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關東和關西是怎麼劃分的?各自包括哪些

時間 2021-06-19 16:50:41

1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關東、關西主要是指以關原為界限,以東稱為關東,以西就是關西了。

1、關東

日本關東地區由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共一都六縣所構成。其以首都東京為中心,為日本人口最密集的地區。

另外日本的關東地方,古代指鈴鹿關、愛發關、不破關這三座關隘以東的地區。

關東地區大致位於日本之**,以東京為中心發展起來。與關西、九州地區相比,其開發的歷史較短。直至12世紀末鎌倉幕府開設、成了政治中心以後,才開始進行真正開發,至江戶時代,作為大城市更趨發達。

明治以後,江戶改名東京,成為日本首都。隨著近代產業的發展,整個關東地區迅速發展起來 。

2、關西

日本關西地區:指以大阪府、京都府為中心的關原以西的地區,即包括大阪、京都、滋賀、三重、奈良、和歌山、兵庫,一共2府5縣。

日本關西地區(2府5縣)基本上位於日本**部位,北靠日本海,西接瀨戶內海,南臨太平洋。

從古代到近代,在長達1,300年的漫長歲月裡,奈良、京都等地一直是日本的首都,關西地區一直是日本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並繁榮至今。

2樓:愛情戰鬥機

日本關東地區:指本州以東京、橫濱為中心的關東地方。 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位於日本列島**,為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日本關西地區:指以大阪府、京都府為中心的關原以西的地區,與關東地區(東京、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相對。

3樓:幸運的吳兼

日本的關東、關西主要就是指以關原為界線,以東稱為關東,以西就是關西了。

關東地區通常指本州以東京、橫濱為中心的關東地方。 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

關西是指以大阪府、京都府為中心的關原以西的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關東地區大致位於日本之**,以東京為中心發展起來。與關西、九州地區相比,其開發的歷史較短。

直至12世紀末鎌倉幕府開設、成了政治中心以後,才開始進行真正開發,至江戶時代,作為大城市更趨發達。明治以後,江戶改名東京,成為日本首都。隨著近代產業的發展,整個關東地區迅速發展起來。

關西地區是一個約定俗成的概念。地理上是指近畿地區,即包括大阪、京都、滋賀、三重、奈良、和歌山、兵庫2府5縣的地區,位於日本最大的島——本州的蜂腰部,東北與中部、東海地區相接壤,西連日本的中國地區、南隔瀨戶內海與四國相守望。

奈良、大阪、京都一帶地區具有上千年的定都歷史,按照都城為上、地方為下的古禮,習慣上又稱為“上方”。

4樓:一起來看劇吧

關指的是一個地方,叫關原。關原是關東和關西的分界線,以東為關東,以西就是關西。關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笹尾山、天滿山,西南方向的鬆尾山,東南方向的南宮山所圍成的東西四公里、南北兩公里的盆地。

是連線西北方向的北陸道、東南方向的伊勢的要道,是進行野戰的絕好場地。

關東地區劃分:東京都、 神奈川縣 、千葉縣 、琦玉縣 、茨城縣 、櫪木縣、 群馬縣。

關西是指日本古伊勢國現(三重縣)鈴鹿關以西的奈良、京都、神戶、大阪等二府七縣。

5樓:檸檬

關東地區劃分:東京都、 神奈川縣 、千葉縣 、琦玉縣 、茨城縣 、櫪木縣、 群馬縣。

關西是指日本古伊勢國現(三重縣)鈴鹿關以西的奈良、京都、神戶、大阪等二府七縣。

關指的是一個地方,叫關原。關原是關東和關西的分界線,以東為關東,以西就是關西了。關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笹尾山、天滿山,西南方向的鬆尾山,東南方向的南宮山所圍成的東西四公里、南北兩公里的盆地。

是連線西北方向的北陸道、東南方向的伊勢的要道。

6樓:禾木由

關原是關東和關西的分界線,以東為關東,以西就是關西,關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尾山、天滿山,西南方向的鬆尾山,東南方向的南宮山所圍成的東西四公里、南北兩公里的盆地。

關東地區劃分: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琦玉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

關西是指日本古伊勢國現(三重縣)鈴鹿關以西的奈良、京都、神戶、大阪等二府七縣。

7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關東、關西劃分的依據主要是指以關原為界限,以東稱為關東,以西就是關西了。

