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哪些國家有領土爭議,中國和哪些國家有領土 領海 爭議 分別是哪些地方 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1-07-13 21:15:16

1樓:荒誕不經

現在所說的中國960萬平方公里,是建國初期***總理命令解放軍參謀部根據內戰結束前的地圖計算的,當時和許多鄰國還沒有劃定邊界,中國領土其實不是960萬,而是1042萬平方公里。

陸地邊界爭端:

1.中俄邊界。唐努烏梁海地區,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江東六十四屯、烏蘇里江以東及庫頁島地區,巴爾喀什湖東南部、伊犁河地區。

中俄邊界西段50餘公里,東段約4280公里。

2.與朝鮮的邊界。長白山天池,吉林省延邊自治州(即所謂的“間島”),鴨綠江和圖們江中一些島嶼。

2023年中朝邊界談判後,白頭峰和一大半天池劃給朝鮮,白頭峰後被朝鮮改名叫將軍峰。

韓國認為中朝現有邊界是北朝鮮在1950-53年朝鮮戰爭期間有求於中國而作出讓步的結果。2023年中國和日朝簽訂的《間島協約》是一項不平等條約。並稱長白山“天池的一半劃讓給中國”,是中國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提出的出兵參加朝鮮戰爭的代價。

間島是以白頭山為起點向西北包括暉春地區,向南以豆滿江為界的大約2.9萬平方公里的地區。

3.與印度的邊界。雙方邊界全長1700公里,雙方爭議地區有8塊,面積達12.5萬平方公里。

其中東段麥克馬洪線以南的藏南(山南)地區9萬平方公里、中段波林三多等2千平方公里均為印方控制,西段阿克賽欽等地區3.35萬平方公里除巴里加斯的450平方公里外均為我方控制。(不知感恩的臭阿三,62年就不該把已經收復的有爭議領土讓給他!

)4.與越南的邊界。法卡山、者陰山、老山地區 2023年12月30日,最終簽訂了《中越陸地邊界條約》。在所有雙方有爭議的227平方公里土地中,113平方公里劃歸越南,114平方公里劃歸中國。

5.與蒙古的邊界。中蒙邊界全長4710公里。

6.與哈薩克的邊界。位於塔城地區的塔爾巴哈台山和巴爾魯克山變成了中哈界山。

7.與吉爾吉斯斯坦的邊界。

吉爾吉斯斯坦是“絲綢之路”穿越的地方,其碎葉河畔的托克馬克還是我國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誕生地。天山山脈和帕米爾-阿賴山脈綿亙於中吉邊境。

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於2023年簽署《中吉國界補充協定》,解決了兩國1100公里的邊界問題。 中吉兩國在2023年5月簽訂的邊界協議將有爭議的山區土地作

三、七開,七分確定給吉爾吉斯,三分劃給中國,即大約九萬公頃土地。吉爾吉斯斯坦反對黨表示,邊界協議將重要的冰川拱手讓人,而這個冰川則是吉爾吉斯數條河流的發源地。

8.與塔吉克的邊界。中塔邊界約400多公里

中國與塔吉克在2023年就有爭議的烏赤別裡山口和喀喇雜克山口兩地區達成協議。2023年5月塔**訪問中國,同意把靠近帕米爾地區存在爭議的28,000平方公里土地中的3.5%共大約1,000平方公里的領土交給中國,從而結束了邊界爭議。

2023年7月,中塔吉三國簽署了《中塔吉關於三國國界交界點的協定》,為徹底解決中塔兩國邊界問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塔2023年劃界談判的結果是基本按照實際控制線(不是**地圖的邊界)劃分,但是中國取得了實際控制線以外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9.與寮國的邊界

中老兩國邊界線,從中老邊界東端點十層大山(柯拉山)到西端點瀾滄江/湄公河主航道中心線中老緬三國交界點,長度為505.04公里。 2023年10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簽定《中老邊界條約》。

領海島嶼爭端:

1.與日本的領海島嶼爭端。釣魚島,琉球群島,衝之鳥

2.與朝鮮的領海島嶼爭端。黃海中國側大陸架與經濟區

3.與韓國的領海島嶼爭端。黃海中國側大陸架與經濟區

4.與菲律賓的領海島嶼爭端。南沙群島菲律賓佔據9個島礁

5.與印度尼西亞的領海島嶼爭端。南沙群島2個島礁

6.與馬來西亞的領海島嶼爭端。南沙群島搶佔9個島礁

7.與越南的領海島嶼爭端。南沙群島28個島礁,北部灣領海及白龍尾島

8.與汶萊的領海島嶼爭端。南沙群島1個島礁

我找到的就這麼多,有遺漏錯誤之處,希望其他朋友補充、指正。

2樓:南笙

首先是與印度有三處爭端,東線、中線和西線,南海中與汶萊,越南,菲律賓。還有俄羅琺釘粹固誄改達爽憚鯨斯的只是官方沒說出來,與日本有釣魚島爭端和東海劃界問題,與韓國也是海域劃界問題

明顯的有五處:

1、新疆南部與**交界處,中國實際控制,印度宣稱擁有主權;

2、“藏南地區”,印度實際控制,中國宣稱擁有主權;

3、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日本實際控制,中國宣稱擁有主權;

4、西沙群島,越南實際控制,中國宣稱擁有主權;

5、南沙群島,菲律賓等國控制,中國宣稱擁有主權。

一些潛在的爭議區有:

1、中國與日本在東海的專屬經濟區劃界重疊;

2、中國與韓國在黃海的劃界重疊、中國的長白山被韓國宣稱所有;

3、中國與朝鮮在琺釘粹固誄改達爽憚鯨黃海的部分劃界重疊。

已解決但中國民間不太認同的有:

1、中國被前沙皇時期蠶食的大片東北領土(歸還無望);

2、中國東北的撫遠三角洲島(僅收回一半)。

與中國有邊境領土問題爭議的國家都有哪些:   現在所說的中國960萬平方公里,是建國初期***總理命令解放軍參謀部根據內戰結束前的地圖計算的,...

中國與周邊的哪些國家有領土衝突?: 中國的領土爭端在世界上是罕見的,凡是跟中國接壤的國家,都在跟中國“討”領土;2023年中國抗戰勝利收...

與中國有邊境領土問題爭議的國家都有哪些: 陸地上只有印度。 海洋上,周邊太平洋國家幾乎都有,只不過有的是擱置現狀,有的是不依不饒。

哪些國家與中國有領土糾紛?: 中印邊境   印度與我國存在著領土爭端,並堅持不合理的領土要求。目前,雙方邊界全 長1700公里,...

與中國邊境有爭議的國家: 歷史上中國與周邊國家多數是有邊無界。古代中國的歷代帝王都尊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傳統理念,中國與周邊國...

中國與哪些國家有邊界領土糾紛?: 中國與陸上鄰國的領土糾紛基本上結束,,除了印度。...周邊國家統統地有

3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如果僅是領土,不包括領海 比較大的爭議就是和印度了。 此外和緬甸,朝鮮也有,但矛盾不突出,我國在中印邊界存在爭議的12.5萬平方公里土地中,藏南佔9萬多平方公里。

從林芝地區的八一鎮坐車到察隅縣或墨脫縣等地均可遙望被印軍佔領的這片中國領土。"尤其還有六世**喇嘛的故鄉達旺地區,約有三分之二也被印度實際佔領。藏南地區被印度非法侵佔,成立所謂的阿努納恰爾邦。

中國和哪些國家有領土 領海 爭議 分別是哪些地方 什麼原因造成的

4樓:莫憶千

中國和印度、不丹、日本、菲律賓、韓國、越南、 馬來西亞、汶萊、印度尼西亞等國家有領土領海爭議。

爭議地區:藏南地區、阿克賽欽、不丹北部、釣魚島及附屬島嶼(釣魚臺列嶼)、中沙群島(黃巖島)、蘇岩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

原因:中國的領土糾紛問題主要是由歷史和資源原因造成的。

在西方國家主權概念的引入和西方殖民者的侵入,主權邊界問題日益突出在西方殖民者侵略下,中國被迫簽署了一個個不平等條約,割讓了大片領土。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一貫以“神聖領土不容侵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作為處理領土糾紛的原則。實際上其他國家也是這樣。如果我們看看印度和菲律賓的**,就會發現它們在和中國的領土糾紛中,同樣顯得義正詞嚴、群情激奮,用的是跟中國***發言人和**一樣的語言。

