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的比重多少合適?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多少合適?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多少合適

時間 2022-01-24 11:30:13

1樓:匿名使用者

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的主要指標是周轉率。

應收賬款周轉率=主營業務收/(應收賬款期初餘額+應收賬款期末餘額)/2 ]

反映企業一定時期收回應收賬款的效率如何及損失程度。應收賬款周轉越快資產營運效率越高,不僅有利於及時收回貨款,減少壞賬損失的可能性,而且有利於提高資產的流動性,增強企業短期償債能力。利:

企業的收入風險較小,不容易發生壞帳;企業的流動資金較充裕,能夠滿足日常業務開支;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強,尤其是緊縮的貨幣政策下。弊:不利的地方是企業收入規模、經營規模會受到限制。

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比重=應收賬款平均餘額/流動資產平均餘額

應收賬款是企業增強競爭力,獲取利潤的一種營銷手段,同時也是企業的一項資金投放,會發生風險。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的比重,一般應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內,若超過風險較大。

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應收賬款餘額/資產總計

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一般是隨著總資產的增加而增加,呈正相關的關係。如果總資產減少了,而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增加了,說明:1)應收賬款賬齡增長,賬款**不理想;2)隨然資產減少,但收入增加,提高資產使用效率;3)隨著收入增加,應收賬款增加,有可能帶來資金周轉困難。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統一標準的,各行業有各行業的經營特點,各企業有各企業的具體情況,怎麼可能會有最合適的標準比例

比如說乙個企業是零售為主是商超,應收賬款很少,另乙個企業是賒銷為主的批發,應收賬款的比例高是正常現象

3樓:生活解答小百科

回答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比例最好低於20%,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比例最好低於15%以下,佔收入30%以上要當心。應收賬款佔總資產40%以上,資產造假居多。

預收賬款偏高可能推遲確認收入,預收賬款偏低可能提前確認收入。判斷是否以預收款項調節利潤,主要看預收款項和存貨是否過高或過低。

存貨周轉率逐年下降而毛利率逐年上公升可判斷造假。

資本開支佔淨利潤或經營現金流5年平均佔20—50%以下較好。

最重要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長率不低於15—20%,淨資產收益率15—20%

更多3條

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流動資產和總資產的比重分別怎麼解釋 20

4樓:

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的主要指標是周轉率。

應收賬款周轉率=主營業務收/(應收賬款期初餘額+應收賬款期末餘額)/2 ]

應收賬款周轉率是應收賬款與銷售收入的比率。它有三種表示形式:應收賬款周轉次數、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和應收賬款與收入比。

應收賬款周轉次數,表明應收賬款一年中周轉的次數,或者說明l元應收賬款投資支援的銷售收入。

應收賬款周轉天數,也稱為應收賬款的收現期,表明從銷售開始到**現金平均需要的天數。應收賬款與收入比,可以表明l元銷售收入需要的應收賬款投資。

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比重=應收賬款平均餘額/流動資產平均餘額

應收賬款是企業增強競爭力,獲取利潤的一種營銷手段,同時也是企業的一項資金投放,會發生風險。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的比重,一般應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內,若超過風險較大。

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應收賬款餘額/資產總計

擴充套件資料

防止應收賬款長期掛賬:

企業賒銷商品而產生的應收賬款,本應及時收回。但購貨單位為了長期占用應付貨款,銷售企業經銷人員和財會人員為了從購貨單位謀取利益,而共謀長期拖欠貨款及運雜費,造成企業應收銷貨款長期掛賬。

防止人為調整應收賬款,控制企業利潤:

在採用備抵法核算壞賬損失的企業,壞賬損失的計提應按年末應收賬款餘款乘以一定比例與壞賬準備科目貸方餘款作比較之後計算提取,有些企業在不改變應收賬款餘額的情況下,採取人為提高或壓低提取壞賬準備百分比的手法,多提或少提壞賬準備,以調節當期利潤。

採用備抵法核算壞賬損失的企業,為了調節盈虧而虛增或虛減管理費用,除了採用提高或壓低計提壞賬準備金的比率外,還採取調增或調減應收賬款數額的手法,多提或少提壞賬準備金。

5樓:龍泉

1、應收賬款周轉率是應收賬款與銷售收入的比率。它有三種表示形式:應收賬款周轉次數、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和應收賬款與收入比。