日本的關東地方,古代指鈴鹿關、愛發關、不破關這三座關隘以東的地區,今為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栃木縣、茨城縣、群馬縣、崎玉縣在內的地理大區名稱。

日本關西地區(2府7縣)基本上位於日本**部位,北靠日本海,西接瀨戶內海,南臨太平洋。另外,關西地區還擁有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它是該地區豐富的水源。

氣候從整體上來說比較溫暖,南紀與瀨戶內地區一年四季溫暖溼潤,日本海一側冬天有比較深的積雪。該地區地形也變化多端,擁有富於日本特色的四季和優越的自然條件。

拓展資料:

關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笹尾山、天滿山,西南方向的鬆尾山,東南方向的南宮山所圍成的東西四公里、南北兩公里的盆地。

8樓:南北

1.關東通常指本州以東京、橫濱為中心的關東地方,關東地區大致位於日本之**。

2.關西地區指的是日本歷史上沿襲的習慣名稱,通常指本州以京都、大阪、神戶為中心的近畿地方。

3. 關東地區指東京都、 神奈川縣 、千葉縣 、琦玉縣 、茨城縣 、櫪木縣、 群馬縣。

4.關西是指日本古伊勢國現鈴鹿關以西的奈良、京都、神戶、大阪等二府七縣。

關東關西主要是由於日本歷史上的武裝割據遺留下來的習慣稱謂,事實上現代日本社會並沒有特別強調兩者的區別。

平安時代以前,由於守衛京城的需要,以東海道鈴鹿關、東山道不破關、北陸道愛發關三個關口作為分界線,平安時代以後,愛發關廢止,以近江國逢阪關代替,關口防線以西就是關西 。

而明治維新以後,由於廢國改縣,關西習慣上是指京阪神即所謂近畿地區及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滋賀縣,奈良縣,和歌山縣在內的廣大地區。

關東則是指包括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崎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即關東平原地區

再往北的長野、宮城、秋田、青森等,不屬於關東地區而是東北地區。

9樓:夢囈的魚

關東地方包括茨城県、栃木県、群馬県、崎玉県、千葉県、東京都、神奈川県,有時山梨県也被算進去。

關西廣義上是指畿地方(狹義上指京阪神),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県、滋賀県、奈良県、和歌山県、三重県,有時福井県和徳島県也算進去。

10樓:都向我開炮

大阪以西稱關西;東京以東到青森稱關東

日本的關西和關東地區分別包括哪些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以名古屋為分界

關東地區劃分:東京都 神奈川縣 千葉縣 琦玉縣 茨城縣 櫪木縣 群馬縣

位於日本列島**,為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 位置與歷史

關東地區大致位於日本之**,以東京為中心發展起來。與關西、九州地區相比,其開發的歷史較短。直至12世紀末鎌倉幕府開設、成了政治中心以後,才開始進行真正開發,至江戶時代,作為大城市更趨發達。

明治以後,江戶改名東京,成為日本首都。隨著近代產業的發展,整個關東地區急速發展起來。

* 地形特徵

關東平原佔了大部分,產業、文化、交通等均極其發達。

* 氣候特徵

一般為太平洋岸式氣候,又可分為三種氣候地區。

* 都市的特徵

東京為日本的首都 、作為世界性都市、與世界各國關係密切。

* 產業的特徵

有日本最大的工業區京浜工業區,工業區已擴大延伸至周圍沿海地區。

關西是指日本古伊勢國現(三重縣)鈴鹿關以西的奈良、京都、神戶、大阪等二府七縣,尤以留存的古都、古城風貌而聞名於世,以往旅行社較少涉足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東是東京啊這些地方

關西是京都、大阪啊這些地

日本的關東、關西怎樣劃分?

13樓:城市秋天

關西地區,即關西地方,與關東地區(東京、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相對,是指以關原為界以西的地區,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滋賀縣、三重縣。

作為一個島嶼國家,日本是由北海道、本州、九州、四國四大島和其他一些大大小小的島嶼構成的,而我們常聽到的關東和關西,說得則是本州島。

1、關東地區主要包括了一都六縣:

分別是指東京都、神奈川縣、崎玉縣、千葉縣、茨城縣、群馬縣、栃木縣。以首都東京為中心,關東地區是日本人口最密集的地區,超過三分之一的日本人口居住於此。東京都中心區域包含千代田區、**區、港區、新宿區、澀谷區等五區,也是遊客在關東地區的主要活動區域。

