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什麼叫商譽,什麼叫商譽

時間 2022-08-20 23:00:11

1樓:抄靜曼

什麼是商譽?其實裡面包含了很多社會責任,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站在企業的角度,就是說承擔了更多的社會責任,其實也為你企業帶來了更多的無形資產和財富。  公司在股份制改造中確認商譽的申請書  中華財稅資訊網 2002-5-29  1.什麼是商譽的申請書  商譽是指企業憑藉主客觀因素創造的優越地位。

2.商譽的作用  企業憑藉商譽,可以獲得超額收益的能力。  3.商譽的特徵  1.可以長期使用;  2.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3.不具有實物形態,是無形資產的首要特徵;  4.具有壟斷性,無形資產通常屬於特定企業獨佔的權利。  4.編制公司在股份制改造中確認商譽的申請時注意事項  (1)公司必須具備壟斷性的某些特定優勢,在社會上有很高的知名度;  (2)對商譽確認方法的最好選擇,就是通過國家法定的評估機構進行評估,以確認它具有專業技術強、實踐經驗豐富、權威性高等優勢,否則採用合資雙方在平等互利、友好協商基礎上簽訂合同或協議來對聲譽的價值加以約定或確認;  (3)在確認商譽價值的基礎上,合同協議還應特別宣告合資雙方必須珍惜、愛護、發展、壯大商譽的有關措施辦法。

範例  關於本公司在股份制改造中確認商譽的申請  ××資產評估事務所:  我公司經營××商品具有悠久的歷史,行銷××個省市自治區,經營商品品質優良,**公道有良好的售後服務講究信譽,在廣大客戶中享有很高的聲譽。我公司資金雄厚(資本金上億元),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地處東聯京廣鐵路線,北靠長江邊,有專用鐵路線和專用水碼頭,占地××畝,經營設施齊全.技術含量高,公司下屬企業有工業又有商業,勞動服務業,每年有可觀的經濟效益,我公司還擁有高階工程師、高階會計師等一批管理素質較高的技術幹部隊伍,有訓練有素的工人技師和專業技工組成的油庫管理技術工人隊伍。

我公司即將進行股份制改造,為此,請貴所對我公司的商譽進行評估確認。順致謝意!  ××公司]

2樓:淑妃

它代表企業某種優勢,如企業或由於地理位置優越而得利,或由於信譽好而獲得使用者的信賴,或由於組織得當生產效益高,或由於歷史悠久積累了從事本行業的豐富經驗,或由於技術先進掌握了生產訣竅等。

商譽不能獨立存在,它與企業構成乙個整體,因此,企業自身建立的商譽不能作價列賬。只有發生兼併、轉讓、聯營的行為使企業發生變化時,商譽經過法定評估機構確認後,方可作為無形資產入賬。

3樓:心聑m粡4痛

商譽是指能在未來期間為企業經營帶來超額利潤的潛在經濟價值,或一家企業預期的獲利能力超過可辨認資產正常獲利能力(如社會平均投資回報率)的資本化價值。商譽是企業整體價值的組成部分。]

什麼是商譽

4樓:匿名使用者

商譽就是:上市公司a做併購,購買了另一家公司b資產時,實際支付的高於購買標的淨資產的部分。舉個例子,上市公司a打算收購b公司,b公司要價20億,但是b公司的淨資產只有15億,那麼5億的溢價就是商譽,也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品牌價值。

比如你開了家賓館,資產加起來起來100萬,當地開了很多年,盈利還不錯,因為各種原因要出讓,那你出價150萬轉讓了。

所以說商譽本身不會直接產生任何收益,因此商譽越高肯定不是什麼好事。

5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商譽是指能在未來期間為企業經營帶來超額利潤的潛在經濟價值,或一家企業預期的獲利能力超過可辨認資產正常獲利能力(如社會平均投資回報率)的資本化價值。

6樓:懵圈的小娛

從字面上看,就是商業信譽;若作為專有名詞,則有其特定含意。

通俗地說,像是商業信譽帶來的價值。

7樓:雨做的雲

最近兩天a股各種商譽爆雷,各種減值,各種巨虧。

商譽是指能在未來期間為企業經營帶來超額利潤的潛在經濟價值,或一家企業預期的獲利能力超過可辨認資產正常獲利能力(如社會平均投資回報率)的資本化價值。商譽是企業整體價值的組成部分。在企業合併時,它是購買企業投資成本超過被合併企業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

個人理解:舉個例子吧,就是指人家在收購你公司給錢的時候,給的錢大於你企業淨資產的那一塊,人家為啥要多給你呢?介是因為人家覺得你這個公司有潛力,有口碑,雖然木有啥錢了,但是你公司往那一擺,人家都知道,願意和你做買賣~~這個就和人的聲譽差不多啦,脫離了公司(企業)就木有任何意義了~~只不過商譽平時不體現,只有非同一控制下的合併的時候才會出現哦~~至於神馬是非同一控制下的合併嘛~~就是兩個或者多個合併企業之間木有什麼關係~~~~

什麼叫商譽?

