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泰戈爾的新月集,泰戈爾《新月集》“新月”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6-19 02:24:36

1樓:

《對岸》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作為一名兒童,對故園的熱愛和對母親的依戀。寫兒童心理,寫一種渴望與嚮往。 從《對岸》的語句中,也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泰戈爾對自然的摯愛和平民化的思想。

如:“我渴望到河的對岸去”,“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伕”等等。至於母愛的主題,也是顯而易見的。

我渴望到河的對岸去。

在那邊,好些船隻一行兒系在竹竿上;人們在早晨乘船渡過那邊去,肩上扛著犁頭,去耕耘他們的遠處的田;在那邊,牧人使他們鳴叫著的牛游泳到河旁的牧場去;黃昏的時候,他們都回家了,只留下豺狼在這滿長著野草的島上哀叫。

2樓:

對岸 (泰戈爾)

鄭振鐸 譯

我渴想到河的對岸去。

在那邊,好些船隻一行兒系在竹竿上;

人們在早晨乘船渡過那邊去,肩上扛著犁頭,

去耕耘他們的遠處的田;

在那邊,牧人使他們鳴叫著的牛游泳到河旁的

牧場去;

黃昏的時候,他們都回家了,只留下豺狼在這

滿長著野草的島上哀叫。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

渡船的船伕。

* * * *

據說有好些古怪的池塘藏在這個高岸之後,

雨過去了,一群一群的野鶩飛到那裡去,茂盛

的蘆葦在岸邊四周生長,水鳥在岸邊生蛋;

竹雞帶著跳舞的尾巴,將它們細小的足印印在

潔淨的軟泥上;

黃昏的時候,長草頂著白花,邀月光在長草的

波浪上浮游。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

渡船的船伕。

* * * *

我要自此岸至彼岸,渡過來,渡過去,所有村

中正在那兒沐浴的男孩女孩,都要詫異地望著我。

太陽升到中天,早晨變為正午了,我將跑到你

那裡去,說道,“媽媽,我餓了!”

一天完了,影子俯伏在樹底下,我便要在黃昏

中回家來。

我將永不同爸爸那樣,離開你到城裡去做事。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

渡船的船伕。

3樓:西蒙橘

對 岸我渴想到河的對岸去。

在那邊,好些船隻一行兒系在竹杆上;

人們在早晨乘船渡過那邊去,肩上扛著犁頭,去耕耘他們的遠處的田;

在那邊,牧人使他們鳴叫著的牛游泳到河旁的牧場去;

黃昏的時候,他們都回家了,只留下豺狼在這滿長著野草的島上哀叫。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伕。

據說有好些古怪的池塘藏在這個高岸之後。

雨過去了,一群一群的野鶩飛到那裡去,茂盛的蘆葦在岸邊四圍生長,水鳥在那裡生蛋;

竹雞帶著跳舞的尾巴,將它們細小的足印印在潔淨的軟泥上;

黃昏的時候,長草頂著白花,邀月光在長草的波浪上浮游。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伕。

我要自此岸至彼岸,渡過來,渡過去,所有村中正在那兒沐浴的男孩女孩,都要詫異地望著我。

太陽升到中天,早晨變為正午了,我將跑到你那裡去,說道:“媽媽,我餓了!” 一天完了,影子俯伏在樹底下,我便要在黃昏中回家來。

我將永不同爸爸那樣,離開你到城裡去作事。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伕。

4樓:天使的淚滴

泰戈爾很好的一段話!新月集!

