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無論日本人怎樣努力,日本也成不了超級大國

時間 2022-01-13 01:15:38

1樓:匿名使用者

倘若2023年九一八事變之後,日本肯延緩全面侵華戰爭,用50年左右的時間全面徹底同化東北三省,並逐步滲透到熱河、內外蒙古,那麼今天中國已經變成日本的屬國了。

日本的島國心態導致他們太急躁,有戰術而無戰略。語速則不達。

20世紀30、40年代是日本成為超級大國的乙個**時機,但已經被他們偉大的軍部、偉大的山本五十六徹底毀了。「三個月滅亡中國」的心態讓中國上下不得不背水一戰、徹底死戰;偷襲珍珠港的「勝利」更是注定了日本二戰的敗局。

今天的日本,可以說已經永遠失去了成為超級大國的資格。國後四島俄羅斯不可能放棄,釣魚島更是痴心妄想,琉球群島從法理上都只是聯合國暫時託管給美國的無主之地。試問,乙個在軍事上被閹割、法律上屬於戰敗國的俘虜,每天非但不與鄰國交好、認真表示懺悔反思(哪怕是假裝),反而一再在歷史問題上採取翻案、在領土問題上四面出擊、在政治問題上挑戰美國主子,這就是典型的政治眼光短視。

最終,日本會被美國拋棄。美國不可能為了釣魚島、為了日本而與中國拼命。日本的八八艦隊自詡為亞洲第一,但實際上在面臨領土爭端的時候,也就單獨面對南韓有勝算。

日韓獨島問題、南千島群島問題、釣魚島乃至琉球群島問題,日本這種四面出擊、多方樹敵的行徑,最終必然落得徹底失敗、全部失去。

試問,以區區四島孤懸大洋之上,沒有主動宣戰、出海作戰權利,煤鐵石油完全依賴進口而且交通「生命線」完全攥在美國、印度、中國手中,想成為「超級大國」,豈不是做夢?能保住乙個「經濟強國」的頭銜,繼續給超級大國當提款機,這就是日本能爭取到的最好的歸宿。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日本成為超級大國時日尚早。

第一,在於先天問題,國土狹小,資源匱乏。如果成為超級大國,必有雄厚之經濟,先進之科技。日本已經具有了以上條件,但是由於資源有限,其不可能毫無顧忌的發展。

第二,政治地位較低。眾所周知的原因,二戰日本的暴行,使得其在國際政治地位上至今還收到影響。不能入常,沒有軍隊。

第三,周邊影響。日本周圍全是強國,而且目前也不大可能與周邊國家聯手。因為其北有俄羅斯,西周中國南韓。

周邊強國似乎也與日本不睦。深一點的原因其實在於邊境的領土爭議和資源問題。他們時刻處於競爭的關係。

所以,美國能夠成為超級大國,因為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兩面靠海,資源豐富。

歐洲將來能夠成為超級團體,因為其內部更多的是合作,通過建立強大的經濟聯盟、政治聯盟,甚至有朝一日有可能摔掉北約的軍事羈絆成為軍事統一體。

從這些角度來看,日本沒有美國的先天,沒有歐洲的後天。所以想成為超級大國,困難多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覺得有必要理解下超級大國本身的含義

我個人認為

超級大國要有三個必要的條件

第一:超級經濟實力

第二:超級軍事實力

第三:超級國際影響力

那我們看看日本是不是滿足上面三個條件

首先,經濟方面

二戰後日本淪為美國的附庸,是美國在太平洋的戰略利益鏈中的關鍵一點抓住了這個機遇,日本經濟在七八十年代獲得了飛速的發展並超越了歐洲列強,一度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超級經濟強國但九十年代全球經濟危機

在各方面因素的影響下,日元大幅公升值

使亞洲各國倖免遇難

但從此日本經濟發展極度緩慢

所以有人這樣說90年代經濟危機:日本以自身經濟為代價,挽救了世界時至今日,後經濟危機時代,日本經濟受到重創一兩年內有望被中國所超越

所以從經濟方面考慮,日本還算不上超級之稱

其次,軍事方面

日本作為美國的附庸,在沖繩等地都有美國的駐軍軍事力量發展受到嚴重的限制

在日本有條法律規定,美軍在日犯罪要回國審判而這條規定,目前在世界上已經極為少見

這本是在殖民地國家才有的不平等法律

可見日本的地位,和在面對美國時的尷尬局面

今日,日本民眾非常不滿現狀

於是領導人,尤其是新首相

都以擺脫美國控制,謀求獨立自主為選舉口號

得到了民眾的一致支援

但美國不會也不允許這些事情發生

這也是日本首相頻繁更迭的乙個原因吧

其實現在的日本很像中國古代的宋朝

趙匡胤陳橋兵變登基之後

怕手下複製他的加冕之路

杯酒釋兵權

兵權皇權集於一身

導致了宋朝軍事力量的薄弱

以致後來沒有能力抵禦外敵

歷史上有大家熟知的靖康之恥

所以後人評價宋朝 富而不強

這點和如今的日本是不是很像呢?

