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侵入羅馬的民族被稱為蠻族,強大的羅馬帝國為什麼會被蠻族滅亡

時間 2021-11-04 22:49:17

1樓:食蟲草

中世紀歐洲的文明比起古羅馬文明來簡直差遠了,無**化還是經濟都很落後。

古羅馬文明是世俗的多神文明,而且在富庶的海邊,他們還繼承了古希臘發的文化。而古羅馬滅亡後的歐洲被**教教統治,內陸經濟落後,而且精神生活十分壓抑。

歐洲的快速發展是在文藝復興之後,而文藝復興的重要任務就是挖掘被**教埋沒的古希臘羅馬文明,同時也為歐洲人推翻宗教統治拉開了序幕。

最終滅亡古羅馬的是日耳曼人,今天歐洲的大部分民族都是日耳曼人,他們的親緣關係很近,其語言的基礎詞彙都大同小異。

古羅馬人的後代當然還是生活在義大利及其周邊地區,但是他們已經丟失了自己的文明,被蠻族同化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對羅馬人來說只要是非羅馬公民都是蠻族,就像中國古代稱其他民族為化外之民、胡人。入侵羅馬的所謂蠻族基本上是日耳曼人,也就是現在德國人、奧地利人、瑞士人的先祖,日耳曼人本來居住在中歐一代,羅馬人曾經出動軍隊想征服日耳曼人,但失敗了,為了防備日耳曼人可能的進攻,羅馬人在現今德國南部建築了許多堡壘,德國南部有幾個中等城市就是由這些軍事堡壘發展成形,日耳曼人不但嵌入西羅馬帝國境內,還遷入了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西班牙、丹麥以及北歐地區,現今的英國最大民族英格蘭人、法國最大民族法蘭西人、義大利的主體、德國、奧地利、丹麥都是日耳曼人血統,羅馬人的後代已經與遷入義大利的日耳曼人雜交了,所謂的騎士文明也是後來發展起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蠻族,(barbarian),該詞在西方歷史中源於羅馬帝國時期未開化的部落和民族的稱呼,在當時,日爾曼人也屬於蠻族。在中國歷史中,蠻族一詞指涉非中原地區的、文化落後於漢族的民族,最早在先秦時代,“蠻”字僅用於指涉位於南方的的非華夏族群,後來才及於其他四周民族。

4樓:傻笑一波

人類都是先野蠻後文明,蠻族都是相對而言的。

強大的羅馬帝國為什麼會被蠻族滅亡

5樓:

公元410 年8 月,“永恆之城”——羅馬城在一夜之間覆滅。

人們一般最先想到的,就是“the triumph of barbarism and religion” (蠻族與宗教的勝利)。蠻族指的是外族人和異邦人(和我們稱非漢族作“夷狄”帶有不屑成分在內不同,羅馬所稱的蠻族並非都是落後的,比如波斯的文明程度就堪與之媲美乃或更優);宗教則是指**教。這二者確是羅馬衰亡十分重要的外力,但稱其為根本,究竟不太準確。

羅馬人對他們優良的供水系統引以為榮,通常都以鉛管輸送飲用水。羅馬人用鉛杯喝水,用鉛鍋煮食,甚至用氧化鉛代替糖調酒。普通人一生之中需要大量的鉛,而吃下如此多的鉛,一定會全身無力。

吃下大量的鉛還有另一個惡果,就是喪失生育能力。後期的羅馬皇帝經常鼓勵夫妻生育更多子女,可能是因為人口減少,雖然我們並無精確和詳細的人口消長數字證實這種現象,但是即使吸收微量的鉛,對生殖能力也有影響,所以羅馬人很可能因為喝了含鉛的酒和水而致死,最後致使帝國覆亡。

公元1至2世紀,是羅馬帝國的強盛時期,它雄踞於地中海一帶,儼然是一個不可一世的大帝國。然而,到公元3世紀,羅馬的奴隸制便出現了嚴重的危機,農業衰落,政局動盪,帝國的沒落已無可挽回。