8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商譽是指能在未來期間為企業經營帶來超額利潤的潛在經濟價值,或一家企業預期的獲利能力超過可辨認資產正常獲利能力(如社會平均投資回報率)的資本化價值。

9樓:匿名使用者

商譽商譽是指企業獲得超額收益的能力。

通常是指企業由於所處的地理位置優越,或由於信譽好而獲得了客戶的信任,或由於組織得當、生產經營效益高,或由於技術先進、掌握了生產的訣竅等原因而形成的無形價值。

拓展資料;

商譽評估的前提:

(1)商譽一般在發生產權變動或經營主體變動時才進行評估。

(2)商譽一般在具有超額收益的前提下予以評估,即限於盈利企業或經濟效益高於同行業或社會平均水平時予以評估。

商譽評估只適用收益現值法。

10樓:曾瑜濱

商譽是指購買方支付的超過被購買方淨資產公允價值的部分,只在企業合併中產生。商譽可以分為自創商譽和合併商譽。根據會計準則的規定:

自創商譽在會計上不予確認,不列入資產;合併商譽在企業合併過程中產生並予以確認,列入資產。

「商譽」一詞最早出現於16世紀中後期,最先是作為商業上的詞彙出現的,「商譽是企業經營活動中所取得的一切有利條件。」但早期的商譽並未引起會計界的重視。

拓展內容:

「三元論」

商譽的「三元論」:關於商譽的本質,比較權威的觀點當屬美國當代著名會計理論學家亨德里克森在其專著《會計理論》中介紹的三個論點,即好感價值論、超額收益論和總計價賬戶論。這三個論點稱作商譽的「三元論」。

好感價值論

好感價值論認為,商譽產生於企業的良好形象及顧客對企業的好感,這種好感可能起源於企業所擁有的優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口碑、有利的商業地位、良好的勞資關係、獨佔特權和管理有方等方面。

由於這些因素都是看不見摸不著,且又無法入賬記錄其金額,因此商譽實際上是指企業上述各種未入賬的無形資源,故好感價值論亦稱無形資源論。

11樓:wuli柾國喲

商譽通常是指企業在同等條件下,能獲得高於正常投資報酬率所形成的價值。這是由於企業所處地理位置的優勢、或是由於經營效率高、歷史悠久、人員素質高等多種原因,與同行企業比較,可以獲得超額利潤。

區別和聯絡:

商譽起源於企業或產品被市場認可和認知之後,商標可以在或早於產品萌芽期產生;

商譽是外在的客觀評價,商標則是主觀的寓意其未來的價值和祝福;

前者要靠企業道德和修養建立,後者可以直接申請法律手段而產生。

商譽是指能在未來期間為企業經營帶來超額利潤的潛在經濟價值,或一家企業預期的獲利能力超過可辨認資產正常獲利能力(如社會平均投資回報率)的資本化價值。

商譽是企業整體價值的組成部分。在企業合併時,它是購買企業投資成本超過被合併企業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

拓展資料:

三元論」

商譽的「三元論」:關於商譽的本質,比較權威的觀點當屬美國當代著名會計理論學家亨德里克森在其專著《會計理論》中介紹的三個論點,即好感價值論、超額收益論和總計價賬戶論。這三個論點稱作商譽的「三元論」。

好感價值論

好感價值論認為,商譽產生於企業的良好形象及顧客對企業的好感,這種好感可能起源於企業所擁有的優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口碑、有利的商業地位、良好的勞資關係、獨佔特權和管理有方等方面。

由於這些因素都是看不見摸不著,且又無法入賬記錄其金額,因此商譽實際上是指企業上述各種未入賬的無形資源,故好感價值論亦稱無形資源論。

12樓:匿名使用者

商譽(goodwill),是能使企業中的人、財、物等因素在經濟活動中相互作用,形成一種 「最佳狀態」的客觀存在。能在未來期間為企業經營帶來超額利潤的潛在經濟價值,或一家企業預期的獲利能力超過可辨認資產正常獲利能力(如社會平均投資回報率)的資本化價值。商譽是企業整體價值的組成部分。

在企業合併時,它是購買企業投資成本超過被合併企業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

擴充套件資料

商標(trade mark) 是乙個專門的法律術語。品牌或品牌的一部分在**有關部門依法註冊後,稱為「商標」。商標受法律的保護,註冊者有專用權。

國際市場上著名的商標,往往在許多國家註冊。中國有「註冊商標」與「未註冊商標」之區別。註冊商標是在**有關部門註冊後受法律保護的商標,未註冊商標則不受商標法律的保護。

