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有效數字,什麼是有效數字

時間 2021-08-13 17:25:49

1樓:暖暖粗布衣

一、 有效數字

為了取得準確的分析結果,不僅要準確測量,而且還要正確記錄與計算。所謂正確記錄是指記錄數字的位數。因為數字的位數不僅表示數字的大小,也反映測量的準確程度。

所謂有效數字,就是實際能測得的數字。

有效數字保留的位數,應根據分析方法與儀器的準確度來決定,一般使測得的數值中只有最後一位是可疑的。例如在分析天平上稱取試樣0.5000g,這不僅表明試樣的質量0.

5000g,還表明稱量的誤差在±0.0002g以內。如將其質量記錄成0.

50g,則表明該試樣是在臺稱上稱量的,其稱量誤差為0.02g,故記錄資料的位數不能任意增加或減少。如在上例中,在分析天平上,測得稱量瓶的重量為10.

4320g,這個記錄說明有6位有效數字,最後一位是可疑的。因為分析天平只能稱準到0.0002g,即稱量瓶的實際重量應為10.

4320±0.0002g,無論計量儀器如何精密,其最後一位數總是估計出來的。因此所謂有效數字就是保留末一位不準確數字,其餘數字均為準確數字。

同時從上面的例子也可以看出有效數字是和儀器的準確程度有關,即有效數字不僅表明數量的大小而且也反映測量的準確度.

二、有效數字中”0”的意義

”0”在有效數字中有兩種意義:一種是作為數字定值,另一種是有效數字.例如在分析天平上稱量物質,得到如下質量:

物質稱量瓶

na2co3

h2c2o4·2h2o

稱量紙質量(g)

10.1430

2.1045

0.2104

0.0120

有效數字位數

6位5位

4位3位

以上資料中“0”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在10.1430中兩個“0”都是有效數字,所以它有6位有效數字。

在2.1045中的“0”也是有效數字,所以它有5位有效數字。在0.

2104中,小數前面的“0”是定值用的,不是有效數字,而在資料中的“0”是有效數字,所以它有4位有效數字。在0.0120中,“1”前面的兩個“0”都是定值用的,而在末尾的“0”是有效數字,所以它有3位有效數字。

綜上所述,數字中間的“0”和末尾的“0”都是有效數字,而數字前面所有的“0”只起定值作用。以“0”結尾的正整數,有效數字的位數不確定。例如4500這個數,就不會確定是幾位有效數字,可能為2位或3位,也可能是4位。

遇到這種情況,應根據實際有效數字書寫成:

4.5×103 2位有效數字

4.50×103 3 位有效數字

4.500×103 4 位有效數字

因此很大或很小的數,常用10的乘方表示。當有效數字確定後,在書寫時一般只保留一位可疑數字,多餘數字按數字修約規則處理。

對於滴定管、移液管和吸量管,它們都能準確測量溶液體積到0.01ml。所以當用50ml滴定管測定溶液體積時,如測量體積大於10ml小於50ml時,應記錄為4位有效數字。

例如寫成24.22;如測定體積小於10ml,應記錄3位有效數字,例如寫成8.13 ml。

當用25ml移液管移取溶液時,應記錄為25.00ml;當用5ml吸取關係取溶液時,應記錄為5.00ml。

當用250ml容量瓶配製溶液時,所配溶液體積應即為250.0ml。當用50ml容量瓶配製溶液時,應記錄為50.

00ml。

總而言之,測量結果所記錄的數字,應與所用儀器測量的準確度相適應。

三、數字修約規則

我國科學技術委員會正式頒佈的《數字修約規則》,通常稱為“四捨六入五成雙”法則。四捨六入五考慮,即當尾數≤4時捨去,尾數為6時進位。當尾數4舍為5時,則應是末位數是奇數還是偶數,5前為偶數應將5捨去,5前為奇數應將5進位。

這一法則的具體運用如下:

a. 將28.175和28.165處理成4位有效數字,則分別為28.18和28.16。

b. 若被捨棄的第一位數字大於5,則其前一位數字加1,例如28.2645處理成3為有效數字時,其被捨去的第一位數字為6,大於5,則有效數字應為28.3。

c. 若被舍其的第一位數字等於5,而其後數字全部為零時,則是被保留末位數字為奇數或偶數(零視為偶),而定進或舍,末位數是奇數時進1,末位數為偶數時還進1,例如28.350、28.