公元410年8月24日,歐洲歷史上發生了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羅馬帝國的首都"永恆之城"羅馬,被阿拉里克率領的西哥特人所佔領,大火焚燒了三天三夜。這件事強烈**動了羅馬,加速了西羅馬帝國的最後滅亡。

在羅馬帝國的晚期,帝國的歐洲部分,沿萊茵河到多瑙河的漫長邊界上,經常遭到蠻族的侵擾。所謂"蠻族",是相對於古希臘、羅馬人而言的,希臘、羅馬人創立了發達的奴隸制文明,他們把當時歐洲其他較落後的民族,統統稱為"蠻族",也就是野蠻人的意思。

蠻族種類很多,日耳曼人就是其中一支。他們形成了很多部落聯盟,較為著名的有東哥特人、西哥特人、汪達爾人、勃艮第人、法蘭克人、盎格魯人和撒克遜人等。

在公元五世紀初的時候,羅馬帝國已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國內的奴隸、貧民起義和蠻族入侵交匯在一起,衝擊著腐朽的帝國。此時的羅馬帝國,東西兩部分由兩個皇帝統治著,他們是老皇帝狄奧多西的兩個兒子。哥哥統治東羅馬帝國,弟弟統治西羅馬帝國。

公元前476年,西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羅幕洛被日耳曼僱傭軍首領廢黜,宣告了羅馬帝國的滅亡。也許是有感於羅馬的偉大,或有感於羅馬文化對西方社會的長期影響,對羅馬帝國滅亡原因的**一直是世界史學界爭論不休的話題。從歷史的表象看,導致羅馬滅亡的直接原因是“蠻族”的入侵。

但是,羅馬和“蠻族”的戰爭由來已久,在羅馬帝國強盛時期,“蠻族”根本無法和羅馬相抗衡,它們的入侵大都被羅馬擊潰。因此,將滅亡的原因簡單歸結為“蠻族”的入侵是不合理,外因是通過內因起作用的,羅馬的滅亡必然是其內部因素造成的。

羅馬的**制度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就是缺乏完善的繼承法。當皇帝去世後,帝國常因沒有明確的繼承人而導致各軍事集團間的戰爭。軍隊在帝國時期已完全成為皇帝的製造者,他們可以隨意廢黜、殺戮他們不喜歡的皇帝,推舉符合其利益的人當皇帝,甚至公然拍賣皇位。

各軍事集團之間為爭奪皇位而進行的長期戰爭不僅使廣大人民飽受戰亂之苦,更嚴重地削弱和削耗了帝國的人力、物力、財力。此外,儘管羅馬建立了統一的大帝國,但由於東部希臘文明區與西部拉丁文明區之間在經濟文化上有較大差異,因而帝國始終存在**傾向。軍事集團間的戰爭加速了帝國的**,並最終導致公元395年帝國分為東西兩部分。

這就使在對抗“蠻族”入侵時,東西帝國無法團結一致,造成戰爭的失敗。

羅馬帝國衰亡的根本原因,在於不成熟的帝制以及軍團制度;直接原因,在於**教及蠻族的興起;重要的推動衰亡的因素,在於人口生育和傳統奴隸制經濟模式無法適應時代的新要求。

古羅馬人視為蠻族的日耳曼人卻被希特勒稱為高等民族?

6樓:匿名使用者

歐美強國不來完全是日耳

源曼人啊,美國現在的人口組成比較複雜,既有當年五月花號渡海來的盎格魯-薩克森人(日耳曼人的一支),也有凱爾特人,法蘭克人,拉丁人,墨西哥人等等等,並不完全是日耳曼人.

日耳曼人被古羅馬人稱作蠻族是因為在羅馬人已經擁有高度發達的文明時大部分日耳曼還處於原始部落期.以當時的文明程度來看過著遊牧生活的日耳曼部落和羅馬人相比確實是蠻族沒錯.

希特勒所宣傳的是"雅利安人種優勢論",雅利安人包括的範圍極廣,日耳曼人只是其中的一支.這只是迎合了一戰後歐洲各國普遍的排猶(猶太人,閃米特人的一支)情緒而制定的政治口號,實際上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當然日耳曼人也有他們自己的特點,一般來說日耳曼人個性比較堅毅,不到最後不會放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日耳曼人大多比較古板和嚴肅,缺乏法蘭克人與拉丁人的浪漫細胞.