東京是在明治維新後才成為日本首都的,前身是德川幕府建立的江戶。在明治維新之前的一千多年時間裡,京都、奈良是日本首都,所以一直到現在,年齡大一點的京都人,也會覺得自己才是“首都人”。

2、日本關西地區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滋賀縣、三重縣(兩府五縣),總面積為3.13萬平方公里,佔日本國土面積的8.3%。

關西地區擁有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的大阪都市圈。關西地區是日本西部的重要經濟中心,主要產業為鋼鐵、紡織、化工、電子等,區內中小企業眾多,達3萬多家,其中很多擁有較獨特的技術,在關西地區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區別1、關東地區和關西地區在口音上有區別;

2、在性格上有很大的不同。

東京人就冷靜剋制,傳承了武士的規範及秩序性,因此階級意識較重、行事低調,穩重謹慎,也由於個性較嚴肅,容易給人冷漠的感覺,關東人多注重外在的修飾,也在意自己的隱私,對外人戒心較重,但在表達意見時,說話多是含蓄溫雅。

而關西地區的大阪人則熱情豪放很多。個性較豪邁隨性,但對於新事物接受度高,也比較有創新的精神,但個性比較急躁、心直口快,講話大膽直率,關西人較有人情味也較有幽默感、愛開玩笑,會自嘲也會吐槽別人。

3、飲食習慣大不同。

關東人吃重鹹,口味偏鹹、濃郁,拉麵湯底以濃郁的醬油為主,純粹就面體來說,關東人喜歡蕎麥麵;

關西人口味偏清淡,亦喜歡甜味,就面體而言,關西人喜愛清淡的烏龍麵,拉麵湯底以清淡爽口的鹽味為主,關西的壽喜燒鍋,會先放肉,再用砂糖及醬油調味,肉吃完之後才會放入蔬菜,再以酒與水調整味道,最後一樣沾以打散的蛋黃食用。

14樓:亂線

日本關西地區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滋賀縣、三重縣、福井縣(兩府六縣),總面積為3.13萬

關指的是一個地方,叫關原。關原是關東和關西的分界線,以東為關東,以西就是關西了。

關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笹尾山、天滿山,西南方向的鬆尾山,東南方向的南宮山所圍成的東西四公里、南北兩公里的盆地。是連線西北方向的北陸道、東南方向的伊勢的要道,是進行野戰的絕好場地。

日本的一級行政區劃包括:

北海道島:北海道

本州島:

東北地區:青森縣、巖手縣、宮城縣、秋田縣、山形縣、福島縣;

關東地區: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琦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

中部地區:新瀉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山梨縣、長野縣、歧阜縣、靜岡縣、愛知縣、三重縣;

近畿地區:滋賀縣、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

中國地區: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

四國島: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高知縣。

九州島: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熊本縣、大分縣、宮崎縣、鹿兒島縣

琉球群島:沖繩縣。

關東和關西是日本最繁華的兩個地方,為何卻常常互相“掐架”

在大多數外國人 甚至包括部分日本人 的固有思維裡,位於關東地區最發達的東京似乎就是日本的首都。 禾山 在日本社會中也常常有關西人與關東人互懟的現象發生,論其原因,還要從京都與東京這兩座城市的歷史變遷來看。日本整體為山地,但位於本州島的關東與關西地區擁有大量平原,因此在歷史上人群聚集。 日本的關西與關...

日本關東軍到底是被誰擊敗的,日本關東軍是怎麼滅亡的?

2種說法都對的,但是被蘇聯紅軍擊敗這個說法更標準。建制中的關東軍當然是被蘇聯紅軍擊敗的。但是當時的關東軍確實已經被抽調走很多到太平洋戰場的,不過被抽調走的關東軍是不能再叫關東軍的,因為關東的意思就是指駐紮在中國東北的軍隊 一般來說,山海關以東屬於關外,及東北地區 的確,二戰未關東軍實力大不如前。而以...

日本的關東煮是一種什麼樣的食物,關東煮是什麼美食?好吃嗎?

是一種源自日本關東地區的料理。關東煮 關東炊 関東煮 関東炊 讀音皆為kantodaki 是關西人給這種料理的名稱。關東煮又稱為黑輪,讀作olen。製作食材 材料a 貢丸 3個 魚丸 3個 生干貝 2個 黑輪 3個 白蘿蔔 紅蘿 卜 各半杯 切大塊 材料b 蝦皮 1 2大匙 柴魚 2大匙 鹽 1小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