民中的每乙個體都渴望他們自己的意志能最大程度地體現於國家這個整體意志中,也即是人民渴望作為人民意志的國家意志能最大程度地體現每乙個體的意志要求。我們因此在這個意義上來談論民主。

人類的歷史從來都是人類意志的歷史,也是人類心靈的發展歷史。在單純的意義上,透過眾多歷史事件的表象,我們總能觀察到人類心靈的發展狀態,我們總能感受到人類意志作為歷史發展的原動力它在歷史的發展中藉以演義自身的心理基礎。無論是是東方還是西方,也無論是白種人還是黑種人、黃種人,生命的本能總是在不同的族群之間呈現相似的心理過程。

權力與自由是所有族群永遠不變的心理話題,每個人的權力慾望及每個族群、國家的權力慾望是與他們的自由相聯絡的。為了自由必須擁有權力,而為了權力則必須爭鬥、較量乃至殘殺、戰爭,這就是人類的本性,這就是人類的自我意志,這就是人類的歷史存在所不可缺失的本質。

民主附著於歷史而生。它並不是乙個先天意志的表達,但它卻絕對根基於先天的意志,絕對是從先天的意志中所產生的對於社會的乙個必然的要求。當人的意志被禁錮的一刻起,民主就已經播下了它堅實的種子;當自由成為少數人的特權時,民主就開始以戰士的身份向少數人的權力宣戰了。

民主,是乙個認識的過程,也是乙個發展的過程,它深深地嵌入歷史,它是歷史之果,它是文明社會一朵盛放的花。

ps:你問的是什麼是民主,民主就是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處理事情,至於這是否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則不在討論範圍之內。也是目前還沒有解決的問題。

3樓:國玉林

我不說詞典上的解釋,用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話說。

簡單、通俗地解釋,可以這樣說:民主就是在決定什麼問題時、特別是重大問題時,由人民拿主意、由人民做主。

4樓:南渡太學士

我認為,民主就是統治者高度關注人民情感和利益,或者說民意可以左右政策。

這需要國家體制上重視人民,法律上尊重人民權益,政體上使人民佔據強勢地位。

5樓:

民主是一種通過少數服從多數原則架構起來的決策程式,政治制度和文化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詳細介紹

7樓:飛燕天使二號

我認為民主就是以百姓為大體,一切為了百姓著想,能為了百姓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什麼叫民主?

8樓:

我是香港人, 我是最反對西方國家民主選舉制度. 西方民主選舉制度,是最差的制度,假如,香港是一人一票選特首,或是英國一人一票選**,而不指定人選,也就是人人都可以報名當特首候選人或是人人都可以報名當**候選人,那麼那些不懂政治的電視影星,歌星們佔了上風。他們成為候選人,想信會成了大多數市民追捧的物件,只要有漂亮的臉蛋,選為特首或**的概率非常大,那就亂套了。

9樓:古琴樂府

的確是非常精闢的闡釋,百年後的今人可嘆

10樓:匿名使用者

民治 民有 民享 。

11樓:

有很多理解,1.是指人民當家作主,自由。2.

是指人民選擇出管理自己的人。發表意見平等,沒有地位權力階級之分。等等大概就這些,和一樓的差不多,其實就和周星馳,鹿鼎記裡,說的一樣,反清復明,就是褲子和放屁之間的事,古人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之所向,得民心得天下,就是個口號而已,不等於真正的自由,發表了,也不一定按照你說的來,不選也會選出管理人。

比如房子有五個人,沒東西吃,其中乙個人,有刀,有刀的說,選出乙個人作為食物吃,那個三人同意或發表不同意見卻沒用,要或者是四個人決定吃乙個人,這就是民主,民主就是以個人利益的消失,來換錢多數人得得利,其中帶有地位權力等威脅或影響。

什麼是民主? 200

12樓:雲起歸遠

民主是保護人類自由的一系列原則和行為方式;它是自由的體制化表現。民主是以多數決定、同時尊重個人與少數人的權利為原則。所有民主國家都在尊重多數人意願的同時,極力保護個人與少數群體的基本權利。

民主國家注意不使****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權力分散到地區和地方,並且理解,地方**必須最大程度地對人民敞開和對他們的要求做出反應。

