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我國基本的政治制度,1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時間 2021-09-14 18:22:3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人民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我國的國情建立起來的,是同我國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相適應的。它是我國人民管理自己國家的組織形式,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由人民群眾依照法定程式選出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權力機關,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分別決定全國和地方的一切重大事務。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等其他國家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人民代表大會負責,受人民代表大會監督,以確保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根本政治制度的優越性:(1)便於吸引人民群眾參加國家管理。(2)便於實行「議行合一」。(3)統一性、積極性、創造性。

2樓:瑪西卡巴卡

一、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人民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我國的國情建立起來的,是同我國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相適應的。它是我國人民管理自己國家的組織形式,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二、基本政治制度

1、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它是指我國在少數民族聚居地方實行的一項重要的政治制度。民族自治地方設立自治機關,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行使地方國家機關的職權和區域自治權。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2、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又一基本政治制度。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和統一戰線學說與我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我國政治制度的一大特點和優點。

擴充套件資料

為什麼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直接體現我國人民民主**的國家性質。第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建立其他有關國家管理制度的基礎。

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對於鞏固和發展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共同推進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規定:

「社會主義的建設事業必須依靠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過程中,已經結成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有各民主黨派和各人民團體參加的,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這個統一戰線將繼續鞏固和發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有廣泛代表性的統一戰線組織,過去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今後在國家政治生活、社會生活和對外友好活動中,在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維護國家的統一和團結的鬥爭中,將進一步發揮它的重要作用。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

2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的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重要內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是在統一的祖國大家庭裡,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機關,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自主地管理本民族、本地區的內部事務,行使當家做主的權利。

3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依照憲法和法律,由居民(村民)選舉的成員組成居民(村民)委員會,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制度。在新中國成立後的民主實踐中逐步形成的,並首先發育於城市。中共十七大將「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首次寫入黨代會報告,正式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一起,納入了中國特色政治制度範疇。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憲法確立的基本政治制度,主要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5樓:天下繩鏢

人民代表大會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民主**的政權組織形式,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

國家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

1.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6樓:天天看你苦笑

一、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人民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我國的國情建立起來的,是同我國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相適應的。它是我國人民管理自己國家的組織形式,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二、基本政治制度

1、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它是指我國在少數民族聚居地方實行的一項重要的政治制度。民族自治地方設立自治機關,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行使地方國家機關的職權和區域自治權。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2、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又一基本政治制度。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和統一戰線學說與我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我國政治制度的一大特點和優點。

擴充套件資料

為什麼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直接體現我國人民民主**的國家性質。第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建立其他有關國家管理制度的基礎。

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對於鞏固和發展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共同推進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7樓:賀宇彤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

1.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2.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3.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我國的三種基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8樓:情商

為什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看完你就懂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人們代表大會制度 是我國我的根本政治制度三項基本政治制度有: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制度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基層民眾自治制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三項基本政治制度有:1.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制度2.民族區域自治制度3.基層民眾自治制度

義和團原名叫「義和拳」,成員被稱為「拳民」,義和團運動因此也被稱為「拳**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三大基本政治制度。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有哪些

13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根本政治制度指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一般是中國基本政治制度的特定用語,是包括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中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與這種國體相適應的政權組織形式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這種國體相適應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構成了中國政治制度的核心內容和基本框架,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集中體現。

擴充套件資料

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確立為中國民主政治的四項制度之一,把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作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重要內容,這是我們黨的乙個重大決策,是對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地位的重大提公升。

14樓:

初中階段 基本政治制度的話一般就是指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根本政治制度肯定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一般有些題目會設問政治制度

比如在少數民族地區實現什麼政治制度

那麼2個答案都是可以的 看懂了沒有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政治制度是指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是指中國*****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區別是:根本政治制度處於決定性地位,其決定權具有法律效應;而基本政治制度沒有決定權,其影響力也不具有法律效應.

1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制度分基本的和根本的,好多種

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17樓:情商

為什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看完你就懂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系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19樓:假裝謙虛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概述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民主**是我國的國體,與國體相適應的政權組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同這種國體相適應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它與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構成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完善政體,鞏固國體的重要措施,當然是我國政治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十七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民主**的政權組織形式,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由選民直接或間接選舉代表組**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統一管理國家事務的政治制度. 以人民代表大會為基石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它直接體現我國人民民主**的國家性質,是建立我國其他國家管理制度的基礎。

三、**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基本的政治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制度就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唯一執政黨,八個民主黨派在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前提下,具有參政黨的地位,與中共合作,參與執政。

政治協商制度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社會各界的代表,對國家的大政方針以及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問題在決策之前舉行協商和就決策執行過程中的重要問題進行協商的制度。

政治協商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為組織形式。

政治協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的最主要的政治內容和組織形式。

政治協商是統一戰線的形式之一。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存在的政治基礎是四項基本原則。

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四、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重要內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的制度。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是在統一的祖國大家庭裡,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機關,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自主地管理本民族、本地區的內部事務,行使當家做主的權利。其中,自治區相當於省級行政單位,自治州是介於自治區與自製縣之間的民族區域,自治縣相當於縣級行政單位。

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地位,原則上是依據各自治地方的地域大小和人口多少決定的。自治區與省同級,自治州與地級市同級,自治縣與縣同級。

我國基本政治制度指的是什麼,我國的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主要包括哪些

為什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看完你就懂了 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和快快快快快呃呃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麼,基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為什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看完你就懂了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有哪些 初中階段 基本政治制...

我國憲法規定的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麼

第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

我國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包括哪些

yzwb我愛我家 我國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主要包括 人民民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1 我國人民民主 的實質是無產階級 其表現是 它是以工人階級 經過共產黨 為領導,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國家政權 它是絕大多數人享有民主權利和對極少數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