250、28.050處理成3位有效數字時,分別為28.4、28.

2、28.0。

d. 若被捨棄的第一位數字為5,而其後的數字並非全部為零時,則進1,例如28.2501,只取3位有效數字時,成為28.3。

e. 若被捨棄的數字包括幾位數字時,不得對該數字進行連續修約,而應根據以上各條作一次處理。如2.

154546 ,只取3位有效數字時,應為2.15,二不得按下法連續修約為2.16:

2.154546→2.15455→2.1546→2.155→2.16

四、有效數字運算規則

前面曾根據儀器的準確度介紹了有效數字的意義和記錄原則,在分析計算中,有效數字的保留更為重要,下面僅就加減法和乘除法的運算規則加以討論。

a. 加減法:在加減法運算中,保留有效數字的以小數點後位數最小的為準,即以絕對誤差最大的為準,例如:

0.0121+25.64+1.05782=?

正確計算 不正確計算

0.01 0.0121

25.64 25.64

+ 1.06 + 1.05782

——————— ———————

26.71 26.70992

上例相加3個數字中,25.64中的“4”已是可疑數字,因此最後結果有效數字的保留應以此數為準,即保留有效數字的位數到小數點後面第二位。

b. 乘除法:乘除運算中,保留有效數字的位數以位數最少的數為準,即以相對位數最大的為準。例如:

0.012×25.64×1.05782=?

以上3個數的乘積應為:

0.0121×25.6×1.01=0.328

在這個計算中3個數的相對誤差分別為:

e%=(±0.0001)/0.0121×100=±8

e%=(±0.01)/25.64×100=±0.04

e%=(±0.00001)/1.05782×100=±0.0009

顯然第一個數的相對誤差最大(有效數字為3位),應以它為準,將其他數字根據有效數字修約原則,保留3位有效數字,然後相乘即可。

c. 自然數,在分析化學中,有時會遇到一些倍數和分數的關係,如:

h3po4的相對分子量/3=98.00/3=32.67

水的相對分子量=2×1.008+16.00=18.02

在這裡分母“3”和“2×1.008”中的“2”都還能看作是一位有效數字。因為它們是非測量所得到的數,是自然數,其有效數字位數可視為無限的。

在常見的常量分析中,一般是保留四位有效數字。但在水質分析中,有時只要求保留2位或3位有效數字,應視具體要求而定。

2樓:岑泉高芬

從左邊第一個不是零的數字起到最後一個數,就是有效數字。

3樓:東郭蘭蕙厲吟

從左邊第一個不是零的數字起到最後一個數位此,所有的數字都是有效數字。

4樓:闢章前友容

有效數字是針對一個數的近似值的精確程度而提出的。一般地說,一個近似數,四捨五入到哪一位,就說這個近似數精確到哪一位,這時從左邊第一個不是零的數字起,到這一位數字止,所有的每一位數字都叫做這個近似數的有效數字。例如:

近似數3。1416有5個有效數字,就是3,1,4,1,6;

什麼是有效數字 30

5樓:斯帕狄

有效數字是指在分析工作中實際能夠測量到的數字。能夠測量到的是包括最後一位估計的,不確定的數字。 我們把通過直讀獲得的準確數字叫做可靠數字;把通過估讀得到的那部分數字叫做存疑數字。

