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在地下能夠活十幾年,為什么到地面只能活幾個月

時間 2022-09-21 10:45:07

1樓:南方讀歷史

蟬也叫知了,在我國分布廣泛,蟬殼也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藥。成蟲期的蟬都會飛,而且都只能活一兩個月,幾乎所有的蟬在成蟲期壽命都很短,這彷彿是他們的宿命。而在這一兩個月中它們最重要的事,就是交配。

平時晚上叫的蟬都是雄蟬,而雌蟬則是聽到叫聲後,來於雄蟬交配,它們會把一根尖細的產卵管,插在樹枝中來產卵,而幼蟲會在第二年孵化出來。

蟬的一生要經歷三個階段,第乙個階段蟬卵,第二個階段若蟲,第三個階段成蟲。處於第乙個階段的蟬卵都會選擇在樹上孵化,孵化出幼蟲後,幼蟲會掉進泥土中,在泥土中生活很長一段時間。第二個階段若蟲期,一般到了若蟲期的尾聲時,蟬會從泥土爬出來,但它只在晚上出來活動,然後它們會在樹上脫掉蟬殼,從此步入成蟲期。

步入成蟲期的蟬壽命只有一兩個月,但它缺可以做泥土裡待一段時間,一般會待個,一年或者三五年。它們都是選擇質數的年份待在泥土裡,其目的是為了躲避天敵。

成蟲期的蟬都會選擇在夜晚出來蛻化蟬殼,它們會抓住樹皮,順著樹皮爬向高處,因為這蛻化的蟬,不能被打擾,一旦被打擾就會蛻化失敗,蛻化後的蟬,是不能夠飛的,要過一段時間翅膀顏色加深後才能夠飛向天空。蟬的動作非常對緩慢,是很多動物的食物,只要到蟬出來那段時間,很多動物機會飽餐一頓,蟬沒有滅絕,純粹是因為數量龐大。

蟬對人或是很多動物都是沒有傷害的,但蟬會摧殘很多樹,若蟲期與成蟲期的蟬都是以樹枝的汁液為食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來了一群密密麻麻的蟬,它們會吸食多少樹枝的汁液,這就導致了很多樹木的死亡。所以多種植樹木是沒有錯的,這樣可以保護生態環境,維護生態環境,同時還可以淨化空氣。

2樓:秋風體育

因為在地面上它們有很多天敵,而且在地面上它們也缺少食物。

3樓:明天幾點起

因為蟬在地下有足夠的食物,而且也沒有敵人,不會受到傷害,但是要想交配就得到地面上,然後就完成了自己的應該做的從而死去。

4樓:就是困了吐了

蟬爬出地面時就已經年齡很大了,所以幾個月後就會死掉,這是正常的現象。

蟬在地下能夠活好多年,為何爬到地面只能活乙個月?

5樓:技術小輝

因為這是蟬的生活習性,大部分時間生活在地下,只有脫變繁殖的時候才會爬到地面,然後很快死去。

6樓:匿名使用者

蟬在地下能夠活好多年是因為地下的營養物質多,並且它們都在沉睡新成代謝緩慢,爬到地面後,資源匱乏並且還有許多它們的天敵,所以才只能活乙個月。

7樓:詞顧北

因為蟬在地下可以吸食根莖的汁液,在不缺食物的情況下可以活得很久,他在爬出地面後,雄性知了會很快的衰老死去。

8樓:乾燥溫度

蟬在地下能夠活好多年,而爬到地面只能活1-2個月左右,蟬要做的就一件事,傳宗接代

蟬在地下可以長壽,為何在地面上僅活乙個月?

9樓:阿瑤說遊戲

蟬在地下能活很多年,這屬於它們的若蟲期,這個時間內的蟬沒有敵人,且有足夠的營養,不會死亡。可是到了成蟲期就不同了,此時的蟬已經進入老年時代,主要是為了交配產卵。而且有大量的天敵,就算不自然死亡,也會被天敵吃掉。

這屬於自然規律,而且蟬在地下活的時間,也完全是要看品種。

1、蟬的生存週期蟬的生存週期大概有三個階段,分別是蟬卵、若蟲和成蟲。蟬卵跟成蟲期差不多,在地面上只會待一到兩個月,這個時間內它們會不斷吸取樹木的營養。等到營養足夠就會掉在地方,並且鑽進泥土裡。

這個時候的它們進化成了若蟲,在土壤裡沒有天敵的威脅,一般能存活1年、3年或者五年,更厲害的可以長達十七年。之後從土壤裡爬出來變成成蟲,飛到空中通過叫聲來蟬卵,在陸地待不了乙個月,基本上就會死亡。

