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表示什麼

時間 2021-08-01 11:46:10

1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牧 (漢語漢字)

牧,mi,

(1)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牛,從攴( pū),表示手拿棍棒牧牛(羊)。本義:放牧牲畜。

(2) 同本義 [herd]

讀mù,含義:⒈放養牲口,⒉〈古〉官名:州~。⒊[牧師]**教的教士,管理教務,主持宗教儀式等。4.統治;主管[rule;take charge of]。

漢字:牧

拼音:mù

隸書-小篆--金文---甲骨文---骨刻文

隸書-小篆--金文---甲骨文---骨刻文

偏旁:反文傍 牛

牧字骨刻文演變:

引自:丁再獻、丁蕾《東夷文化與山東·骨刻文釋讀》十九章第二節,中國文史出版社2023年2月版

會意。甲骨文字形。從牛,從攴,表示手拿棍棒牧牛(羊)。

本義:放牧牲畜。

本意為雄性鳥獸。其反義詞為牝(pin)既雌性鳥獸之意。

同本義 [herd]:

掌牧六牲。――《周禮·牧人》

誰扞牧圉。――春秋·左丘明《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注:“牛曰牧。”

周宣王之牧正。――《列子·黃帝》。注:“養禽獸之長也。”

牧人乃夢。――《詩·小雅·無羊》

使牧羝。――《漢書·李廣蘇建傳》

權漢節牧羊。

郴州蕘牧兒。――唐·柳宗元《童區寄傳》

行牧且蕘。

《爾雅·釋地》說:“郊外謂之牧。牧外謂之野。野外謂之林。林外謂之坰。”(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

又如:牧所(牧養牲畜的處所);牧苑(牧場。牧地。牧放牲畜的地方);牧子(放牧的人;牧童);牧夫(放牧牲畜的人)。

統治;主管 [rul

牧mù⒈放養牲口:~場。~童。放~。遊~。

⒉〈古〉官名:州~。

⒊[牧師]**教的教士,管理教務,主持宗教儀式等。

4.統治;主管[rule;take charge of]

請牧基賢者思。——《荀子·成相》。注:“治也。”

2樓:鄔洋

我覺得牧就是一個孩子用木棒或者什麼驅趕牛羊。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牧區:①_______________ 林區:甲_______________ 。 (2)

3樓:為愛痴狂

(1)新疆牧區;東北林區

(2)旱地;(冬)小麥

(3)**;水稻

(4)三

英國古牧和德國古牧有什麼區別,純種古牧和不純種古牧有什麼不同

英國古代牧羊犬 old english sheepdog 是英國最古老的牧羊犬種之一。在古代英國西部農村地方為了趕家畜到牧場,農夫們飼養出這種機敏的牧牛,牧羊犬種。此犬的祖先包含了長鬚牧羊犬及各種歐洲牧羊犬之血統。19世紀時,古英國牧羊犬廣為農業地區使用。1873年,首次在英國展示會上公開亮相。英國...

英國古牧和德國古牧有什麼區別

古牧的特點?古牧的特點是溫順隨和。古牧的全稱是英國古代牧羊犬,是英國最古老的牧羊犬種之一。在古代英國西部農村地方為了趕家畜到牧場,農夫們飼養出這種機敏的牧牛 牧羊犬種。此犬的祖先包含了長鬚牧羊犬及各種歐洲牧羊犬的血統。19世紀時,古英國牧羊犬廣為農業地區使用。1873年,首次在英國展示會上公開亮相。...

蘇牧和邊牧哪個好養,蘇牧和邊牧我應該選哪個啊?

梅花鹿兄弟 邊牧我養的就是邊牧,瞭解的會稍微多一些 和蘇牧一樣的地方就不介紹了主要說些區別 邊牧個頭小,屬於中型犬,皮毛好搭理,食量小,同等支出的話可以給邊牧更好的飲食或營養,另外黑白色 個人認為黑白最為經典 視覺衝擊力大,小區裡認識或不認識邊牧的人第一眼看上去都覺得它很帥 另外一個實際經歷,要從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