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折舊的概念是什麼啊,固定資產折舊的原則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38:41

1樓:高頓會計職稱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使用固定資產而使其損耗導致價值減少僅餘一定殘值,其原值與殘值之差在其使用年限內分攤的固定資產耗費是固定資產折舊。

2樓:老可欣奇醜

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內,依照肯定的技能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應計折舊額是指應當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金額。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還應當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

固定資產折舊,是對固定資產因為磨損和損耗而轉移到成本費用中去的那一部分價值的補償。固定資產磨損和損耗包括固定資產的有形損耗和無形損耗。其中,有形損耗又分為實物損耗和自然損耗。

固定資產的實物損耗是指固定資產在使用歷程中其實物形態因為運轉磨損等原因發生的損耗,一般是指機器磨損。固定資產本身構造、質量和使用情形,以及固定資產的維修況,對固定資產實物磨損水平起決議性的作用。固定資產的自然損耗,是指固定資產受自然條件的影響發生的腐蝕性損失。

固定資產的無形損耗,是指固定資產在使用歷程中由予技術提高等非實

物磨損、非自然損耗等原因發生的價值損失。

固定資產折舊是固定資產因為磨損和損耗而逐漸轉移的價值。這部分轉移的價值以折舊費的形式計入相關成本費用,並從公司的營業收入中得到補償。因此,公司應當在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內,依照肯定的技能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

固定資產折舊的原則是什麼?

3樓:曾智紅律師

固定資產準則規定,企業應對所有的固定資產計提折舊,但是,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和單獨計價入賬的土地除外。

①固定資產應當按月計提折舊。固定資產應自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開始計提折舊,終止確認時或劃分為持有待售非流動資產時停止計提折舊。為了簡化核算,固定資產應用指南仍沿用了實務中的做法:

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不計提折舊,從下月起計提折舊;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仍計提折舊,從下月起不計提折舊。這與稅法的規定也是一致的。

②固定資產提足折舊後,不論能否繼續使用,均不再計提折舊,提前報廢的固定資產也不再補提折舊。所謂提足折舊是指已經提足該項固定資產的應計折舊額。

③已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但尚未辦理竣工決算的固定資產,應當按照估計價值確定其成本,並計提折舊;待辦理竣工決算後再按實際成本調整原來的暫估價值,但不需要調整原已計提的折舊額。

④對於融資租入固定資產,在確定折舊年限時應該考慮是否可以合理確定租賃期屆滿時承租人會取得資產的所有權。

比如融資租入一項裝置,租期為3年,尚可使用5年。如果無法合理確定租賃期屆滿時承租人是否會取得資產的所有權,則應按3年計提折舊,如果可以合理確定租賃期屆滿時承租人將會取得資產的所有權,則應按5年計提折舊。

⑤處於更新改造過程停止使用的固定資產,不計提折舊

⑥因大修理而停用的固定資產,照提折舊

4樓:匿名使用者

計提固定資產折舊必須依照歷史成本原則

5樓:

補充一下

固定資產折舊購入當月不提折舊,次月開始計提

當月報廢處理的固定資產當月照提折舊,下月停止計提

固定資產折舊有什麼意義?

6樓:麥積財稅

折舊也是一種費用,只不過這一費用沒有在計提期間付出實實在在的貨幣資金,但這種費用是先期已經發生的支出,而這種支出的收益在資產投入使用後的有效使用期內體現,無論在權責發生制還是收付實現制,計提折舊都是必需的!因此如果不計提折舊或不正確的計提折舊,都將對企業計算產品成本或營業成本計算損益產生錯誤的影響。

7樓:心若初衷

企業的固定資

產長期參加生產經營而仍保持其原有的實物形態,但其價值將隨著固定資產的使用而逐漸轉移到生產的產品成本中,構成了企業的費用。因而,隨著固定資產價值的轉移,以折舊的形式在產品銷售收入中得到補償。折舊也是一種費用,只不過這一費用沒有在計提期間付出實實在在的貨幣資金,但這種費用是先期已經發生的支出,而這種支出的收益在資產投入使用後的有效使用期內體現,無論在權責發生制還是收付實現制,計提折舊都是必需的!

因此如果不計提折舊或不正確的計提折舊,都將對企業計算產品成本或營業成本計算損益產生錯誤的影響。

8樓:高頓會計職稱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使用固定資產而使其損耗導致價值減少僅餘一定殘值,其原值與殘值之差在其使用年限內分攤的固定資產耗費是固定資產折舊。

9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折舊的概念基礎在第一次產業革命以前,會計上幾乎沒有折舊概念,此後,由於大機器、大工業的發展,特別是鐵路的發展和股份公司的出現,使人們產生了長期資產的概念,並要求區分「資本」和「收益」,因此而確立了折舊費用是企業生產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費用。

折舊概念的產生及是企業由收付實現制向權責發生制轉變的重要標誌,其概念基礎是權責發生制以及體現這一制度要求的配比原則。按照配比原則,固定資產的成本不僅僅是為取得當期收入而發生的成本,也是為取得以後各項收入而發生的成本,即固定資產成本是為在固定資產有效使用期內取得收而發生的成本,自然與上入相配比。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固定資產都會有折舊,不管是查賬的時候還是添置報表的時候都會用到

11樓:妖妖的小葵

當然有意義啊.遵循了謹慎性原則

固定資產折舊是什麼意思啊?

12樓:高頓會計職稱

固定資產折舊費就是將記入固定資產價值的金額,隨著固定資產的使用、損耗,將購置價款採用折舊的方法逐步轉移到生產成本和相關費用中去。

13樓:代代悅

固定資產折bai

舊是指在du固定資產使用壽命zhi內,按照確dao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專

進行系統分攤屬。使用壽命是指固定資產的預計壽命,或者該固定資產所能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的數量。應計折舊額是指應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金額。

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還應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

固定資產折舊的概念是什麼啊,固定資產折舊是什麼意思啊?

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內,依照肯定的技能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應計折舊額是指應當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金額。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還應當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固定資產折舊,是對固定資產因為磨損和損耗而轉移到成本費用中去的那一部分價值的補償。固定資產...

企業採用什麼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固定資產折舊採用的方法有哪些?

1 直線法 根據固定資產在整個使用壽命中的磨損狀態而確定的成本分配結構。直線法依據是,固定資產的使用強度比較平均,而且各期所取得的收入差距不大。在直線法下,折舊金額是時間的線性函式。計算公式 年折舊率 1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 年 100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年折舊率 12 2 工作量法 ...

固定資產折舊怎麼算,固定資產怎麼計提折舊

佼蕊藩倩 1,計提方法 1 平均年限法 使用年限法 是按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平均計提折舊的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預計使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年折舊率 年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按照適用的固定資產範圍分,折舊率有個別折舊率 分類折舊率 綜合折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