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碳鋼和65錳鋼那個做刀好,碳鋼,高碳鋼,夾鋼,錳鋼,花紋鋼用哪個做武士刀好?

時間 2021-10-28 11:11:57

1樓:二噸茅臺

錳鋼好一點。刀具需要一定的韌性,高碳鋼剛性佳但是韌性很差,容易脆斷。65#錳鋼就韌性稍微好一點。

錳鋼是一種鋼材,是一種高強度的抗錳鋼,主要用於需要承受衝擊、擠壓、物料磨損等惡劣工況條件,是典型的抗磨鋼,鑄態組織為奧氏體加碳化物。經1000°c左右水淬處理後組織轉變為單一的奧氏體或奧氏體加少量碳化物。

高碳鋼簡介:

高碳鋼在經適當熱處理或冷拔硬化後,具有高的強度和硬度、高的彈性極限和疲勞極限(尤其是缺口疲勞極限),切削效能尚可,但焊接效能和冷塑性變形能力差。由於含碳量高,水淬時容易產生裂紋,所以多采用雙液淬火(水淬+油冷),小截面零件多采用油淬。

這類鋼一般在淬火後經中溫回火或正火或在表面淬火狀態下使用。主要用於製造彈簧和耐磨零件。 碳素工具鋼是基本上不加入合金化元素的高碳鋼,也是工具鋼中成本較低、冷熱加工性良好、使用範圍較廣的鋼種。

其碳含量在0.65一1.35%,是專門用於製作工具的鋼。

高碳鋼密度7.81g/cm

2樓:一個人的創作

肯定是65#錳鋼做刀好,因為錳鋼的價效比、質地都是要比過高碳鋼的。但是還是要看做什麼刀,用途是什麼。

高碳鋼熱處理後可以得到高的硬度和較好的耐磨性,退火狀態下硬度適中,具有較好的可切削性。原材料易得,生產成本低。

錳鋼經防磨技術處理後,材料表面可達到500--550 布氏硬度,繼續保持內部柔韌度,表面摩擦力最小化,可用高錳鋼或類似材料進行焊接,可被乙炔氧炬切割,無磁性等。

3樓:機器之心

兩者比較錳鋼好一點。

刀具需要一定的韌性,高碳鋼剛性佳但是韌性很差,容易脆斷。65#錳鋼就稍微好一點。

但是最好的用材應該是88k刀具鋼

4樓:純血狐狸

什麼刀用什麼鋼。短刀硬度高些好,但是長刀劍要是硬度太高的話與別人刀劍一碰就很容易斷掉。主要看你自己要訂吧什麼刀了

碳鋼,高碳鋼,夾鋼,錳鋼,花紋鋼用哪個做武士刀好?

5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花紋鋼美觀,卻不適合劈砍,但若是摺疊到日本的地肌境界那麼可以說是最適合的了,適合擺著裝飾用。

高錳鋼彈性好,左右彎折能力強,但易捲刃,用來做 水淬 工藝 是非常合適的,而且製作成本低,效能在等價位日本刀中算是最好的,適合不入流的新手用來矯正刃筋,也適合摳門的高手試斬,因為斷了不心疼。

高碳鋼硬度較高,易崩,可操作性強,適合燒刃,缺點是要做出好刀的話,對技術要求算是最高的,一般低檔貨只要達成刀型就算完工,在上有水淬,最上有燒刃。

其實評判一把刀好壞與否不能只看鋼料,更應注重工藝。

在1500元以下的刀劍中,錳鋼加水淬最合適,當然也有一些便宜的燒刃,在1500以上的錳鋼基本不用考慮,一般都是燒刃,2000以上或許會有一些甲伏鍛,4000就有地肌上研燒了。

6樓:中國之星

夾鋼軋製就是在軋輥咬入鋼板之後,推床仍然夾緊處於軋製狀態的鋼板,直到鋼板順利完成軋製。採用夾鋼軋製這種方法生產,在軋製薄鋼板和長鋼板時,可以有效的避免產生鐮刀彎,甚至還可以消除部分已經產生的鐮刀彎。在對中夾緊鋼板後,還可以適當提供後張力,降低軋製力,提高產品的平直度、成材率、更好地保證裝置的安全。

