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者權益包括哪些

時間 2022-01-21 00:55:43

1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者權益,即企業的淨資產。其下包括的專案如下:

1、實收資本(或稱:股本)——投資人的原始投入;

2、資本公積——資本的溢價部分和企業收到的捐贈等;

3、盈餘公積——按《公司法》有關規定在稅後利潤中提取的法定盈餘公積金和任意盈餘公積金;

4、利潤分配——利潤分配後的留存收益,即未分配利潤。

所有者權益,是指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它是企業的資產扣除債權人權益後應由所有者享有的部分,既可反映所有者投入資本的保值增值情況,又體現了保護債權人權益的理念。

擴充套件資料:

所有者權益的**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資本、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留存收益等。

利得或者損失。

其中:利得(gain)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入。分為:

(1)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

(2)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

損失(loss)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出。分為:

(1)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損失;

(2)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損失。

2樓:華律網

股東權益是指公司總資產中扣除負債所餘下的部分,也稱為淨資產。股東權益包括實繳股本和留存收益,其計算方式為資產總額減去負債總額。所有者權益,是指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

財政部頒發的《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準則》第二十六條明確規定,「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又稱為股東權益」。因此,股東權益和所有者權益是同乙個概念。所有者權益按其構成,分為投入資本、資本公積和留存收益三類。

第一,投入資本,是指所有者在企業註冊資本的範圍內實際投入的資本。在不同型別的企業中,投入資本的表現形式有所不同。在股份****,投入資本表現為實際發行**的面值,也稱為股本;在其他企業,投入資本表現為所有者在註冊資本範圍內的實際出資額,也稱為實收資本。

第二,資本公積,是指歸所有者所共有的、非收益轉化而形成的資本,主要包括資本溢價(股本溢價)和其他資本公積等。第三,留存收益,是指歸所有者所共有的、由收益轉化而形成的所有者權益,主要包括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

3樓:陳浩

所有者權益的**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資本、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留存收益等。

利得或者損失。

其中:利得(gain)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入。分為:

(1)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

(2)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

損失(loss)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出。分為:

(1)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損失;

(2)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損失。

所有者權益按其構成,分為投入資本、資本公積和留存收益三類。

1.投入資本

投入資本是指所有者在企業註冊資本的範圍內實際投入的

所有者權益(15張)

資本。所謂註冊資本,是指企業在設立時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的資本總額,也就是全部出資者設定的出資額之和。企業對資本的籌集,應該按照法律、法規、合同和章程的規定及時進行。

如果是一次籌集的,投入資本應等於註冊資本;如果是分期籌集的,在所有者最後一次繳入資本以後,投入資本應等於註冊資本。註冊資本是企業的法定資本,是企業承擔民事責任的財力保證。

在不同型別的企業中,投入資本的表現形式有所不同。在股份****,投入資本表現為實際發行**的面值,也稱為股本;在其他企業,投入資本表現為所有者在註冊資本範圍內的實際出資額,也稱為實收資本。

投入資本按照所有者的性質不同,可以分為國家投入資本、法人投入資本、個人投入資本和外方投入資本。國家投入資本是指有權代表國家投資的**部門或者機構以國有資產投入企業所形成的資本;法人投入資本是指我國具有法人資格的單位以其依法可以支配的資產投入企業所形成的資本;個人投入資本是指我國公民以其合法財產投入企業所形成的資本;外方投入資本是指外國投資者以及我國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的投資者將資產投入企業所形成的資本。

投入資本按照投入資產的形式不同,可以分為貨幣投資、實物投資和無形資產投資。

2、資本公積

資本公積是指歸所有者所共有的、非收益轉化而形成的資本,主要包括資本溢價(股本溢價)和其他資本公積等。

3、留存收益

留存收益是指歸所有者所共有的、由收益轉化而形成的所有者權益,主要包括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

經濟內容

所有者權益按經濟內容劃分,可分為投入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四種。

(1)投入資本是投資者實際投入企業經濟活動的各種財產物資,包括國家投資、法人投資、個人投資和外商投資。國家投資是有權代表國家投資的部門或者機構以國有資產投入企業的資本;法人投資是企業法人或其他法人單位以其依法可以支配的資產投入企業的資本;個人投資是社會個人或者本企業內部職工以其合法的財產投入企業所形成的資本;外商投資是國外投資者以及我國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投資者投入的資本。