泰戈爾《新月集》“新月”的含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新月”的含義是:代表希望,如孩童一般的初生之物,擁有美好的未來與無邪的童真。於是“新月”在此既指代兒童,又指代兒童的品格與特徵。

泰戈爾認為,愛創造了世界,世界的本質就是愛;而母愛、孩童之愛則是人類最真誠最純樸的情感;這種感情灌注在每個人平常的生活之中,過分的熟悉常常讓它不被關注和察覺,甚至是麻木而幾近忘卻。

而“陌生化”理論總是從全新的視角觀察問題,不斷更新著文學世界的感知方式,究其實質,陌生化理論就是要破除日常經驗的遮蔽性和欺騙性,是要破除思維方式的機械性和習慣性。

《新月集》中,詩人時而化身天真可愛的孩子,時而變成溫存和善的媽媽,通過兒童新奇活潑的想象和母親真純憐愛的話語,把這種愛化作美麗的具體形象,產生了一種掠人心魄的魅力。

擴充套件資料

出自《飛鳥集》的詩:

《花的學校》

當雷雲在天上轟響,六月的陣雨落下的時候,

潤溼的東風走過荒野,在竹林中吹著口笛。

於是一群一群的花從無人知道的地方突然跑出來,在綠草上狂歡地跳著舞。

媽媽,我真的覺得那群花朵是在地下的學校裡上學。

他們關了門在做功課。如果他們想在散學以前出來遊戲,他們的老師是要罰他們站壁角的。

雨一來,他們便放假了。

樹枝在林中互相碰觸著,綠葉在狂風裡蕭蕭地響著,雷雲拍著大手,花孩子們便在那時候穿了紫的、黃的、白的衣裳,衝了出來。

你可知道,媽媽,他們的家在天上,在星星所住的地方。

你沒有看見他們是怎樣地急著要到那兒去麼?你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那樣急急忙忙麼?

我自然能夠猜得出他們是對誰揚起雙臂來:他們也有他們的媽媽,就像我有我自己的媽媽一樣。

【賞析】:泰戈爾的語言樸素清新,整篇散文詩情景交融,詩人把自己對美好童心的呵護與關愛表達得淋漓盡致。

參考資料

6樓:金果

“新月”代表希望,如孩童一般的初生之物,擁有美好的未來與無邪的童真。

於是“新月”在此既指代兒童,又指代兒童的品格與特徵,即童心。

詩集裡著力描繪的是一個個天真可愛的兒童。詩人塑造了一批神形兼備、熠熠閃光的天使般的兒童藝術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新月集》裡生動描繪了兒童們的遊戲,巧妙地表現了孩子們的心理,以及他們活潑的想象。表現的是孩子,而“新月”是月亮圓缺週期中最開始的部分,也象徵著生命的最開始,就像兒童一樣

泰戈爾詩新月集的每個名稱,速回,泰戈爾詩新月集的每個名稱,速回!!!

迴旋颯飛 家庭 孩童之道 不被注意的花飾 偷睡眠者 開始孩子的世界 海邊 時候與原因 責備審判官 玩具天文家 雲與波金色花 仙人世界 流放的地方 雨天紙船 水手對岸 花的學校 商人同情 職業長者 小大人十二點鐘 著作家惡郵差 英雄告別 召喚第一次的茉莉 榕樹祝福 贈品我的歌 孩子天使 最後的買賣 泰...

泰戈爾出自過什麼集,出自泰戈爾的什麼詩集

其重要詩作有詩集 故事詩集 1900 吉檀迦利 1910 新月集 1913 飛鳥集 1916 邊緣集 1938 生辰集 1941 重要 有短篇 還債 1891 棄絕 1893 素芭 1893 活著還是死去 1892 摩訶摩耶 1892 太陽與烏雲 1894 中篇 四個人 1916 長篇 沉船 190...

泰戈爾《飛鳥集》的創作背景,《飛鳥集》的寫作背景

寫作背景 飛鳥集 是一部富於哲理的英文格言詩集,共收詩325首,初版於1916年完成。其中一部分由詩人譯自自己的孟加拉文格言詩集 碎玉集 1899 另外一部分則是詩人1916年造訪日本時的即興英文詩作。詩人在日本居留三月有餘,不斷有淑女求其題寫扇面或紀念冊。考慮到這一背景,我們就不難理解這些詩何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