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清心

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體系。

1、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直接體現我國人民民主**的國家性質,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

這一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2、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政治創造,是中國土生土長的新型政黨制度。

3、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符合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基本國情,是創造性地解決民族問題的偉大制度創新。

這一制度體現了各民族平等、團結、共同發展的基本原則,在維護祖國統

一、領土完整,加強民族團結、促進民族地區發展和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4、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礎性制度,是基層群眾通過各種民主渠道和機制積極參與到城鄉社群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去,依法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制度安排與實踐形式。

2樓:鄒老師數學課堂

選擇能體現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1、在我國,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民行使權力。

2、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3、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有效的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

4、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是在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建立自治機構,管理地方事務,是我國的基本民族政策和基本政治制度。

4樓:牽淳雅

1.人民代表大會制度2.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3.民族區域自治制度4.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什麼是我國基本的政治制度,1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人民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我國的國情建立起來的,是同我國工人階級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相適應的。它是我國人民管理自己國家的組織形式,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由人民群眾依照法定程式選出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

我國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包括哪些

yzwb我愛我家 我國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主要包括 人民民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1 我國人民民主 的實質是無產階級 其表現是 它是以工人階級 經過共產黨 為領導,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國家政權 它是絕大多數人享有民主權利和對極少數敵...

我國憲法規定的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第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