(2)資本公積是通過企業非營業利潤所增加的淨資產,包括接受捐贈、法定財產重估增值、資本匯率折算差額和資本溢價所得的各種財產物資。接受捐贈是指企業因接受其他部門或個人的現金或實物等捐贈而增加的資本公積;法定財產重估增值是指企業因分立、合併、變更和投資時資產評估或者合同、協議約定的資產價值與原賬面淨值的差額;資本匯率折算差額是指企業收到外幣投資時由於匯率變動而發生的匯兌差額;資本溢價是指投資人繳付的出資額超出其認繳資本金的差額,包括股份****發行**的溢價淨收入及可轉換債券轉換為股本的溢價淨收入等。

(3)盈餘公積是指企業從稅後淨利潤中提取形成的、存留於企業內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積累。盈餘公積按規定可用於彌補企業虧損,也可按法定程式轉增資本金。公司製企業按照稅後利潤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

2023年新公司法僅規定公司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公積金。取消了所有關於「法定公益金」的規定。公司製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規定比例10%從淨利潤(減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按照《企業所得稅》規定,以前年度虧損(5年內)可用稅前利潤彌補,從第六年起只能用第六年稅後利潤彌補。

(4)未分配利潤是本年度所實現的淨利潤經過利潤分配後所剩餘的利潤,等待以後分配。如果未分配利潤出現負數時,即表示年末的未彌補的虧損,應由以後年度的利潤或盈餘公積來彌補。

形成渠道

所有者權益如按照形成**分類,可分為投入資本和留存收益。前者是所有者初始和追加投入的資本以及其他集團或個人投入的不屬於負債的資本,後者是企業所得稅後利潤的留存部分。

4樓:樂曼華裔夏

企業所有者權益包括:實收資本(或股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應收利益和未分配利潤等。在股份制企業中企業所有者權益又稱為股東權益。

企業(法人)所有者權益是指企業實有(存量)資產,減去企業所負債務(應付債務)後由所剩下的由,由所有者享有或支配的剩餘權益。

企業所有者權益實際上是企業投資人對企業淨資產的所有權,它受總資產和總負債變動的影響而發生增減變動。企業所有者權益不僅包含所有者的淨資產、無形資產、以及其出資額的比例分享企業利潤,還承載著企業所有者有法定的管理企業和委託他人管理企業的權利。

5樓:針雰勤思慧

(一)實收資本或股本

一般企業實收資本

的核算1.

投資者以

現金投入的資本

借:銀行存款

貸:實收資本

2.投資者以

非現金資產

投入的資本

借:有關資產科目

貸:實收資本

資本公積

為首次發行

**而接受投資者投入的

無形資產

,應按該項無形資產在投資方的

賬面價值

借:無形資產

貸:實收資本

資本公積

3.外商投資企業的股東

投入的外幣,

合同約定匯率的,按合同約定的匯率折合

借:銀行存款(收到外幣當日的匯率折合的人民幣金額)資本公積——外幣資本折算差額

貸:實收資本(合同約定匯率折合的人民幣金額)資本公積——外幣資本折算差額

如果合同沒有約定匯率的,企業應按收到出資額當日的匯率折合的人民幣金額借:銀行存款

貸:實收資本

4.中外合作經營企業

按照規定,在合作期間歸還投資者的投資

借:已歸還投資

貸:銀行存款

股份****股本的核算

5.股份公司發行**,收到現金等

資產借:現金或銀行存款(實際收到的金額)

貸:股本(**面值和核定的股份總額的乘積計算的金額)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6.按股東大會

批准的利潤分配

方案分配

**股利

借:利潤分配

貸:股本

7.境外

上市公司

以及在境內發行外資股的公司,收到股款

借:銀行存款(收到股款當日的匯率折合的人民幣金額)貸:股本(**面值和核定的股份總額的乘積計算的金額)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8.將發行的

可轉換債券

轉換為股本

借:應付債券——債券面值

應付債券——債券溢價(未攤銷的溢價)

應付債券——應計利息(已提的利息)

貸:股本(**面值和轉換的

股數計算的**面值總額)

現金等(用現金支付的不可轉換**的部分)

應付債券——債券折價(未攤銷的折價)

資本公積——資本(或股本)溢價(差額)

9.按法定程式

減少註冊資本

借:實收資本(或股本)

貸:現金

銀行存款

10.股份****採用收購本公司**方式減資,支付價款超過面值總額的部分

借:股本

資本公積

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現金

銀行存款

11.購回**支付的價款低於面值總額

借:股本

貸:現金

銀行存款

資本公積

(二)資本公積

1.收到投資者投入的

資金借:銀行存款(實際收到的金額)

