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

時間 2021-09-14 18:09:29

1樓:創在江西

(一)教育的概念

所謂廣義的教育,泛指凡是能增長人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的思想品德,提高人的認識能力,增強人的體質,完善人的個性的一切活動。它包括有計畫的和偶然的,有組織的和無組織的,外在的灌輸和自發的感化的總和。它表現為對兒童的撫育和預防外來有害現象的侵害;使兒童與周圍世界建立初步的聯絡;以人與人交往的有力的工具語言武裝兒童;向青年一代傳授並用某種形式使他們掌握生產經驗和生產技能與技巧;向青年一代的頭腦中灌輸某種思想體系,並形成一定的行為規範。

所謂狹義的教育,即學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據社會發展的要求,在特定的教育場所,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以使他們的身心朝著社會期望的方向發展的過程。狹義的教育強調教育活動的組織性、計畫性和專業性,目的就是要促進人的身心發展,有專業的師資和專門的場地,並且有一套系統的教育與教學組織的規範。教育學研究的教育主要是學校教育,即狹義的教育。

(二)教育的本質屬性

從本質屬性來說,教育就是根據一定社會需要進行的培養人的活動,或者說是培養人的過程。一方面,從受教育者身心發展變化來看,教育是發展,是生長,是對生活、環境的適應,是經驗的積累與重新組合,是個體社會化的過程。另一方面,從教育者的角度來看,教育就是向下一代傳遞民族的傳統文化,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建設人才。

教育活動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活動的統一,其中最根本的任務就是要促進受教育者身心的發展。

二、教育的構成要素及其關係

教育是乙個複雜的社會現象,構成教育活動的基本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措施。其中,教育者是教育活動的主導因素。

(一)教育者

教育者是構成教育活動的基本要素之一。教育者是指影響受教育者的知識、技能、思想、品德、身心等方面發展變化的人。教育者是教育活動的主導者,是引導年輕一代,尤其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的領路人。

教育者通過教育活動傳承人類文明的精髓,培養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才。教育者是人類文明和知識的象徵。

(二)受教育者

受教育者是在教育活動中學習、接受教育的人,是教育的物件,它既包括在學校中學習的兒童、青少年,也包括接受各種**教育的學生。受教育者在教育活動中接受教育者的引導和教育,不斷地把教育內容和教育思想內化到自己的行為中,從而使自己的知識和技能、思想和品德得到發展和提高。受教育者是學習的主體,因而其主觀能動性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受教育者所獲得的知識和技能的程度以及學習的效果。

(三)教育措施

為了達到一定的教育目標,教育者就必須採用一定的教育措施,教育措施主要包括教育的內容和手段。教育內容是教育者對受教育者施教的載體,主要包括各種教科書、教學參考書以及相關的電視影像資料、報刊、廣播等資訊載體。在不同的時代條件下,教育內容是不相同的,隨著教育物件的不同,教育內容也會有所變化。

教育手段指教育活動過程中所採用的方式和方法,包括教育者教的方法,也包括受教育者的學習方式以及教育活動中運用的一些物質器具等,如教師教具、實驗裝置、教育輔助材料等。

(四)三要素之間的關係

構成教育活動的三個基本要素間有密切而複雜的關係。其中,教育者與受教育者之間的關係是教育活動過程中最主要的關係和矛盾。兩者分別作為教與學的主體存在於同一教育實踐活動中,共同構成了教育活動的復合主體。

同時,二者又具有互為主客體的關係。在教的過程中,教育者是主體,受教育者是客體;在學習過程中,受教育者是活動主體。教育者與受教育者之間有共同的教育活動物件——教育內容,共同的活動目的——受教育者素質的全面發展。

2樓:你de名稱

就是要培養良好德才兼備的人

先生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

3樓:du知道大大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版的習慣。」

培養權起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慣是經過反覆練習而形成的較為穩定的行為特徵,學習習慣是指學生為達到好的學習效果而形成的一種學習上的自動傾向性。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習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重要條件。學習習慣不僅直接影響學生當前的學習,而且對今後的學習乃至工作都會產生重大影響。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的