商標與商譽的區別是商標是屬於企業的無形資產,商譽是能為企業帶來潛在的經濟價值。而商譽與商標都能為企業帶來一定的經濟利益。

商譽的「三元論」:關於商譽的本質,比較權威的觀點當屬美國當代著名會計理論學家亨德里克森在其專著《會計理論》中介紹的三個論點,即好感價值論、超額收益論和總計價賬戶論。這三個論點稱作商譽的「三元論」。

商譽的評估是資產評估的一種。

商譽的評估方法取決於對商譽含義的理解,商譽價值量的大小是通過企業的收益水平來體現的,而它又屬於集合性、附著性強的一種無形資產,只能採取整體的方法進行計算,而不能像其他可確指的無形資產那樣單項進行計算。

商譽的整體評估可採用超額收益資本化法和割差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商譽這東西看不到,摸不著,無法買賣,不屬於有形資產也不是無形資產,是乙個企業的內在價值,只有在企業整體**時才可以實現。在投資時也要考慮商譽,100w的資產你投資150w,多出的就是商譽,但絕不可以和企業分開購買或**。我只賣商譽,企業我還留著,這是不可能的。

商標是企業的一種實際的標牌,可以這麼理解,但不等於商譽

14樓:匿名使用者

商譽價值在中國其實是眾**們用來行騙的工具。

15樓:仉興有佟卯

對商譽如何進行會計處理,各國會計界有不同的看法,一般有如下三種處理方法:

將商譽單獨確認為一項資產,並在其預計的有效年限內以攤銷列作費用。此種觀點認為實施合併的企業為了取得以後若干年度的超額利潤,發生了超額耗費,這一超額的代價表明被並企業有商譽存在。商譽同樣符合資產的定義,它和其他資產一樣,在合併主體產生未來收入的過程中發揮著效應,其本身也會損耗,就象開辦費等遞延資產一樣,應定期予以攤銷,與所獲取的超額收益相配比,這符合權責發生制原則,也符合穩健性原則,否則就會在未來虛增利潤。

把商譽看成一項權益抵銷專案,在合併時立即登出(writtenoff),直接衝減合併企業的當期收益或留存收益。此觀點認為,商譽的價值很不確定,不能單獨存在和變現,而且形成商譽的因素難以為企業所控制,在合併之後,商譽不一定能繼續存在。如原來優越的地理位置,由於城市的發展和開發,現在或將來不一定仍然還處於優勢的位置;由於主要管理人員人事變動,現在或未來的經營水平不一定還有原來那麼高,等等。

若將其列作商譽不攤銷或分期攤銷,不符合穩健性原則。因此,合併商譽應在其會計處理上直接同合併企業的股東權益,即留存收益進行沖銷,或直接沖銷合併企業的當期收益(把合併企業多付的一部分款項看成是與合併業務相關的費用)。

將商譽作為一項永久性資產,不予攤銷。此觀點認為,外購商譽是企業併購交易時獲得的能為購買企業帶來超過正常盈利水平以上的超額利潤,因而是一項資產。作為資產,商譽應予以資本化。

成功的企業擁有的商譽將得到永久保持,價值不會下降。此外,在被並企業以往的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項費用已形成了未入帳的自創商譽。這些費用以前均已計入費用,抵減了過去的收益,現在通過併購後由併購企業將確認的商譽進行攤銷,造成重複計算商譽費用。

商譽減值是什麼意思,計提商譽減值什麼意思

二噸茅台 商譽減值是指對在合併中形成的商譽進行減值測試後,確認相應的減值損失。rbs的商譽減值主要由於之前的收購行為造成。實質 商譽具體表現為在企業合併中購買企業支付的買價超過被購買企業淨資產公允價值的部分。資產減值是指資產的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所形成的價值的減少,資產減值意味著現時資產預計給企...

商譽到底要不要計提減值損失,什麼是計提商譽減值準備?

商譽減值是指對企業在合併中形成的商譽進行減值測試後,確認相應的減值損失。rbs的商譽減值主要由於之前的收購行為造成。商譽減值的會計處理 1 首先要對於不含有商譽的資產組進行減值測試。如果資產組發生價值了,那麼商譽整體確認減值,把計算出來的減值確認為資產組的減值。如果不包含商譽的資產組沒有發生減值的,...

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啊,誰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叫什麼?

黧豆 學名 mucuna pruriens l.dc.var.utilis wall.ex wight baker ex burck 屬於刺桐亞族物種植物。一年生纏繞藤本。枝略被開展的疏柔毛。總狀花序下垂,花冠深紫色或帶白色,常較短,嫩果膨脹,綠色,密被灰色或淺褐色短毛,成熟時稍扁,黑色 種子長圓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