但是,採用這種方式生產,也會造成推床磨損嚴重,影響對中精度,容易損壞推床的傳動裝置。

鋼鐵的含碳量不是那麼簡單的越高越好的。

用作刀劍的鋼鐵,有兩個基本屬性,一是硬度,一是韌度,硬度就是這把刀能夠切割多硬的東西,

很可惜,這兩種屬性在一定程度上是互斥的,

鋼鐵裡面含碳量越高,硬度就越高,打造出來的刀越銳利,但是也越脆,很可能一碰到硬的東西就崩口了;

所以,真正的好刀是必須設法融合高碳鋼和熟鐵的優點的。

在古代,最好的辦法就是用摺疊鍛打,把高碳鋼和熟鐵一層一層細密地打在一起,這樣打出來的刀就兼有高碳鋼的鋒利,和熟鐵的韌度。這種工藝打出來的刀劍在古代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了,雖然這種工藝是中國發明的,但後來是伊朗(古代波斯)那邊的鍛造工藝最好,因此又被稱為大馬士革鋼;又因為摺疊鍛打出來的鋼,表面會有一層一層的紋路,很美觀,因此又成為花紋鋼

錳鋼和碳鋼刀劍哪個更好用?

7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不一定。碳鋼硬度高,錳鋼韌性較好。

高錳鋼具有很高的韌性,做出的刀劍一般柔韌性比較好一些,經過熱處理等工藝之後,綜合效能比較強勁,而且也比較經濟。

高碳鋼本身硬度比較好,但硬度太高,韌性反之就沒有那麼好,所以刀身會比較脆,一般用高碳鋼製作刀劍,都會增加“覆土燒刃”這道工藝,來提高它的韌性,從而提高整體效能。

8樓:亞當史密斯

中碳鋼硬度適中,有一定的韌性,但很難達到“削鐵如泥”的效果

高碳鋼硬度較高,韌性不足,但能“削鐵如泥”

錳鋼(50mn)有硬度,也有一定的韌性,經過合適的熱處理,可“削鐵如泥”

9樓:你會感慨

韌性較好——錳鋼:

高錳鋼具有很高的韌性,做出的刀劍一般柔韌性比較好一些,經過熱處理等工藝之後,綜合效能比較強勁,而且也比較經濟。

硬度很高——高碳鋼

高碳鋼本身硬度比較好,但硬度太高,韌性反之就沒有那麼好,所以刀身會比較脆,一般用高碳鋼製作刀劍,都會增加“覆土燒刃”這道工藝,來提高它的韌性,從而提高整體效能。

10樓:淡然真誠面對

碳鋼和錳鋼哪個好?

1、錳鋼是一種鋼材,是一種高強度的抗錳鋼,主要用於需要承受衝擊、擠壓、物料磨損等惡劣工況條件,是典型的抗磨鋼,鑄態組織為奧氏體加碳化物。經1000°c左右水淬處理後組織轉變為單一的奧氏體或奧氏體加少量碳化物。

2、高碳鋼硬度高,高錳鋼(彈簧鋼)的硬度低,但韌性比起高碳鋼好上不少,承受了相同的暴力砍擊時高碳鋼斷掉的可能性極大。

3、65mn鋼板強度、硬度、彈性和淬透性均比高碳鋼高,具有過熱敏感性和回火脆性傾向,水淬有形成裂紋傾向。退火態可切削性尚可,冷變形塑性低,焊接性差。受中等載荷的板彈簧,直徑達7-20mm的螺旋彈簧及彈簧墊圈.彈簧環。

高耐磨性零件,如磨床主軸,彈簧卡頭、精密機床絲桿、切刀、螺旋輥子軸承上的套環、鐵道鋼軌等。

碳鋼主要指碳的質量分數小於2.11%而不含有特意加入的合金元素的鋼。有時也稱為普碳鋼或碳素鋼。碳鋼也叫碳素鋼,指含炭量wc小於2.11%的鐵碳合金。

碳鋼除含碳外一般還含有少量的矽、錳、硫、磷。

(1)按用途可以把碳鋼分為碳素結構鋼、碳素工具鋼和易切削結構鋼三類,碳素結構鋼又分為工程構建鋼和機器製造結構鋼兩種;