應收賬款周轉次數,表明應收賬款一年中周轉的次數,或者說明l元應收賬款投資支援的銷售收入。應收賬款周轉天數,也稱為應收賬款的收現期,表明從銷售開始到**現金平均需要的天數。應收賬款與收入比,可以表明l元銷售收入需要的應收賬款投資。

2、應收賬款佔流動資金比例越大你公司可以利用的流動資金就越少,這樣會直接造成資金周轉困難甚至無法運轉。

3、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增大,說明應收賬款賬齡增長,賬款**不理想。

生產性企業中應收賬款佔到流動資產的比例多少為合理?

6樓:一點通網校

生產性企業中應收賬款佔到流動資產的比例多少為合理,目前沒有統一的說法,比例高低與企業的流動資產充足程度及經營策略有關。

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的主要指標是周轉率。

應收賬款周轉率=主營業務收/(應收賬款期初餘額+應收賬款期末餘額)/2 ]

反映企業一定時期收回應收賬款的效率如何及損失程度。應收賬款周轉越快資產營運效率越高,不僅有利於及時收回貨款,減少壞賬損失的可能性,而且有利於提高資產的流動性,增強企業短期償債能力。

利:企業的收入風險較小,不容易發生壞帳;企業的流動資金較充裕,能夠滿足日常業務開支;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強,尤其是緊縮的貨幣政策下。

弊:不利的地方是企業收入規模、經營規模會受到限制。

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比重=應收賬款平均餘額/流動資產平均餘額

應收賬款是企業增強競爭力,獲取利潤的一種營銷手段,同時也是企業的一項資金投放,會發生風險。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的比重,一般應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內,若超過風險較大。

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應收賬款餘額/資產總計

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一般是隨著總資產的增加而增加,呈正相關的關係。如果總資產減少了,而應收賬款佔總資產的比重增加了,說明:

1)應收賬款賬齡增長,賬款**不理想;

2)隨然資產減少,但收入增加,提高資產使用效率;

3)隨著收入增加,應收賬款增加,有可能帶來資金周轉困難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沒有固定的指標標準的.

主要是跟你們相關的同行業的企業進行比較.

依你們的應收賬款周轉率進行比較.

8樓:雙魚

行業不同,佔比的合理標準也不同

怎樣計算應收賬款佔資產總額比例

9樓:玖九不吃魚

應收賬款佔資產總額比例=(應收賬款期初餘額+應收賬款期末餘額)/(期初資產總額+期末資產總額)*100%。

應收賬款表示企業在銷售過程中被購買單位所占用的資金。應收賬款的作用是指它在生產經營中的作用。應收賬款的發生意味著企業有一部分資金被客戶占用,同時企業持有應收賬款也是有成本的。

貨幣資金、應收賬款和存貨佔流動資產的比例分別為:百分之29.14、百分之45.02、百分之21.33,表明公司流動資產結構良好,可變現性強。

10樓:安小姐的夏天

(應收賬款期初餘額+應收賬款期末餘額)/(期初資產總額+期末資產總額)*100%

1、應收賬款(receivables)應收賬款是指企業在正常的經營過程中因銷售商品、產品、提供勞務等業務,應向購買單位收取的款項,包括應由購買單位或接受勞務單位負擔的稅金、**買方墊付的各種運雜費等[1] 。

應收賬款是伴隨企業的銷售行為發生而形成的一項債權。因此,應收賬款的確認與收入的確認密切相關。通常在確認收入的同時,確認應收賬款。

該賬戶按不同的購貨或接受勞務的單位設定明細賬戶進行明細核算。

應收賬款表示企業在銷售過程中被購買單位所占用的資金。企業應及時收回應收賬款以彌補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各種耗費,保證企業持續經營;對於被拖欠的應收賬款應採取措施,組織催收;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凡符合壞賬條件的,應在取得有關證明並按規定程式報批後,作壞賬損失處理

2、資產總額: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事項形成並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資源,資產總額即是指企業擁有或控制的全部資產,這些資產包括流動資產、長期投資、固定資產、無形及遞延資產、其他長期資產等,即為企業資產負債表的資產總計項。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收賬款平均餘額/資產平均餘額*100%

