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有哪些形式,人民民主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05-14 13:55:06

1樓:羊肉果子

中國的民主形式主要體現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度。民主形式是政治民主在實踐中,由相關的理念、制度、體制、機制所構成的實現形式。其核心是權力的分配與執行方式,是文化傳統和民主化程度的綜合反映。

直接民主和代議制民主是最基本的兩種民主形式。直接民主源於古希臘時期,以公民大會協商議事為內容,這是以城邦小國為基礎條件的。現代的政治民主主要是代議制民主,由公民選舉產生代表,由民選代表討論決定國家公共事務,選舉成了民主的基本標誌。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民主**的政權組織形式,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政治協商制度

政治協商制度(政協制度),是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社會各界的代表,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為組織形式,經常就國家的大政方針進行民主協商的一種制度。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的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重要內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是在統一的祖國大家庭裡,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機關,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自主地管理本民族、本地區的內部事務,行使當家做主的權利。

2樓:狂霖

人民民主有民主集中制。人民當家做主人民參與選舉的各種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強調:“堅持和發展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和根本途徑。”人民民主屬國體的內容,是人民民主**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民民主即廣大人民充分享有民主權利,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其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就其目的和內容而言,就是要充分發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結合高三《政治常識》內容,我國人民民主在實踐中的實現形式,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體民主)——人民民主的主要實現形式和我國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

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這說明,以人民代表大會為基石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由人民選舉代表組**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機關,統一領導國家事務的政治制度。它是與我國人民民主**國體相適應的國家政體,是實現人民民主的主要形式和我國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

其基本內容包括: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在普選的基礎上選舉代表,組成 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由國家權力機關產生其他國家機關,組成國家政權體系,依法行使各自的職權。這一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宗旨的直接體現。

實踐證明,人民民主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實現,取決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完善程度。只有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進一步完善人大代表的選舉加強人大立法職能和監督職能、密切人大同群眾的聯絡,才能從根本上促進人民民主的實現。

2.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黨際民主)——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是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其重要機構——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也是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如何處理好與其他黨派、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代表的關係,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是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人民民主的一個重要方面。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代表各自聯絡著一部分社會主義的勞動者和一部分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具有獨特的代表性。

實踐證明,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代表參與國家大事的協商,進行民主監督,廣泛地參政議政,與共產黨合作共事,充分調動了他們投身改革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切實地實現了當家作主,推進了國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

3.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族際民主)——人民民主不可缺少的實現形式

我國自古以來就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民族歷經千百年的大融合,鑄造成中華民族大

歷史老**不能說的祕密慈禧軍閥明末清初文革晚清

家庭骨肉之親。新中國成立後,各民族都成為祖國統一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員,各民族人民都是社會主義國家的主人。這一歷史特點和現實情況決定我國要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即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使少數民族人民當家作主,自己管理本民族內部事務。

民族區域自治既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民族政策,也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實現人民民主不可缺少的一項基本內容。實踐證明,實行民族區域自治,不僅保證了少數民族人民當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內部事務的權利,而且對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對鞏固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4. 選舉制度——人民民主的最基本的實現形式

選舉制度是法律規定的選舉國家代議機關代表或某些國家公職人員的制度。我國的選舉制度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礎和重要內容,由於我國憲法有關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的規定是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聯絡在一起的,所以,公民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包括這樣幾方面內容:第一,公民有權按照自己的意願選舉人民代表;第二,公民有被選舉為人民代表的權利;第三,公民可依照法定程式罷免那些不稱職的人民代表。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是公民的一項最基本的政治權利,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具體體現。

5. 民主監督制度——人民民主的最直接的實現形式

選舉和監督是民主的兩大支柱,如果公民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進行選舉,如果人們不能有效地監督自己選出的代表和權力的參與者,那麼這樣的民主就絕不可能是真正的民主。在我國,每個公民都可以直接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公民權利,對國家權力機關組**員即人民代表和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進行監督。一方面,人民代表受選民和原選舉單位的監督,原選舉單位有權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罷免本單位選出的代表。

另一方面,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檢舉的權利。近年來,我國已經建立和實行了比較完善的民主監督制度,除上面所述的公民(群眾)監督外,還包括人**律和工作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監督和黨內監督等。

人民民主有哪些特點

4樓:極度戀戰闖天涯

特點:廣bai

泛性和真實性du

表現:廣泛

zhi性:一,民主dao主體的內廣泛性。

二,容人民享有民主權利的廣泛性。

真實性: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質的保障,也表現在人民能夠共享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

5樓:萌萌小天使

老師說了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

通過那些途徑擴大的人民民主,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人民民主提到了哪些問題

通過 廣大人民群眾選出的代表參加全國性的會議這樣就是擴大了民主他們代表了廣大人民呼聲。通過腦欣途徑寇道人民民主都話情緒,現在我中國,我們的社會已經相當於民主了。並不用需要麼闊的 要實現人民民主,首先要宣傳民主平等的思想,同時各民族團結一致,做到人人平等,不管是學習上生活中還是法律上都應該實現民主平等...

盧梭的人民主權思想包括哪些原則,盧梭的人民主權思想是什麼?

1.主權是不可轉讓的。主權者既然是一個以全體人民公意表現出來的集體生命,那麼,就只能由它自己來代表自己。2 主權是不可分割的。由於主權是不可轉讓的,同樣理由,主權也是不可分割的。 怎麼能說這些破壞穩定的東西呢?盧梭的人民主權思想是什麼?盧梭所認為的人民主權思想是什麼? 漫閱科技 盧梭他的人民主權的思...

人民幣單位有哪些,人民幣的單位有哪些

內容如下。人民幣單位有 元 角 分。目前流通的人民幣面值包括 一百元,五十元,二十元,十元,五元,一元 五角,一角。除1 2 5分三種硬幣外,第一套 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幣已經退出流通,流通的人民幣是第四套人民幣和第五套人民幣。以第五套為主兩套人民幣同時等值流通 流通的紙幣有 1 5角,1 5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