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數字與不確定度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33:1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數字和小數點後的位數是不同的概念。 jjf1059規定,測量不確定度的有效數字位數不超過兩位,測量結果和不確定度的末位數要對齊。因此:

第一,無論測量結果的準確度高低如何,其測量不確定度的有效數字也只能是一位或者兩位,所以不確定度的有效數字個數與測量結果準確度高低無關,不確定度的末位數處在小數點後的位置和測量結果的準確度有關聯。籠統地說“有效數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測量值的不確定度(或誤差限值)”是不正確的。 第二,根據末位數對齊的規定,測量結果的有效數字個數受測量不確定度的一個或者兩個有效數字在小數點後的位置所限,不能多,也不能少。

由於不確定度末位數與測量結果準確度有關聯,不確定度末位數所處小數點後的位置決定了測量結果末位數所處小數點後的位置,測量結果末位數所處小數點後的位置不僅決定了測量結果的準確性,也決定了測量結果有效數字的個數,因此我們可以說測量結果有效數字個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測量結果的準確性。但是說測量結果的“有效數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測量值的不確定度”也是不確切的。很有可能測量結果的末位數0被忽略(例如卡尺檢定149.

8mm,示值誤差為0時,測量結果往往被寫成149.8,少寫了一個0),或者測量結果的近似計算原因誇大了其末位數在小數點後的位置(例如用三針檢定螺紋塞規中徑的計算結果,往往末位數超出了不確定度末位數的位置),這兩種情況都會錯誤估計不確定度的末位數位置,根據現有測量結果的有效數字錯誤判斷其不確定度。但是如果反過來說“測量結果的不確定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測量結果的有效數字個數”就是對的了。

2樓:z杉樹

jjf1059規定在評定不確定度時有效位數最多不超過兩位有效位數,

1.大學物理實驗不確定度的有效數字位數問題不太懂,比如u=0.001+0.0001*2+0.01+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說的首位為1或2時保留兩位有效數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應該先算bai

不確定度在確定有du效數字

zhi位數,其他方法都是不太dao正規時為方便起版見而用的。還有,別權太糾結誤差分析了,本來就是近似嘛,沒那麼嚴格,我在好幾個大學培訓過物競實驗,老師要求都不一樣,北大的段佳祗老師研究比較深,可以參考他的書,北大物院都以她為標準

大學物理實驗b類不確定度保留幾位小數 比如ub(d)=0.01/√3等於多少,求教大神

5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運算過程中比最少的多保留一位,最後保留的與有效位數最少的相同。ub(d)=0.01/√3等於0.006。

一般情況下,表示最後結果的不確定度的數值只保留1位,而最後結果的有效數字的最後一位與不確定度所在的位置對齊,如果實驗測量中讀取的數字沒有存疑數字,不確定度通常需要保留兩位。

在報告物理量測量的結果時,必須給出相應的不確定度,一方面便於使用它的人評定其可靠性,另一方面也增強了測量結果之間的可比性。

A類不確定度 和 B類不確定度 的區別是什麼

a類不確定度 和 b類不確定度 的區別在於測定方法 輸入量 系統效應的不同,具體如下 1 測定方法不同 a類不確定度是通過觀測列資料求得標準偏差,繼而算出標準不確定度 b類評定則是先估計被評定的 變 量的變化範圍 a 再按變數可能的分佈情況反算標準偏差 即標準不確定度 所有的a類評定和b類評定分量都...

不確定度保留兩位和保留兩位有效數字有什麼區別

不確定度保留兩位小數和保留兩位有效數字區別在於兩者概念 小數點後位數不同。1 概念不同 兩位小數是指在小數點的右邊 小數部分 表示出兩個小數。兩位小數含整數部分,十分位,和百分位,如 0.01,整數是0,十分位是0,百分位是1。有效數字是指乙個數中從第乙個非零數字直到末尾數字的為止的數字。舉例 0....

測量不確定度與測量誤差的區別與聯絡

向日葵 不確定度造成的誤差屬於偶然誤差,否則是系統誤差。系統誤差可以避免。偶然誤差避免不了。測量不確定度的定義 表徵合理地被測量之值的分散性,與測量結果相聯絡的引數。我們認為可以理解為測量不確定度是用於確定以測量結果為中心,被測量之值存在的合理區間。其中言及的測量結果的定義是 由測量所得到的賦予被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