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用蒙太奇分析一部電影的影評,求一篇用蒙太奇分析一部電影的影評

時間 2021-05-06 04:28:13

1樓:電影溫故知新

蒙太奇運用**——評電影《肖申克的救贖》

一部好的電影,故事要精彩,演員要表演出色,蒙太奇技巧的運用也甚為重要。不同的蒙太奇手法在不同場景中的作用也大不相同。在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導演就用到了很多蒙太奇手法,本文就**此電影中蒙太奇的應用。

這部電影中比較典型的蒙太奇手法包括平行蒙太奇、顛倒蒙太奇、隱喻蒙太奇、對比蒙太奇等等。 電影剛開始是在法庭上,安迪一邊受審一邊回憶案發當晚發生的事情,這期間導演就運用了敘事蒙太奇中的平行蒙太奇,不斷切換在案發現場和法庭上兩個時空的鏡頭,擷取了案發當晚的片段,既敘述了安迪的獲罪,又留有懸念,讓觀眾產生疑問,為故事後來的情節做鋪墊。 安迪被發現出獄的那天早上,監獄長發現牆裡的洞之後,由瑞德的旁白引出,導演運用了顛倒蒙太奇。

鏡頭回到了安迪剛開始挖洞的時候,自此開始依次展示安迪的越獄之路,包括挖洞、撒石頭、換賬本、爬下水道,這期間一直有瑞得的旁白,介紹了安迪出獄的前因後果,以及他出獄後監獄長和獄警獲刑的情景。這些鏡頭組合起來形成了電影的乙個高潮,之前的謎團一一解開,包括安迪用來挖洞的小錘子是藏在聖經中的。安迪在銀行中取款的時候,臉上面帶微笑,估計很多觀眾此時也都會會心一笑,不由得對出獄前後的情節設定讚嘆不已。

這就是顛倒蒙太奇達到的效果,講述了事件的前前後後,綜合起來形成乙個整體故事,精彩至極。 電影中有兩處用到隱喻蒙太奇,讓我印象深刻。一處是監獄長查房,查到安迪的時候,監獄長拿起安迪手中的聖經,走的時候說了一句「salvation lies within.

」意思是拯救之道就在其中。從後來的劇情得知小錘子就放在書中,聯絡到這兩個畫面,一語雙關,巧妙至極,又不由得對安迪的鎮定感嘆不已。另一處是監獄長的遮住保險櫃的字繡,「審判即將到來」,正好說的是監獄長即將得到審批,正義得到伸張。

另外,再說說鏡頭的切換。給我印象最深的乙個地方是安迪被關了兩個月監禁之後,出來後和瑞德在牆下談話那一段。這個地方,安迪對瑞德說了他出去的計畫。

這一段的鏡頭都是特寫,比較緩慢,**也比較舒緩。鏡頭在兩個人之間切換,讓人感覺對方說話的時候望著他,讓觀眾感受他們的內心活動,尤其是安迪,談到出獄的時候臉上流露著憧憬,彷彿已經出獄了;然後是瑞德,瑞德在聽安迪講的時候,臉上露出擔憂的表情。這些都增加了劇情的緊張程度,與接下來的劇情對比,產生很好的發差效果,使故事更深入人心,這裡導演用的就是對比蒙太奇。

當然,電影中用的鏡頭剪下、組合等還有很多地方,這些地方和這個故事合成乙個整體,產生了精彩的效果。此次,就做這些簡單的**。

——借用網友fcong的原創

拜求一部從站在蒙太奇角度分析一部電影的影評。 20

2樓:李喆

www.mtime.com這個**裡有電影劇本及指令碼寫作賞析以及你想要的影評

我以前就在這個**上看到一篇日誌 從蒙太奇角度分析 」美國往事「。

請用蒙太奇藝術手法 分析 電影《戰爭之王》。 就是寫乙個類似影評的東西 字數500左右 15

3樓:手機使用者

同學,你好,我是東北大學藝術學院的霍老師。我布置的作業在網上是搜不到的,你的名字縮寫我已經記下了,請好自為之。

4樓:

樓主是東**修課影視欣賞的吧

5樓:手機使用者

操,你媽,作業不會自己寫,媽的影響我的搜尋結果,媽逼

6樓:匿名使用者

同求[email protected]

求2篇2000字左右的影片"死神來了"1,2部的影評,要求談到蒙太奇方面.

