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分公司好還是子公司好

時間 2021-12-29 07:30:32

1樓:華律網

第一、分公司的特點:1、是公司的分支機構;2、具有營業資格;第3、不具有法人資格。二、子公司的特點:

1、子公司的一定數額股份被某公司持有並加予控制。2、子公司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三、認清分公司和子公司之間相同點和不同點才有利於識別哪種選擇更合適自身企業發展。

相同點:都具有經營資格,有自己的辦公場所;不同點:(1)分公司不具有企業法人資格,不能獨立地對外承擔民事責任,其民事責任由成立分公司的公司承擔。

子公司具有獨立的企業法人資格,可以依法獨立地對外承擔民事責任,母公司對子公司的債務不承擔責任。(2)企業名稱不同。分公司是將組建分公司的名稱放在前面,後面是某某地名加分公司;子公司可以自行起名稱,不需要加母公司的名稱。

(3)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企業工商登記中的內容不同,具體體現在出資上。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十三條公司可以設立分公司,分公司不具有企業法人資格,其民事責任由公司承擔。

公司可以設立子公司,子公司具有企業法人資格,依法獨立地承擔民事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登記管理條例》第三十九條分公司是指公司在其住所地外設立的從事經營活動的機構。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資格

2樓:我欲去遠方

1、主體資格不同

子公司具有獨立的主體資格,享有獨立的法人地位。

而分公司則不具有獨立的民事和商事主體資格,僅僅是本公司的分支機構,不具有法人資格。

2、稱謂不同

分公司不具有獨立的名稱,必須冠以某某分公司以提醒當事人。

而子公司有自己獨立的名稱。

3、意志關係不同

子公司作為獨立的法人,在法律上其意志是獨立的,母公司對子公司的經營管理活動不能進行直接的命令指揮。

而分公司作為本公司的分支機構,其業務的執行、資金的調動完全受制於本公司,與本公司之間是一種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

4、財產關係不同

在財產關係結構上,子公司儘管有母公司的參與,但仍有屬於自己的財產。

而分公司的財產則全屬於本公司,是本公司財產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因此,分公司不存在獨立的法律財產,而子公司的財產則具有完全的獨立性。

5、財產責任不同

子公司作為獨立的法律主體,自主經營、獨立核算,其一切後果包括財產責任均完全由自己承受。

而分公司作為非獨立主體,既沒有自己獨立的財產,也沒有自己獨立的意志,因此其經營後果應當歸屬本公司,由此而產生的財產責任亦由本公司承擔。

6、產品包裝標註不同

子公司在產品外包裝上必須標註自己的名稱和住所。

分公司可以標註自己的名稱、住所,也可以同時標註總公司的名稱、住所,還可以只標註總公司的名稱、住所。

擴充套件資料:

1、子公司與分公司主要區別

《公司法》規定,公司可以設立分公司,分公司不具有企業法人資格,其民事責任由公司承擔。公司可以設立子公司,子公司具有企業法人資格,依法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子公司與分公司的區別具體為:

(1)子公司是獨立的法人,擁有自己獨立的名稱、章程和組織機構,對外以自己的名義進行活動,在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債權債務由自己獨立承擔。

分公司則不具備企業法人資格,沒有獨立的名稱,其名稱應冠以隸屬公司的名稱,由隸屬公司依法設立,只是公司的乙個分支機構。

(2)母公司對子公司的控制必須符合一定的法律條件。母公司對子公司的控制一般不是採取直接控制,更多地是採用間接控制方式,即通過任免子公司董事會成員和投資決策來影響子公司的生產經營決策。

而分公司則不同,其人事、業務、財產受隸屬公司直接控制,在隸屬公司的經營範圍內從事經營活動。

(3)承擔債務的責任方式不同。母公司作為子公司的最大股東,僅以其對子公司的出資額為限對子公司在經營活動中的債務承擔責任;子公司作為獨立的法人,以子公司自身的全部財產為限對其經營負債承擔責任。

分公司由於沒有自己獨立的財產,與隸屬公司在經濟上統一核算,因此其經營活動中的負債由隸屬公司負責清償,即由隸屬公司以其全部資產為限對分公司在經營中的債務承擔責任。

2、設立分公司規定的好處

(1)分公司一般便於經營,財務會計制度的要求也比較簡單;

(2)分公司承擔成本費用可能要比子公司節省;

(3)分公司不是獨立法人,就流轉稅在所在地繳納,利潤由總公司合併納稅。在經營初期,分公司往往出現虧損,但其虧損可以沖抵總公司的利潤,減輕稅收負擔;

(4)分公司交付給總公司的利潤通常不必繳納預提稅;

(5)分公司與總公司之間的資本轉移,因不涉及所有權變動,不必負擔稅收。

3樓:蒙老師財稅諮詢

設立分公司好還是設立子公司好? 設立分公司還是設立子公司,需要綜合考慮哪種公司型別更適合企業的業務開展、更符合企業的戰略管理、更有利於企業的持續經營。

分公司和子公司的區別,分公司和子公司的區別是什麼?

企慧網 免費註冊公司 子公司與分公司的區別以及怎麼選擇 哲無曾 分公司是總公司的分支機構,跟總公司有關係的,沒有總公司,分公司無權經營生產。子公司是總公司的旗下公司,跟總公司沒有太大的關係,沒有總公司,子公司照樣可以經營活動。分公司和總公司如同一棵樹,沒有幹,枝不存。子公司和總公司如同一個母子關係,...

分公司和子公司有什麼不一樣,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區別

分公司 是乙個公司在其它地區設立的乙個部門或單位。子公司 是乙個公司開設的乙個另一公司,這是獨立的。一樓的說法是正確的 通俗的講,就是親生子和私生子的區別 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區別 子公司必須獨立核算,獨立申報納稅。分公司不是獨立法人,可以不獨立核算,所得稅可以在總公司合併匯算清繳。1 企業所得稅的規定...

總公司下設分公司和子公司,在分公司上班,與子公司籤勞動合同,這樣是否合理

這樣的關聯企業,只要你能證明他們的關聯關係,以及你的實際用工關係和勞動關係,即使糾紛發生了,還是可以依法維護你的合法權益的。記得保留收集相關的證據。縱橫法律網 廣東中安律師事務所 周文兵律師 應該是屬於外派,你有籤外派協議嗎?或問下人事你的工作是怎麼分配的。 這個不影響,子公司是具有法人資格的,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