第三,從國際影響力來看

日本是二戰的法西斯聯盟三大國之一

臭名昭著

又是美國的跟屁蟲

沒有話語權

做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但日本遲遲不能入常

便可以看出日本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了

以上三點,日本還都有所不足啊!

一些個人看法,見笑了

4樓:葫蘆娃

在以前,日本有三個缺點:

第一:國土面積不夠,沒有戰略xx的,如果敵國攻入他的本土,他沒有迂迴的地方;

第二:人口基數不夠,不夠現在已經足夠了,有兩億人了;

第三:科技不發達。但現在可以說畢中國要好了。

其實現在的日本只是缺少國土面積而已,因為現在的日本科技發達,錢也不缺,人也不缺,美國也不過三億人口而已,現在日本所需要的是乙個契機,只要它可以擴大自己的領土範圍並能夠好好的防守,以日本人現在的科研能力和科技史很容易成為接近超級大國的那種程度,然後就是國家慢慢發展的了。

注:個人理解,只是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別罵我!!!!!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由於國土和資源的限制!他們也沒想過要當超級大國!

現在的日本處於低迷階段,國民都在享受國家給與的高福利的生活!日本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大概就是乙個月三萬人民幣左右!日本最後一般會成為像西歐一樣的高福利國家,這也是他們國民所想的!

6樓:花香花為

日本做到這個地步已經很不了起了,我認為真正的超級大國應該是像北歐那些國家一樣,民主、自由、社會福利好,人民安居樂業,而不是所謂的國富民衰。

要想成為超級大國必須有足夠的社會資源,包容人口、自然資源、領土等等,日本一無領土,二無太多人口,三無豐富資源,能夠成為這樣的經濟強國已經很厲害了。

7樓:blue獨角仙

我覺得很多網友的回答有些太官方版本,有些太想當然。以前耍雜技的人有句話,不管你老子多麼能耐,你玩得轉才行。引申過來就可以說即使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也不見得勝人一籌,即使沒有條件,通過自我摸索也不會輸給別人。

日本人早就低價囤積了中國非常多稀土,而中國有些地方稀土不出口就沒飯吃---賣了十幾年稀土了,想讓他們轉行那麼容易嗎? 日本人絕對是陰險狡詐的,用褒義詞來說就是他們懂得韜光養晦,分析對手一流,迷惑對手一流,像南韓那樣的瘋狗一敲就死,鬼子倒真的要花功夫。

超級大國的定義我覺得應該是軍事 經濟 人文 法制四要素。軍事方面,一定要有絕對的殺手鐗,這大家都明白的了,核**。這也是為什麼像朝鮮印度拼了老命也要發展核**。

動物們都懂得用威懾的力量來對付敵人效果要好得多,既避免了自己的傷害,又有永續性的作用。

經濟是一切的支柱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是要穩定的經濟發展模式才是有效的,這就有賴於法制。市場規範了,才不容易被經濟風暴沖垮。最後一點人文非常重要,能夠繼承發揚本國文化,才會有凝聚力,講究人文,國民素質才能普遍提高,國民素質提高了,科學技術也才能跟上去。

這一點,中國是相當的失敗啊。

總而言之,乙個超級大國的樣子應該是 1能夠在軍事上威懾別國,同時也不是紙老虎 2經濟實力強,同時也有相當的抗經濟衰退能力。3內在國民素質高,有凝聚力。 等做到了以上的,在國際上的地位自然提高,影響力輻射強。

8樓:墨鵬海

1因為二戰後日本簽訂的條約對日本的軍隊發展數目是有限定的,起碼名義上還是有的

2日本土地小,資源少,如果一國家包圍他兩個月,基本上他就被滅了(無援助狀況)