7樓:飛行員舒克

死神來了 一 影評

中國有句古話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而死神回來了系列卻向我們驗證了另一句古訓 劫數難逃

死神來了1裡的導演是亞裔導演 黃瑜中 因此該片的風格並未走傳統美式恐怖片的血漿風格 著重刻畫和描寫人物心理和對周圍環境的烘托 對於部分以外死亡鏡頭也未著太多筆墨 但很好地將一系列的情景還原到了我們的眼前 這就是死神來了1---一部投資僅300萬 票房達到數千萬的小成本投資的影片

言歸正傳 故事背景是一群美國大學生去巴黎旅遊 在飛機起飛以前 其中乙個人在夢中預見了飛機** 因此要求大家逃離 但沒人相信他 並且他以擾亂飛機乘客的罪名被強行帶下飛機 和他一同下飛機的還有他的幾個好友同學和他的老師 在侯機室 大家正在對他百般指責的時候 飛機在天空中 伴隨著巨大火花和強烈的轟鳴**了 **的餘波震碎了侯機室所有的玻璃 所有人都目瞪口呆

一周後 當學校開完180號航班事故的追悼會後 這些倖存的人都以為逃過一劫 但這時候才發現 死神重新擬訂了乙份死亡名單 而此時才真正地展現了死神神秘而恐怖的傑作

於是這些倖存者們被一系列意外但無法逃避的事故一一被死神帶走

讓我們看看死神的傑作 在衛生間被馬桶水箱漏出的水滑倒同時被浴簾的掛繩纏住脖子而倒在浴缸裡被勒死 期間在掙扎的時候 打翻了洗髮液 使他再也沒有站起來的可能 只有等待死亡的來臨 臨死前那一幕 臉色發青 嘴唇發白 眼眶裡步滿鮮紅細密的血絲 這個死前的經典描述被以後的恐怖片廣為借鑑

而在談笑說話間意外的撞車事故的震撼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在鐵路道口發生火車汽車撞車事故以後 火車輪壓到一塊鐵片 導致鐵片飛濺 直接將人的頭顱削掉

看到這裡 朋友們 別以為足不出戶就可以相安無事了 即使在家裡 也是不能逃脫死神的魔掌 倖存者之一的女老師在家裡剛做好家務 擦完手 把擦手布擱在刀具上面 然後喝想點熱水 但又突然想喝威士忌 於是將熱水倒掉 從冰箱裡拿出冰的威士忌倒杯子裡面 很簡單 因為冷熱溫差的關係 輩子底部出現裂縫 酒一滴滴地在滴 但她並沒注意 拿著杯子去開電腦 開電腦前 把窗戶關上 於是杯子裡的酒滴到電腦裡面 發生短路 ** 別以為會被炸死 死神不會將自己的死亡程式設定得那麼簡單 她只是被飛濺的螢幕玻璃割到了脖子 於是倒在地上大量流血 在酒精的作用下 **的火星形成了火焰 迅速燃燒起來 而她只能在地上爬 看到了擦手布 於是去用手夠 結果刀具被打翻 一把刀正好刺中她的心臟...

