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納入msci指數MSCI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15:37

1樓:time零度咖啡

廣州亞運期間,6萬賽會志願者和50多萬城市志願者在各個崗位上奉獻智慧、心血和汗水。亞運會讓志願文化在廣州得到再度昇華,廣州正在興起一股“志願熱”。需要明確的是,在這59萬的亞運志願者的主要**則是在校大學生,因此如何讓這種志願文化真正融入高校校園文化生活,讓志願精神融入高校班級文化構建,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一、志願者文化的內涵

我們古老的中國文化裡其實就孕育了志願者文化。無論是墨子的“兼相愛”、“愛無差”的“兼愛”理念,孔子的“仁者愛人”,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還是後來的“獨善其身”、“兼濟天下”都是在倡導善和仁愛,倡導助人為樂、推己及人的理念。新中國成立以後,“學雷鋒、做好事”等各種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也深入人心。

根據聯合國對志願者的定義,志願者這一群體有兩個主要特點:一是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二是提供無償服務,核心在於“基於信念、良知和責任”。志願者文化就是一種倡導友善和奉獻的文化,它的基本理念就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

二、傳統高校班級文化建設的缺陷

大學的班級是大學生共同學習、生活的主要場所,是促進大學生全面發展、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組織載體。班級文化作為一種群體文化,應該是全體班級共同創造併為他們所接受,寄託著班級成員共有的理想和追求,體現著共同的心理意識、文化觀念和價值取向的。而這種共同的心理意識、文化觀念和價值取向同時也會激發班級成員對班級目標、管理準則的認同感和作為班級成員的責任感,歸屬感和榮譽感。

但是傳統的班級文化建設往往只留於表象的班級文化要素如班級口號、班規、班級制度、班服等,缺失了班級文化的真正內涵和感召力,形成一種“只有外殼,沒有靈魂”的班級文化現象。

把班級文化等同於班級文化要素。這就是指高校的班主任老師或班級幹部按照已經提出的班級文化建設理念的要求,提出班級文化的各種要素如班規、班歌、班級口號、班級理念等等。但是這種傳統的班級文化建設只有各種概念的提出,沒有實際的內涵,沒有以班級氛圍和班級優勢為積澱,因此是一種沒有基礎的“空中樓閣式”的班級文化。

把班級文化等同於班級活動。這就是指班級文化建設往往把班級文化理解為大量的開展班級活動。班級活動是體現和傳播班級文化的重要載體,雖然很多班級活動能形成一定的班級氛圍,同時也能體現班級的優勢和特色,但是班級文化不等同於班級活動,班級活動是行為層次的東西,而班級文化是一種精神層次的東西,是班級共同價值理念的提煉。

因此,把班級文化等同於班級活動就形成一種“只有外殼,沒有靈魂”的班級文化現象。

班級文化建設短期化和理論化傾向。這就是指高校班級在進行班級文化建設時沒有長期的系統的規劃,同時為了求新,往往將企業管理中的現代管理理念比如現在較流行的“學習組織”理念,直接移植入班級文化建設中,建設所謂的獨特的班級文化,這種移植班級文化的做法看似一種創新,實則忽視了這種理念實行的現實性和實用性。

三、以亞運志願者文化推動廣東高校班級文化重構的可能性

傳統的班級文化建設存在著諸多的不足和缺陷,重構高校班級文化也就顯得尤為重要。以廣州亞運會為契機,以亞運志願者文化推動廣東高校班級文化重構也有其生存的土壤。

一方面,亞運志願者文化的內在規定性與建設班級成員認同的班級文化相適應。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們只有在較低層次的需求得到滿足之後,較高層次的需求才會有足夠的活力驅動行為。作為由最高層次需求驅動的行為,志願者自身必須首先具有較強的幸福感和自信,才能真正投入到志願行動當中。

廣州亞運會志願者倡導“我志願,我快樂”,“一起來,更精彩”的服務理念,就是倡導人人投身志願活動,同時也使人們認識到,志願活動不是一種單向行為而是一種愛心的互動。班級文化應該是能體現同學對於班級的認同感,歸屬感,榮譽感和幸福感,同時也能培養廣泛的參與主體,形成和諧的班級氛圍,這正與志願者文化遙相呼應,所以說,班級文化建設需要志願文化。

