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客家話的具體有哪些地方,有哪些地方是說客家話的

時間 2022-01-15 12:10: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廣東雙方言區的分布

廣東有三類雙方言區:第一類是北方方言和本地方言同時通行的雙方言區,這種雙方言區在全省各城鎮普遍存在;第二類是本地兩種方言同時通行的雙方言區,包括客粵雙方言區、閩粵雙方言區和客閩雙方言區;第三類是在一種大方言區內,兩種次方言同時通行的雙方言區,例如陽江市區,屬粵語區,既通行陽江話,又通行廣州話,內部交際使用陽江話,對外交際使用廣州話。本節只描寫第二類,分述如下:

(一)客粵雙方言區

客粵雙方言區是全省分布最廣,使用人數最多的一種雙方言區。其母語為客家話,內部生活交際使用母語,對外交際包括機關公務、廣播宣傳、生意往來以及教學等多使用粵語。分布於30多個市縣,人口約200萬。

包括以下三類地區:

1.客家話區與粵語區接壤的地帶.具體有:

深圳市;沙頭角一帶,約5萬人。

寶安縣:東部的南澳、大鵬、癸湧,坪山、坑梓、坪地、龍崗、橫崗、平湖、龍華等鎮,約7萬人。

東莞市;東部的鳳崗、清溪、樟木頭、大嶺山、黃江、塘廈、謝崗等鎮,以及莞城、厚街、虎門三個鎮的部分村莊,約8萬人。

增城縣:荔城、寧西、中新等鎮,約14萬人。

三水縣:六和、大塘、蘆苞三個鎮,約8萬人。

羅定縣:加益、扶合、泗淪、都門、分界、羅鏡、新榕、連州、太平等鄉鎮,約10萬人。

信宜縣:大成、白石、懷鄉、洪冠、茶山、旺沙、貴子、思賀等鄉鎮,約20萬人。

高州縣:根子、雲潭、新洞、泗水、謝雞、馬貴等鄉鎮,約 24萬人。

電白縣:霞洞、大衙等鄉鎮的部分地區,約2萬人。

陽春縣:圭崗、永寧、雙窖、三甲、八甲等鄉鎮的部分地區,約7萬人。

陽西縣:塘口、新圩、程村、上洋等鄉鎮的部分地區,約3萬人。

化州縣:文樓、平定、合江、寧洞、官橋、新安等鄉鎮,約 20萬人。

2.客家話與粵語交錯分布地帶。

廣東的一些市縣,客家話與粵語互相滲雜,交錯分布。以清遠市為例,除清城和清郊的太和、白灣、迴瀾、山塘4個鄉鎮系粵語區外,其餘24個鄉鎮都既有粵語區,又有客家話區,具體情況如下表所示:

據全市統計,粵語使用人數為258262人,客家話使用人數為 164619人,可見粵語不僅在地理上占有優勢,在人數上亦占有優勢。居住在這些地區的客家人,出於交際需要,只得逐漸學會並使用粵語,因而都成為客粵雙方言區。除清遠市外,屬於這類情況的還有從化、佛岡、龍門、陽山、連縣、廣寧等縣。

