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環保正面清單型別分幾類,什麼是負面清單和正面清單

時間 2022-01-12 11:10:08

1樓:窮小子丶男人

一、環境保護就是研究和防止由於人類生活、生產建設活動使自然環境惡化,進而尋求控制、治理和消除各類因素對環境的汙染和破壞,並努力改善環境、美化環境、保護環境,使它更好的適應人類生活和工作需要。換句話說,環境保護就是運用環境科學的理論和方法,在更好地利用自然資源的同時,深入認識汙染和破壞環境的根源及危害,有計畫地保護環境,預防環境質量惡化,控制環境汙染,促進人類與環境協調發展,提高人類生活質量,保護人類健康,造福子孫後代。

二、人生活在自然環境中,所以自然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是發展生產、繁榮經濟的物質源泉。如果沒有地球這個廣闊的自然環境,人類是不可能生存和繁衍的。隨著人口的迅速增長和生產力的發展,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工業及生活排放的廢棄物不斷地增多,從而使大氣、水質、土壤汙染日益嚴重,自然生態平衡受到了猛烈的衝擊和破壞,許多資源日益減少,並面臨著耗竭的危險;水土流失,土地沙化也日趨嚴重,糧食生產和人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所以,維護生態平衡,保護環境是關係到人類生存、社會發展的根本性問題。

三、中國環保價值鏈,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具有顯赫的地位,但是,環境汙染問題,在發展國民經濟建設時是不可懈怠和輕視的;提公升環保的政策力度,從而更好地採取治理和應對突發環境事故,是當前急不可待的任務。

四、我們能夠借鑑國際最佳實踐和企業成功經驗,從而進一步推動中國的可持續發展,發展國民經濟建設時要把保護環境放在首要位置。

五、提公升地方**和企業的環保意識和能力,是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各地區區域性經濟發展中,已經注意到了本位主義和犧牲環境為代價所帶來的最終惡果,開展清潔生產,以促進企業的認知和意識,以環保促進當地社群、工業、價值鏈、買方市場的綜合效益,相關經驗已作為成功案例,為中國企業的環保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

六、改善人民的生活質量,而不危及後代人的利益,**,地方**和業界應制定和實施更加嚴厲的清潔生產、高效利用自然資源等法規和政策,以減少對中國本土、人類環境的汙染。

2樓:職場飛人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正面清單制度,其實就是汙染比較小,遵紀守法的企業,盡量少去打擾,甚至不去打擾; 對汙染問題比較嚴重的,法律意識薄弱的,自然就多多「關照」。

制度的建立,能夠有效地解決環保「一刀切」問題,實現精準化、科學化治汙,是一項意義重大的創新舉措。

更多1條

什麼是負面清單和正面清單

3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針對外資的與國民待遇、最惠國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業績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單方式列明.

‍  正面清單(positive list),即列明了企業可以做什麼領域的投資.根據現行的外資企業法等法律,在我國的外商投資必須參照2023年國家***、經貿委和外經貿部聯合發布的 《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開展。根據這種模式,外商投資企業的合同章程需經商務部、***、工商、稅務等多個部門審核蓋章後方能具備法律效力。

根據投資規模的不同,審批部門或是國家級,或是地方級。

「負面清單」是指**規定哪些經濟領域不開放,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他行業、領域和經濟活動都許可.是一種國際通行的外商投資管理辦法。

環境標準分為幾類?

4樓:___耐撕

1、環境

標準的分類

我國環境標準分為:環境質量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環境基礎標準、環境方法標準、環境標準物質標準、和環保儀器裝置標準等六類。

2、環境標準的分級

環境標準分為國家標準和地方標準。其中環境基礎標準、環境方法標準和環境標準物質標準等自由國家標準,並盡可能與國際標準接軌。

5樓:房老師

環境標準的分類,有6六類:

1、環境質量標準;

2、汙染物排放標準;

3、環境基礎標準;

4、環境方法標準;

5、環境儀器標準;

6、標準物質標準。

6樓:瀛洲煙雨

環境標準分為六類,分別是:環境質量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環境保護方法標準,環境保護標準樣品標準,環境保護基礎標準,環境保護行業標準。

一:環境質量標準;

環境質量標準是國家為保護人群健康和生存環境,對汙染物(或有害因素)容許含量(或要求)所作的規定。環境質量標準體現國家的環境保護政策和要求,是衡量環境是否受到汙染的尺度,是環境規劃、環境管理和制訂汙染物排放標準的依據。

