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的古詩詞名句,關於中秋節的詩詞佳句。

時間 2022-01-11 22:25:10

1樓:孫老闆

1、《中秋月》——宋代: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譯文】月光下梧桐樹影隨著時間推移,不知不覺的移動著,在這團圓夜仍是獨自面對著角落。月宮中的嫦娥現在也未嘗不感遺憾吧,陪伴她的,畢竟只有那清冷的月宮和孤寂桂樹。

2、《陽關曲·中秋月》——宋代: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3、《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譯文】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露無聲無息打濕了院中桂花。今天晚上人們都仰望當空明月,不知道這秋思之情落在了誰家?

4、《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唐代: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譯文】去年八月十五的夜晚,在京城中的曲江池畔杏園邊歡度佳節。今年八月十五的夜晚,卻是在被貶後的湓浦沙頭水館前度過。向著西北怎麼才能看到故鄉在**,向著東南方向看見月亮又圓了好幾次。

昨天的秋風吹過無人理會這淒涼的秋意,今晚清朗的月光還似以往。

5、《念奴嬌·中秋》——宋代:蘇軾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

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

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我醉拍手狂歌,舉杯邀月,對影成三客。

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

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

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譯文】置身高樓,憑高看去,中秋的月夜,長空萬里無雲,顯得更為遼闊無邊。月亮的光輝從天上照射下來,使秋天的碧空沉浸在一片清冷之中。在月宮的瓊樓玉宇上,仙女們乘鸞鳳自由自在地來來往往,我嚮往月宮中的清淨自由,秀麗的江山像圖畫般的美麗,看過去在朦朧的月色裡,樹影婆娑。

現在我把天上的明月和身邊自己的影子當成知心朋友和他一起起舞,希望愉快地度過如此良宵,邀月賞心,用酒澆愁,但悲愁還在。不要辜負了這良辰美景,此時此刻,唯有月亮才是我的知音,渴望乘風歸去,在明淨的月宮裡,把橫笛吹得響徹雲霄,喚起人們對美好境界的追求和嚮往。

2樓:心呦呦我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2、可憐關夜嬋娟影,正對五候殘酒卮。 (齊已.《中秋月》)

3、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中秋月》)

4、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 (王昌齡.《同從弟南齋玩月憶山陰崔少府》)

5、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6、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李白.《月下獨酌》)

7、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8、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劉方平.《月夜》)

9、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

10、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張九齡.《望月懷遠》)

11、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杜甫.《八月十五夜月》)

12、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李賀.《馬詩·大漠沙如雪》)

13、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李商隱.《嫦娥》)

14、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李商隱.《霜月》)

15、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 (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16、何人為校清涼力, 欲減初圓及午時。 (陸龜蒙.《中秋待月》)

17、山中夜來月, 到曉不曾看。 (元好問.《倪莊中秋》)

18、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李商隱.《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19、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晏殊.《中秋月》)

20、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21、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22、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23、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24、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古詩十九首.《明月何皎皎》)

25、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 (辛棄疾.《滿江紅·中秋寄遠》)

26、明月幾時有?把酒問清天。 (蘇軾.《水調歌頭》)

27、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李白.《古朗月行》)

3樓:匿名使用者

細數十年事,十處過中秋。 —— 范成大《水調歌頭·細數十年事》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 晏殊《中秋月》

中秋誰與共孤光。 —— 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 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 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 ——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關於中秋節的詩詞佳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經典的中秋詩詞

《水調歌頭》【宋】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公元2023年的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詞人與胞弟蘇轍分別之後,已七年未得團聚。此刻,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正酣,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

這首詞彷彿是與明月的對話,在對話中**著人生的意義。既有理趣,又有情趣,很耐人尋味。因此九百年來傳誦不衰。

與其他傷懷的詩詞不同,蘇軾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來揭示乙個普世真理: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

最有趣的中秋詩詞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這個中秋節,皮日休看到桂花從天而降,說:應該是嫦娥拋下人間的吧!虧他怎麼想的。

桂花從天而降,好像是月上掉下來似的。拾起殿前的桂花,只見其顏色潔白、新鮮。我到現在也不明白吳剛為什麼要跟桂花樹過不去。這桂花大概是嫦娥撒下來給予眾人的吧。

5樓:老劉說金融

中秋節的詩句古詩大全四句:

1.《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

2.《月夜思鄉》(唐杜甫)

星稀月冷逸銀河,萬籟無聲自嘯歌;

何處關山家萬里,夜來棖觸客愁多。

3.《中秋對月》(唐曹松)

無雲秋三五,共看蟾盤上海涯。

直到天頭天盡處,不曾私照一人家。

4.《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唐皮日休)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5.《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6.《霜月》(唐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7.《月》(唐李商隱)

過水穿樓觸處明,藏人帶樹遠含清。

初生欲缺虛惆悵,未必圓時即有情。

中秋節的詩句古詩大全四句 中秋賞月古詩大全8.《十五夜望月》(唐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關於中秋節的詩詞佳句

6樓:普通人聊生活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出自:宋代蘇軾的《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譯文:世上萬事恍如一場大夢,人生經歷了幾度新涼的秋天?到了晚上,風吹動樹葉發出的聲音,響徹迴廊裡,看看自己,愁思爬上了眉頭,鬢邊生出了白髮。

酒並非好酒,常因客少發愁,月亮雖明,卻多被雲層遮住。在這中秋之夜,誰能夠和我共同欣賞這美妙的月光?我只能拿起酒杯,淒然望著北方。

7樓:唱跳籃球

匿名使用者1級

2017-02-05 回答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 —— 蘇軾《念奴嬌·中秋》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 ——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

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 —— 李嶠《中秋月二首·其二》

中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陽關曲 暮雲收盡溢清寒。 —— 蘇軾《陽關曲 》

細數十年事,十處過中秋。 —— 范成大《水調歌頭·細數十年事》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 晏殊《中秋月》

8樓:燈火籬笆處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兩句有關中秋節的古詩詞名句,關於中秋節的古詩詞名句

十五夜望月 王建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八月十五夜月 杜甫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李商隱 嫦娥 的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蘇軾 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 的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王建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的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蘇軾 ...

小學關於中秋節古詩,小學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一條酸菜魚 1 中秋 唐 司空圖 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白話釋義 閒暇之餘漫步在秋天的夜色中低聲吟唱,總覺得心裡空虛鬱悶 心裡惴惴不安。今天晚上如果再沒有圓滿的月亮,今年的秋天就算是虛度光陰了。2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