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不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包括哪些

時間 2022-01-15 00:00:13

1樓:遠巨集

事業單位不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包括: 文物和陳列品、動植物、圖書、檔案 以名義金額(人民幣1元)計量的固定資產。

因為行政事業單位採用收付實現制原則,既現金制。現金制下,有現金支出才會記錄成本,不考慮實際上是否產生了成本。儘管折舊是存在的,但沒有現金支出,也就不能確認費用。

2樓:聶士恩芮午

1、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指的是使用期在1年以上,金額高於1000元的資產

2、事業單位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對單位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如果不計提,一般年終的時候需要計提修購**。若計提,下列固定資產部應計提折舊:

文物和陳列品

動植物圖書、檔案

以名義金額計量的固定資產。

3樓:展芙遊庚

因為行政事業單位採用收付實現制原則,既現金制。

現金制下,有現金支出才會記錄成本,不考慮實際上是否產生了成本。儘管折舊是存在的,但沒有現金支出,也就不能確認費用。

事業單位不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包括:

文物和陳列品

動植物圖書、檔案

以名義金額(人民幣1元)計量的固定資產。

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為什麼不計提折舊

4樓:心在雲上飛

一、新的《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規定,事業單位應當對除下列各項資產以外的其他固定資產計提折舊:文物和陳列品;動植物;圖書、檔案;以名義金額計量的固定資產。

二、依據

1、《事業單位會計準則》第二十三條 事業單位對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對無形資產進行攤銷的,由財政部在相關財務會計制度中規定。

2、《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會計科目第1502號「累計折舊」科目核算事業單位固定資產計提的累計折舊。計提範圍如上所述。

主要賬務處理如下:

(1)按月計提固定資產折舊時,按照應計提折舊金額,借記「非流動資產**——固定資產」科目,貸記本科目。

(2)固定資產處臵時,按照所處臵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借記「待處臵資產損溢」科目,按照已計提折舊,借記本科目,按照固定資產的賬面餘額,貸記「固定資產」科目。

(3)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事業單位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累計數。

三、新制度要求事業單位按照事業單位財務規則或制度規定確定是否計提折舊,並規定了「虛提」折舊和攤銷的創新性處理方法,即在計提折舊和攤銷時衝減非流動資產**,而非計入支出。這一處理兼顧了預算管理和財務管理雙重需要,既不影響事業單位支出的預算口徑,又有利於反映資產隨著時間推移和使用程度發生的價值消耗情況,促進事業單位落實「實物管理與價值管理相結合」的資產管理理念和原則,為事業單位進行內部成本核算提供會計資料支援。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出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目的來進行核算。

2.配合收付實現制原則。

不需要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

6樓:angela韓雪倩

1.土地;

2.房屋、建築物以外未使用、不需要以及封存的固定資產;

3.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和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4.已提足折舊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5.按照規定提取維簡費的固定資產;

6.已在成本中一次性列支而形成的固定資產;

7.破產、關停企業的固定資產;

8.財政部規定的其他不得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提前報廢的固定財產,不得計提折舊。

我國準則規定,除下列情況外,企業應對所有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①已提足折舊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②單獨計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③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④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⑤處於更新改造過程中的固定資產。

⑥持有待售的固定資產。

除上述情況外,均須計提折舊。

應計折舊的7種特殊情況(下列情況均需計提折舊):

①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②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③不需用固定資產

④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但尚未辦理竣工結算的固定資產(竣工決算後調整資產價值,但不調原計折舊)

⑤因經營任務變更而停用的固定資產

⑥因季節性經營而停用的生產裝置

⑦因修理而停用的裝置(屬於資本化除外)

擴充套件資料:

當月新增固定資產當月不計提折舊,下月開始計提折舊;當月減少固定資產當月照提折舊,下月開始不計提。

無形資產與固定資產恰恰相反:

當月增加的無形資產,當月開始攤銷;當月減少的無形資產,當月不再攤銷。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注意問題:

1.注意計提折舊的範圍,按現行企業會計準則規定,除以下情況外,企業應對所有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a.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b.按照規定單獨計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c.處於更新改造過程中的固定資產。

2.未使用的機器裝置、儀器儀表、運輸工具、工具器具、季節性停用也要計提折舊。

3.注意再計提固定資產這就是應考慮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4.注意折舊期間跨年度時年折舊額的確定。

固定資產提取的折舊額大小受計提折舊基數、淨殘值、折舊年限、折舊方法等因素的影響,《企業會計準則》(簡稱準則)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簡稱稅法)分別對固定資產折舊的提取作了相應規定。

只有把握固定資產計提舊的因素,才能保證計提的折舊額正確,納稅不受影響。現就影響固定資產折舊額的各因素分別從準則、稅法作以比較。

全面把握影響固定資產折舊的因素,能保證計提的折舊額正確,但企業在實際生產經營中,還會遇到一些例外情況,現從以下幾種情況來說明如何計提折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執行《小企業會計制度》的企業。

根據小企業會計制度(2005)的有關規定:除下列情況外,小企業應對所有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一)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二)按照規定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二、執行企業會計準則(制度)(2005前)的企業。

根據《企業會計制度》(2001)的有關規定:下列固定資產不計提折舊:

(一) 房屋、建築物以外的未使用、不需用固定資產;

(二) 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三) 已提足折舊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四) 按規定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但是,根據財政部《關於印發〈關於執行〈企業會計制度〉和相關會計準則有關問題解答(二)〉的通知》(財會[2003]10號)的有關規定:已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的企業應同時執行《企業會計準則——固定資產》。如果《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與《企業會計準則——固定資產》的規定不一致,企業應按照《企業會計準則——固定資產》的規定進行會計處理。

