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可以當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嘛?哪條的會計有詳細說明?還有折舊

時間 2022-01-11 22:30:07

1樓:渾學民星悠

廠房一般按年限平均法折舊,折舊年限為20年,預計淨殘值率稅法規定為5%以內,由企業自行確定

,一經確定不得變更。土地一般按土地的使用年限進行攤銷,具體使用年限一般在土地使用證上標明了。

2樓:性希慕昔延

固定資產是指企業使用期限超過1年的房屋、建築物、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器具、工具等。不屬於生產經營主要裝置的物品,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並且使用年限超過2年的,也應當作為固定資產。固定資產是企業的勞動手段,也是企業賴以生產經營的主要資產。

從會計的角度劃分,固定資產一般被分為生產用固定資產、非生產用固定資產、租出固定資產、未使用固定資產、不需用固定資產、融資租賃固定資產、接受捐贈固定資產等。

平均年限折舊法一  月折舊率=(1-殘值率)÷預計使用月份月折舊額=月折舊率×原值=(原值-殘值)÷預計使用月份殘值=原值×殘值率

可以看出,平均年限折舊法乙隻與三個引數相關:原值、殘值(或殘值率)、預計使用月份。折舊的多少與「累計折舊」、「已計提月份(已計提月份小於預計月份時)」無關。

殘值率5%

關於模具入固定資產科目折舊年限如何規定?

3樓:白菜看世界

模具屬於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折舊年限應為5年。如果使用年限較短,做為易耗品可以一次性入賬。

固定資產折舊年限

1、房屋、建築物,為20年。

2、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3、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

4、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5、電子裝置,為3年。

4樓:小火柴工作室

關於固定資產的使用年限是企業根據實際情況自定,只是如果小於稅法規定的年限,多計提折舊的部分要繳納所得稅。

稅法只是按大類做了規定,沒有關於模具的具體規定,可以參照同類或近似資產。

如果該模具是單獨核算,可以參照工具的使用年限,稅法規定為5年。

如果該模具是裝置的一部分,應與附著的裝置折舊年限一致,這樣才能與整個裝置的使用年限和折舊額保持一致。

如果該模具可以在多個裝置中使用或作為一項獨立的固定資產核算,一般按其服務裝置中最低的年限決定該模具的使用時間。如,可以用於磨床和卡具,磨床年限是10年,而卡具的年限為5年,該模具的使用年限應按5年。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法都有哪幾種?區別都是什麼?

5樓:demon陌

固定資產折舊的方法有4種,即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年數總和法、雙倍餘額遞減法。

1、年限平均法:指將固定資產折舊額按預計使用年限分攤。這種方法計算的每期折舊額相等。公式如下:年折舊率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100%

2、工作量法:根據實際工作量計算每期應提折舊額。公式如下: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

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3、年數總和法:將固定資產原值-淨殘值,再乘以每年年初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做為分子,以預計使用年限每年數字之和做分母。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尚可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年限的年數總和*100%

預計使用年限的年數總和=n*(n+1)/2

4、雙倍餘額遞減法:不考慮固定資產淨殘值,根據每年初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後的餘額和雙倍的直線折舊率。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2/預計使用壽命(年)*100%

6樓:憨牛笨笨

考慮我國實際情況,財政部規定企業可選擇的折舊方法一般有4種,即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

1.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1-預計淨殘值率)/預計使用壽命(年)×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月折舊率

【例1】甲公司有一幢廠房,原價為5000000元,預計可使用20年,預計報廢時的淨殘值率為2%。該廠房的折舊率和折舊額的計算如下:

年折舊率=(1-2%)/20=4.9%

月折舊率=4.9%/12=0.41%

月折舊額=5000000×0.41%=20500(元)

本例採用的是年限平均法計提固定資產折舊,其特點是將固定資產的應計折舊額均衡地分攤到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內,採用這種方法計算的每期折舊額是相等的。

使用年限平均法的優點是:①計算簡單、容易理解;②由於每年的折舊額相同,使企業產品成本穩定並具有較強的可比性。

缺點是:①只著重固定資產使用的長短,忽略了固定資產的使用強度及效率;②也沒有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

2.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的基本計算公式如下: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1-預計淨殘值率)/預計總工作量

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例2】某企業的一輛運貨卡車的原價為600000元,預計總行駛里程為500000公里,預計報廢時的淨殘值率為5%,本月行駛4000公里。該輛汽車的月折舊額計算如下:

單位里程折舊額=600000×(1-5%)/500000=1.14(元/公里)

本月折舊額=4000×1.14=4560(元)本例採用工作量法計提固定資產折舊,工作量法是指根據實際工作量計算每期應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

使用工作量法的優點是:①簡單明瞭、容易計算;②計體的折舊額與固定資產的使用程度想聯絡,既充分考慮了固定資產的有形損耗因素的影響,又符合配比原則;③按照實際使用過程磨損程度計算,能正確反映運輸工具、精密裝置等使用程度,而且把折舊費用與業務成果聯絡起來。

