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與工業的關係是怎麼樣的,降水與農業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2-03-07 03:30:08

1樓:易書科技

工業生產雖然基本上是在室內條件下進行的,但絕不是說它和降水現象就沒有多大關係。相反,有些部門和降水的密切關係並不亞於農業。例如:

水利工程的設計,就需要詳細的降水資料。設計水庫容量的大小,以及水壩的高度等,都要考慮這個地區或流域的降水量、徑流量。特別是暴雨的強度和時間等資料更是不可缺少。

如果考慮不周,就會產生不堪設想的嚴重後果。此外,許多大型水利工程往往都是與電站配套的。因此,降水量的多少,水庫水位的高低,還會使電站的發電能力受到影響。

城市建設

城市建築和降水的關係也很密切,城市建設特別是排水管道和屋頂坡度的設計,必須考慮這個地區降水強度的大小和降水日數的多少。如果考慮不周,雨水不能及時排洩,市區就會形成積水,甚至沖毀房屋、物資;汙水長期積存,既嚴重影響環境衛生,還會引起疾病流行。設計屋頂結構,特別是大跨度的結構,要考慮當地的最大積雪深度,計算屋頂所能承受積雪的重量。

在東北、內蒙等地,常有暴風雪,在設計工廠廠房天窗的方向時,天窗的方向應與經常出現的暴風雪的方向平行,不能正對著暴風雪的來向,否則大量積雪會把天窗堵住,影響廠房的通風。

設計通訊、輸電線路要考慮當地的雷雨和凍雨的資料,盡量使線路從不常受雷擊和出現凍雨的地方通過。暴雨常造成山洪爆發,江河氾濫,甚至沖毀公路、鐵路路基和橋梁、涵洞,使鐵路、公路交通中斷。暴雨對飛機、輪船的航行也有很大影響。

嚴重的凍雨會使公路路面和鐵軌變得特別滑,這也會使公路、鐵路交通暫時停頓。長期下雨對物資特別是糧食的儲運也是不利的。糧食往往受潮變質而霉爛,在曬運過程中如遇暴雨則會造成很大損失。

降水是對海鹽生產影響最大的自然因素。海鹽生產全部是露天操作,長時間的連續降水,幾乎會使海鹽生產陷於停頓狀態;來勢急驟的陣性降水,不僅會把滷水沖淡,趨於淌化,甚至還能打壞池面、溝道,致使雨後要用大量的勞力、時間去修復。

工業區的分布與氣溫降水有什麼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氣溫和降水等氣候因素對一般工業區分布的影響較小。一是一些以農產品為原料的工業布局與氣溫和降水有關,比如我國北方乾旱、氣溫低,適合甜菜生長,因此甜菜製糖工業主要分布在北方甜菜產區;我國南方氣溫高、降水多,適合甘蔗的生長,因此葦席製糖工業主要分布在南方甘蔗產區。二是高新技術產業一般要求氣溫和降水適宜,環境優美。

影響工業布局的因素

1、自然因素。分為自然資源與自然條件兩類,它們是影響工業生產發展與布局的物質基礎和重要的外部條件。前者包括礦產、土地、水與生物資源等;後者主要有工程與水文地質、地形、氣候、陸地水文、自然災害(如**、滑坡與泥石流)、生態環境條件等。

2、社會經濟因素。包括地區已有的經濟基礎與經濟發展水平、運輸條件、勞動力條件、市場消費因素、經濟管理體制、區域政策、**及稅收制資訊網路的通達度度等。它們對工業布局、特別是工業企業選擇最優區位有著重要作用。

3、生產技術因素。包括生產工具(裝置)和與它相適應的工藝流程與方法,以及勞動者掌握生產工具的技能,三者相互影響而又緊密聯絡。

3樓:匿名使用者

降水平均的地方工業密集

4樓:匿名使用者

降水集中的地方工業集中

5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工業受自然因素影響較小,受社會經濟因素影響較大

降水與農業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6樓:易書科技

俗話說:「水是命,肥是勁。」莊稼離開了水就無法生長。

適時適量的雨水是莊稼生長必不可少的條件,特別是在一些水利條件還比較差,主要靠自然降水來灌溉的地區,降水的多寡與農業的豐歉更是有著直接的關係。

長期無雨或少雨,致使土地水分條件不能滿足莊稼生長發育的正常需要,這便造成乾旱。相反,如果一地長時期過量地降水,水分條件超過莊稼的正常需要量就會形成瀝澇;如果降水集中,來勢猛烈,則往往造成山洪爆發,河水陡漲,這便是洪澇。暴雨除了易形成洪澇外,還會造成水土流失,使大片的土地被沖刷、切割得支離破碎,大量肥沃的土壤被沖走,使土地變得貧瘠。