4樓:鵝子野心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教育孩子,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在家長的協助、引導和監督之下,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一旦孩子養成了良好習慣,這將決定孩子的性格,進而決定孩子一生的命運。

這個問題的前提是:習慣不是一天養成的。希望大家能記住:

無論你的情感生活,你的事業,你對孩子的教育,都不是一天形成的。在你的過去的生命裡,你坐小船,很自在地順流而下,一直很自在,突然前面出現了萬丈深淵,這才意識到問題了,想要調頭已經來不及了。人們把這叫做「尼亞加拉瀑布現象」。

孩子高考結束了,只考了200分,這個時候想彌補已經來不及!我們的生活都是這樣。如果你沒有思考你的人生方向是否正確,你教育孩子的方向是否正確,往前走,積累多了,有了速度,等到看到危險,趕快調頭,費了最大的勁把船調頭,可是慣性依然存在,孩子還是被沖下深淵!

1.好壞習慣對人生的差別影響是決定性的

乙個孩子從小養成勤奮的習慣、做事認真的習慣、愛學習的習慣、對自己的事情認真負責的習慣……那麼家長的教育就太輕鬆了!一旦壞習慣養成後,就太難改變了!這就像水槽對水流一樣,它為它規定了固有的走向。

他不需經過思考就作出行為反應。

成功者每到關鍵時刻,遇到挑戰的時刻,就想衝上去,想把事情做到底;失敗者每到關鍵時刻就撤下來了。孩子也是一樣。當他的生活在學習上有良性的習慣,那麼一生的成功都有保障。

而從小養成的惡性習慣會一直困擾他,成年後更難改變,必須通過心理學技術,配合燈光、音響以及情境導引才能改變。所以家長認識到良性習慣的重要性,要從小培養孩子的良性習慣。

在孩子小時候完全可以改變,因為他還沒有成形,給他設定好習慣,在壞習慣上,給他時間慢慢改正就可以了。關鍵是我們成年人,一般人過了30歲就相當於水泥已經固定成形了,勁使大了就斷了!重新抹已經沒用了!

而有生命彈性的人,能夠在30歲、40歲、50歲……一直可以進行自我完善的人,這樣的人的前途就是無可限量的!如果你認為你的缺點毛病無法改正,你的生命可以走多遠的路就已經是定數了,可以用數學方程式算出來!

2.確立好習慣的標準

作為家長你一定要知道你要給孩子養成什麼好習慣。這需要思考,來確立標準。

3.讓孩子從小養成成功者的習慣

自信、勇敢、堅持到底、做事認真、積極思考,這些都是成功者的優良品質。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有意識地去培養孩子的這些特質。

4.為孩子確立生活原則

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確立好原則:「這件事由你來負責,我來做監督你完成的工作。我們多長時間內把好習慣養成。」

5.鼓勵孩子反覆行為形成習慣

乙個習慣的形成是經過不斷反覆的,這裡需要家長有絕對的信心、耐心,允許孩子失敗!允許重犯多少次。孩子需要經過反覆的行為、反覆的鼓勵,最後形成好習慣。

家長把愛心推到極大值,讓孩子感受到你在無怨無悔地永遠支援他鼓勵他!我們有多少家長一旦提醒過孩子兩次,再沒做好就開始發火,「我跟你說了多少次了!你這個孩子怎麼還這樣……」「我都跟你講一萬次了,叫你說話不要誇張……」他只講過2次,然後告訴孩子不要誇張!

所以家長在教育過程必須要有耐心。

6.鞏固和強化已經形成的好習慣

乙個好習慣形成,家長必須馬上跟進確認,把好習慣鞏固。強化,強化,再強化,直到他鞏固住。

7.家長的榜樣作用

如果孩子發現家長有壞習慣沒有改掉,他的壞習慣就不會改掉。乙個孩子有不守時的壞習慣,他的父親不厭其煩的告訴他:「乙個人對別人做出的承諾就一定要兌現……」孩子說「不一定吧!