7樓:手機使用者

哪個都是自己

說自己高貴,以前皇帝自己號稱自己還是神的孩兒呢,對於版無知的舊社會說是神的孩子權就能欺騙老百姓服從他唄,政治手段罷了,誰信啊。要說優等物種生存的機會大,那咱們最優等,光中國就佔1/5,還不算別的國家的華人。

8樓:莫景浩

希特勒bai稱日耳曼人為優等民du族主要是zhi宣揚軍國主義或者法西斯dao主義,加強內民族主義意識,為對容外擴張進行思想傳播,現在的韓國狹隘的民族主義思想就比較突出,對民族的東西都很積極,全民參與和對他國的不尊重。二戰時義大利和日本也同樣宣傳優等民族論,這些都是當時的政治需要。對的!

別畫蛇添足

為什麼歐洲從來沒有被遊牧民族征服? 20

9樓:胡斯鵝黃

這主要是由歐洲的氣候和地形決定的,其次還有文化的因素。

遊牧民族的活動特內

點是逐水草而居,

容需要有大面積的草原畜養牛羊和戰馬,而歐洲多山,溫帶森林佔據大部分,不適合大量放牧牲畜,在遊牧民族看來,不能畜養牲畜的地方都算窮山惡水,不適合長期居住,因此不願花精力去征服。

歐洲距離遊牧民族心目中的故鄉很遙遠,按照這個民族的特點,離家太遠的地方不值得紮根,同時隨著他們佔領的疆域越來越大,兵源和補給都會成問題,所謂強弩之末就是這個意思,並不是歐洲人打仗厲害。

歐洲分成若干個小國是有其歷史文化因素的,它們具有相同的宗教文化,王族之間還經常聯姻,彼此之間沒有根本的利益衝突,宗教的因素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們骨子裡沒有非要做老大的念頭。

10樓:吟遊之風

你說的徵bai服是什麼意思?如du果是建立政權,那麼匈zhi奴人、汪達爾人、dao歌特人、突回厥人、蒙古人等答都在歐洲建立過政權,統治了一部分土地。中國雖然也有五胡亂華、元、清等少數民族統治漢族的時代,但以漢文化無與倫比的同化能力,這些異民族大多數都被漢族同化,成為了其中的一分子。

這樣看來,究竟是誰征服誰呢?以歐洲四分五裂、種族繁雜的情況,有可能象中國那樣吸收、同化外來的文化嗎?

冉閔大帝為什麼被稱為“民族英雄”

無聊睇天下 晉書記在五胡亂華之前的時候,北方少數民族向南遷徙,胡人人數高達數百萬,甚至中原有很多地區,胡人已經超過了漢族的人數,照此發展下去,恐怕整個中原漢族都要被胡人同化。公元350年,冉閔殺石滅石稱帝,命名國號大魏,頒 殺胡令 他號召中原漢族團結一致,殺胡復仇,統一中原華夏大地。新繼位的冉閔先後...

廣州被稱為什麼城,廣州被稱為什麼城市?

廣州有 羊城 穗城 的別名。相傳廣州最早的地名為 楚庭 傳說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騎著五色羊,拿著一莖六穗的優良稻穀種子,降臨 楚庭 將稻穗贈給當地人民,並祝福這裡永無饑荒。說完後,五位仙人便騰空而去,五隻羊則變成了石頭。當地人民為紀念傳播優良穀種的五位仙人,修建了一座五仙觀,傳說五仙觀即為 楚庭...

為什麼荷蘭被稱為牧場之國,荷蘭為什麼被稱為水之國,花之國和牧場之國

秋風體育 因為荷蘭的農業構成中,畜牧業佔50 荷蘭人利用不適於耕種的土地因地制宜發展畜牧業,現已達人均一頭牛 一頭豬,躋身於世界畜牧業最發達國家的行列,畜牧業僅次於丹麥。所以說荷蘭是牧場之國。荷蘭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以海堤 風車 鬱金香和寬容的社會風氣而聞名,在對待毒品 易和墮胎的法律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