從化縣:除縣城街口鎮一帶為粵語區外,其餘各鄉鎮均有一些村落為雙方言區,約5萬人。

佛岡縣:除縣城石角鎮一帶為粵語區外,其餘各鄉鎮均有一些村落為雙方言區,約5萬人。

龍門縣:麻榨,永漢,沙徑、龍華、王坪,龍城、藍田、地派、左潭、鐵崗、天堂山、龍江、平陵、路溪等鄉鎮的部分村落,約10萬人。

陽山縣:黎埠、大良、新圩、杜步、七拱、東山、太平、白蓮、揚梅、小江、黃岔、秤架等鄉鎮的部分村落,約11萬人。

連縣:九陂、龍潭、高山、西江、連州、附城、龍坪、朝天、保安、清水、東陂、瑤安等鄉鎮的部分村落,約9萬人。

廣寧縣:排沙、石洞、潭播、江屯、聯和、北市、赤坑、螺崗、上村、東鄉、賓亨、五和、橫山、木格、石咀、古水、洲仔等鄉鎮的部分村落,約8萬人。

3.粵語區中的客家方言島。由於它們長期處於粵語區的包圍之中,遂逐步發展成客粵雙方言區。具體如下,

珠海市:灣仔沙、夏美的部分村莊,約2萬人。

斗門縣:白蕉、六鄉、斗門等鎮的部分村莊,約3千人。

中山市:五桂山、南朗、三鄉、神灣、坦洲、翠亨村等鎮的部分村莊,約3萬人。

台山縣:赤溪鎮的部分村莊,約2千人。

新會縣:大澤、杜阮兩鎮的部分村莊,約2千人。

鶴山縣:鶴城、共和、祉山、宅梧、龍口、合成等鎮的部分村莊,約3萬人。

新興縣:河頭、勒竹兩鎮,約3萬人。

雲浮縣:託洞、鎮安、白石等鄉鎮,約6萬人。

德慶縣:悅城、播植、武壟等鄉鎮的部分村莊,約2千人。

鬱南縣:宋桂、東壩、河口、平台等鄉鎮的部分村莊,約1萬人。

封開縣:平鳳、江川、漁澇、七星等鎮的部分村莊,約4千人。

懷集縣:閘崗、藍針兩鄉的部分村莊,約3千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深圳市;沙頭角一帶,約5萬人。

寶安縣:東部的南澳、大鵬、癸湧,坪山、坑梓、坪地、龍崗、橫崗、平湖、龍華等鎮,約7萬人。

東莞市;東部的鳳崗、清溪、樟木頭、大嶺山、黃江、塘廈、謝崗等鎮,以及莞城、厚街、虎門三個鎮的部分村莊,約8萬人。

增城縣:荔城、寧西、中新等鎮,約14萬人。

三水縣:六和、大塘、蘆苞三個鎮,約8萬人。

羅定縣:加益、扶合、泗淪、都門、分界、羅鏡、新榕、連州、太平等鄉鎮,約10萬人。

信宜縣:大成、白石、懷鄉、洪冠、茶山、旺沙、貴子、思賀等鄉鎮,約20萬人。

高州縣:根子、雲潭、新洞、泗水、謝雞、馬貴等鄉鎮,約 24萬人。

電白縣:霞洞、大衙等鄉鎮的部分地區,約2萬人。

陽春縣:圭崗、永寧、雙窖、三甲、八甲等鄉鎮的部分地區,約7萬人。

陽西縣:塘口、新圩、程村、上洋等鄉鎮的部分地區,約3萬人。

化州縣:文樓、平定、合江、寧洞、官橋、新安等鄉鎮,約 20萬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怎麼知道啊

我知道也不能讓你知道 啊

你在刷分了

把我的答案設最佳啦

有哪些地方是說客家話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客家話 客家先民是中原的華夏民族,在近千年的五次大遷徙中,最終形成漢族(華夏族)的乙個新民系。他們的先祖多是因中原戰亂等原因而從中原(河南,安徽,山東)南遷贛南,閩西,粵北地而形成的乙個漢族新民系。後又因戰亂和人口膨脹等原因一部份又從這三地繼續遷往全國其他省份以及東南亞,乙個民系成立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有共同的語言。

客家民系的共同語言即客家方言。客家方言又稱客 方言,客話,客家話,屬於漢語七大言之一。 客家話的主要分布地從分布上看,主要在福建、廣西、廣東、江西,湖南,台灣,四川 等7個省,海外有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地。

具體說,國內主要分布:福建——閩西地區的長汀縣,寧化,連城,上杭等8個縣;廣西羅城、玉林、柳州、貴港等10個縣市;廣東梅州,惠州,河源,南雄等16縣市;江西南部寧都,瑞金,興國 尋烏,贛州等14縣市。客家話的活化石是江西撫州話 此外,非純客縣,如福建南靖,平和,詔安,龍巖;廣東潮州,海豐,韶關,東莞;江西銅鼓,廣昌,永豐等不少縣市的許多地區也講客家話。

此外,台灣海南四川湖南等不同程度地分布著客家話。依據內部的 差異,客家話大體可以分為三個型別:以長汀話為主流的閩西客家話,以梅縣話為主流的粵東客家話,以 贛縣蟠龍話為主流的贛南客家話。

進一步,可以分為如下八片:汀州片(又稱閩客片),粵台片,粵中片, 惠州片,粵北片,寧龍片,於桂片,銅鼓片。

5樓:匿名使用者

貴港的平南,鎮隆…欽州的浦北…防城港大部,崇左,海南也有,只是說的音有點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韶關地區很多,增城的,廣州黃埔的,梅州的,江西的也有

說『客家話』主要分布在那些地區?

