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承兌匯票的承兌人和付款人必須是同一人嗎

時間 2022-01-06 14:45:08

1樓:小小小魚生活

1、銀行匯票:指匯款人將款項交存當地出票銀行,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收款人活持票人的票據。

2、商業匯票:是出票人簽發,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商業匯票可以由付款人簽發並承兌,也可由收款人簽發交由付款人承兌。

商業承兌匯票一般由銷貨企業或購貨企業簽發,由購貨企業承兌。銀行承兌匯票由銀行承兌,由在銀行開立基本賬戶的存款人簽發。

2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承兌匯票承兌人和付款人都不一定是同一人,承兌是承諾到期兌付的意思,相當於對票據的一種擔保,當然可以不是同一人。

付款請求權可以是承兌人與付款人中間的任意乙個,一般是向信用高的人提出付款請求權,銀行承兌當然向銀行提出付款請求。

商業承兌匯票:

商業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商業承兌匯票是由銀行以外的付款人承兌;

商業承兌匯票按交易雙方約定,由銷貨企業或購貨企業簽發,但由購貨企業承兌。

商業承兌匯票的承兌人和付款人有什麼關係

3樓:王王王小六

關係為:商業承兌匯票的承兌人一旦承兌,付款人就上公升成為承兌人,成為票據債務人,開始承擔票據義務。

在匯票未經承兌時,付款人不是匯票上的義務人,沒有責任對票據進行付款。這時,他不會因為拒絕付款而承擔票據法上的任何責任,即匯票的付款人是匯票上的關係人,而不是債務人,不承擔票據法上的義務。

然而,匯票一經承兌,付款人便上公升為匯票承兌人,成為票據債務人,開始承擔票據義務。承兌人的票據責任是因他本人意思表示而產生的,一旦付款人在匯票上簽名蓋章,便意味著付款人願意接受匯票所載文義承擔票據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商業承兌匯票的特點有:

1 、商業承兌匯票的付款期限,紙票最長不超過6個月,電票最長不超過12個月。

2 、商業承兌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匯票到期日起10天。

3 、商業承兌匯票可以背書轉讓。

4 、商業承兌匯票的持票人需要資金時,可持未到期的商業承兌匯票向銀行申請貼現。

5 、適用於同城或異地結算。

4樓:愛連君

1.商業承兌匯票的承兌人就是匯票的付款人。

2.商業承兌匯票的承兌人不一定是出票人,只有出票人自己承兌匯票的時候,出票人才是承兌人。

由於商業承兌匯票是遠期票據,有一定的付款期限,匯票不到期,承兌人是不付款的。所以,商業承兌匯票需要在匯票到期前進行承兌,就是要承兌人確認債務,承諾在匯票到期時履約付款。

3.提示承兌和提示付款的區別:提示承兌就是在匯票到期前,向承兌人出示匯票,讓承兌人做出到期付款的承諾。

承兌人只有承兌了匯票,他才是匯票關係人,承擔到期付款責任,如果匯票沒有經過承兌,承兌人就不是票據關係人,當然也就不需要付款。所以,承兌是商業匯票的必經環節。

提示付款,就是匯票到期後,持票人向承兌人出示匯票,要求承兌人足額付款的票據行為。

4.匯票到期後,持票人應該首先向承兌人提示付款。只有承兌人拒絕付款,才可以向前手行使追索權。

承兌人是第一債務人,其他票據債務人是第二債務人。持票人行使票據權利,應該首先向承兌人主張權利,在承兌人拒絕承擔票據責任後,才可以向前手行使追索權。

5樓:甘瓃澄莉莉

商業承兌匯票付款人為承兌人.

銀行承兌匯票的付款人與承兌人有什麼關係?

6樓:墨汁諾

一般承兌人、付款人是一人。銀行匯票的出票人和付款人是企業,承兌人是銀行,商業匯票的付款人和承兌人、出票人可以是同一人 。

匯票的付款人,是指履行匯票付款責任者。一般情況下為受託付款人。銀行匯票的付款人是參加「全國聯行往來」的銀行,當其確認該票據是真實時,須無條件的付款;銀行承兌匯票的付款人是與買賣合同的買方簽訂承擔協議的承兌行,

