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與東方國家的思想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14 23:44:51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人痛恨儒學,但是儒學沒有錯,孔子的思想在真實世界裡具有現實意義,不能一棒子打死。但是孔子所設計的理論存在嚴重缺陷不足,他所強調的「自省」是它的致命傷。原因很簡單,不可能每一位皇帝都有崇高的品德覺悟,都能把人民利益國家社稷放在首要位置。

歷史上四百位皇帝絕大多數平平祿祿無政績建樹,甚至還有為數不少的昏君。所以孔先生所強調的以「自省」方式達到「治國 治民 平天下」的目的是不可能的。歷朝歷代的監察體系更多的只是擺設,它只能對皇帝以下的人起作用。

王子犯法與民同罪只是愚弄人的口號!有誰見過皇帝被殺頭的!乙個國家皇帝如果是個昏君,那麼國將不國,種種積怨必將越積越多,**腐敗盛行,個人功利慾望成為利欲雄心的行為目的。

這時那些閒散得不到抱負的底層精英們又要「聚眾**」了。所以孔子的「自省」方式不可取。孔子這種克意迴避人性另一面有歷史原因,但是迴避人性的另一面不等於人性的另一面不存在。

人就是愛與恨的混合體。孔子當年一念之差險些毀了中國。

把罪惡推給先生,對一位學者是十分不尊重。實際上儒家思想有肥沃土壤供它「發揚壯大」,深得皇帝和那些春風得意士大夫的吹捧,無不對它頂禮膜拜忠心耿耿。

這個世界真是巧合,以中國文化為核心的東方國家和以古希臘哲學為源頭的西方世界分別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他們分別代表著人的兩個形態:群意識形態和人的自然形態。

這兩個形態都是人必不可少的兩個表象,兩者一表一理。中國古代思想繼承了群形態屬性研究,並且在理論根據上指認人性是善良性善。無論是開山鼻祖的老子還是國學核心領軍人物的孔子都無一例外的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妄圖通過個人努力達到「仁」。

西方社會文藝復興以前的黑暗時代實際上也是研究群形態,他們和東方國家不同的是西方國家的思想家們指認人性是性惡。**教教義主張人性大惡,要不斷的行善事來贖罪。歐洲思想的覺醒開始於佛蘭西斯培根,他是歐洲最強有力的思想家,他的聰明才智和旺盛的思辨能力使得他什麼都想知道,並且列出了詳盡的工作計畫,作出了前無古人的貢獻。

培根之後出現了 斯賓渃莎 伏爾泰 康德 思辨者,至此歐洲走上了個人主義理性批判道路,————歐洲成年了!一位位傑出人物的智慧型把人類的終極命題「自我存在」一步步的推動。象德國哲學家康德,他的《純理性批判》告訴後人,人類的經驗是主觀反應,而在我們感知之外存在無數現象,人的感官只能感知到其中的一小部分,人類永遠不能超越感官。

這就是康德的先驗哲學。還有叔本華的《論意識與表象的世界》,他說:世界即意識的表現。

「智慧型是因危險而產生的,狐狸就是這樣,或者是因需求,罪犯就是這」。人類的美是表象,之所以藝術家的作品廣為流傳,並不是他們美,只能說他把美恰當好處的表現出來。

很明顯他們提出的理論是完全正確的,人類的意識只能感知所有現象中的一部分,並且十分可憐,人的感知還受到個人情感的約束。我們不能對一塊石頭說完全認識它了,只能說人類還沒有其它方法來加深對石頭的認知。哲學思想和其它學科一樣都是開放性的,它隨著它附著的經濟基礎的改變而改變。

很難想象一萬年以後的哲學觀,不過可以肯定絕不會是目前人類的道德價值觀。

目前國學熱是某些春風得意之人在自我鼓吹,拿出祖宗的教條為自己加上燦爛的光環。國人需要儒家思想的「仁義道德」,但是國人不需要儒家思想壟斷後導致的**腐敗和個人獨斷專行。兩千年來封建歷史表明儒學絕不可以治國,必須用理性思考作為國人前進的護身符,必須把儒學中的「自省」去除,重新書寫上「人民民主」,只有實行民主才能安定團結 國泰民安。

很難想象還在爭論儒學,有無數人被儒學思想迷惑,被眼前國家剛騰飛的經濟折服,於是就又把儒學擺到了講台上,這種舊瓶裝新酒的做法有多少實際意義。

世界近代歷史表明,西方世界是成功的,他們用槍炮打敗了東方古老國家,他們用思辨批判思維戰勝了東方國家的感性 性善論民族意識。思辨 理性代表著人的慾望,它摧毀了人類的道德人論價值觀,思辨理性思考參透進大腦裡的每乙個角落,在指引著人的每乙個微小動作。如果把群形態矛盾作用比做陽光,那麼人的自然形態矛盾作用好比是七色光,它使人看到了陽光可以分為七種顏色,有冷色光和暖色光之分別。

低下頭來批判人的客觀存在,思辨意識本質,具有無限廣闊的空間,是永不乾枯的源泉和強大的源動力!它是理不是表,而群形態才是表。

2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人是從區域性到總體 西方人是先從總體大局著眼 再考慮區域性