有效數字是指在一個數中,從該數的第一個非零數字起,直到末尾數字止的數字稱為有效數字,如0.618的有效數字有三個,分別是6,1,8。

有效數字是在整個計算過程中大致維持重要性的近似規則。 更復雜的科學規則被稱為不確定性的傳播。

數字往往是四捨五入,以避免報告微不足道的數字。 數字也可以簡單化,而不是指示給定的測量精度,例如,使它們在新聞廣播中更快地發音。

6樓:良駒絕影

從數值的左邊第一個不為0的數字起,一直數到這個數字結束,中間的數字叫這個值的有效數字。

如:30.4005 【6個有效數字,是:3、0、4、0、0、5】

0.00028010【5個有效數字,是:2、8、0、1、0】

7樓:12歲的孩子

有效數字:對於一個近似數,從左邊第一個不是0的數字起,到精確到的位數止,所有的數字都叫做這個數的有效數字(significant figure)。

所謂有效數字:具體地說,是指在分析工作中實際能夠測量到的數字。所謂能夠測量到的是包括最後一位估計的,不確定的數字。

我們把通過直讀獲得的準確數字叫做可靠數字;把通過估讀得到的那部分數字叫做存疑數字.把測量結果中能夠反映被測量大小的帶有一位存疑數字的全部數字叫有效數字.如上例中測得物體的長度7.

45cm.資料記錄時,我們記錄的資料和實驗結果的表述中的資料便是有效數字.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1.265有4個有效數字,分別是1.2.

6.5 0.003有1個有效數字是3.

總之有效數字並不考慮小數點,是從左邊的 第一個不是0的數字算起一直到數字結束,

9樓:麼麼絨熊

從左邊第一個不是0的數字起到精確到的位數止,所有的數字都叫做這個數的有效數字。

具體題目不會的發上來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紙上寫一個數字,從第一個不是0的數字算起,到精確到的數位為止,數數看有幾個阿拉伯數字,就稱有效數字有幾個。

例如:3.14159有7個有效數字

1.0000有5個有效數字

00001有1個有效數字

11樓:nothing_西諾

小數點前都算有效,小數點後最後為0則不是

什麼是"有效數字"?

12樓:閆晨

一、 有效數字

為了bai取得準確du的分析結果,zhi不僅要準確測量,而dao且還要正確記內錄與計算。所容謂正確記錄是指記錄數字的位數。因為數字的位數不僅表示數字的大小,也反映測量的準確程度。

所謂有效數字,就是實際能測得的數字。

有效數字保留的位數,應根據分析方法與儀器的準確度來決定,一般使測得的數值中只有最後一位是可疑的。例如在分析天平上稱取試樣0.5000g,這不僅表明試樣的質量0.

5000g,還表明稱量的誤差在±0.0002g以內。如將其質量記錄成0.

50g,則表明該試樣是在臺稱上稱量的,其稱量誤差為0.02g,故記錄資料的位數不能任意增加或減少。如在上例中,在分析天平上,測得稱量瓶的重量為10.

4320g,這個記錄說明有6位有效數字,最後一位是可疑的。因為分析天平只能稱準到0.0002g,即稱量瓶的實際重量應為10.

4320±0.0002g,無論計量儀器如何精密,其最後一位數總是估計出來的。因此所謂有效數字就是保留末一位不準確數字,其餘數字均為準確數字。

同時從上面的例子也可以看出有效數字是和儀器的準確程度有關,即有效數字不僅表明數量的大小而且也反映測量的準確度.

有效數字的定義,有效數字的定義是什麼? 請多舉例。 如何理解?

乜飛煙但韶 為了取得準確的分析結果,不僅要準確測量,而且還要正確記錄與計算。所謂正確記錄是指記錄數字的位數。因為數字的位數不僅表示數字的大小,也反映測量的準確程度。所謂有效數字,就是實際能測得的數字。有效數字保留的位數,應根據分析方法與儀器的準確度來決定,一般使測得的數值中只有最後一位是可疑的。例如...

有效數字的計算方法,有效數字運算規則

有效數字及其運算規則 一 有效數字的一般概念 1.有效數字 任何乙個物理量,其測量結果必然存在誤差。因此,表示乙個物理量測量結果的數字取值是有限的。我們把測量結果中可靠的幾位數字,加上可疑的一位數字,統稱為測量結果的有效數字。2.確定測量結果有效數字的基本方法 1 儀器的正確測讀 儀器正確測讀的原則...

3 02019的有效數字,3 02058的有效數字?

有效數字 對乙個資料取其可靠位數的全部數字加上第一位可疑數字。可靠數字 存疑數字 有效位數 是該數中有效數字的個數,指從該數左方第乙個非零數字算起到最末乙個數字 包括零 的個數,它不取決於小數點的位置。c語言中 實數 浮點數 形式包括 十進位制小數形式 和指數形式 e之前必須有數字,e後面的指數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