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阿古柏叛亂,琉球群島還是中國的領土

時間 2022-05-09 07:40:05

1樓:阿婀

琉球群島是太平洋的一系列島嶼,位於台灣與日本之間。釣魚群島(釣魚台列嶼)不屬於琉球群島範圍之內。到目前為止,琉球群島一直處於日本託管之下,但主權不屬於日本,根據《波茨坦公告》第8條的補充規定,日本應將金、馬、彭、臺、琉球諸島歸還中國,所以,琉球群島法理上屬於中國,琉球群島主權屬於中國。

琉球群島以前有琉球國。古代琉球國的疆域北起奄美大島,東到喜界島,南止波照間島,西界與那國島。當前全世界各地,均有大量支援「琉球國復國的運動」或「琉球回歸中國的運動」。

2樓:恩惠

琉球的問題非常複雜。學者汪暉在文章中提出,在有關東北亞地區的戰爭與和平的討論中,琉球佔據著乙個特殊的但常常為人忽視的地位。美國的軍事占領仍然存在,它既是冷戰的構造,又是全球化的軍事結構的體現。

2023年5月15日,琉球被美國「歸還」給日本,但矛盾隨之而來:首先,日本並不能主宰「回歸後的」琉球事務,太平洋戰爭的權力關係仍然凝聚在琉球的上空;其次,琉球與日本的歷史不可能妥帖地放在「回歸」這個概念之下。如果「回歸」是對近代日本擴張歷史的承認,那麼,「回歸」也意味著琉球的反占領運動將發展為與日本**的矛盾。

即便繞過這個「回歸」概念,從冷戰時代至今,日本的主權不得不受制於冷戰時代的政治格局;在這樣的條件下,從民族國家邏輯的角度說,琉球不能不游移於認同日本與獨立於日本這兩個選擇之間。(在戰後最初的年代,琉球甚至被迫考慮成為美國的一部分的可能性。)

因此,在日本本土,有關琉球問題的討論圍繞著美軍對琉球的占領而,而在琉球,這一討論又涉及琉球是不是日本的一部分,琉球是不是應該獨立這樣的問題。由於軍事霸權與當地勞動關係、土地關係相互滲透,並與日美關係、安保條約和日美軍事同盟問題糾纏在一起,任何對琉球問題的討論都不可避免地與美國、日本、俄羅斯、中國、周邊區域及後冷戰時代的霸權構造密切相關。未來日本在這個區域的角色也取決於這個構造的變化。

在這個意義上,琉球問題甚至不僅是東亞的問題,它是整個世界資本主義發展、帝國主義發展在這個區域的集中的乙個展現。

3樓:

嚴格意義上琉球群島不是中國領土,而是屬國,而且因為地理位置原因,不僅向中國也向日本朝貢!

琉球群島主權是中國的嗎?為什麼現在日本一直占領,還駐軍隊啊!現在都變成了沖繩縣了。我們**態度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經過8年英勇的抗日戰爭,終於收復了台灣。台灣同胞歡天喜地,慶祝回歸祖國。

10月25日,同盟國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於台北舉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國**宣告:自即日起,台灣及澎湖列島已正式重入中國版圖,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於中國主權之下。至此,台灣、澎湖重歸中國主權管轄之下 。

2023年的美日沖繩戰役以美軍慘勝告終。此役,沖繩居民銳減四分之一。日軍戰敗後逼迫沖繩民眾「自殺殉國」,更成了難以抹滅的慘痛記憶。

戰爭結束後,沖繩社會迅速出現一股脫離日本,傾向獨立的思潮。47年成立的三個沖繩本土政黨,不約而同都將獨立列入自己的綱領當中,並希望這一獨立願望獲得美國的支援。·為了遠離冷戰前線,沖繩人選擇傷害自己最深的日本為「祖國」但是,這場「獨立運動」僅僅維持了5年。

隨著中國倒向共產主義陣營,韓戰爆發,冷戰格局迅速成型。美國加緊著手在沖繩建設軍事基地,這讓飽受二戰之苦的沖繩人十分擔憂自己再次捲入戰爭,開始排斥美軍統治。相反,在日本本土,不但誕生了和平憲法,民主政治體制也初步獲得落實。

沖繩民眾希望通過「復歸日本」,脫離戰爭陰影,享受到和平憲法的潤澤。即:現實利益壓倒了民族情緒,這一次,沖繩人選擇了傷害自己最深的日本,來作為自己的「祖國」。

平台阿古伯叛亂的清朝將領是

5樓:逍遙君_大鳥

應該是阿古柏叛亂!

