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怎麼看公母呢,橘子 怎麼區分公母?

時間 2022-01-05 17:00:10

1樓:笑笑科普

橘子的大量上市讓貪吃的小夥伴過足了癮 這個季節正是吃橘子的季節 常聽商販說挑選橘子也是有講究的 橘子也分公母 他們認為

2樓:匿名使用者

到農貿市場的水果攤買橘子,常聽水果商販說「橘子分公母,公橘子酸,母橘子甜。公母區分主要看橘子的底部,底部有明顯小圓圈的,就像句號,為母橘子,而有小圓點的則為公橘子。母橘子底部捏起來感覺軟的,多為甜橘子,營養豐富;捏起來硬硬的,一般皮較厚,吃起來口感多半較酸,就是公橘子。

」到底這種說法有沒有科學依據?

專家解析,橘子「公母說」無科學依據。有的水果販把橘子果面有坑、形狀扁圓如磨盤狀的橘子叫母的,果面出尖、味道酸的橘子叫公的。這種僅僅從橘子的表面和口感來把橘子分成「公母」的說法是毫無科學依據的。

其實柑、橘、橙、柚都屬於柑橘類水果。它們味道的酸與甜,和土質、肥料、日照、樹齡等有直接關係,產地、品種、形狀的不同,橘子的味道也不同。根據經驗,長在樹齡20年以上的橘樹枝頭上,接受日照充足,施用農家肥的橘子味道格外甜;長在橘樹幼樹下施用化肥的橘子味道就較酸。

既然橘子分「公母」的說法是不科學的,那麼挑選橘子的時候有沒有經驗可談呢?專家介紹選橘子還是有經驗可言的。比如橘子的表皮,手摸上去的感覺細膩說明皮薄、且水分多;如果拿著比較硬且粗的,就是皮厚的,且水分已流失,存放的時間過長。

對於母橘子更有營養的說法,專家也予以否認。

3樓:巾幗英雄

我前幾天剛聽別人說的,不妨參考一下,橘子頂部很平的那種是母的,頂部鼓起來的是公的。

4樓:小馨

公橘子比較甜, 橘皮上是那種圈狀的形狀; 母橘子味道有點酸, 橘皮上是點狀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母的橘子底部是灰色的小圓圈

橘子 怎麼區分公母?

6樓:alice柯欣

看剝橘子的地方,就是最底部。母的有小突起,這個樣的好吃沒有小突起的是公的,較難吃母的公的都一樣,就是口感。

「公母」一說在科學上沒有依據。」橘子、蘋果、梨等水果都屬於雌雄同花的果樹,果實由花器官發育而成,並無本質區別。尾巴形狀不同,是橘子在開花期受到氣溫影響,兩者在口感上差別不大。

橘子口感主要與光照、土壤肥料**、樹齡等有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橘子個頭以中等為最佳,太大的皮厚、甜度差,小的又可能生長得不夠好,口感較差。多數橘子的外皮顏色是從綠色,慢慢過渡到黃色,最後是橙黃或橙紅色,所以顏色越紅,通常熟得越好,味道越甜。

不過,要注意的是,貢柑在成熟前採摘,果皮是青綠色的,但味道也不酸,但是紅色的會更甜。另外,看看橘子蒂上的葉子,葉子越新鮮,也說明橘子越好。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看橘子尾部是否是乙個圈,而不是乙個點,一般是圈的相對來說是比較甜的。

7樓:鷹擊世界

從科學角度來說,橘子是沒有公母之分的,也許是你被水果攤販給忽悠了。

其實,水果商販區分水果「雌雄」的部位是水果的「果臍」。以橘子為例,就是橘子生長過程中開花的部位。因為花朵脫落時留下的痕跡各不相同,因此有些「果臍」是凹的,有些「果臍」則是凸的,但並無性別一說。

所謂的雄橘子只不過是「內臍」,而所謂的雌橘子則是「外臍」而已。

另外,水果味道的酸與甜和溫度、土壤、肥料、日照、樹齡等有直接關係,產地、品種、形狀的不同也都會影響水果口感的好壞,所以,水果的甜度和「雌雄」無關。

挑選橘子時,外表光滑鮮亮、果皮薄的橘子口感較好,且水分多,如果摸著硬且粗,皮較厚,說明橘子的水分已流失。

擴充套件資料

所謂「水果分公母」

其實只是外形之分

人有男女之分,動物有雌雄之別,「水果分公母」其實只是對水果外形的形象比喻,屬於一種經驗性的主觀判斷。在生物學界,水果根本不存在公母之說。

水果結構通常分為果皮和種子兩部分,食用部分主要是果皮,也就是俗稱的果肉。可食部分與有性生殖過程無關,完全是由結果植株的組織和器官發育而來,可以說,水果的性別取決於結果植株的性別,而植物的性別並不能簡單以雌雄劃分。

用於有性生殖的配子體只有雌雄兩種,即胚珠和花粉。我們可以簡單地把植物個體分成三大類:只產生花粉的,可稱為「公」;只產生胚珠的,可稱為「母」;既產生花粉又產生胚珠的,就是雌雄同株。