另方面,志願者文化本身所具有的人文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和調節功能能夠推動班級文化建設。人文教育功能是指志願者文化的自願性、無償性和公益性恰似一股清新劑為班級文化建設注入新的高雅內涵;凝聚功能是指志願者文化具有廣泛的主體參與性,同時有利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溝通,這就為班級文化建設起了示範作用;調節功能是指亞運志願工作任務繁重,志願者必須細緻周到,同時強調團結合作,這就奠定了班級文化建設和諧價值取向。

四、弘揚志願精神,建設高校班級志願文化

班級志願文化具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方面是指,發揚志願精神,主動為班級服務,為他人服務,為社會服務的一種社會責任感;另一方面則是指班級內部建設人人蔘與的班級主體意識和團結合作的班級氛圍。

首先,廣泛宣傳和動員,提升班級成員的志願意識。在班級志願文化建設的初期,在班級範圍內大力宣傳志願文化精神是非常必要的,它有助於班級全體成員對志願文化的瞭解和認同,有助於形成較好的班級**氛圍。

其次,弘揚志願精神,培養廣泛的班級活動參與主體。比如小到國際志願者日,社群志願服務,大到國家奧運和世博會,亞運會等各種志願者服務活動,志願者都具有廣泛的主體參與性。因此,志願者服務能夠充分調動了班級成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因此,要在班級內大力弘揚志願精神,鼓勵同學積極為他人服務,為同學服務,為社會服務,培養廣泛的班級活動參與主體。

再次,開展志願活動,在實踐中凝練班級志願文化。這裡的志願活動包括以班級為單位開展的對社會的志願服務,如各個班級可以與社群對接,定點為社群的貧困家庭子女長期開展義務家教活動,也包括,班級內部,同學之間的志願活動,如同學根據自身的特長,志願幫助在在這一方面比較薄弱的同學。在志願服務的過程中,艱苦奮鬥的奉獻精神、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同時也讓班級成員能夠充分認識志願者文化對和諧班級的構建與自身成長成才的重大意義,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主體作用,深化班級文化建設的寬度、廣度和深度,進而提升班級文化品位和境界。

最後,建立班級志願文化制度,成立班級志願服務體系。這就是指以班級制度的形式將這種班級文化凝練出來,然後再通過班級文化要素如班規、班服、班歌、班級口號表現出來,建立班級志願服務體系,規範班級志願服務,弘揚班級志願文化。

班級組織的健康和諧發展需要先進的積極向上的班級文化,傳統的班級文化已不能滿足90後大學生的發展需要,而廣州亞運會的清新,時尚的志願者文化正為班級文化的重構提供了契機,因此,在志願熱潮掀起的時代,高校班級應該以志願者文化推進班級文化重構。

2樓:樊汶鑫

雄飛雌伏。eogjm

a股納入msci指數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老手指著別人說話,禮貌很差的55

a股納入msci是什麼意思 a股納入msci的**有哪些

公司**納入msci指數是什麼意思

a股納入msci是什麼意思?

a股納入msci什麼意思

A股納入MSCI有哪些,A股納入MSCI是什麼意思?

一富財經 工商銀行 601398.sh 中國平安 601318.sh 上汽集團 600104.sh 中國建築 601668.sh 貴州茅臺 600519.sh 美的集團 000333.sz 招商蛇口 001979.sz 上海石化 600688.sh 鹽湖股份 000792.sz 中航電子 60037...

成功加入MSCI對股市是利好嗎,納入msCi的股票有什麼好處

造船廠粵概 事情都是的。愛情的道 msci 將 a 股納入其指數對中國 有什麼影響 中a股納入msci有什麼好處 詹美媛焦璧 這個決定意味著,從明年起,海外資金將可以通過該指數購買a股。據明晟msci估計,全球目前大約有10.5萬億美元的資金在跟蹤msci指數,約有1.6萬億美元資金在追蹤msci新...

什么是指數基金,什麼是指數基金?

指數型 是以特定指數 如滬深300指數 標普500指數 納斯達克100指數 日經225指數等 為標的指數,並以該指數的成份股為投資物件,通過購買該指數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構建投資組合,以追蹤標的指數表現的 產品。1 買 的心態不要急,不要只想買到最低價,這是不現實的。真正拉公升的 你就是高點價 也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