缺點:①即使每年的折舊費用是變動的,工作量法仍然類似於直線法。②工作量法沒能考慮到修理和維修費用的遞增,以及操作效率或收入的遞減等因素。

③是對固定資產的工作總量難以可靠的估計,也沒有考慮到無形損耗和自然損耗等問題。

3.雙倍餘額遞減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2/預計使用壽命(年)×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每月月初固定資產賬面淨值×月折舊率

使用雙倍餘額遞減法的優點是:①計算折舊的基數不是固定資產原值而是淨值;②折舊率按同等條件下直線法折舊率的2倍計算;③考慮到了資金的時間價值。

缺點是:①計算年折舊額時都比較繁瑣,費時費力,且容易出錯;②計算公式中當直線法折舊大於雙倍餘額遞減法折舊時,改用直線法本身也不符合加速折舊的原理。

【例3】某企業一項固定資產的原價為1000000元,預計使用年限為5年,按雙倍餘額遞減法計提折舊,每年的折舊額計算如下:

年折舊率=2/5×100%=40%

第1年應提的折舊額=1000000×40%=400000(元)

第2年應提的折舊額=(1000000—400000)×40%=240000(元)

第3年應提的折舊額=(600000—240000)×40%=144000(元)

從第4年起改用年限平均法(直線法)計提折舊。

第4年、第5年的年折舊額=[(360000-144000)-4000]/2=10600(元)

每年各月折舊額根據年折舊額除以12來計算。

本例採用了雙倍餘額遞減法計提固定資產折舊,雙倍餘額遞減法是指在不考慮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的情況下,根據每期期初固定資產原價減去累計折舊後的金額和雙倍的直線法折舊率計算固定資產折舊的一種方法。採用雙倍餘額遞減法計提固定資產折舊,一般應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賬面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淨值平均攤銷。

4.年數總和法

年數總和法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預計使用壽命-已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壽命×(預計使用壽命+1)/2×100%

或者:年折舊率=尚可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和×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月折舊額

使用年數總和法的優點是:①計提折舊的基數不變;考慮了修理和維修費用的遞增,以及操作效率或收入的遞減等因素;②充分考慮到無形損耗和自然損耗等問題。缺點是:

折舊率逐年降低,計算起來比較麻煩,容易出錯。

擴充套件資料

固定資產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內,按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的系統分攤。

使用壽命是指固定資產預期使用的期限。有些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也可以用該資產所能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的數量來表示。

應計折舊額是指應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如已對固定資產計提減值準備,還應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

7樓:閃閃s閃

共三種方法:平均年限法、年數總和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工作量法。

區別如下:

1、平均年限折舊法一

月折舊率=(1-殘值率)÷預計使用月份

月折舊額=月折舊率×原值=(原值-殘值)÷預計使用月份

殘值=原值×殘值率

可以看出,平均年限折舊法乙隻與三個引數相關:原值、殘值(或殘值率)、預計使用月份。折舊的多少與「累計折舊」、「已計提月份(已計提月份小於預計月份時)」無關。

平均年限折舊法二

月折舊額=(原值-殘值-累計折舊)÷(預計使用月份-已提月份)

月折舊率=月折舊額÷(原值-殘值)

=[1―累計折舊÷(原值-殘值)]÷(預計使用月份-已提月份)

在平均年限折舊法中,折舊金額與 原值、累計折舊、殘值、預計使用月份、已提月份共五個引數相關。

如果累計折舊與已計提月份均為0,則兩種折舊方法中的月折舊額是一樣的,但是月折舊率不同。

2、年數總和法

年數總和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值減去殘值後的淨額乘以乙個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折舊年限-已使用年數) ÷ [折舊年限×(折舊年限+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月折舊率

3、雙倍餘額遞減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是在不考慮固定資產殘值的情況下,按雙倍直線折舊率和固定資產淨值來計算折舊的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2÷折舊年限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賬面淨值×月折舊率。

採用此法,應當在其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淨額平均攤銷。

4、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據實際工作量計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每一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殖) ÷ 規定的總工作量

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每一工作量折舊額

計提固定資產當月折舊怎麼算,計提固定資產折舊的公式是什麼?

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 工作量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1.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1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 年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月折...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有哪些,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法都有哪幾種?區別都是什麼?

高頓會計職稱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固定資產折舊有哪些方法 1 年限平均法 也稱直線法 2 工作量法 3 雙倍餘額遞減法 加速折舊法 4 年數總合法 加速折舊法 0312求知 一般都採用平均年限法。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法都有哪幾種?區別都是什麼? demon陌 固定資產折舊的方法有4種,即年限平均法 工...

固定資產折舊怎麼算,固定資產怎麼計提折舊

佼蕊藩倩 1,計提方法 1 平均年限法 使用年限法 是按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平均計提折舊的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預計使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年折舊率 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按照適用的固定資產範圍分,折舊率有個別折舊率 分類折舊率 綜合折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