二:汙染物排放標準

汙染物排放標準是為了控制汙染物的排放量,使空氣質素達到環境質量標準,對排人大氣中的汙染物數量或濃度所規定的限制標準。經有關部門審批和頒布,具有法律約束力。除國家頒布的標準外,各地、各部門還可根據當地的大氣環境容量、汙染源的分布和地區特點,在一定經濟水平下實現排放標準的可行性,制訂適用於本地區、本部門的排放標準。

三:環境保護方法標準

是2023年10月11日由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發布實施,是對環境保護標準管理作出全面系統規定的部門規章。該辦法將標準分為環境質量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環境保護基礎標準和環境保護方法標準等4種。前兩種標準分別為國家標準和地方標準兩級,後兩種標準只有國家標準。

四:環境保護標準樣品標準

包括水質、大氣、生物、土壤、固體廢棄物、有機物等各類環境標準樣品。

五:環境保護基礎標準

環境保護標準是指 以保護環境為目的制定的標準是環境保護標準。環境標準按標準性質劃分為強制性標準和推薦性環境保護標準。

六:環境保護行業標準

行業標準是在國家標準的指導範圍內,更嚴格,規範、細緻、具體地切合本地方或本行業實際情況制定的環境保護執行標準。 行業標準相對環境保護的要求一般會高於國家標準。

7樓:澈の屁妞

有兩種分法

一種按內容分,分為:環境質量標準、汙染物排放標準(或汙染控制標準)、環境基礎標準、環境方法標準、環境標準物質標準和環保儀器、裝置標準等六類

一種按制訂方分,分為:國家環境標準、地方環境標準、環保部環境標準

8樓:小飛魚0一

給你推薦本書《環境評價學》科學出版社或者化學工業出版社的,上面有你想知道的各種環境標準的劃分,樓上兩條回答都不全面,建議不要採納。

本人環境工程專業,信我的絕對沒錯

9樓:金囍鳥

國家標準

地方標準

企業標準

行業標準

垃圾分類有哪幾種? 詳細說明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1、可**

主要包括廢紙、塑料、玻璃、金屬和布料五大類。

2、不可**

廚餘垃圾

包括剩菜剩飯、骨頭、菜根菜葉、果皮等食品類廢物。

經生物技術就地處理堆肥,每噸可生產0.6~0.7噸有機肥料。

其它垃圾

包括除上述幾類垃圾之外的磚瓦陶瓷、渣土、衛生間廢紙、紙巾等難以**的廢棄物及果殼、塵土。採取衛生填埋可有效減少對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氣的汙染。

事實上,大棒骨因為「難腐蝕」被列入「其它垃圾」。玉公尺核、堅果殼、果核、雞骨等則是餐廚垃圾。

衛生紙廁紙、衛生紙遇水即溶,不算可**的「紙張」,類似的還有陶器、菸盒等。

餐廚垃圾裝袋

常用的塑膠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遠比餐廚垃圾更難腐蝕。此外塑膠袋本身是可**垃圾。正確做法應該是將餐廚垃圾倒入垃圾桶,塑膠袋另扔進「可**垃圾」桶。

果殼在垃圾分類中,「果殼瓜皮」的標識就是花生殼,的確屬於廚餘垃圾。家裡用剩的廢棄食用油,也歸類在「廚房垃圾」。

塵土在垃圾分類中,塵土屬於「其它垃圾」,但殘枝落葉屬於「廚房垃圾」,包括家裡開敗的鮮花等。

有毒有害垃圾

含有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重金屬、有毒的物質或者對環境造成現實危害或者潛在危害的廢棄物。包括電池、螢光燈管、燈泡、水銀溫度計、油漆桶、部分家電、過期藥品、過期化妝品等。這些垃圾一般使用單獨**或填埋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垃圾分類,指按一定規定或標準將垃圾分類儲存、分類投放和分類搬運,從而轉變成公共資源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分類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資源價值和經濟價值,力爭物盡其用。

垃圾在分類儲存階段屬於公眾的私有品,垃圾經公眾分類投放後成為公眾所在小區或社群的區域性準公共資源,垃圾分類駁運到垃圾集中點或轉運站後成為沒有排除性的公共資源。從國內外各城市對生活垃圾分類的方法來看,大致都是根據垃圾的成分構成、產生量,結合本地垃圾的資源利用和處理方式來進行分類的。