在票據到期時無論買方的賬戶存款足夠與否,都得無條件付款,即使以自己的款項支付也不得拒絕付款責任;商業承兌匯票的付款人是買賣合同中的買方,由其開戶行受託付款,

如果買方賬戶存款不足,受託付款人不承擔付款責任,只是將匯票還給持票人或者通過持票人的開戶銀行還給持票人而已。

承兌人,傳統的票據法理論認為銀行承兌匯票的承兌人(銀行)是非基本當事人,承兌人在出票後才加盟票據關係,所以才有收款人和被背書人申請承兌的情況。

在市場信用較好情況下由收款人和被背書人申請承兌是符合交易邏輯的,但在市場信用不佳的情況下,收款人不相信未承兌的票據,只接受已承兌後的票據。

實踐中的銀行承兌匯票也是出票人申請銀行承兌後再交付給收款人,承兌關係實際上發生在交付票據之前,在形成匯票關係時承兌人就存在了,所以實踐中也可將其列為基本當事人。

另外,商業承兌匯票的承兌人是買賣合同的買方,此種匯票必須經過買方承兌才有票據效力,所以商業承兌匯票的承兌人具有雙重身份,自然是匯票的基本當事人。

擴充套件資料:

票據責任

匯票付款人一經承兌,即上公升為匯票主債務人。此時,承兌人就應該承擔匯票到期付款的責任和最終的追索責任。

承兌人承擔匯票到期付款的責任

在匯票未經承兌時,付款人不是匯票上的義務人,沒有責任對票據進行付款。這時,他不會因為拒絕付款而承擔票據法上的任何責任,即匯票的付款人是匯票上的關係人,而不是債務人,不承擔票據法上的義務。

然而,匯票一經承兌,付款人便上公升為匯票承兌人,成為票據債務人,開始承擔票據義務。承兌人的票據責任是因他本人意思表示而產生的,一旦付款人在匯票上簽名蓋章,便意味著付款人願意接受匯票所載文義承擔票據責任。

票據義務分為第一義務和第二義務。所謂第一義務,又稱主義務或付款義務,是指票據第一義務人向持票人支付票據金額的義務。

承兌人作為匯票債務人承擔到期付款的責任就是履行他的票據第一義務,即付款義務。

我國《票據法》第四十四條規定:「付款人承兌後,應當承擔到期付款的責任。」這是各國票據法都確認的。

例如,我國台灣地區《票據法》第52條第1款,英國《匯票和本票法》第54條,日本《匯票本票法》第28條第1款,還有日內瓦《統一匯票、本票法》第28條第1款中也規定「付款人承兌後,應負到期付款之責」。

承兌人的付款責任有兩層含義:

第一,承兌人的付款責任相對於其他票據債務人的付款責任而言是第一位的,即匯票的持票人在到期日首先應向承兌人請求付款,只有當向其請求付款未獲成功時,才可以以此為理由轉向其前手追索,而不能在到期日不向承兌人請求付款而直接向其前手請求付款。

第二,承兌人的付款責任是絕對的付款責任,即便承兌人與出票人之間並不存在事實上的資金關係,承兌人也不能以此為抗辯理由來對抗持票人。

這意味著承兌人即使未從出票人處獲得任何利益,也必須應權利人的付款請求權給付匯票金額。承兌作為一種票據行為,具有一般票據行為的要式性和抽象性,只要符合法定條件,就生票據效力,不受匯票資金關係的影響。

但是,如果出票人由於回頭背書而成為最後持票人請求承兌人付款,但在另一方面,出票人又未提供足額資金,此時承兌人可以基於票據基礎關係提出抗辯,以此來對抗出票人。

承兌人承擔最終的追索責任

付款人一經承兌,必須承擔最終的追索責任。承兌人到期拒絕付款,持票人可以行使其第二項票據權利———追索權。由於持票人先前遭受了承兌人的拒絕付款,所以他會向其他匯票債務人行使追索權。

當匯票的其他債務人如出票人、背書人、保證人等因被追索或主動清償了匯票債務而成為匯票持票人時,他們是否有權對承兌人行使再追索權?承兌人是否承擔最終的追索責任?也就是說,清償了後手追索的出票人可否向承兌人行使再追索權?