急驟的大雨滴下在地里,打碎了土壤的團粒,造成土壤板結,妨礙幼苗出土,加快了土壤表面的蒸發,影響雨水往下滲透。當農作物正在開花時,暴雨能夠打落花朵,使不實率增加。作物的根系往往由於暴雨的沖刷而暴露在外,直接危害其正常生長。

在連續的陰雨天氣裡,農作物的生長期與成熟期會因此而延遲。有時由於土壤空隙被水充滿,作物則會因為缺氧而引起死亡。

漁業、畜牧業生產與降水的關係也很密切。一般海洋生物對海水鹽分的濃度都有一定的適應範圍。如果鹽分濃度有了改變,則海洋生物的活動習性也會改變,這就直接影響到魚類的捕撈和養殖,而海水的含鹽度則是隨降水量的多少而變化的,所以在漁汛期間,降水量的多寡直接影響到捕撈的產量。

淡水養殖

淡水養殖和降水的關係那就更密切了。江河、湖泊、水庫、稻田等淡水養魚的場所,如果降水過多,水流加強,不僅造成嚴重逃魚,同時浮游生物也會大量流走,使魚類的餌料減少,影響魚的繁殖生長。但如降水過少,養魚的水面縮小,水位降低,水溫公升高,也會影響魚類的生長。

久旱無雨,池塘、稻田乾涸,會給淡水養魚帶來更大的影響。

畜牧業畜牧業主要是靠天然草原進行放牧,嚴格地受著氣候和天氣條件的影響。無論是放牧還是牧草的生長、收割、貯存都與降水有密切關係。在夏季不應選擇突出的孤山放牧,以免畜群受雷擊和冰雹的危害;冬季暴風雪(白毛風)的襲擊,易使牲畜跑散凍傷,如在窪地、谷地則容易被雪埋住。

在積雪過深的地方,牧草被覆蓋,牲畜就無草可吃;而根本沒有積雪的地方則會造成飲水困難。牧草的生長與降水的多少直接有關。降水過多,牧草的根部容易腐爛;降水過少,牧草則因缺水而往往枯死。

牧草的收割、貯存也要考慮降水情況,如受雨淋就會變質霉爛,不僅影響質量,而且無法長時間貯存。養豬也是和降水有密切關係的。長時間的陰雨低溫,空氣和豬圈(欄)都很潮濕,豬的發病率就高,所以南方有的地方有「梅雨紛紛落,仔豬病疫多」的諺語。

「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反映了(  )a.降水與氣溫的關係b.降水與工業的關係c.降水與商業的關係d.降

7樓:萬受無疆

農業的發展受地形、氣候等自然條件的影響.「風調雨順」是描寫降水方面的成語,「五穀豐登」是描寫農業方面的成語;「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反映了降水與農業的關係.

故選:d.

地下水的多少與什麼有關?地形嗎還是降水量?以及關係是什麼!?

8樓:錯婧

都有關係,

從自然方面來說,氣候中的降水量多少直接決定乙個地區的地下水量的多與少,其次地質構造也是影響因素之一,比如向斜處地下水儲量多,揹著處則少,岩質方面,質地較密實的花崗岩處地下水多,質地較軟或是碳酸鈣質較多的岩層則容易形成類似雲貴或是廣西地區的喀斯特地貌,易生地下暗河,地下水會順著暗河流走,所以地下水含量少,河流方面,河流較多的地方地下水含量多,河流少的地方地下水少,因為河流和地下水有互補關係,再次,沿海地區地下水多,海水會在一定程度上補充地下水,近些年來沿海城市出現地下水鹹化就是海水補給的原因;

從人文方面看,人口密集,農業發達地區地下水少,因為開採量大,工業發達地則相對少,因為一定程度上有汙染現象,淺層地下水無法使用,不達標,只能使用深層層壓水,近些年出現城市地面突然出現漏坑以及房屋漏水現象,都是地下水減少造成的地面沉降導致道路及建築形變造成的!