7樓:匿名使用者

客家話地區主要集中在粵東、閩西、贛南交界的贛閩粵客家地區,並被廣泛使用於中國南方、台灣、馬來西亞及一些華人社群(香港、澳門已經甚少人使用客家話)。從分布上看,主要在福建、廣西、廣東、江西,湖南,台灣,四川,海南、浙江 等9個省區,海外有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地。具體說,國內主要分布:

福建——閩西地區的長汀縣,寧化,連城,上杭等8個縣;廣西羅城、玉林、柳州、貴港、南寧等10個縣市;廣東梅州,惠州,河源,南雄、廣州、陽江、茂名、湛江、深圳等16縣市;江西南部南康,寧都,瑞金,興國 尋烏,贛州等12縣市。客家話的活化石是江西撫州話 此外,非純客縣,如福建南靖,平和,詔安;廣東潮州,海豐,韶關,東莞;江西銅鼓,廣昌,永豐等不少縣市的許多地區也講客家話,除此之外在海南如儋州等縣市和地區也講客家話。   此外,台灣海南四川湖南浙江等不同程度地分布著客家話。

依據內部的 差異,客家話大體可以分為三個型別:以長汀話為主流的閩西客家話,以梅縣話為主流的粵東客家話,以贛縣蟠龍話為主流的贛南客家話。進一步,可以分為如下八片:

汀州片(又稱閩客片),粵台片,粵中片, 惠州片,粵北片,寧龍片,於桂片,銅鼓片。 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客家人客家話地區主要集中在粵東、閩西、贛南交界的贛閩粵客家地區,並被廣泛使用於中國南方、台灣、馬來西亞及一些華人社群(香港、澳門已經甚少人使用客家話)。

9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 香港新界 江西 福建 廣西 湖南 海南 川俞 浙江

中國講客家話的有幾個地方?

10樓:老狗t駒

宜山、賀縣、鍾山、柳城、環江、河池、荔蒲、平樂、陽朔、羅城、融水、融安、三江、鳳山等47個。

四川(含重慶):非純客家縣市:通江、達縣、巴中、儀隴、廣安、巴縣、陪陵、重慶、合江、合川、滬縣、滬州、內江、富順、隆昌、威遠、資中、安岳、仁壽、簡陽、成都、新津、雙流、新都、溫江、金堂、廣漢、彭縣、什加、西昌、會理等32個。

貴州:非純客家縣市:遵義、榕江。

湖南:非純客家縣市:臨湘、平江、瀏陽、醴陵、茶陵、炎陵、攸縣、安仁、常寧、來陽、酃縣、永興、桂東、汝城、江永、江華、郴縣、宜章等18個。

海南,非純客家縣市:儋縣、澄邁、定安、臨高、瓊海、文昌、萬寧、三亞等8個。

台灣:非純客家縣市:桃園、新竹、苗栗、南投、臺中、屏東、嘉義、高雄、彰化、花蓮、雲林、台東、台北等13個。

香港與澳門:香港與澳門的客家雜居各處,並且佔了當地居民相當的比例。

陝西:陝南有不少從閩、粵、贛客家區返遷的客家人,有不少客家住區,人口20萬,尚無法確定非純客家縣市。

河南:豫南有不少從閩、粵、贛客家地區返遷的客家人,還未確定那些是非純客家縣。

世界客家人的分布(之八)