而產生果實和種子是雌性功能,純雄性植株根本不可能結果,因此說,果肉的性別只有兩種:母或者雙性,「公水果」並不存在。

絕大多數水果都只有一種性別,比如雙性的蘋果、梨、桃、荔枝、西瓜等,以及「雌性的」橘子和臍橙。

即使是可能出現兩種性別(不是公母,而是母和雙性)的水果,不同性別間也無法通過形態特徵來區分,因為影響水果形態的因素幾乎都不涉及有性生殖過程。

8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分享幾點:

1.看大小和顏色。橘子個頭以中等為最佳,太大的皮厚、甜度差,小的又可能生長得不夠好,口感較差。

多數橘子的外皮顏色是從綠色,慢慢過渡到黃色,最後是橙黃或橙紅色,所以顏色越紅,通常熟得越好,味道越甜。大的橘子容易皮厚,肉實不飽滿。小的橘子又往往發育不好,味欠佳。

所以中等大小的最佳。

2.看顏色。顏色偏綠,桔子偏酸,喜歡酸的就挑綠的。桔黃色的最好,酸甜適中。顏色太深的桔子成熟度比較高,但是不容易儲存。

3.測試彈性。用兩手指輕壓橘子,彈力好、透過橘皮能聞見清香的是好橘子,皮薄肉厚水分多的橘子都會有很好的彈性,用手捏下去,感覺果肉結實但不硬,一鬆手,就能立刻彈回原狀。

皮薄肉厚水分多的橘子都會有很好的彈性,用兩手指輕壓,感覺果肉結實但不硬,彈力好的則佳,皮薄,透過橘皮能聞見陣陣清香,用手輕捏表皮會冒一些油出來的也是好橘子。

4.看底部。每個橘子上面都是有圓圈的,我們可以通過圓圈的大小來分辨認出橘色的公母,圓圈大就是母橘子,母橘子口感甜還多汁,相反圓圈小的就是公橘子了,這樣的橘子味道寡淡要不味道酸澀,所以在買橘子時,要挑選母橘子,母橘子口感更加的好。

5.光滑程度。表皮粗糙,有大顆粒的,皮都比較厚,不僅壓秤而且還不甜。而表皮平滑的一般都比較薄,大多數都比較甜。

不過,要注意的是,貢柑在成熟前採摘,果皮是青綠色的,但味道也不酸,但是紅色的會更甜。另外,看看橘子蒂上的葉子,葉子越新鮮,也說明橘子越好。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民間說法是,可以通過辨別水果的性別來挑選出更美味的水果。專家表示,植物學上,水果沒有性別,水果的甜度與雄性和雌性無關果實結構通常分為果皮和種子。

可食用部分主要是果皮,俗稱果肉。

可食用部分與有性生殖過程無關,完全由果樹的組織和器官發育而來。

果實的性別取決於果實植物的性別,而植物的性別不能簡單地用雄性和雌性來劃分。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採摘方法。一般來說,果實應新鮮,成熟度適中,軟硬適中,形狀對稱,無畸形。

這種水果通常發育正常,味道更好。

人們常認為果皮光滑細膩的水果味道更好,但果皮稍粗糙的水果則更充分地暴露在陽光下,味道更好。

果樹是我國種植業中常見的種植品種。果樹種植具有種植周期長的特點,但同時果樹種植效益仍然可觀。桃樹的壽命相對較短,而板栗和核桃的壽命相對較長。

果樹栽培的主要目的是水果。一般應採取相應的栽培管理措施,以達到高產穩產的目的。不同型別果樹的生物學特性差異較大,對環境條件的要求不同,生長發育特性差異較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雄性和雌性橘子的外觀基本相同。如果將它們放在前面,則無法區分它們。您需要把橘子翻過來。

在雌性橘子的底部,有乙個突出的小圓點,通常稱為肚臍。這種橘子是雌性橙色,但是沒有肚臍,或者只有乙個小點,是雄性橘子。

通常,帶肚臍的雌性橘的味道要比不帶肚臍的雄性橘的要甜,但是只能在相同品種中進行比較,因為不同品種的橘的糖含量不同,而且不同品種的雌性橘不一定甜。比雄性橘子

如果要吃甜橘,則需要選擇皮薄且外觀細膩的橘子。其次,紅色的橘子更甜。需要選擇帶有肚臍的橘子一般來說,味道好的橙子有香氣和濃烈的香氣。

最好有甜味。這一定是甜的。在購買橙子之前,請隨機選擇一種橙子進行品嚐,並確保已購買了該甜品。

這樣的橘子也很美味。如果不知道可以在**品嚐,請不要隨意剝皮和品嚐橘子。

完全成熟的橘子可口。橘子完全成熟之前的味道又酸又甜,有些甚至有些苦。 這種橘子不是很好,但是完全成熟的橘子的味道是甜,酸甜的,非常可口。

成熟的綠橘子也非常甜美可口。

儘管橘子很涼爽但也存在上火的危險,但是吃橘子不會增加燥熱之氣從而上火,但是橘子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吃得太多會加重脾臟和胃的油膩感,加劇體內的濕氣。如今,發生著濕熱上火的情況,所以進食過多可能會導致上火。