不兌現承諾的人過得也挺好。」「怎麼這麼說呢?」「你上星期答應我陪我去玩,你並沒有兌現,可你現在過得也不錯呀!

」當孩子一旦發現你有壞習慣和行為,你卻讓他不允許他這樣做,你的話在他的心中就大打折扣了。

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的習慣。」作為家長該怎樣培養孩子呢?

5樓:我很傷心

自身的責任。家bai長自身的責du任很重要。家zhi長一定要搞清楚,你的好習慣,dao好專行為,才會傳授給屬自己的孩子。

所以,一般情況下,你要有乙個好的生活習慣,例如,規律的作息,規律的運動和飲食等。

專心一件事情。對於孩子來講,要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就要讓孩子懂得,專心做一件事情。也就是說,當孩子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去打擾他,讓他能全心全意地去做。

這樣,在學習的時候,也會形成一種集中的習慣,不受干擾。

培養時間觀念。孩子學習,有些孩子根本沒有時間概念,所以,一拖就是拖到大晚上,這其實是不好的習慣,看似好像孩子很努力地學習著,可是實際上,什麼也沒有學進去。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控制好學習的時間,掌握出學習的時間概念。

今日事今日畢。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臭毛病,就是因為家長有一些是今日事非得拖到明天再去做。孩子看到了,自然也就學會了。

實際上,對於這種事情來講,要告訴孩子,今日事,今日畢,家長也要在此上面做到。

不受他事打擾。孩子在學習的時候,一定不要用其他的事物去干擾他。例如,不要放好看的動畫片,也不要去做什麼遊戲,更不要要告訴孩子你要外出等。

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才能完整地去學習,而不是心牽其他。

6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確實很重要,比成績本身還重要!因為良好的習慣可以給孩內子優異的成績和美好的未來容。作為家長,一定要抽出時間來陪孩子讀讀書,靜下心來讀書,讀完之後和孩子多交流。

另外,陪孩子走出家門做有意義的,比方說旅遊,運動等等。第三,教育孩子與人為善,善良的人在這個社會上很受歡迎。

7樓:匿名使用者

礎:,,,、抑、、卑、、。訪,,挨,挨、挨罵,,茫措,,評謂,礎:,,,、抑、、卑、、。訪,,挨,挨、挨罵,,茫措,,評謂,績。績。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

8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教育------就是簡單一句話:要培養

良好的習慣、精神、志向、心態、

人生觀、價值觀、正確的人生取向

“就是也是怎麼寫一句話,“就是 也是 ”怎麼寫一句話 50

不浪就難受斯基 一本你喜愛的書就是開啟智慧的鑰匙,也是一盞明燈。一本你喜愛的書就是一個溫馨的家庭,也是一扇通往未來的大門。一本你喜愛的書就是下雨後的空氣,也是來去匆匆的時間。一本你喜愛的書就是一縷明媚的陽光,也是一杯濃香的美酒。一本你喜愛的書就是一個萬花筒,也是善變的大海。一本你喜愛的書就是一個網路...

一句話情書什麼是愛,一句話情書,那些刻骨銘心的愛情語錄有沒有觸動你

雪雅星箜 1 從來愛情不是哭泣的遊戲,愛上你也不是不可告人的秘密。2 深夜裡,夢裡總是你的身影 愛你只怕愛不起,不愛又總覺得對不起自己。3 我清清楚楚地知道,世界上再也沒有第二個你 卻還是自己騙自己。4 愛乙個人是很苦的事,為什麼我卻不能停止付出 愛乙個人是很累的事,為什麼我卻不能拒絕相思 愛乙個人...

猜字是一句話,猜五個字是一句話

你落下了一個何樹無枝 這個問題很普遍 共11個答案,我先告訴你這幾個 1 與 雨 你 泥 地 低 老天荒 雨水無魚,泥山無石,低樹無枝,老子無父,天女無夫,荒城無市 2 血書建議少賭 血水無魚,書山無石,建樹無枝,議 義 子無父,少女無夫,賭城無市 3 把君處死 開水無魚,火山無石,巴蕉樹無枝,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