不管這些領土是如何從中國非法佔有去的,時間長了,便會真的覺得是自己的東西,就像大英博物館裡珍藏的圓明園文物一樣,逐漸當成了傳家寶,也要“誓死捍衛”,失主想要回來就沒那麼容易了。歷史的堆積有時候會加劇領土問題的複雜性。

如果兩個國家都覺得領土是自己的,理論上說它們可以進行談判,明確劃界。但這在現實中很難做到。因為領土被賦予了神聖的意義。

國家的人口可以移民、財產可以贈予、外債可以豁免、連貨幣發行權和國防權都可以移交——比如歐盟和日美同盟,唯獨領土被賦予了神聖不可侵犯的意義。

在這種特殊觀念下,圍繞著領土產生的糾紛是情緒化、不可調和也不可妥協的。對於中國來說,即便用武力奪回了領土,也會長期和一群永懷怨恨的鄰居相伴,並且始終生活在如何保有這些領土的擔憂之中。這對中國的崛起決不是一個好的環境。

5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熱心網友

1中日釣魚島問題

2中韓蘇武巖問題

3中印藏南(印度稱阿魯納恰爾邦)

4中越南海問題(還包括菲律賓 印尼 馬來西亞等 但主要矛盾是和越南)其他的 臺灣問題不是領土爭端 而是一個祖國統一的問題 外蒙古是一個既定事實 這個不存在爭議 中俄 中哈等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西端領土爭端早就解決了 已經堪界完畢了 不存在爭議 而且這個協商機制還有個成果 就是上海合作組織 未來主要是和**協商解決東段堪界問題 在這方面主要是幾條界河上的島嶼歸屬問題 俄方不願意劍拔弩張 基本上放棄了部分爭端區域

中國目前主要陸上領土爭端比較多的國家是印度 其他的國家或主動與中國協商解決邊境勘界問題 比如俄羅斯 或在中國佔盡好處的情況下不得不乖乖就範 比如越南 總體上說陸上領土問題都解決了 唯獨印度和我們現在仍然是實際軍事控制線來作為楚河漢界 而且在錫金邦地位之類的問題上 雙方也各執一詞 是未來主要的矛盾所在

6樓:匿名使用者

**那邊和印度,藏南人家佔優勢,藏北咱們佔優勢。南海以前很多島都被越,菲,馬,文佔領,目前我們奪回一些,等我們的航母造好了就有了優勢了,呵呵

中國與周邊的哪些國家有領土衝突?

7樓:寶掉忍失

中印,中不,目前就這兩個

中俄,中朝,中越,中塔,中緬 中老 等這些陸地 邊界 問題都己陸續解決

對於東海和南海的島嶼爭端。韓 日 越 菲 馬來 印尼 汶萊

中國目前與多少國家和地區有領土爭議

鬼子炮樓 陸地上只有印度。海上就太多了,日本 越南 馬來西亞 印尼 菲律賓 汶萊。存在中國和哪幾個國家有領土糾紛? i曾瑞華 底線這種問題,必須要嚴厲對待。但也不能仇視雙方的民眾,民是民兵是兵,一碼歸一碼。我們必須要保持交涉,才能夠有進步。就比如日本,他們最應該做的事,是怎麼鞏固土地板塊,而不是瞅著...

歷史上曾經是中國領土的國家,有哪些國家在歷史上曾是中國的領土?

在元朝時期,版圖佔歐亞大陸的三分之二!元世祖忽必烈武功卓著,縱橫開盍,治下部隊演武天下,元朝的版圖曾經一度延伸到多瑙河畔,是版圖最大的時候。元朝是蒙古帝國的核心部分,蒙古帝國覆蓋了現在的中國 朝鮮 韓國 蒙古 越南 阿富汗 中亞五國 伊朗 伊拉克 印度北部 俄羅斯 白俄羅斯等,面積共計4000萬平方...

臨近中國的所有國家有哪些,中國周邊有哪些國家

中國有十四個陸上鄰國有 朝鮮,俄羅斯,蒙古,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 緬甸,寮國,越南。海上鄰國有,是韓國,菲律賓,汶萊,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 誐誐誐誐誐誐誐 中國共有十四個陸上鄰國。分別是 朝鮮,俄羅斯,印度,蒙古,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