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儲備的優勢和劣勢

時間 2022-01-14 23:5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搞清什麼是外匯儲備,必須搞清什麼是國際**的結算和清算,所謂國際**的結算,就是在商品出口之後,通過支付外匯記錄雙方的債權債務,也就是出口國對進口國的應收和進口國對出口國的應付,國際**的清算,是通過出口國將外國貨幣兌現為**充實國庫,徹底完成國際**清算的過程。乙個國家對外**順差越大,其所流出本國的經濟資源越多,國內經濟資源的存量就越少,而央行通過結售匯業務所發行的本鈔數量也就越大,而通過賣出外匯買進**,進而對內賣出**,回籠本幣,則使本國所輸出的經濟資源轉化為節制本鈔擴張填充資源輸出形成虧空的**,可以有力的制約國家的經濟在公平的收支平衡的基礎上執行,有效節制國家的貧富兩極分化,保證國民經濟的執行建立在實實在在的基礎上穩固操作。看國際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其外匯儲備的佔比遠遠低於**儲備的佔比。

外匯儲備的優勢,是借道外匯流通渠道,在完成國際**的交易的同時,利用現代化的電子通訊技術和國際電子銀行系統,實現國際**的債權債務的結算;外匯儲備的劣勢,是出口不得清算,以全部出口商品的**價值交納了使用外匯的貨幣鑄幣稅,也就是出口商品價值不能回流國庫無法通過金屬鑄幣節制本鈔的擴張,形成國內經濟的空心化。

2樓:羊寶寶的

外匯儲備越高,證明國際勢力越強,但過高就會讓別人惦記你的錢,過低國際地位不夠,沒有話語權。

就拿中國來說,現在外匯儲備世界第一,所以美國和歐盟都惦記著,在他們出現債務危機時,我們不得不出點血。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越來越高,成為世界出美國和歐盟外的另一大經濟體。

如果覺得不夠詳細,可以具體再問

3樓:杭修平

優勢:1、解決了國際儲備短缺的困難(**短缺)。2、固定匯率穩定了世界金融市場。3、國際貨幣**組織及資金融通方案促進了國際金融合作。

劣勢:以乙個強大經濟實體來穩固世界金融市場容易因為此經濟實體的起伏與衰盛導致世界金融市場的波動,而造成不穩定性。

4樓:登哥啊啊啊啊

優勢:1、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或改善國際收支狀況2、穩定本幣匯率,減少涉外經濟活動中的外匯風險3.防止資本外逃或大規模的投機性資本流動,維護該國金融市場的穩定4.

增加該國的國際儲備任何國家都需要持有一定數量的國際儲備資產。

5.有效利用外匯資金,推動重點產業優先發展劣勢:1.匯率扭曲,不利於資源合理配置

2. 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國際**的發展和對外開放的程序3.出現外匯黑市,而且外匯官價和黑市並存可能帶來權錢交易

外匯和外匯儲備的區別是什麼,外匯和外匯儲備的區別是什麼?急!

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外匯和外匯儲備的區別是什麼? 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外匯和外匯儲備的區別是什麼?急! 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

什麼叫做黃金外匯儲備和外匯儲備,它們的區別又是什麼

一般情況下銀行都會購買一些 來儲備,目的是為了增加儲戶對銀行的信用度,因為銀行紙幣再多,如果改朝換代,紙幣就可能成廢紙,而 還是 即使一把大火把銀行全燒光,還是 這就是 的魅力所在。那麼具體外匯儲備和 外匯儲備有什麼區別呢 1,功能不同 外匯儲備是指美元,日元,歐元,英鎊等國際流通貨幣,而 已經基本...

外匯儲備意味著什麼,外匯儲備有什麼意義?

首先,外匯儲備就是指一國貨幣當局所持有的 可以用於對外支付的國外可兌換貨幣。老百姓持有的是不能算作外匯儲備的。外匯儲備是隻能以貨幣形式存在的。根據定義來看,老百姓手中的美圓是不能算國家的外匯儲備的,因為當一國欲進行經濟調節 實現內外平衡時,老百姓手中的美圓是不能隨時且及時動用的。動用外匯儲備會造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