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需要回避表決的關聯方如何確定如題謝謝了

時間 2021-09-11 22:24:14

1樓:樑海諫野雪

(1)關聯方資金佔用:比如母公司借用子公司資金、子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的相互借款、子公司借用母公司資金等,此借款都收取資金佔用費,都屬於關聯方資金佔用。

(2)關聯方向關聯方提供資金:以上不收取資金佔用費,即為向關聯方提供資金。

(2)關聯方向上市公司提供資金:這個容易理解,就是向上市公司拆借資金,以收取利息。

如何規避關聯方認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審計風險大。

這種審計風險表現在固有風險、控制風險和檢查風險上。從固有風險看,由於我國某些上市公司沒有建立關聯方交易的約束機制,而現有的法律、法規除對關聯方及其交易要求披露之外,未作其他規定,造成關聯方及其交易的固有風險很大。從控制風險看,由於區域性利益的驅使,關聯方交易存在相互轉移收入和費用的行為,並利用**調節利潤,使資金使用不遵循有償原則等,造成了關聯方及其交易的控制風險大。

從檢查風險看,由於某些上市公司利用關聯方交易大做文章,使關聯方交易量大且複雜,給註冊會計師設定了障礙,加大了獲取審計證據的難度,提高了關聯方及其交易審計的檢查風險。

(二)審計難度大

1、由於關聯方的界定不清使審計難度加大。

2、不正常的交易使審計難度加大。

3、未予披露的關聯方交易也使審計難度加大。

(三)審計具有連續性。

在關聯交易的主要事項中,如購貨、銷貨、應收應付款項等,一般應當披露連續兩年的比較資料。這使得在今後年度審計過程中,當上市公司變更會計師事務所時,後任會計師事務所對初期有關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的審計證據的取得,應該和資產負債表期初餘額確認方法一致。從關聯方交易的審計實踐中,也體現出審計連續性的特點。

3關聯方交易審計的重點

(一)關聯方的識別。

關聯方審計的難點在於發現關聯方關係,只要找到了所有關聯方,審計也就有了清晰的線索。註冊會計師在簽訂審計業務約定書和制定審計計劃時,要對被審單位的情況進行全面瞭解,並實施以下程式來確定被審單位存在已知或潛在的關聯方及其交易:

1、審查以前年度審計工作底稿。以前年度工作底稿中確認的關聯方,在本期如未發生變動,則仍視其為關聯方;而以前年度未作為關聯方記錄的其他企業則有可能成為企業的關聯方。

2、瞭解、評價被審單位識別和處理關聯方及其交易的程式。

3、查閱主要投資者、關鍵管理人員名單,這有助於註冊會計師正確判斷他們與企業的交易對企業利潤的影響。

4、查閱股東大會、董事會會議及其他重要會議記錄,使註冊會計師能認別控制、共同控制或對被審單位實施重大影響的關聯方。

5、詢問前任註冊會計師,從而提高審計效率,但仍要對詢問結果稽核。

6、稽核所審會計期間的重大投資業務或債務重組業務,確認投資和重組的性質是否構成新的關聯方關係。

7、稽核所得稅申報資料。若被審單位報稅過高或過低,說明可能存在以轉移利潤為由的關聯方交易。

(二)對關聯方交易的識別。

判斷關聯方交易存在的標準不是金額大小,而是會計上的風險和報酬的轉移。由於被審單位可能會故意隱瞞關聯方,因此,註冊會計師應實施專門審計程式來識別關聯方交易。

1、查閱股東大會、董事會會議及其他重要會議記錄。

2、詢問有關當局重大交易時的具體情況。

3、審閱被審單位管理當局說明書。

4、瞭解被審單位與其主要顧客、**商和債權人、債務人交易性質及範圍。

5、瞭解是否存在已發生但未進行會計處理的交易。

6、查閱會計記錄中數額較大的異常或不常發生的交易。

7、審閱有關存款、借款詢證函,檢查是否存在擔保。

(三)對被審關聯方內部控制制度進行符合性測試

1、瞭解、描述關聯方交易內部控制。

2、查明並確定已授權或擬授權的關聯方交易。

3、抽樣檢查關聯方交易的原始憑證。

4、檢查董事會和關鍵管理人員提供的所有資料,從而確定關聯方交易的完整性。

5、審查機器裝置或建築物等購銷業務的會計確認計量記錄。

6、審查關聯方之間的**、租賃、資金借貸業務。

7、審查支付給關鍵管理人員報酬的金額和方式有無不合理。

8、評價關聯方內部控制制度。如果被審單位關聯方交易的內部控制較好,可以減少實質性測試,否則應增加實質性測試。

(四)對被審單位關聯方交易進行實質性測試

1、審查被審單位與其關聯方之間發生的購銷活動、勞務支出、租賃業務,確定其交易**是否公平,相關的原始憑證是否齊全。

2、審查被審單位與其關聯方之間資金往來的有關合同、檔案,核實資金是否被無償佔用,檢查債權、債務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完整性。

3、審查有關擔保、抵押協議,檢視擔保抵押品是否存在。

4、審查被審單位與其關聯方之間研究開發專案及其專案轉移**是否偏離真實**。

5、審查被審單位會計報表附註是否對關聯方交易予以披露,披露是否完整。

(五)檢查已確認的關聯方交易。

註冊會計師在根據被審單位關聯方交易目的、性質、範圍和對報表影響程度形成審計意見前,還需檢查重大關聯方交易,並考慮執行附加的審計程式:

1、向關聯方詢證交易的條件和金額。

2、檢查關聯方所持的證據。

3、向與經濟業務有關人員證實有關問題。

4、從重大往來款及抵押物中獲取被審單位關聯方的償債能力。

(六)向被審單位管理當局索取關聯方及其交易的宣告書,以明確註冊會計師與被審單位管理當局各自應負的責任。

(七)審計意見的形成。註冊會計師要根據審計結果形成無保留的審計意見或保留意見、拒絕意見或否定意見。

園林上市公司需要哪些條件,園林上市公司需要哪些條件 30

這個是很專業很系統的,你可以去相關的主承銷商 上市推介人 即券商 那裡去詳細瞭解。如 過去三年的財務報表,而且還必須是持續盈利的,後期的發展方向及上市後募集的資金用途說明等等.註冊園林公司需要什麼條件 註冊園林公司的條件 1 要有註冊資本個人註冊資本最低10萬元,如果2人及2人以上資金最少要有3萬。...

上市公司需要什麼條件!詳細,上市公司需要什麼條件 !詳細

1 票經 管理部門批准已向社會公開發行 2 公司股本總額不少於人民幣5000萬元 3 開業時間在3年以上,最近3年連續盈利 原國有企業依法改建而設立的,或者本法實施後新組建成立,其主要發起人為國有大中型企業的,可連續計算 4 麵質達人民幣1000元以上的股東人數不得不於1000人向社會公開發行的股份...

上市公司擬收購非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提供的評估報告是否必須由

諶諶 必須是由具備 評估資格的機構提供評估報告啊,這是對上市公司作為收購方滿足其資訊披露條件的要求。 是的,必須有資格的機構評估 為什麼擬上市企業資產評估需要由具有 從業資格的機構評估?謝謝 因為現在市場上評估機構太多太雜,很多評估機構只要給錢想評個什麼結果都可以。而上市過程中的評估要求比較公允 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