2、蟬的種類和天敵並不是所有蟬在土裡都可以長壽,有些蟬的若蟲時期只有一年,之後便會爬出地面,完成自己的任務並且死亡。蟬的若蟲時期大都是質數,像是1、3、5、17,主要是為了規避其他生物,並且保證不和其他蟬類搶奪食物。爬出地面的蟬會迎來很多天敵,像是小鳥一類的。

現在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它們往往還沒變成成蟲,就被人類下鍋炸了。不過蟬的繁殖能力很強,所以一直沒有滅絕。

3、十七年的蟬由於蟬的繁殖能力很強,人類怎麼吃也不會滅絕,而且有種蟬是17年出現一次,這就意味著大量的蟬會聚集在一起出現。這種情況在美國很常見,每隔十七年就要接受一次物種入侵。很多小樹苗承受不了,會因此而死亡。

而由於數量龐大,它們的天敵也不能完全消滅它們。

10樓:七月花香

因為蟬在地下是繭期,他們需要成長好幾年才能爬出地面,而他們爬出地面就是為了產卵。

11樓:愛你多一點點

因為它們在地面上也是比較不安全的,被人看見就抓走了,所以說它們要趕快蛻化產卵,而且如果有別的東西打擾的話,也有可能造成蛻化失敗。

12樓:焰心

因為蟬在地下的時候天敵比較少,也不缺食物,但是在地下無法交配,它能爬出地面交配,蟬脫變成成蟲後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死了

13樓:那麼反

因為蟬在地底下是幼蟲期的時候,蟬的幼蟲期很長,但成蟲期很短。蟬在成蟲期爬出地面,要做的事情就是交配,所以僅活乙個月。

14樓:小牛電競

因為它在地面上的乙個月都在不停的鳴叫,這使它的身體機能一直在降低。

蟬的壽命有多久?為什麼在地下會待這麼久呢?

15樓:馮煙雲煙

蟬在我們這邊,我們叫它「蛣蟟龜」(節老龜),當然還有其它很多種俗稱,比如知了龜、知了猴、爬杈等等。

捉知了猴是兒時夏天時候最大的樂趣了,炎熱的夏季,老家的屋子裡沒有空調,只有小小的風扇,吃過晚飯後,約上幾位玩伴,拿著手提袋與一根長竹竿就奔向了田間的那片樹林裡,我們要盡早的趕到那裡,不然的話,隨著夜幕逐漸拉下,拿著手電筒的村民會很快的多起來。我們可以一直捉到月黑風高的時候,在濃濃的夜色下回去,即便是這樣,樹林裡仍然還有很多人。回到家中,清點數目,平均分配,每個人分個幾十隻還是可以的。

近些年來,數量就降低了許多,可能是捉得太過度了吧。而如今,像這種在樹林裡自然生長的知了猴已屬於野味了,原則上是不可以吃的了。

知了猴的壽命:

知了猴的種類繁多,壽命不一。世界上共有蟬2000餘種,但大多數的蟬的生命週期在3-5年之間,有的更短一些。蟬的大部分生長時間都在地下,真正出土存活的時間很短暫,最長只有2個月的時間。

蟬在出土之後,會羽化為成蟲,此時的蟬最為漂亮,身體呈淡淡的青黃色,非常柔軟,翅膀為透明狀呈現出微微的黃白色,這時候的蟬通常會倒掛著,讓自己的翅膀完全伸,軀體慢慢的變硬,待逐漸適應外部的環境之後,蟬就會飛走了,之後就是爬在樹杈間開始叫喚了。

有一種蟬的生命週期最長,那就是週期蟬,僅分布於北美地區。有生命週期為13年的,就叫它十三年蟬,有生命週期是17年的,就叫它十七年蟬。

什麼是週期蟬呢?

顧名思義就是周期性地出現,其它時間不會出現,這與我們平時所見到的蟬不同。我們日常生活中見到的蟬,比如2023年見到的蟬是2023年孵化(出生)的,2023年見到的蟬是2023年孵化的,2023年見到的蟬是2023年孵化的,所以每年都可以見到同種的蟬掘土而出。

而週期蟬是這樣的,比如十七年蟬,2023年我們看到了這種蟬出現了,那麼之後的十六年裡我們都不會再看到它們,直到2023年我們才會再次看到它們。簡而言之,它的生命週期就是這樣的,先是孵化之後鑽入地下,之後基本上就是在地下依靠吸食樹根的汁液生存了,直到孵化後的第十七年,十七年蟬才會掘土而出,在數個星期內完成羽化、交配、產卵的任務。雄性十七年蟬在交配之後就死亡了,雌性的十七年蟬會在產卵不久之後死亡。

然後產下的卵會進入到下乙個十七年週期內,孵化鑽入地下,歷經十七年……

同樣,十三年蟬也是如此,只是生命週期少了四年而已。

在2000餘種的蟬類家族中,為什麼北美地區的蟬如此奇怪呢?它們為什麼可以在地下蟄伏十幾年呢?生命週期竟這麼久?