亞洲:中國 7000萬人 印尼 120萬人 馬來西亞 125萬人 泰國 60萬人 新加坡 60萬人 菲律賓0.68 萬人

越南 15萬人 緬甸5.5萬人 柬埔寨 1萬人 印度2.5萬人 寮國 0.5萬人 沙地阿拉伯 0.22萬人

日本1.2萬人 汶萊0.9萬人 巴基斯坦 0.2萬人 尼泊爾0.24萬人 斯里蘭卡0.017萬人 科威特0.017萬人

朝鮮0.1萬人 南韓 2萬人 土耳其 0.05萬人 孟加拉 0.05萬人

美洲:美國 28.4萬人 牙買加 10萬人 千里達及托巴哥 0.6萬人 巴拿馬0.5萬人

哥倫比亞 0.01萬人 瓜地馬拉 0.01萬人 多明尼加 0.12萬人 加拿大8.1萬人

玻利維亞 0.01萬人 秘魯 20萬人 巴西 0.24萬人 智利 0.12萬人

蓋亞那 0.6萬人 阿根廷 0.05萬人 古巴 0.81萬人 厄瓜多尔 0.02萬人

蘇利南 0.41萬人 委內瑞拉 0.02萬人 墨西哥 0.01萬人

歐洲:法國 3萬人 荷蘭 0.21萬人 俄羅斯 0.12萬人 丹麥0.12萬人 挪威 0.03萬人 英國15.2萬人

德國 0.5萬人 義大利 0.1萬人 瑞士 0.1萬人 比利時 0.043萬人 葡萄牙 0.05萬人 瑞典0.24萬人

南斯拉夫0.24萬人 捷克 0.01萬人 奧地利隊0.05萬人 冰島 0.01萬人 西班牙 0.02萬人 塞席爾 0.05萬人

盧森堡0.02萬人

非洲:馬達加斯加 0.02萬人 莫三比克 0.03萬人 奈及利亞0.02萬人 塞納里昂 0.006萬人

尚比亞 0.006萬人 迦納 0.02萬人 留尼旺1.8萬人 毛里裘斯3.5萬人

肯亞0.01萬人 南非2.5萬人 薩伊0.02萬人 安哥拉 0.02萬人

大洋洲: 新畿內亞.0.12萬人 諾魯0.12萬人 臘色爾 0.12萬人 所羅門 0.12萬人

澳大利亞4.3萬人 紐西蘭 0.1萬人 大溪地 1萬人 斐濟 0.5萬人 馬紹爾 0.05萬人 西薩摩亞 0.03 萬人

以上列的 82個國家,若把中國的台灣、香港、澳門單列,則為85個國家和地區。這是普遍認同的數字。但近年也有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甚至一百有餘。

總人口有8千多萬、一億左右、1.2億等不同資料。按上述數計算,應為8000萬左右較為確切。

但各有根據,孰是孰非,尚難確定。

哪些地方有珠寶鑑定專業機構,具體有哪些地方可以鑑定鑽戒

熹焱燕窩專賣店 為方便顧客自行鑑定購買的寶貝,特提供如下各省市珠寶鑑定機構的聯絡位址和 一般鑑定費用30到50元。出具正規的珠寶玉石質量檢驗證書,必須是國家認定的檢測機構。檢驗證書上一定要印有 cma cal cnacl 三個標識中的任乙個標識。1 cma 由國家或省組成的計量認證評審機構,評審通過...

哪些地方是天下奇觀的,天下奇觀有哪些地方

天下奇觀 懸空寺 很值得特地為懸空寺走一遭,自古以來這是乙個十分奇特的寺廟。懸空寺位於山西渾源縣,距大同市65公里,是國內僅存的佛 道 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懸空寺始建於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後期,歷代都對懸空寺作過修繕,北魏王朝將道家的道壇從平城 今大同 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據道家 不聞雞鳴犬吠...

暑假有哪些地方適合孩子游玩的地方有哪些

鏈人閣 1 香港迪士尼 香港海洋公園 2 澳門感受葡式風情的中西文化 3 三亞蜈支洲島 4 廣州長隆水上樂園 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5 深圳野生動物園 明思克軍事航母樂園 6 美麗巽寮灣海灘踏浪 jz藍胖胖 因為暑假的天氣較熱些了,所以我幫你找個幾個溫度適宜的,而且這些地方的景點也是不錯的!1 貴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