東方國家與西方國家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方包括很多國家,這裡我想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擁有2023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文化,即使是相隔很進的日本文化也與中國有著不同之處,但作為亞洲這個整體,他們與西方有著很大的區別。這也就是它們的共性。

西方相對於東方文化起步比較晚,但在他們內部之間,比如:南歐和北歐,西歐和東歐,就是英國,德國內部也有著異處,然而體現著本質差異的無疑還是東西方文化間的差異。

龍和鳳在中國,龍是圖騰的形象,在圖騰發展的進一步神聖化之後,形成了龍,鳳等具有多種動物特徵的綜合性圖騰形象, 在我國古代傳說中,龍是一種能興雲降雨神異的動物。因而,在我國龍鳳指才能優異的人,龍虎比喻豪傑志士。「龍」在成語中也被廣泛的利用,如、「龍飛鳳舞、藏龍臥虎」等。

漢民族素以「龍的傳人」自稱,以「龍的子孫」自豪。我國的傳說中,鳳凰是一種神異的動物,與龍、龜、麒麟合稱四靈。鳳在中國還指優良女子,還有太平昌盛之意,舊時,鳳也為聖德。

"鳳毛麟角"指珍貴而不可多得用來比喻有聖德的人。

在西方龍和鳳完全不是這個意思, 在西方,龍是罪惡和**的代表,西方的鳳,是再生復活的意思.在西方傳說神話中,龍是一種巨大的蜥蜴,長著翅膀,身上有鱗,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 ,能夠從嘴中噴火 。到了中世紀,龍演化為罪惡的象徵,要不diablo(西方的著名電腦遊戲)中的魔鬼diablo是個長得很像龍的怪物, 在英語中,龍所引起的聯想與「龍」在中文中所引起的聯想完全不同。

要是對西方人表示讚美千萬不可用龍鳳等。

中華民族是乙個渴望安定祥和的民族,因此,就想象龍、鳳是一種福音。從文化的角度上看,西方長期受宗教的影響,我國卻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受封建思想的統治。西方人信仰上帝,與上帝作對就是過錯,就是罪惡;而我國人民信仰上天,佛祖,祈求上天能給我們帶來好運,神把龍作為自身的代表降到人間,是至高無上的象徵。

東西思維方式的衝突

在歐洲工作生活了26年,現在是中國駐德國大使的盧秋田老師說乙個德國人和乙個法國人在臨死以前,你問法國人,你死前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法國人的回答是我想喝一杯最好的香檳酒。又問德國人,你死前有什麼願望?

他說如果我還有力氣的話,我想再作一次報告。這就是德國人,喜歡作報告。我想這也許就是思維的不同,這還只是在西方內部,要說到東西方的差異,我想就更大了.

對於思維方式的特點,主要有四點:第一,思維的廣泛性.我曾看到過這樣一篇文章, 乙個美國人給中國人寫信,中國人看美國人的信,一看就發火,因為美國人在信的開頭,將自己的要求放在最前面,開門見山,後面才講些客套話。

中國人為了保持心理平衡, 把美國人的來信先看後面。而美國人看中國人的信,開始越看越糊塗,不知道對方要說明什麼問題,到信的末尾有幾句才是他要說的問題,前面說的都是客套話等等。 美國人讀中國人的信也是倒過來看。

這種不同的寫法反映出不同的思維方式。

第二,民族思維方式形成以後,有相對的穩定性。乙個人,不論他是東或西方人,形成一種思維後相對比較穩定。 乙個德國人,乙個日本人,乙個中國人,三個人坐火車從德國的法蘭克福去巴黎,這三個人坐在乙個車廂裡。

突然上來一位客人,因為車廂有4個位子。這位客人拿了乙個魚缸端上來,放在空座上,德國人開始問端魚缸的人,撃

4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國家傳統,現代人的生活和古代是有聯絡的。西方國家就不同了,現代人的生活和古代關係不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國家人數多發展慢,西方國家人口少發展快(*^__^*) 嘻嘻懸賞一下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思想,政治,文化方面都有很大差異

東方國家和西方國家有什麼不一樣嗎?

7樓:

我覺得應該從經濟的發達程度來區別,經濟發達的國家就屬於西方國家,經濟不發達國家就是東方國家.當然,也有從地域上劃分的0度經線以東的半球,即東經0-180度所在地區為東半球.同理,0度經線以西的半球,即西經0-180度所在地區為西半球.

這是國際公認的地域區分方法. 因此,一般來說,大部分國土在東經區域的國家被稱之為東方國家,而大部分國土在西經區域的國家被稱之為西方國家. 使用經濟標準是不科學的.