9樓:火能子

資源有限是最主要的原因。

有人說他們不得人心,我想說這是「亞洲觀點」。

日本脫亞入歐做得很成功,在西方人眼裡,日本人如今多多少少仍被視作「亞洲的上等人」,他們對日本人的科技熱情和創造力充滿認同感。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成為世界的一極,是需要一些客觀條件的。比如國土面積,人口數量,資源存量等。日本是個資源貧乏、面積有限的島國,有很多天然劣勢,所以不管他經濟發展的多好也不能成為世界的一極

日本為什麼不能成為超級大國

11樓:女士之友

超級大國看的是國土、人口、經濟、軍事實力等組成的綜合實力,日本光經濟發達,沒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與國土面積無關。英國並不比日本大多少,一樣曾經是日不落帝國。主要原因是經濟體系脆弱,軍事被美國控制,政治上在東北亞四面樹敵。

13樓:

政治上無法擺脫美國的影響,加上軍事上受制於美國,經濟再發達也沒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本地里面積太少,地下物資太少,好多原料都得從外國進口,所以就限制了他成為超級大國的基本條件!!

為什麼日本最輝煌的時候也做不了超級大國?除了美國之外,現在新超級大國的候選國家是不是只有中國乙個? 5

15樓:百說度道

日本不具備做超級大國的條件。

小國寡民是制約日本成為超級大國的內在因素。

在國際上,日本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團夥」,就得聽命美國,導致日本在戰略上不獨立,行動不自由。比如,日本比朝鮮強大得多,可如果老大不同意,日本是不敢打的,儘管打朝鮮必勝。

做超級大國,日本必須打倒現在的老大——美國,可是,乙個10歲大的小孩怎麼能打得過青春鼎盛的小夥子呢?日本經濟在戰後一度爬公升至世界第二有很大的偶然性,一是有大哥的扶持,二是中國、印度、巴西等大國自己犯了錯誤,經濟發展緩慢。所以,日本有些飄飄然,想做老大。

可大哥美國不會同意日本造反,從2023年開始,老大美國發起金融戰、**戰,沒兩下,日本就抵擋不住了,經濟停滯20多年。現在日本乖多了,再也不敢逼宮了。

再看中國,14億人口,960萬平方公里國土,在國際上推行獨立自主外交,沒有什麼國家是中國的老大,有自由,不需要聽別人的話。儘管中國實力不如美國,但是兩國地位是平等的,前幾天中美戰略對話就是明證,美國要辦什麼事情不是向中國下命令,而是跟中國商量著辦。美國是不會和日本進行戰略對話的,因為日本是美國團夥裡的小弟兄,它不夠格。

老大只可能向小弟發命令,而不會和小弟商量著辦什麼事情。

站在日本的角度,美國是日本所在團夥的老大,不能得罪;中國是跟老大美國平起平坐的老大級國家,所以,日本比中國低乙個檔次。

相信,經過若干年的發展,中國就會成為乙個超級大國。所不同的是,中國不會拉幫結派,而美國屁股後面跟著一幫唯命是從的小鬼。

日本人的跪坐,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候寒凝 這個只是習慣的問題,成為了一種傳統。日本的基礎文化當然不是最傳統的漢文化。他們文化 非常複雜,而且最難得的是不管學習別人的東西,都不會失去他們本來的文化。美國 請看 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bai 1l請不要秀下限。嚴du格上說,日本人雙 zhi腿跪坐的姿勢不能稱 dao跪...

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崇拜中國文化,日本人是怎樣看待中國文化的?

因為亞洲的文化發源於中國 又經歷了那麼多的朝代,經驗和教訓很多。歷史上又出了那麼多的英雄人物,在文化上,清朝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能夠改變漢文化的外國殖民時期。例如外國人對中國的刻板印象是 唐裝 旗袍等旗人服裝 原來是由滿族的騎馬褂演變而來 而清朝男子留辮子 和剃頭令的頒佈和嚴格實施有關 樂器音律由原...

日本人怎麼跪坐,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沒坐在腿肚子上 他麼是兩個腳的腳後跟朝外兩側。腳掌互相疊在一起。然後坐在兩個小腿中間 直接坐腿上怎麼受得了 百小度 sb人做sb事,不要理日本狗 我有時跪坐,就想起了日本人.但跪了會腿就麻了,那日本人不累麼 小太刀傑克 現在的日本 年青 人,和你一樣,用 跪坐 的姿勢坐長了一樣腿麻。而且,隨著拉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