由此,上述《企業會計制度》(2001)的相關規定,實際上已經失效。

(另外,「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屬於經營租賃出租人所有的資產,不屬於承租人企業的固定資產。因此,該資產不涉及計提折舊的問題,或者說不需要計提折舊)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固定資產》(2002)的有關規定:除以下情況外,企業應對所有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1) 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2) 按規定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三、已執行企業會計準則體系(2006)的企業。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2006)的有關規定:企業應當對所有固定資產計提折舊。但是,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和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除外。

綜上所述,現行的國家統一企業會計制度下,企業應當對除下列2項以外的所有的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1、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2、按規定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

8樓:匿名使用者

1、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2、按照規定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3、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

4、處於更新改造過程而停止使用的固定資產。

需要注意的是,企業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和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應當計提折舊;企業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和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不應當計提折舊。

9樓:中華一郎

《企業會計制度》

第三十五條 下列固定資產不計提折舊:

(一) 房屋、建築物以外的未使用、不需用固定資產;

(二) 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三) 已提足折舊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四) 按規定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10樓:灰色的灰色

1、已提足折舊的固定資產

2、企業擁有所有權的土地,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該情況少見。一般情況下企業只擁有使用權,土地是屬於國家和集體。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要攤銷。)

11樓:5分鐘學會計

固定資產折舊範圍界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頂!一樓回答的不錯!

13樓:

不得計提折舊扣除的固定資產:(1)「房屋、建築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資產;

(2)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3)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4)已足額提取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5)與經營活動無關的固定資產;

(6)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7)其他不得計算折舊扣除的固定資產。

【解釋1】(1)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築物」計提的折舊可以在稅前扣除;(2)「房屋、建築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資產,不得計算折舊扣除。

【解釋2】(1)經營租賃:由出租人計提折舊;(2)融資租賃:由承租人計提折舊。注會

事業單位固定資產可以不提折舊嗎?

14樓:會計網

事業單位固定資產不提折舊的。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的購入的資金**是財政撥款。是納稅人的錢。

事業單位不上繳利潤,所以才不用提折舊。但是應納入固定資產管理。事業單位的資產負債表就其內容,與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比較,最大的不同點是事業單位的資產負債表中包括收入和支出兩大類專案,而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中沒有這兩項內容。

具體來說體現在兩個方面1.是出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目的來進行核算。2.

配合收付實現制原則。

事業單位固定資產不提折舊,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的賬務處理和分錄具體如下:

(一)財政直接支付購買材料

事業單位:

借:材料

貸:財政補助收入

(二)財政直接支付購買固定資產

事業單位:

借:事業支出

貸:財政補助收入

借:固定資產

貸:固定**

(三)財政授權支付的核算,通過「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科目,也不通過貨幣資金。

收到時:

借: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

貸:拔入經費

財政補助收入

購買物品時:

借:經費支出

事業支出

貸: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

如為固定資產

借:固定資產

貸:固定**

(四)年終預算節餘資金的核算

第一種情況:財政直接支付年終節餘資金的帳務處理

年終的差額:

借:財政應返還額度——財政直接支付

貸:拔入經費

財政補助收入

下年度恢復財政直接支付額度後:

借:有關支出

貸:財政應返還額度——財政直接支付

第二種情況:財政授權支付年終節餘資金的帳務處理

年度終了,登出額度時:

借:財政應返還額度——財政授權支付

貸: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

如財政授權支付數大於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下達數:

借:財政應返還額度——財政授權支付

貸:拔入經費

(五)財政補助收入

下年度恢復額度時:

借: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

貸:財政應返還額度——財政授權支付

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會計報表的種類如下

1.行政單位:資產負債表、收入支出總表、支出明細表、附表及報表說明書等。

2.事業單位:資產負債表、收入支出表、附表及會計報表附註和收支情況說明書等。

事業單位資產負債表

(1)事業單位資產負債表—→是反映事業單位在某一特定日期財務狀況的報表。

(2)資產負債表的內容和結構

資產負債表—→左方為資產部類,包括資產和支出兩大類,

右方為負債部類,包括負債、淨資產和收入三大類。

資產負債表是依據「資產+支出=負債+淨資產+收入」的平衡公式設定。

事業單位收入支出表意義和編制

事業單位收入支出表—→是反映事業單位在一定期間的收入、支出及其分配情況的報表。收入支出表是依據「收入-支出=結餘」等式編制。收入支出表的專案,按收入、支出的構成及其分配情況分項列示。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有哪些,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法都有哪幾種?區別都是什麼?

高頓會計職稱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固定資產折舊有哪些方法 1 年限平均法 也稱直線法 2 工作量法 3 雙倍餘額遞減法 加速折舊法 4 年數總合法 加速折舊法 0312求知 一般都採用平均年限法。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法都有哪幾種?區別都是什麼? demon陌 固定資產折舊的方法有4種,即年限平均法 工...

計提固定資產當月折舊怎麼算,計提固定資產折舊的公式是什麼?

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 工作量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1.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1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 年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月折...

固定資產折舊怎麼算,固定資產怎麼計提折舊

佼蕊藩倩 1,計提方法 1 平均年限法 使用年限法 是按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平均計提折舊的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預計使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年折舊率 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按照適用的固定資產範圍分,折舊率有個別折舊率 分類折舊率 綜合折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