固定資產(確定的價值)

貸:實收資本(在註冊資本中所佔份額)

資本公積——資本溢價

2.股份****

溢價發行**

借:現金或銀行存款(實際收到的金額)

貸:股本(**面值和核定的股份總額的乘積計算的金額)

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3.境外上市公司以及在境內發行外資股的公司,收到股款借:銀行存款等(收到股款當日的匯率折合的人民幣金額)貸:

股本(確定的人民幣**面值和核定的股份總額的乘積計算的金額)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4.企業接受捐贈的非現金資產,按確定的價值借:有關科目

貸:資本公積——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

接受捐贈的非現金資產處理時,按轉入資本公積的金額借:資本公積——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5.外商投資企業按規定接受的非現金資產捐贈應轉入資本公積的金額借:待轉資產價值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6.外商投資企業接受捐贈的現金

借:銀行存款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資本公積——接受現金捐贈

年度終了,企業根據年終清算的結果,按接受捐贈的現金原計算的應交所得稅與實際應交所得稅的差額

借: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貸:資本公積——接受現金捐贈

7.企業接受的現金捐贈轉入資本公積的金額

借:現金或銀行存款

待轉資產價值(外商投資企業)

貸:資本公積——接受現金捐贈

8.企業收到國家撥入的專門用於技術改造、技術研究等的撥款專案完成後,形成各項資產的部分

借:固定資產

貸:有關科目

同時借:專項應付款

貸:資本公積——撥款轉入

9.實行國家撥補流動資本的企業,收到國家撥補的流動資本借:銀行存款

貸:資本公積——補充流動資本

(三)盈餘公積

1.提取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法定公益金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公益金

——任意盈餘公積

2.外商投資企業

提取儲備**

、企業發展**

借:利潤分配——提取儲備**

——提取企業發展**

貸:盈餘公積——儲備**

——企業發展**

3.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按規定以

利潤歸還投資

借:已歸還投資

貸:銀行存款

同時借:利潤分配——利潤歸還投資

貸:盈餘公積——利潤歸還投資

4.用盈餘公積補虧

借: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其他轉入

5.用盈餘公積派送新股

借:盈餘公積(派送金額)

貸:股本(**面值和派送新股

總數計算的金額)

資本公積——股本溢價(派送金額與派送新股面值總額的差額)6.用盈餘公積分配

現金股利

或利潤借:盈餘公積

貸:應付股利

7.用盈餘公積分配**股利或轉增資本

借:盈餘公積

貸:實收資本(或股本)

8.外商投資企業經批准將儲備**用於轉增資本借:盈餘公積——儲備**

貸:實收資本

9.外商投資企業在特殊情況下經批准用儲備**彌補虧損借: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其他轉入

10.外商投資企業用企業發展**轉增資本

借:盈餘公積——企業發展**

貸:實收資本

11.按規定以法定公益金用於集體福利設施的借:盈餘公積——法定公益金

貸: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

12.按規定從稅後利潤中提取用於補充流動資本借:利潤分配——補充流動資本

貸:盈餘公積——補充流動資本

權益與所有者權益有區別嗎如是,權益和所有者權益的區別

康波財經 權益在會計學上指資產。屬於所有人的叫做所有者權益,屬於債權人的權益叫做債權人權益。兩者總稱為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指企業投資人對企業淨資產的所有權。根據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的會計恆等式說明,所有者權益是企業的資產總額減去一切負債後的剩餘資產,因此又稱 淨權益 所有者權益的 包括所有者投入...

資產 所有者權益和負債的關係,資產 所有者權益和負債的關係是什麼?

會計恒等式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任何經濟業務事項都不會影響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的恒等關係 資產和負債同時等額增加 例 借入短期借款 借 銀行存款 貸 短期借款 資產和負債同時等額減少 例 償還前欠貨款 借 應付賬款 貸 銀行存款 資產和所有者權益同時等額增加 例 接受貨幣資金投資 借 銀行...

所有者權益的特徵怎麼理解,所有者權益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什麼是所有者權益?答 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在企業資產中享有的經濟利益,其金額為資產減去負債後的餘額,又稱之為淨資產。所有者權益具有哪些特點?答 所有者權益具有以下特點 第一,所有者權益不象負債那樣需要償還,除非發生減資 清算,企業不需要償還其所有者。第二,企業清算時,負債往往優先清償,而所有者權益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