而到了第2部的時候才知道 1裡面的人群部是死光了

死亡 其實並不可怕 每個人必須要面對 無法逃避 但如果知道自己即將要死 而且目睹周圍的夥伴乙個個無助地 恐怖地死去 我想即使對倖存的人而言 心理包袱也是巨大的 等待死亡是乙個漫長而折磨人的過程 而死神來了 就是將這種肉體和精神的折磨展現的淋漓盡致 而每個人在面對死亡時表現出來的情緒和態度 也深刻地反映出部分人群人性的弱點和陰暗面以及另一部分人群積極勇敢的進取精神

死神來了不是純粹意義上的恐怖片 看完以後會讓你感到人的生命的脆弱 生命幾乎可以在任何時候 任何方式去結束它 因此可以喚起人們對生命的渴望和嚮往 對生活的憧憬 讓大家都以積極的態度去棉隊自己的人生

死神來了2 影評

第二部《絕命終結站》系列屬於典型的「閻王要人三更死,誰敢留過五更天」式恐怖片。而該系列超越以往的同類影片之處,便在於其獨到的劇本世界觀設計——奇妙的宿命論解讀。在《絕命終結站2》的劇情設計下,具有預見能力的主人公一度使觀眾對其所具有的超能力充滿信心和希望,但同時影片又會在相反的一面營造出近乎絕對的宿命氣氛,讓人深信命中註定的死亡必定會降臨。

更吸引人的是,影片在影射人與宿命搏鬥的過程中,儘管沒有將假想中的死神庸俗的實體化,但卻又從側面將之塑造成一位充滿憤怒性格的幕後冷血連環殺手的陰謀家形象。這種神話降格使得影片中被超能力公升格的主人公和假想敵——「死亡」之間的抗爭行為活化。以至於影片幾乎不需要對血腥鏡頭進行過多的誇張描寫,就已經能深深抓住人們對未知死亡世界的畏懼,令觀眾對死神的無限制追殺產生念念不忘的恐怖情緒。

高分:電影中蒙太奇的運用

8樓:果躍

電影《神象奇緣》的蒙太奇手法欣賞

印度電影《神象奇緣》是一部十分注重蒙太奇手法的**。它是以一組寫車禍的緊張驚險的鏡頭交代故事起因的。為了突出發生車禍後的驚險場面,拍攝者採用了變焦鏡頭,把開車上山道的全景一下子急推成汽車迂到一頭「神牛」的近景,在急轉彎的一瞬間,車上的孩子一骨碌滾下山岩,鏡頭一對虛,孩子在急速地滾動,再切入乙個特寫鏡頭,觀眾看到孩子臉上血跡斑斑。

這時電影給觀眾留下的印象是:孩子摔得滿臉是血,遍體鱗傷。緊接著,又看到一頭金錢豹向受傷的孩子猛撲過來。

這一鏡頭恰到好處,說明孩子隨時可能被金錢豹撕咬,此時觀眾的心情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為孩子的生命捏上一把汗,而電影鏡頭卻跟著金錢豹,故意反覆幾次,延長電影時間,此時觀眾心裡不由得輕聲喊道:「危險!」緊接著,導演讓一頭神象如救星一般從畫外突入畫內,並配上神象的巨吼。

神象向金錢豹衝去,鏡頭拉開,大象鬥豹,大象靠近鏡頭,從側背面看去,是使用了乙個客觀鏡頭,使這一格鬥過程戲劇化,增強了電影的神奇感。鬥倒了金錢豹,神象用鼻子捲起孩子,並吸水噴洗孩子,鏡頭又急推,孩子的特寫——臉上傷痕頓消,這時才是化險為夷。觀眾隨著被拉開的鏡頭,看著神象和孩子一同離開畫面。

接下去,電影寫孩子在野外的生活。孩子和神象親密無間, 一同嬉戲、玩耍,攝製者用了兩個鏡頭推移時間後,用動作式連線的蒙太奇手法,讓孩子和神象踢球的過程中轉換成成年人。這樣的處理,完全符合電影觀眾的視覺心理,同時也節約了電影膠片。

與此組鏡頭結尾相迭的,是鏡頭的定動結合,迭印出字幕(導演、演員表、編劇等等)。

以上所講的只是電影《神象奇緣》的導演使用「序幕」的一組鏡頭。當時印度國內電影業競爭十分激烈,製片商必須在專場電影時間內,充分利用各種藝術手段,創造出最好的電影效益,以謀取上座率。這也從側面告訴我們,電影必須講究攝製方法,主要是靈活地運用蒙太奇手法。