比如,日韓這兩個發達國家,就是典型的東方國家.同樣,文化也不是區分東西方國家的適宜標尺. 文化上的區別可能是劃分的依據。

東方國家一般以受中國文化、阿拉伯文化、印度文化為主的國家。西方國家是**文化為主的國家。 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方包括很多國家,這裡我想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擁有2023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文化,即使是相隔很進的日本文化也與中國有著不同之處,但作為亞洲這個整體,他們與西方有著很大的區別。

這也就是它們的共性。 西方相對於東方文化起步比較晚,但在他們內部之間,比如:南歐和北歐,西歐和東歐,就是英國,德國內部也有著異處,然而體現著本質差異的無疑還是東西方文化間的差異。

龍和鳳在中國,龍是圖騰的形象,在圖騰發展的進一步神聖化之後,形成了龍,鳳等具有多種動物特徵的綜合性圖騰形象, 在我國古代傳說中,龍是一種能興雲降雨神異的動物。因而,在我國龍鳳指才能優異的人,龍虎比喻豪傑志士。「龍」在成語中也被廣泛的利用,如、「龍飛鳳舞、藏龍臥虎」等。

漢民族素以「龍的傳人」自稱,以「龍的子孫」自豪。我國的傳說中,鳳凰是一種神異的動物,與龍、龜、麒麟合稱四靈。鳳在中國還指優良女子,還有太平昌盛之意,舊時,鳳也為聖德。

"鳳毛麟角"指珍貴而不可多得用來比喻有聖德的人。 在西方龍和鳳完全不是這個意思, 在西方,龍是罪惡和**的代表,西方的鳳,是再生復活的意思.在西方傳說神話中,龍是一種巨大的蜥蜴,長著翅膀,身上有鱗,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 ,能夠從嘴中噴火 。

到了中世紀,龍演化為罪惡的象徵,要不diablo(西方的著名電腦遊戲)中的魔鬼diablo是個長得很像龍的怪物, 在英語中,龍所引起的聯想與「龍」在中文中所引起的聯想完全不同。要是對西方人表示讚美千萬不可用龍鳳等。 中華民族是乙個渴望安定祥和的民族,因此,就想象龍、鳳是一種福音。

從文化的角度上看,西方長期受宗教的影響,我國卻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受封建思想的統治。西方人信仰上帝,與上帝作對就是過錯,就是罪惡;而我國人民信仰上天,佛祖,祈求上天能給我們帶來好運,神把龍作為自身的代表降到人間,是至高無上的象徵。 東西思維方式的衝突 在歐洲工作生活了26年,現在是中國駐德國大使的盧秋田老師說乙個德國人和乙個法國人在臨死以前,你問法國人,你死前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法國人的回答是我想喝一杯最好的香檳酒。又問德國人,你死前有什麼願望?他說如果我還有力氣的話,我想再作一次報告。

這就是德國人,喜歡作報告。我想這也許就是思維的不同,這還只是在西方內部,要說到東西方的差異,我想就更大了. 對於思維方式的特點,主要有四點:

第一,思維的廣泛性.我曾看到過這樣一篇文章, 乙個美國人給中國人寫信,中國人看美國人的信,一看就發火,因為美國人在信的開頭,將自己的要求放在最前面,開門見山,後面才講些客套話。中國人為了保持心理平衡, 把美國人的來信先看後面。

而美國人看中國人的信,開始越看越糊塗,不知道對方要說明什麼問題,到信的末尾有幾句才是他要說的問題,前面說的都是客套話等等。 美國人讀中國人的信也是倒過來看。這種不同的寫法反映出不同的思維方式。

第二,民族思維方式形成以後,有相對的穩定性。乙個人,不論他是東或西方人,形成一種思維後相對比較穩定。 乙個德國人,乙個日本人,乙個中國人,三個人坐火車從德國的法蘭克福去巴黎,這三個人坐在乙個車廂裡。

突然上來一位客人,因為車廂有4個位子。這位客人拿了乙個魚缸端上來,放在空座上,德國人開始問端魚缸的人,撃 芨嫠呶乙幌攏 庥閌鞘裁疵 疲諫鋂

東方國家和西方國家如何區別啊,東方國家和西方國家如何區別啊 5

盈虛小寶 0度經線以東的半球,即東經0 180度所在地區為東半球.同理,0度經線以西的半球,即西經0 180度所在地區為西半球.這是國際公認的地域區分方法.因此,一般來說,大部分國土在東經區域的國家被稱之為東方國家,而大部分國土在西經區域的國家被稱之為西方國家.使用經濟標準是不科學的.比如,日韓這兩...

東方國家具體包括哪些國家,要具體的,不要泛泛而談

指亞洲,包括近東 中東 遠東。這是以歐洲為中心的地理或政治名詞。有時特指亞洲東部。主要有以下 南斯拉夫 阿爾巴尼亞 希臘 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 亞洲的地中海沿岸國家和地區 土耳其 敘利亞 黎巴嫩 巴勒斯坦 以色列 約旦等和東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還包括北非的埃及和利比亞。巴林 埃及 伊朗 伊拉克 專題,...

西方領導體制的變遷與發展,什麼是西方國家政府職能的演變和發展趨勢? 10

棋七奇 1 西方企業領導體制的演變 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領導體制從微觀角度來看,主要指資本主義國家企業的領導體制,這種體制的發展過程主要包括五個階段 1 家長制領導 2 經理制領導 3 職業 軟專家 領導制 4 專家集團領導制 5 多級領導制。2 西方政治領導體制 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領導體制從巨集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