企業占用應收賬款的合理比率

12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如果能找到同行業的資料跟同行業比比看,這一般很難說準確。

應收賬款周轉率=銷售收入/應收賬款

一般來說,應收帳款周轉率越高越好。應收帳款周轉率高,表明公司收帳速度快,平均收賬期短,壞帳損失少,資產流動快,償債能力強。與之相對應,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則是越短越好。

如果公司實際收回帳款的天數越過了公司規定的應收帳款天數,則說明債務人施欠時間長,資信度低,增大了發生壞帳損失的風險;同時也說明公司催收帳款不力,使資產形成了呆帳甚至壞帳,造成了流動資產不流動,這對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是很不利的。但從另一方面說,如果公司的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太短,則表明公司奉行較緊的信用政策,付款條件過於苛刻,這樣會限制企業銷售量的擴大,特別是當這種限制的代價

13樓:與你最初

企業應收賬款—中國社會科學網指出:應收賬款在流動資產中的份額15%為宜

應收賬款周轉率=銷售收入/應收賬款

一般來說,應收帳款周轉率越高越好。應收帳款周轉率高,表明公司收帳速度快,平均收賬期短,壞帳損失少,資產流動快,償債能力強。與之相對應,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則是越短越好。

如果公司實際收回帳款的天數越過了公司規定的應收帳款天數,則說明債務人施欠時間長,資信度低,增大了發生壞帳損失的風險;同時也說明公司催收帳款不力,使資產形成了呆帳甚至壞帳,造成了流動資產不流動,這對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是很不利的。

但從另一方面說,如果公司的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太短,則表明公司奉行較緊的信用政策,付款條件過於苛刻,這樣會限制企業銷售量的擴大,特別是當這種限制的代價(機會收益)大於賒銷成本時,會影響企業的盈利水平。

拓展資料:

應收賬款(receivables)應收賬款是指企業在正常的經營過程中因銷售商品、產品、提供勞務等業務,應向購買單位收取的款項,包括應由購買單位或接受勞務單位負擔的稅金、**買方墊付的各種運雜費等。

應收賬款表示企業在銷售過程中被購買單位所占用的資金。企業應及時收回應收賬款以彌補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各種耗費,保證企業持續經營;對於被拖欠的應收賬款應採取措施,組織催收;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凡符合壞賬條件的,應在取得有關證明並按規定程式報批後,作壞賬損失處理 。

應收賬款的管理

應收賬款是有特定的範圍的。首先,應收賬款是指因銷售活動或提供勞務而形成的債權,不包括應收職工欠款、應收債務人的利息等其他應收款;其次,應收賬款是指流動資產性質債權,不包括長期的債權,如購買長期債券等;第三,應收賬款是指本公司應收客戶的款項,不包括本公司付出的各類存出保證金,如投標保證金和租入包裝物等保證金等。

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 流動資產和總資產的比重分別怎麼解釋

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的主要指標是周轉率。應收賬款周轉率 主營業務收 應收賬款期初餘額 應收賬款期末餘額 2 應收賬款周轉率是應收賬款與銷售收入的比率。它有三種表示形式 應收賬款周轉次數 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和應收賬款與收入比。應收賬款周轉次數,表明應收賬款一年中周轉的次數,或者說明l元應收賬款投資支援的銷...

應收賬款周轉率的計算,應收賬款周轉率

金果 應收賬款周轉率 賒銷收入淨額 應收賬款平均餘額。應收賬款周轉天數 360 應收賬款周轉率 其中,賒銷收入淨額 銷售收入 現銷收入 銷售退回 銷售折讓 銷售折扣 應收賬款平均餘額 應收賬款餘額年初數 應收賬款餘額年末數 2 應收賬款餘額 應收賬款賬面淨值 壞賬準備,資料可取自資產負債表及資產減值...

其他應收款轉到應收賬款的分錄如何做?

其他應收款借方餘額 借 應收賬款。貸 其他應收款。其他應收款貸方 餘 借其他應收款。貸 應收賬款。可以做借方其他應收款,貸方應收賬款的分錄嗎 你的應付賬款是負債類科目,應付賬款貸方餘額表示企業尚欠他人款項,而借方餘額則表示是企業的債權,應收賬款是資產類賬戶,借方餘額表示企業的債權,因此,你將應付賬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