11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廢紙:主要包括報紙、期刊、圖書、各種包裝紙等。但是,要注意紙巾和廁所紙由於水溶性太強不可**。

塑料:各種塑膠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裝、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牙刷、塑料杯子、礦泉水瓶等。

玻璃:主要包括各種玻璃瓶、碎玻璃片、鏡子、暖瓶等。

金屬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頭盒等。

布料:主要包括廢棄衣服、桌布、洗臉巾、書包、鞋等。

不可**:廚餘垃圾:包括剩菜剩飯、骨頭、菜根菜葉、果皮等食品類廢物。經生物技術就地處理堆肥,每噸可生產0.6~0.7噸有機肥料。

其它垃圾:包括除上述幾類垃圾之外的磚瓦陶瓷、渣土、衛生間廢紙、紙巾等難以**的廢棄物及果殼、塵土。採取衛生填埋可有效減少對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氣的汙染。

衛生紙:廁紙、衛生紙遇水即溶,不算可**的「紙張」,類似的還有陶器、菸盒等。

餐廚垃圾裝袋:常用的塑膠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遠比餐廚垃圾更難腐蝕。此外塑膠袋本身是可**垃圾。正確做法應該是將餐廚垃圾倒入垃圾桶,塑膠袋另扔進「可**垃圾」桶。

果殼:在垃圾分類中,「果殼瓜皮」的標識就是花生殼,的確屬於廚餘垃圾。家裡用剩的廢棄食用油,也歸類在「廚房垃圾」。

塵土:在垃圾分類中,塵土屬於「其它垃圾」,但殘枝落葉屬於「廚房垃圾」,包括家裡開敗的鮮花等。

有毒有害垃圾:含有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重金屬、有毒的物質或者對環境造成現實危害或者潛在危害的廢棄物。包括電池、螢光燈管、燈泡、水銀溫度計、油漆桶、部分家電、過期藥品、過期化妝品等。

這些垃圾一般使用單獨**或填埋處理。

減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質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嚴重侵蝕。垃圾分類,去掉可以**的、不易降解的物質,減少垃圾數量達60%以上。

減少汙染:目前我國的垃圾處理多採用衛生填埋甚至簡易填埋的方式,占用上萬畝土地;並且蟲蠅亂飛,汙水四溢,臭氣熏天,嚴重汙染環境。

廢棄的電池含有金屬汞、鎘等有毒的物質,會對人類產生嚴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廢塑料會導致農作物減產;拋棄的廢塑料被動物誤食,導致動物死亡的事故時有發生。因此**利用還可以減少危害。

變廢為寶:中國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達40億個,速食麵碗5~7億個,一次性筷子數十億雙,這些佔生活垃圾的8~15%。1噸廢塑料可回煉600公斤的柴油。

**1500噸廢紙,可免於砍伐用於生產1200噸紙的林木。一噸易拉罐熔化後能結成一噸很好的鋁塊,可少採20噸鋁礦。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利用,應珍惜這個小本大利的資源。

什麼是負面清單,負面清單什麼意思

分界線白羊 咋一看,你說的這人夠判死幾十回了都!不過你這樣,現在不是依法治國了麼?所以啊不光要依法辦事,還要依法說事對不?現在你的說法存在幾個原則性錯誤,這就不得不讓人懷疑你所說的真實性和目的性。一是違紀和維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法律概念,你相互亂用有無意或故意混淆之嫌 二是對於違紀與維權,應依法按照不...

什麼是 肯定式清單,什麼是 肯定式清單

具體承諾表採取肯定式承諾和否定式承諾相結合的方式。一成員方在作出具體承諾時,首先要確定其願意適用國民待遇的部門,未列入的部門,成員方不承擔國民待遇義務 肯定清單 然後分別列出這些部門適用的與該原則不一致的措施,未列入者均不可再採用 否定清單 簡述准入前國民待遇的兩種方式和區別?肯定式清單 締約國提出...

什麼是閉口清單

閉口清單 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為不可調整的閉口清單,投標人對投標檔案提供的分部分項清單必須逐一計價,對清單所列內容不允許作任何更改變動。投標人如果認為清單內容有不妥或遺漏,只能通過質疑的方式由清單編制人作統一的修改更正,並將修正後的工程量清單發至所有投標人。每一個項中的 為最後 工程如有變更時,均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