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市場營銷戰略的步驟,什麼是市場營銷管理過程,它的五個步驟是什麼?

時間 2021-12-27 23:41:22

1樓:

確定目標市場的主要工作是進行市場細分和目標市場選擇。

1.市場細分

(1)消費者市場細分的依據。市場細分要依據一定的細分變數來進行。消費者市場的細分變數主要有地理、人口、心理和行為四類變數。

①地理細分。地理細分就是企業按照消費者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他地理變數(包括城市農村、地形氣候、交通運輸等)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②人口細分。人口細分是企業按照人口變數(如年齡、性別、收入、職業、教育水平、家庭規模、家庭生命週期階段、宗教、種族、國籍等)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③心理細分。心理細分是按照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個性等心理變數來細分消費者市場。心理變數對消費者的慾望和需要具有重要影響,因此有必要對消費者市場進行心理細分。

④行為細分。行為細分是企業按照消費者購買或使用某種產品的時機、消費者對某種產品的使用率、消費者對品牌(或商店)的忠誠程度以及消費者對產品的態度等行為變數來細分消費者市場。

(2)產業市場細分的依據。細分產業市場的變數,有一些與細分消費者市場的變數相同,如使用率、對品牌的忠誠程度、使用者對產品的態度等。此外,細分產業市場的常用變數還有終端使用者、顧客規模及其他變數等。

2.目標市場選擇

所謂目標市場,就是企業決定要進入的市場,也就是企業擬投其所好、為之服務的那個顧客群。企業在決定為多少個子市場服務即確定其目標市場涵蓋戰略時,有三種選擇:

(1)無差異市場營銷(即:市場全面化)

(2)差異市場營銷(包括:選擇性專業化、產品專業化和市場專業化)

(3)集中市場營銷(即:市場集中化)

上述三種目標市場涵蓋戰略,事實上是企業業務單位戰略中的三種基本戰略在營銷戰略中的體現,三種戰略各有利弊,企業在選擇目標市場涵蓋戰略時需考慮以下五個方面的主要因素,即企業資源、產品同質性、市場同質性、產品所處的生命週期階段、競爭對手的目標市場涵蓋戰略。

2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市場營銷有三個主要步驟:

第一步,市場細分,根據購買者對產品或營銷組合的不同需要,將市場分為若干不同的顧客群體,並勾勒出細分市場的輪廓。

第二步,確定目標市場,選擇要進入的乙個或多個細分市場。

第三步,定位,建立與在市場上傳播該產品的關鍵特徵與利益。

目標市場營銷又稱stp營銷或stp三步曲,這裡s指segmenting market,即市場細分;t指targeting market,即選擇目標市場;p為positioning,亦即定位。正因為如此,營銷大師菲利普·科特勒認為:當代戰略營銷的核心,可被定義為stp。

3樓:職場飛人

回答你好,目標市場營銷戰略主要分為3個步驟:

1.市場細分( segmenting ),根據購買者對產品或營銷組合的不同需要,將市場分為若干不同的顧客群體,並勾勒出細分市場的輪廓。

2.確定目標市場( targeting ),選擇要進入的乙個或多個細分市場。

3.定位( positioning ),在目標市場顧客群中形成乙個印象,這個印象即為定位。市場定位就是能否為自己的產品樹立特定的形象,使之與眾不同,在消費者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更多3條

什麼是市場營銷管理過程,它的五個步驟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營銷管理過程就是企業為實現其任務和目標而發現、分析、選擇和利用市場機會的管理過程。

市場營銷管理過程有以下幾個步驟:

1、發現和評價市場機會;

2、細分市場和選擇目標市場;

3、發展市場營銷組合

4、決定市場營銷預算;

5、執行和控制市場營銷計畫。

市場營銷作為管理過程是乙個計畫與實施的過程,具體包括產品和服務的設計、定價、**、分銷和交換等,以達到個人和組織的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市場營銷過程是決策過程和管理過程的統一。

一、決策過程

對企業領導而言,市場營銷實質上就是營銷決策,是為了既定的目標,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方案中選擇乙個最佳方案,並加以實施的過程。乙個合理的營銷決策過程反應在決策程式上一般就有四個步驟:

1、確定問題所在,提出決策目標;

2、發現、探索和擬定各種可能的行動方案;

3、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4、決策的實施。

二、管理過程

市場營銷,作為乙個管理過程,應充分發揮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的職能,以完成組織的目標。

決策過程和管理過程在市場營銷管理過程中是統一的不可分割的,是同一過程中的兩個不同的方面,這兩個方面相互影響。每乙個決策過程都受管理五大職能的影響;同時,每個職能的實現都應遵循決策是四大步驟。

三、企業市場營銷戰略措施

品牌營銷組合與市場營銷組合相對應,品牌營銷組合的基本組成部分也就包含了品牌的產品組合、品牌的渠道組合、品牌的**組合、品牌的定價組合。

影響企業營銷有兩類因素,一類是企業外部環境給企業帶來的機會和威脅,這些是企業很難改變的;另一類則是企業本身可以通過決策加以控制的。企業本身可以控制的因素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產品策略

產品策略包括產品發展、產品計畫、產品設計、交貨期等決策的內容。其影響因素包括產品的特性、質量、外觀、附件、品牌、商標、包裝、擔保、服務等。

二、**策略

**策略包括確定定價目標、制定產品**原則與技巧等內容。其影響因素包括分銷渠道、區域分布、中間商型別、運輸方式、儲存條件等。

三、**策略

**策略是指主要研究如何促進顧客購買商品以實現擴大銷售的策略。其影響因素包括廣告、人員推銷、宣傳、營業推廣、公共關係等。

四、分銷策略

分銷策略主要研究使商品順利到達消費者手中的途徑和方式等方面的策略。其影響因素包括付款方式、信用條件、基本**、折扣、批發價、零售價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僅供參考:

所謂市場營銷管理過程是指企業為實現目標,完成任務而發現、分析、選擇和利用市場機會的管理過程。具體包括,分析市場機會、選擇目標市場、設計市場營銷組合以及執行和控制營銷計畫。

一、 分析市場機會

市場機會就是未滿足的需要。為了發現市場機會,營銷人員必須廣泛收信市場資訊,進行專門的調查研究,充分了解當前情況外,還應該按照經濟發展的規律,**未來發展的趨勢. 營銷人員不但要善於發現和識別市場機會,還要善於分析、評價哪些才是適合本企業的營銷機會(就是對企業的營銷具有吸引力的,能享受競爭優勢的市場機會),市場上一切未滿足的需要都是市場機會,但能否成為企業的營銷機會,要看它是否適合於企業的目標和資源,是否能使企業揚長避短,發揮優勢,比競爭者或可能競爭者獲得更大的超額利潤。

二、 選擇目標市場

企業選定符合自身目標和資源的營銷機會以後,還要對市場容量和市場結構進行進一步分析,確定市場範圍,無論是從事消費者市場營銷還是從事產業市場營銷的任何企業都不可能為具有某種需求的全體顧客服務,而只能滿足部分顧客的需求。這是由顧客需求的多樣變動性及企業擁有資源的有限性所決定的。因些,企業必須明確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要滿足哪些顧客的要求,首先進行市場細分,然後選擇目標市場,最後進行市場定位。

三、設計市場營銷組合

企業在確定目標市場和進行市場定位之後,市場營銷管理過程就進入第三階段——設計市場營銷組合。市場營銷組合是指企業用於追求目標市場預期銷售量水平的可控營銷變數的組合。營銷組合中包含的可控變數很多,可以概括四個基本數量,即,產品、**、地點和**。

市場營銷組合因素對企業來說都是可控因素,即企業根據目標市場的需求,可能自主決定產品結構、產品**、選擇分銷渠道和**方式,但這種自主權是相對的,要受到自身資源和目標的制約及各種微觀和客觀因素的影響。

四、執行和控制市場營銷計畫

企業市場營銷管理的第四步是執行的控制市場營銷計畫,只有有效地執行計畫,才能實現企業的戰略任務,因些這是營銷過程中極其重要的步驟:

市場營銷計畫的執行

市場營銷計畫是企業整體戰略規劃在營銷領域的具體化,是企業的一種職能計畫。其執行過程包括五個方面:

1、制定詳細的行動方案。為了有效地實施營銷戰略,應明確營銷戰略實施的關鍵性決策和任務,並將執行這些決策和任務的責任落實到個人或小組。

2、 建立組織結構。不同的企業其任務不同,需要建立不同的組織結構。組織結構必須與企業自身特點和環境相適應,規定明確的職權界限和資訊溝通渠道,協調各部門和人員的行動。

3、設計決策和報酬制度。科學的決策體系是企業成敗的關鍵,而合理的獎罰制度能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充分發揮組織效應。

開發並合理調配人力資源。企業的任何活動都是由人來開展的,人員的考核、選拔、安置、培訓和激勵問題對企業至關重要。

4、建立適當的企業文化和管理風格。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內部人員共同遵循的價值標準和行為準則,對企業員工起著凝聚和導向作用。企業文化與管理風格相聯絡,一旦形成,對企業發展會產生持續、穩定的影響。

市場營銷計畫的控制

在營銷計畫的執行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些意想不到的問題,需要乙個控制系統來保證營銷目標的實現。營銷控制主要有年度計畫控制、盈利能力控制、效率控制和戰略控制。

年度計畫控制是企業在本年度內採取制定標準、績效測量、因果分析、改正行動的控制步驟,檢查實際績效與計畫之間是否有偏差,並採取改進措施,以確保營銷計畫的實現與完成。

盈利能力控制。運用盈利能力控制來測定不同產品、不同銷售區域、不同顧客群體、不同渠道以及不同訂貨規模的盈利能力。幫助管理人員決定各種顧客群體活動是否擴充套件、減少或取消。

控制指標有銷售利潤率、資產收益率、存貨周轉率等。

效率控制包括銷售人員效率控制、廣告效率控制、**效率控制和分銷效率控制,通過對這些環節的控制以保證營銷組合因素功能執行的有效性。

戰略控制是企業採取一系列行動,使實際市場營銷工作與原規劃盡可能一致。在控制中通過不斷評審和資訊反饋,對戰略進行不斷的修正。戰略控制必須根據最新的情況重新評估計畫和進展,對企業來說,這是難度最大的控制。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四個吧。市場營銷管理過程,也就是企業為實現企業任務和目標而發現、分析、選擇和利用市場機會的管理過程。更具體地說,市場營銷管理過程包括如下步驟:

(1)發現和評價市場機會;(2)細分市場和選擇目標市場;(3)發展市場營銷組合和決定市場營銷預算;(4)執行和控制市場營銷計畫。南發哦最後乙個是擁有市場??

市場營銷的經營戰略是什麼,市場營銷策略的分類是什麼?

戰略目標是對企業戰略經營活動預期取得的主要成果的期望值。戰略目標戰略目標的設定,同時也是企業宗旨企業宗旨的和具體化,是企業宗旨中確認的企業經營目的 社會使命的進一步闡明和界定,也是企業企業在既定的戰略經營領域戰略經營活動所要達到的水平的具體規定。戰略目標是對企業戰略經營活動預期取得的主要成果的期望值...

什麼是市場營銷?對市場營銷的認識是什麼?

提到市場因素你要記住一點,如果這點不能很好的把握,無論你學習再多看再多都沒用的,那就是需求,營銷的核心和出發點都是需求,只有這樣很多問題就容易理解,就容易解決。產品如何設計 具備什麼功能 如何銷售?這些都要圍繞市場的需求是什麼情況。什麼是市場營銷?市場營銷簡述 1 市場營銷,英文是marketing...

市場營銷組合是指什麼,市場營銷組合的內容是什麼?

峰阿峰 市場營銷組合是市場營銷工作裡最重要的一個概念,也是學習市場營銷的基礎,它是指企業針對目標市場的需要,綜合考慮環境 能力 競爭狀況,對自己可控制的各種營銷因素 產品 分銷 進行優化組合和綜合運用,使之協調配合,揚長避短,發揮優勢,以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麥卡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