11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一般比較圓的都是那些母的,但是有一些比較尖一點的那些,我覺得就會比較偏酸一點。

12樓:戀愛導師

橘子也是分公母的,橘子上面有個點的就是公的,不甜,口感也不好,點外面有個圈的就是母橘子。皮薄的橘子比較甜,挑橘子的時候能摸出來。看顏色深淺,淺色的橘子會比深色的橘子酸。

以上幾種方法是我挑橘子常用的幾種方法,大家可以試一試。

13樓:韓琦

橘子怎麼分工?橘子就沒有公母之分,也沒有公母分支說呀。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公母」橘子實際上是橘子的「尾巴」形狀。

橘子底部凹得明顯的是母的,不明顯的、呈黑點的則是公的。

根據經驗,則認為「母橘子」確實皮薄、汁多,也甜一些。

15樓:六忻暢甘碩

我前幾天剛聽別人說的,不妨參考一下,橘子頂部很平的那種是母的,頂部鼓起來的是公的。

16樓:黑貓貓崽崽

可以觀察下橘子蒂 ,如果是凹陷的話,那就是比較甜的,如果相反的話,味道會相對酸澀。

17樓:李夢夢基礎繪畫社

可以挑選光澤感比較好的橘子,顏色均勻,如果是超市打包的橘子,看不出來顏色,用手捏一捏它的硬度,皮越薄的橘子捏起來軟軟的,通常比較甜。

18樓:匿名使用者

公橘子和母橘子再外觀上大致是相同的,正面放置的話是沒有辦法區分公母的,需要將橘子翻過來,母橘子的底部,有乙個明顯的突出的小圓點,通常被稱為肚臍,這種橘子是母橘子,而沒有肚臍,或者是只有乙個小點的,是公橘子。

19樓:乖乖丫頭不愛哭

看下面,公的肚臍只有乙個深色的圓點,母的有乙個圓環,圓環中有小突起。

20樓:俊力

橘子確實有公母之分,公的口感偏酸,母的口感偏甜些,公母之分最明顯的標誌就是看橘子的臍,肚臍較大的就是母的,肚臍看起來就是乙個黑點就是公的,望採納。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桔子下面有乙個圓圈是母的,有一點是公的

橘子的公母怎麼區分?

22樓:alice柯欣

看剝橘子的地方,就是最底部。母的有小突起,這個樣的好吃沒有小突起的是公的,較難吃母的公的都一樣,就是口感。

「公母」一說在科學上沒有依據。」橘子、蘋果、梨等水果都屬於雌雄同花的果樹,果實由花器官發育而成,並無本質區別。尾巴形狀不同,是橘子在開花期受到氣溫影響,兩者在口感上差別不大。

橘子口感主要與光照、土壤肥料**、樹齡等有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橘子個頭以中等為最佳,太大的皮厚、甜度差,小的又可能生長得不夠好,口感較差。多數橘子的外皮顏色是從綠色,慢慢過渡到黃色,最後是橙黃或橙紅色,所以顏色越紅,通常熟得越好,味道越甜。

不過,要注意的是,貢柑在成熟前採摘,果皮是青綠色的,但味道也不酸,但是紅色的會更甜。另外,看看橘子蒂上的葉子,葉子越新鮮,也說明橘子越好。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看橘子尾部是否是乙個圈,而不是乙個點,一般是圈的相對來說是比較甜的。

魚的公母怎麼看,魚的公母怎麼看?

波奇網 羅漢魚有關羅漢魚的起源眾說紛紜,但綜觀來說馬來西亞 泰國甚至臺灣存在有羅漢魚的前身。如何分辨羅漢魚的公母呢?一 羅漢魚分公母 對於羅漢魚怎麼分公母這個問題,一般用以下五點來區分 1.棘條背鰭 第一至第六條棘條背鰭較粗呈圓形是雄性,如較細呈扁形則為雌性。2.腹鰭 用手觸控腹鰭,較硬的是雄性,較...

金魚怎麼看公母?金魚怎樣看公母?

在體形上有所區別,母魚肚大尾柄短,公魚則相反。在繁殖季節,公魚會出現追星,即在腮蓋和上鰭會出現白色東西。金魚怎樣看公母?雌雄金魚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辨別 一 外部形態的區別 1 體形的差別 雄性金魚一般體形略長,雌性金魚身體較短且圓。懷卵期雌魚較雄魚腹部膨大。2 尾柄的差別 雄魚比雌魚略粗壯。3 胸鰭...

烏龜怎麼鑑別公母?烏龜怎麼看公母?

分辨烏龜公母的方法如下 1 看體型,主要用在同齡烏龜上,雄性烏龜有些單薄,雌性烏龜體型更大一點。2 看尾巴,一般雄性的尾巴較粗較長,雌性烏龜的尾巴很細,還有些短。3 看指甲,雄龜的尾巴稍微長一點,雌龜的尾巴短。4 看洩殖孔,一般雄性的洩殖孔跟腹甲之間相隔有些遠,形狀是方形的。雌性的洩殖孔跟腹甲之間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