13樓:來自龍泉書院芙蓉出水的鵝掌楸

人民所需產生的政治機構

什麼叫民主國家

14樓:別有新天地

在一定的階級範圍內,按照平等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來共同管理國家事務的國家制度。在民主體制下,人民擁有超越立法者和**的最高主權。儘管世界各民主政體間存在細微差異,但民主**有著區別於其他**形式的特定原則和運作方式。

民主是由全體公民——直接或通過他們自由選出的代表——行使權力和公民責任的**。民主是保護人類自由的一系列原則和行為方式;它是自由的體制化表現。民主是以多數決定、同時尊重個人與少數人的權利為原則。

所有民主國家都在尊重多數人意願的同時,極力保護個人與少數群體的基本權利。民主國家注意不使****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權力分散到地區和地方,並且理解,地方**必須最大程度地對人民敞開和對他們的要求做出反應。

15樓:月光毛毛蟲

美國,日本,英國等等,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只有極個別不是。

16樓:何許人

民主國家簡單的說就是政治上民主化。主權屬於人民,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實行基層民主。**和黨是代人民行使主權。

由人民選舉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制度,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

什麼是民主權利?

17樓:戚廣利

民主權利的具體內容包括民眾的知情權、言論權、參與權、監督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等。

在現代民主和法治國家,民主權利是公民基本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豐富公民民主權利的內容,拓展民主權利的範圍,創新民主權利的實現形式,完善民主權利的保障制度,是當代世界各國政治發展、法治建設和人權保障中面臨的共同任務。民主的精髓在於人民主權,主權在民的理論是近代西方民主理論的核心,而近現代民主權利觀念源於人民主權學說。

公民民主權利的內容是人民主權的具體表現,保障人民民主權利是國家確認和踐行人民主權原則的必然要求。

民主權利與人身權利完全不同,人身權利是以個人的人格權和身份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和人格尊嚴,人格尊嚴又包括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姓名權和隱私權等與經濟無關的個人權利;而民主權利則是以民眾的知情權、言論權、參與權、監督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等民眾的公共權利為內容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法治、人權是人類共同的政治理想,也是當代中國政治文明建設的基本內容。自人類社會進入近代以來,民主作為一種政治價值已逐步得到普遍承認,實行民主已成為世界性潮流。在現代民主和法治國家,民主權利是公民基本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

不斷豐富公民民主權利的內容,拓展民主權利的範圍,創新民主權利的實現形式,完善民主權利的保障制度,是當代世界各國政治發展、法治建設和人權保障中面臨的共同任務。民主的精髓在於人民主權,主權在民的理論是近代西方民主理論的核心,而近現代民主權利觀念源於人民主權學說。公民民主權利的內容是人民主權的具體表現,保障人民民主權利是國家確認和踐行人民主權原則的必然要求。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人民的民主權利體現在憲法的如下規定中

第三十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第三十五條

第三十六條

什麼叫民主共和制國家

民主共和制可分為資本主義國家的與社會主義國家的兩種。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共和制主要有兩種 議會制共和制 制共和制。這兩者的根本區別是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關係的不同。議會制共和制的議會是國民的代議機關,擁有立法 組織和監督 等權力,議會制共和制的 只擁有虛位,沒有實權。制共和制的 既是國家元首,又是 首腦...

到底什麼是民主

民主是指在一定的階級範圍內,按照平等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來共同管理國家事務的國家制度。在民主體制下,人民擁有超越立法者和 的最高主權.儘管世界各民主政體間存在細微差異,但民主 有著區別於其他 形式的特定原則和運作方式。民主是由全體公民 直接或通過他們自由選出的代表 行使權力和公民責任的 民主是保護人類...

什麼是古希臘城邦民主制度,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怎樣一種民主方式

加菲帶你看電影 古希臘是直接民主 古希臘民主制度為奴隸主貴族服務 什麼是古希臘城邦民主制度?古希臘的城邦民主是怎樣一種民主方式 1天 堂 古希臘雅典民主制被稱為城邦民主 直接民主,這是一種城邦公民直接參與公共權利的行使和直接管理城邦事務的民主制.希羅多德和亞里士多德有 民主是多數人統治說法 可認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