當前我校攝製電教片條件較差,在攝製時,宜於採用長短鏡頭結合的手法。長鏡頭,可以充分利用現有條件,在長時間裡拍攝現場,真實地再現生活。短鏡頭,可以充分利用電影藝術特有的時空條件,用蒙太奇手法分鏡頭,創造出我們所需要的生活圖景。

電影《神象奇緣》運用了很多短鏡頭。例如男主人公表演跳火池的一幕,就是運用短鏡頭的例子。手持火把爬上高梯的男主人公,在身上灑了汽油,然後點燃自己。

與此同時,他腳下的火池也熊熊燃燒起來。高處的男主人公望望腳下,導演此時切入乙個空鏡頭,讓人看到夜晚的大街全景,以此烘托男主人公此時所處位置的高險。然後,男主人公飛身從高台上跳下來,以衝擊的力量和濺起的油花撲滅火焰,完成了這驚險的一幕。

這裡,導演以俯仰鏡頭作渲染,以短鏡頭的變幻作掩護,讓觀眾看不出任何破綻,似乎男主人公真的要**,真的是從天而降。其實,這不過是一場鏡頭遊戲而已。再如男主人公走鋼絲的一幕,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短鏡頭。

又如男女主人公親吻孩子的鏡頭,使用了雜耍蒙太奇並結合影像呆照(定格),這時畫面旋轉,加上呆照,烘托了夫妻雙方對「定情之花」的真摯的愛,使用定格又能表達永久的紀念意義。

短鏡頭宜於變換,而長鏡頭也是有特色的。在神象追逐打傷男主人公的壞人時,導演採用長鏡頭,並採取平行蒙太奇手法,「花開兩朵,各表一枝」,讓鏡頭分別跟著人和象,表演了一場「象追人」的笑戲。這一場戲確實逗人,觀眾從對男主人公的同情和壓抑感,轉到對這場似悲又喜的戲的慶慰,情緒完全被電影所調動。

動物園裡的動物們給主人慶賀婚禮的一場戲,則是長、短鏡頭互相配合的好例子。隨著小夥子的一聲吆喝,導演採用叫板式蒙太奇連線方式,讓老虎、獅子、熊、羊等動物,「很有禮貌」地進入豪華的大廳。導演讓鏡頭跟著這些動物們,一步步地展現大廳的內景,表現了婚禮的華貴,也表現了男主人公和動物們的「朋友」關係(男主人公是動物園的主人),這裡還使用俯鏡頭,讓觀眾鳥瞰各種動物的憨態。

它們到了主人的內室,真是「得其所哉」!

總之,為了拍攝好一部影片,電影《神象奇緣》的導演在蒙太奇手法上煞費苦心地頻繁變換。這也給了我們一次欣賞的機會。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寫好電影片指令碼,將是一場艱苦的勞動。

它也提示我們,寫好電影片指令碼,一要時間,二要精力,三要條件,而尤其需要的是上下各方的通力合作。

混合實驗設計spss用什麼分析方法,求指教

重複測量方差分析,裡面有被試內 被試間的自變數框 請問2 被試內 2 被試間 的混合設計在spss中用什麼方法進行分析 正交設計的方法,採用方差分析 統計專業研究生工作室為您服務 混合實驗設計spss資料分析求助!被試間被試內混合! i夾 資料分析求助!被試間被試內混合!怎麼理解,透徹的很肯定 qq...

喜用神分析是否正確,求大師指點(李,男,上午9點45分出生)

q22067九 小孩起名並不是五行缺什麼就補什麼,也不是好聽就有用,起名要分析八字的格局,五行喜忌,名字要對有利的進行幫扶,對有害的進行壓制。其實你寶寶要結合傳統命理五行起名話,最好結合的出生年月日時辰 使五行流通有情。對以後工作事業有輔助作用 避開名字的五行不能沖剋八字。起名字主要看是不是適合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