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目標中的利潤最大化,背景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大嘴臘路

利潤最大化,背景是壟斷廠商一直採用的財管目標。本來企業追求利潤最大化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企業忽視了本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就會出現危機。在所有的危機中,管理失誤所造成的危機更能引起公眾的關注。

經營者一旦過分重視企業的經濟利益和利潤最大化,忽略了比投資人更重要的社會價值觀和利益關係人的權益時,就會出現所謂的管理者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的危機。這種情況在近些年很是常見,在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的風氣下,出現了很多貪婪任意放縱的現象。這種危機一旦出現,嚴重的就會使企業步入深淵。

壟斷廠商利潤最大化的實現途經:

1.壟斷廠商可以通過調整產量和**來實現利潤最大化。

2.壟斷廠商利潤最大化時的產量是由需求狀況和成本狀況共同決定的。

3.壟斷廠商利潤最大化條件為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即mr=mc。

含義:假定企業財務管理以實現利潤最大為目標衡量:利潤=收入-成本費用

優點:有利於企業資源的合理配置,有利於企業整體經濟效益的提高。

缺點:①沒有考慮利潤實現時間和資金時間價值;②沒有考慮風險問題;③沒有反映創造的利潤與投入資本之間的關係;④可能導致企業短期財務決策傾向,影響企業長遠發展

利潤最大化的另一種表現方式是每股收益最大化,除了反映創造利潤與投入資本之間的關係外,每股收益最大化與利潤最大化目標的缺陷基本相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最大化,它出現得較早,可能缺陷也最多,但它有乙個最大優點——簡單直觀,因此,對一些小型企業來說,它的實用性遠遠高於其他

3樓:阿信的風信子

傳統財務管理目標的主要模式「利潤最大化」目標模式。企業是盈利性經濟組織,利潤代表企業新創造財富,是企業擴大再生產的基礎,利潤越多表明企業對資源的利用越合理、對社會貢獻越大。

但把「利潤最大化」作為財務管理目標存在以下主要缺陷:(1)未考慮資金時間價值;(2)未考慮投入產出關係;(3)未考慮收益風險關係;(4)未考慮效益效率關係;(5)未考慮企業與其利益相關者關係。更重要的是,片面強調利潤最大化,易導致企業短期行為以及按權責發生制計算的利潤受會計政策和人為因素影響較大。

4樓:45度弧線上揚

利潤最大化目標認為:利潤代表了企業新創造的財富,利潤越多則說明企業的財富增加得越多,越接近企業的目標。但利潤最大化目標存在以下缺點:

1.沒有明確利潤最大化中利潤的概念,這就給企業管理當局提供了進行利潤操縱的空間。

2.不符合貨幣時間價值的理財原則,它沒有考慮利潤的取得時間,不符合現代企業「時間就是價值」的理財理念。

3.不符合風險——報酬均衡的理財原則。它沒有考慮利潤和所承擔風險的關係,增大了企業的經營風險和財務風險。

4.沒有考慮利潤取得與投入資本額的關係。該利潤是絕對指標,不能真正衡量企業經營業績的優劣,也不利於本企業在同行業中競爭優勢的確立。

5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最大化的觀念是建立在投入資本相同、利潤取得的時間相同、相關的風險也相同時這具基本目標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非要問什麼背景的話,那也只能說是市場壟斷經營

6樓:布拉格的往事

利潤最大化是特指經濟利潤最大化。即在一定的生產技術和市場需求約束下,廠商實現利潤最大或虧損最小。

其背景為:

廠商從事生產或**商品的目的是為了賺取利潤。如果總收益大於總成本,就會有剩餘,這個剩餘就是利潤。值得注意的是,這裡講的利潤,不包括正常利潤,正常利潤包括在總成本中,這裡講的利潤是指超額利潤。

如果總收益等於總成本,廠商不虧不賺,只獲得正常利潤,如果總收益小於總成本,廠商便要發生虧損。

廠商從事生產或**商品不僅要求獲取利潤,而且要求獲取最大利潤,廠商利潤最大化原則就是產量的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的原則。邊際收益是最後增加一單位銷售量所增加的收益,邊際成本是最後增加一單位產量所增加的成本。如果最後增加一單位產量的邊際收益大於邊際成本,就意味著增加產量可以增加總利潤,於是廠商會繼續增加產量,以實現最大利潤目標。

如果最後增加一單位產量的邊際收益小於邊際成本,那就意味著增加產量不僅不能增加利潤,反而會發生虧損,這時廠商為了實現最大利潤目標,就不會增加產量而會減少產量。只有在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時,廠商的總利潤才能達到極大值。所以mr=mc成為利潤極大化的條件,這一利潤極大化條件適用於所有型別的市場結構。

實現利潤最大化是企業的最終目標,影響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擴大產品收入,利潤是收入創造的,沒有收入上量的保障,利潤是無從談起的。二是嚴格控制成本和費用支出,在利潤增加的同時,成本和費用的支出的越少,利潤就越大。

以企業價值最大化作為財務管理目標有哪些優點

林依然 一 利潤最大化的缺陷 沒有考慮利潤實現時間和資金時間價值 沒有考慮風險問題 沒有反映創造的利潤與投入資本之間的關係 可能導致企業短期財務決策傾向,影響企業長遠發展。二 每股收益最大化 是利潤最大化的另一種表現方式,它反映了企業所創造的利潤與投資資本之間的關係。三 股東財富最大化的主要優點 考...

企業整體價值最大化與利潤最大化的關係

企業利潤最大化單指企業的經濟指標。而企業價值最大化不僅僅是指企業的經濟指標。還包括企業文化 企業社會責任 顧客對產品 服務的忠誠度 品牌知名度 企業的凝聚力 企業的創新力等等。而後者往往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應該是前者包涵後者吧,整體價值應該還包括品牌等一些其他的因素,不單單是利潤。利潤最大化是財務指...

微觀經濟學中收益最大化和利潤最大化有什麼區別

佘馳桖 收益最大化時,總收益tr的一階導數為0,利潤最大化時,總利潤b的一階導數為0 微觀經濟學裡關於利潤最大化條件的問題 西方經濟學中利潤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區別 利潤即總收入減去總成本,利潤最大化指總收入減去總成本最大值的點 成本最小化則是只考慮成本,通常指平均總成本 因為只要在生產,總成本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