左宗棠,確定無疑!抬著棺材去戰鬥,湘軍!請採納

6樓:帝緣齋

左宗棠,新疆左公柳嘛

為什麼說新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自古就是我國的領土,古稱西域。

1.西元前101年,西漢在西域的輪台、渠犁等地駐兵屯田,並置使者校尉統領之。使者校尉是漢朝**設在西域的最早的地方**。

2.西元前60年,駐紮西域的日逐王賢撣降漢,西漢在新疆設立西域都護府,管轄西域。自此新疆正式併入中國。

3.公元73年,班超被冊封為西域都護「定遠侯」。並於公元97年派甘英等人出使東羅馬帝國。

4.唐朝時在西域設立了安西大都護府和北庭大都護府,並且回鶻(今維吾爾人的祖先)就是在這一時期遷入新疆的。我國著名詩人李白就出生在西域西北部(今吉爾吉斯斯坦境內)。

5.清代,清**把西域改名為新疆,管理西域期間出現了準噶爾貴族和大、小和卓的叛亂,但都被****鎮壓。之後,土爾扈特人回歸祖國,定居新疆。

擴充套件資料

新疆名稱由來

新疆古稱西域,西域一詞特指新疆地域範圍從古代一直延續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統治時期。

清軍入關以前,所統轄的疆域僅限於中國東北地區。入關後,迅速統一了中國大部。但在個別地區,它的統治也是經過了多年反覆之後才最終確立的。清朝前期的幾代皇帝,都視統一全中國為己任。

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清**在中國的控制區域不斷擴大和鞏固。到了乾隆皇帝(公元1736~2023年)時,清**的政令終於可以施行於全中國的每乙個角落。乾隆皇帝將最後由自己所確立的清**統治的地區稱為新疆。

清**平定準噶爾部的叛亂之後,將古稱西域的天山南北地區也稱為新疆 。

新疆這個名稱,有另外一層意思。繼公元2023年左宗棠自阿古柏手中收復了新疆之後,2023年沙俄侵略者也被迫歸還了伊犁地區。於是,左宗棠力主在天山南北建省。

他在給清朝皇帝的奏摺中稱新疆是「他族逼處,故土新歸」。 於是以新疆為省名就有了一層新的意義。即新疆自古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但因為是新從阿古柏和沙俄手中收復的失地,故以新疆定為省名,有「故土新歸」之意。

2023年新疆建省,正式定名新疆省。從口頭傳統上已經成為特指西域地區名詞「新疆」一詞正式成為特指中國西域地區的專用名詞,沿用至今。

8樓:星願下的期盼

1、歷史領域

新疆地區各族人民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廣袤疆域,共同創造了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新疆地區歷來是各民族共同開發建設和擁有的地方,是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組成部分。

2、民族領域

多民族是我國的一大特色,包括新疆地區在內的我國各民族,共同締造了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大家庭;包括新疆地區各民族在內的中華各民族有隔閡衝突,但更有交流融合,團結凝聚、共同奮進始終是主流。

3、文化領域

自古以來,中華文化因環境多樣性而呈現豐富多元狀態;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血脈相連、息息相通、歷史交融,從一開始就打上了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印記,中華文化始終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託、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

**人占領伊犁 是誰收復的伊犁 不是左宗棠

帕公尺爾那麼一大塊國土,在清朝是怎麼給弄丟的?

9樓:職場達人小佩奇

當時清朝真的簽訂了太多不平等條約了,不作為,西方列強趁火打劫,所以才會丟失一大片一大片的土地

10樓:日常小八卦君

因為當時清朝被迫簽定了許多的不平等條約,一些入侵者趁火打劫才會丟了帕公尺爾。

11樓:super臭屁桐

主要是西方列強欺負軟弱無能的清**,最後導致將祖國的大部分領土都被迫割給了列強。

要不是還造句,要不是什麼還什麼造句

要不是有她的幫助,這個問題我還不能解決。要不是工作已將完成了,我還不能回家。要不是 還造句如下 1 要不是他的幫忙這個專案還不一定能完成。2 要不是因為這場雨,今天的比賽還能繼續進行。3 要不是因為他,她還是乙個積極向上的姑娘。4 要不是因為遇到謝小秋,王瀝川的人生還將一直處在波瀾不驚的寂靜之中。回...

用要不是還造句,用要不是還造句怎麼造 5

跟著老王看新鮮 1 要不是他搗鬼,這件事早就辦完了。2 要不是他一語道破,人們根本就不知她的用意。3 這個歹徒要不是喪心病狂,怎麼能幹得出滅門血案?4 他特別喜歡買書,要不是常常感到汝南月旦,他家裡恐怕早就變成圖書館了。5 要不是他一隅之見,人們根本就不知她的用意。6 他要不是沉迷於網咖,玩物喪志,...

好聽的歌 要不是很出名的歌

那要看你喜歡什麼型別的了。聽r b的話建議去聽陶喆早期的歌 像沙灘 十七歲飛機場的十點半。如果你算是 達人的話。去聽蔡健雅和陳奕迅的粵語歌也不錯。像陌生人 二手菸 還有幸福摩天輪 浮誇 1874 不如不見 單車另外林宥嘉的殘酷月光也不錯 陳小霞老師寫的曲還有蕭敬騰的 原諒我 收藏 王子的新衣。曹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