一些生物學家認為這可能與規避天敵有關。到底怎麼回事,請聽我說,在常規的蟬類中,也就是平常的蟬,每年都會掘土而出,但每次都會被它們的天敵捕食殆盡,捕食性鳥類就是它們主要的天敵,每當蟬出現的時候,這些捕食性鳥類有了充足的食物,所以整個種群的數量也會在這個時間段內激增。

但是十七年蟬、十三年蟬掘土而出的時機就非常好了,美國農業部林業局的生態學家安德魯·利布霍爾德以及康奈爾大學的行為生態學家沃爾特·科尼格做過調查,在2023年至2023年間,每次當十七年蟬掘土而出的時候,當地的15餘種捕食性鳥類的種群數量都處在非常低的位置,通常是十幾年以來最低的水平。十七年蟬出現的時間正好是天敵數量最低的時段,這有利於十七年蟬的繁殖,十三年蟬在其它地方也差不多是如此的情況。

隨著人們的深入研究,對於這種週期蟬的週期性,規避天敵可能只是影響的因素之一,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等待人們的**,但無論怎麼樣,其實追究到底都是自身演化以及自然篩選的結果。

對於題目而言,蟬在地下度過了多年的黑暗時光,剛剛破土而出沒幾天就被吃了,命是不是挺苦的?

自然界就是如此的殘酷,每種生物都需要生存下去,這個無法評說的。

蟬為什麼只能活乙個夏天?

16樓:仁昌居士

,是蟬的成蟲只能活乙個夏天。

蟬的幼蟲通常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如3年、5年,還會有17年,這些數有乙個共同點,都是質數。這是因為質數的因數很少,在鑽出泥土時可以防止和別的蟬類一起鑽出,爭奪領土、食物。

6月末,幼蟲開始羽化為成蟲,剛羽化的蟬呈綠色,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產完卵蟬就死亡。

17樓:心動成癮

夏天,在樹蔭深處總有許多蟬發出嘹亮的叫聲,可是夏天一過。這些聲音就消失了。難道是因為蟬只能活乙個夏天的原因嗎?

當然不是了。其實,蟬的壽命很長,只不過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地下度過。產的幼蟲剛孵化出來的時候是呆在樹枝上的,隨著秋天的到來,他們借助秋風來到地面,然後迅速地鑽出土壤,一直鑽到樹根邊,靠吸收樹根的汁液生活。

少則兩三年,多則十幾年,直到經過了四次蛻皮後,他們才從地下鑽出來,當完成最後一次蛻皮之後,才變成蟲。

18樓:我乃蟲控

確切的說,是蟬的成蟲只能活乙個夏天,其實蟬要是算上幼年時期的話還算是長壽呢

具體看

蟬為什麼可以又為什麼要在地底休眠長達十幾年,它又是以什麼為食的?

19樓:查合英雲壬

蟬的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是地底的樹跟吸取樹汁為身,蟬有很多種類,按照在地下時間不同,可分很多種類,比如「七年蟬」

蟬從地面破土而出是為了交配,仍然以樹汁為食。但當其上樹以後,也就代表了生命的終結。

蟬破土而出以後,首先要褪最後一次皮,這層皮有藥用價值。

雌蟬能比雄蟬活的更久,產完卵後再死亡。

在地方待了十幾年沒想到在2023年翻了跟頭

這種事情很正常的,因為人生本身就是起起伏伏的,偶爾遇到一些坎坷也是很正常的,希望你能夠堅強起來,勇敢的跨過這道坎 這種情況也是難免的,雖然是有十幾年的時間了。但是乙個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現失誤,還是應該振作起來。如果可以去旅行一段時間,你再回來,如果發現還是離不開,那就一直在。其實很多時候,是對某些東西...

城市拆遷在自己家院子裡蓋了十幾年的老房子沒有房證能賠多少錢一平方

這不好說,你最好問同村的親戚朋友。每個地方補償都不一樣的。130平方的房子,拆遷按1.5倍陪償,應該賠償多少平方 空谷盤 可以計算。130平方 1.5倍 195平方 補償面積總計195平方。 拆多少平方乘以1.5就行 住了八十多年的老房子,沒有房產證拆遷應該怎麼補償 律問問 首先需要確定,你所居住的...

想找一部幾年前,也可能是十幾年前在CCTV6看的美國科幻大片

再造戰士2 估計是 這得問問70後或者80 85後了 再造戰士2重返戰場 尚格 雲頓主演 找一部十幾年前在cctv6電影頻道看到的國外恐怖 或科幻 電影 10 追命唐人 蛇谷的詛咒 蛇谷的詛咒 是由marek piestrak執導,krzysztof kolberger roman wilhel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