(2)按冶煉方法可分為平爐鋼、轉爐鋼;

(3)按脫氧方法可分為沸騰鋼(f)、鎮靜鋼(z)、半鎮靜鋼(b)和特殊鎮靜鋼(tz);

(4)按含碳量可以把碳鋼分為低碳鋼(wc≤0.25%),中碳鋼(wc0.25%—0.6%)和高碳鋼(wc>0.6%);

(5)按鋼的質量可以把碳素鋼分為普通碳素鋼(含磷、硫較高)、優質碳素鋼(含磷、硫較低)和高階優質鋼(含磷、硫更低)和特級優質鋼。

看了上面給您介紹的碳鋼和錳鋼,哪個好之後我們應該發現了這兩種產品他們都是有著各自的好處和優點,所以說再進行選擇的時候,應該從多個方面去進行考慮,而且不管我選擇的是哪種,都是應該要保證質量方面的問題,另外對於碳鋼的分類有哪些,如果發現分類是有很多。

65'錳鋼和高碳鋼的區別是什麼

11樓:快去學吧

錳鋼是一種鋼材,是一種高強度的抗錳鋼,主要用於需要承受衝擊、擠壓、物料磨損等惡劣工況條件,是典型的抗磨鋼,鑄態組織為奧氏體加碳化物。經1000°c左右水淬處理後組織轉變為單一的奧氏體或奧氏體加少量碳化物。

高碳鋼硬度高,高錳鋼(彈簧鋼)的硬度低,但韌性比起高碳鋼好上不少, 承受了相同的暴力砍擊時高碳鋼斷掉的可能性極大。

65mn鋼板強度、硬度、彈性和淬透性均比高碳鋼高,具有過熱敏感性和回火脆性傾向,水淬有形成裂紋傾向。退火態可切削性尚可,冷變形塑性低,焊接性差。 受中等載荷的板彈簧,直徑達7-20mm的螺旋彈簧及彈簧墊圈.

彈簧環。高耐磨性零件,如磨床主軸,彈簧卡頭、精密機床絲桿、切刀、螺旋輥子軸承上的套環、鐵道鋼軌等。

12樓:

65錳也是高碳鋼(含碳量0.6%以上即為高碳鋼),只是在鋼中加入1.5%左右的錳,由於錳的加入,使鋼的淬透性增加,強度提高,一般做彈簧鋼使用.

錳鋼和碳鋼材質什麼區別,錳鋼與高碳鋼有什麼區別

小談說劇 一 性質不同 1 碳鋼材質 含碳量在0.0218 2.11 的鐵碳合金。2 錳鋼 一種高強度的鋼材。二 特點不同 1 碳鋼材質特點 1 它含有少量的矽 錳 硫和磷。2 碳鋼中碳含量越高,硬度和強度越高,塑性越低。2 錳鋼特點 在強烈的衝擊 擠壓條件下,表面硬化迅速,保持了核心奧氏體良好的韌...

花紋鋼 高錳鋼和高碳鋼哪個硬度比較高

錳鋼就是彈簧鋼,一般做車軸車弓片用的鋼材。強度不夠容易卷刃,如果亂砍還是不錯的,因為它最多隻會捲點刃而不會斷。花紋鋼現在市場上賣的從工藝上分有3種花紋鋼。第一種叫做疊打工藝,千錘百鍊通過反覆疊打製成的,是東漢末年出現的工藝。缺點是軟包硬,因為裡面的會承受更多的壓力,而外面的壓力小而形成的。這樣就造成...

碳鋼與鎳鋼的區別,高錳鋼與高碳鋼區別有哪些?

坡莫合金實質上是鐵鎳 feni 合金,其矯頑力很低,而飽和磁密bs 磁導率和居里溫度都很高,接近於純鐵。多元坡莫合金,初始相對磁導率可達30000 80000,但是電阻率低,在10 7 m左右,它可以被加工成極薄的薄片,所以可用在高達 20 30 khz的工作頻率。國內工程上常用厚度為0.02mm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