筆者認為,

從票據法的具體規定來看,持票人可以不按照匯票債務人的先後順序,對其中任何一人、數人或者全體行使追索權。匯票的出票人、背書人、承兌人和保證人對持票人承擔連帶責任。

情況匯票承兌人是最終的清償義務人,承擔最終的追索責任,即使是清償了後手追索的出票人也可以向承兌人行使追索權。現實中還存在這樣乙個問題:如果出票人與承兌人之間不存在資金關係;

或者承兌人為銀行時,出票人賬戶中資金不足的情況下,承兌人還應該承擔最終的付款責任嗎?筆者認為,應該就行使追索權或再追索權的主體的不同而區別對待。具體可分為兩種情況:

第一種第一種情況是,當向承兌人行使追索權的主體是匯票出票人時,筆者認為,此時承兌人和出票人是存在基礎關係的兩個直接當事人。

根據我國《票據法》第十三條第二款的規定,「票據債務人可以對不履行約定義務的與自己有直接債權債務關係的持票人進行抗辯。」因此,承兌人可以基於票據基礎關係對抗出票人,拒絕承擔清償義務。

第二種第二種情況是,當權利主體是匯票的背書人、保證人或其他人時,承兌人應該承擔最終的追索責任,承擔最終清償義務。因為,出票人與承兌人的資金關係,屬於二者的票據基礎關係,

根據我國《票據法》第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票據債務人不得以自己與出票人或者與持票人的前手之間的抗辯事由,對抗持票人。但是,持票人明知存在抗辯事由而取得票據的除外。

」所以,一般情況下承兌人應該承擔最終的追索責任。

商業承兌匯票是商業匯票的一種。是指收款人開出,經付款人承兌或由付款人開出並承兌的匯票。

使用匯票的單位必須是在人民銀行開立賬戶的法人,要以合法的商品交易為基礎,而且匯票經承兌後,承兌人(即付款人)便負有到期無條件支付票款的責任,同時匯票可以向銀行貼現,也可以流通轉讓。

在商品交易中,銷貨人向購貨人索取貨款的匯票時,存款人必須在匯票的正面籤「承兌」字樣,加蓋銀行預留印鑑。在匯票到期前付款人應向開戶銀行交足票款。

匯票到期後,銀行憑票從付款單位帳戶劃轉給收款人或貼現銀行。匯票到期若付款人賬戶不足支付,開戶銀行將匯票退收款人,由收、付雙方自行解決。同時對付款人比照空頭支票規定,處以票面金額百分之一的罰金。

7樓:匿名使用者

付款人是甲 承兌人是銀行(甲)

就是說甲開了一

張票給乙 乙不相信甲 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銀行充當調解人了 銀行對乙說 到時甲不付錢給你 銀行付給你 乙看見銀行出面了 就放心了

銀行警告甲說 你要是到時付不出錢 我先幫你墊付 不過錢你還是要還給我的 還要加利息 (利息會很厲害的)

銀行在當中承擔到時無條件付款給乙的角色(這就是承兌人)

如到時甲準時把錢給了銀行 銀行就把錢劃給乙

付款人當然是甲 銀行(承兌人)也完成了無條件付款的責任

如到時甲無法準時把錢給銀行 銀行也必須無條件的把錢劃給乙 然後銀行向甲去追討 當然甲是付款人了

在實踐中 銀行承兌匯票都會記載付款人和承兌人的(銀行)承兌人還要敲上銀行章的

商業承兌匯票上的承兌人和出票人的簽章是同單位可以嗎

上賊船莫怕死 商業承兌匯票是由企業作為出票人 承兌人的,出票人簽章就是票面上的 出票人 簽章,承兌人簽章是由具體的承諾兌付的單位簽章,一般都是出票人的關聯單位,也可以是出票人本身。票據法 條規定 簽章是銀行承兌匯票的絕對必要記載事項。簽章的要求直接關係到匯票是否有效,在此,金融一網分享一下匯票的正確...

商業承兌匯票的財務風險,商業承兌匯票的風險是什麼,風險怎樣應對?

上海相譽網路科技股份 商業承兌匯票完全是以商業信用為基礎,無需向銀行圈存資金。由於開具商業承兌匯票無需經過嚴格的審查,也無嚴格監督管理,僅以企業信用為基礎,存在著極大的風險,企業應特別注意商業承兌匯票的風險防範 1 盡可能只接受有良好商業信用的大型企業的商業承兌匯票,或是接受關聯企業的商業承兌匯票,...

商業承兌匯票跟銀行承兌匯票的區別

1 銀行匯票 是匯款人將款項存入當地出票應行,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持票人或收款人的票據.適用於先收款後發貨 或錢貨兩清的商品交易。2 商業匯票 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商業匯票的付款期限由交易雙方商定,但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