望採納!

「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反映了a降水量與氣溫的關係b降水與農業的關係c降水與工業的關係d降水與商業的關係

9樓:雪花糖

我也看到這道題了,答案說選d

10樓:曉蘿青煙

答案上寫的是d,但我不這樣認為

降水量與降雨量的區別。

11樓:喬恩巴里

降水量包括了降雨量。

降水量很多種啊,雨,雪,冰雹等都叫做降水量,而降雨量只是下雨。

城市的地理位置與降水量有什麼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位置:一般來說,靠海的地區降水比內陸多.

緯度底的地方降水比緯度高的地方多,

迎風坡比被風坡降水多

另外季節也是有影響的

季節來看:季風氣候一般都是夏季降水多冬季降水少。

熱帶季風氣候分乾濕兩季,旱季降水稀少,雨季降水很多。

而地中海氣候夏季降水少,冬季降水多。

13樓:0寄語飛鳥

該題的題幹有兩個:地理位置、降水量。由此聯想到地理位置的三個方面: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和海拔高度。

緯度位置與城市的地理緯度有關,就全球而言,赤道地區的城市降水量最大,副熱帶地區的城市降水量最小。這是與三圈環流中的氣壓帶有關,赤道地區盛行上公升氣流,副熱帶盛行下沉氣流。

海陸位置與城市距離海洋的遠近有關,降水量規律是與海陸距離呈負相關,如烏魯木齊和上海。

海拔高度的因素比較複雜,首先要考慮緯度位置。經度相同的前提下,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降水量減少。緯度相同的前提下,由沿海到內陸,低海拔的城市降水量較大,但同緯度內陸的相同海拔的城市降水量較少,需要到一定高度後才有較大降水。

例如緯度相當的北京和烏魯木齊,北京海拔為10公尺左右,年降水量約為700公釐,但烏魯木齊海拔為10公尺的位置降水量為100公釐左右,而在烏魯木齊海拔2000公尺的高度,年降水量可以達到500公釐。

坡向:迎風坡(水汽**的一面)降水量較大,背風坡較少。

綜上所述,討論乙個城市的降水量需要多個因素綜合考慮。你可以選擇這幾個城市進行對比

廣州、上海、北京、西安、昆明、烏魯木齊

14樓:仉蕤銳愷

城市的地理位置與降水量的關係就是看你城市的海平線的高低。

中東的氣候型別以什麼為主,氣候型別的降水是什麼型別

喵喵喵啊 中東地區氣候乾燥,氣候型別主要為熱帶沙漠氣候 地中海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其中熱帶沙漠氣候分佈最廣。本區大部分地區地處北緯20 至30 之間,北迴歸線從中部穿過,氣溫炎熱。這裡又處於副熱帶高壓和來自亞洲內陸乾旱地區東北信風的控制,所以乾旱少雨。同時本區閉塞的高原地形,阻擋了海洋溼潤空氣的進...

世界上降水量最多的是,是缺乏的地區是

世界上年降水量最多的地區是夏威夷 世界上年降水量最少的地區是阿里卡 0.5毫米。 黃埔無名 一降水最多 世界溼極 懷厄萊阿萊 位於美國的夏威夷州 每年平均有335天下雨,年降水量達12244毫米 世界雨極 乞拉朋齊 印度 年降水量10841毫米,1861年年降水量達20447毫米 二 最缺乏 世界幹...

中國降雪和降水最多的城市是哪,中國冰雹災害最多的地區是哪裡

業康裕 全國降水最多城市 位於臺北東南不遠的火燒寮 海拔420m 在公元1906 1944年間平均年降水量6557 8mm,最多的一年 1912年 達8409mm,是我國降水量最多的地方 世界降水量最多的地方是 印度的乞拉朋齊,年平均降水量達到10,935毫米,據記載,在1861年曾達到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