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和plc的區別與聯絡有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32:28

1樓:行空天

這麼說吧,以前的dcs是電腦的主機卡槽裡帶i/o卡,訊號直接傳到電腦裡,然後電腦進行邏輯運算。幾臺電腦之間用區域網通訊。

fcs,就是plc組成的控制系統,訊號傳到plc裡,由plc進行邏輯運算,然後plc之間通過現場匯流排進行聯絡通訊,也可以通過現場匯流排和上位機進行通訊。

dcs和fcs有本質的區別,在於承載邏輯運算的是電腦還是plc。但是現在有很多模糊的地方,就是採用專門的工控電腦,將plc聯到電腦上,然後電腦和電腦之間做聯網通訊,這類屬於dcs的升級版,因為沒有i/o卡,省很多成本,也有較多的運用場合

2樓:匿名使用者

plc是趨勢,兩者互相融合,plc是邏輯控制器,電氣控制的核心,是繼電器電路發展起來的控制系統;dcs是過程控制器,重點在於處理資料和模擬量,是儀表盤發展起來的控制系統,現在技術互相滲透,只是使用者習慣問題而已,大型石化一般用dcs,其他的一般用plc,跟有錢沒有錢沒有直接關係,只是用dcs的在中國都是壟斷使用者多,就給人高貴一點的形象

3樓:西門不敗

dcs 分散式控制系統

plc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可以這麼說 plc只是dcs中的一個組成部分

dcs和plc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有人回答了,太長了,看著頭疼。

我給你說一個。

plc是dcs裡的一個硬體。一個硬體明白了吧。比如dcs是一個電視機,plc就是裡邊的一個電源,或者是其他的一個零件。

dcs是系統性的東西,plc是個硬體。

dcs和plc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解釋:

dcs是集散控制系統,

plc是可程式設計控制系統

都能實現控制,dcs包含了plc的功能

6樓:匿名使用者

dcs是集散控制系統,plc是可程式設計控制系統,

7樓:匿名使用者

此類問題在很多工控網上都有答案(包括西門子也出過***),專

可從這兩個名字出現的應屬用背景去理解;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 和 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派生出來還有一些概念如,組態和程式設計,fbd和ld語法等等,這些都需要一一搞清楚,我建議你可以去工控網找找;另外經過多年的發展,高階的plc已經能夠作一些dcs的工作了,但dcs也在往下延伸;所以又出了hybrid system(混合系統),fcs(現場控制系統)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dcs是一個系統 設計概念 包含plc

dcs與plc的什麼區別?

9樓:浪漫的不浪漫的

區別如下:

1、名稱不同

dcs:分散控制系統(distributedcontrol systems)。

plc: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只是一種控制“裝置”。

2、側重點不同

dcs更側重於過程控制領域(如化工、冶煉、製藥等)主要是一些現場引數的監視和調節控制。

plc則側重於邏輯控制(機械加工類)。當然現在的plc也能很好的處理過程控制問題,但是沒有dcs專業。

3、模擬量不同

模擬量大於100個點以上的,一般採用dcs

模擬量在100個點以內的,一般採用plc。

4、網路形式不同

plc因為基本上都為單個小系統工作,在與別的plc或上位機進行通訊時,所採用的網路形式基本都是單網結構,網路協議也經常與國際標準不符。

5、出現故障不同

dcs系統所有 i/o模組都帶有 cpu,可以實現對採集及輸出訊號品質判斷與標量變換,故障帶電拔,隨機更換。而plc模組只是簡單電氣轉換元,沒有智慧晶片,故障後相應單元全部癱瘓。

擴充套件資料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是種專門為在工業環境下應用而設計的數字運算操作電子系統。它採用一種可程式設計的儲存器,在其內部儲存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和算術運算等操作的指令,通過數字式或模擬式的輸入輸出來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裝置或生產過程。

集散控制系統是以微處理器為基礎,採用控制功能分散、顯示操作集中、兼顧分而自治和綜合協調的設計原則的新一代儀表控制系統。集散控制系統簡稱dcs,也可直譯為“分散控制系統”或“分散式計算機控制系統”。它採用控制分散、操作和管理集中的基本設計思想,採用多層分級、合作自治的結構形式。

其主要特徵是它的集中管理和分散控制。目前dcs在電力、冶金、石化等各行各業都獲得了極其廣泛的應用。

10樓:暴走少女

一、網路不同

2、而plc因為基本上都為個體工作,其在與別的plc或上位機進行通訊時,所採用的網路形式基本都是單網結構,網路協議也經常與國際標準不符。在網路安全上,plc沒有很好的保護措施,我們採用電源、cpu、網路雙冗餘。

二、安全性不同

1、為保證dcs控制的裝置的安全可靠,dcs採用了雙冗餘的控制單元,當重要控制單元出現故障時,都會有相關的冗餘單元實時無擾的切換為工作單元,保證整個系統的安全可靠。

2、plc所搭接的系統基本沒有冗餘的概念,就更談不上冗餘控制策略。特別是當其某個plc單元發生故障時,不得不將整個系統停下來,才能進行更換維護並需重新程式設計。所以dcs系統要比其安全可靠性上高一個等級。

三、系統維護不同

1、系統軟體,對各種工藝控制方案更新是dcs的一項最基本的功能,當某個方案發生變化後,工程師只需要在工程師站上將更改過的方案編譯後,執行下裝命令就可以了,下裝過程是由系統自動完成的,不影響原控制方案執行。系統各種控制軟體與演算法可以將工藝要求控制物件控制精度提高。

2、而對於plc構成的系統來說,工作量極其龐大,首先需要確定所要編輯更新的是哪個plc,然後要用與之對應的編譯器進行程式編譯,最後再用專用的機器(讀寫器)專門一對一的將程式傳送給這個plc,在系統除錯期間,大量增加除錯時間和除錯成本,而且極其不利於日後的維護。

11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的新型plc具備強大的通訊功能與dcs沒有區別,多臺plc之間相互通訊協調工作組建網路非常方便,操作站可以隨便建,真正屬集散控制,可分散的安裝集中控制,操作站即是壞了也影響不了分散的plc正常工作,以前的plc多用於動作控制,現在的都有模擬量控制,對於動作那plc更能勝任,說白了都是程式控制的,模擬量pid控制,io點更不在話下,現我們國產夏門海為科技生產的plc就可很方便的組成dcs系統,還有自己的組態軟體雲功能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plc和dcs的區別

PLC與PCC的區別是什麼,PC和PLC的區別是什麼?

pcc programmable computer controller,即可程式設計計算機控制器 是一種融合了傳統的plc和ipc的優點,具有獨特理念的模組化控制裝置。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和工業計算機ipc已先後推出多年,它們在各自不同的應用場合已獲得了十分廣泛的應用。在多年的應用實踐中,plc...

BRD,MRD和PRD之間的區別與聯絡有哪些

己的小孩聰明.於是我又明白了一種愛 溺愛.時間是寶貴的 友誼是長久的 生活是多彩的,那麼愛呢?是形形色色的,是無處不在的,我真心希望天下父母少一點溺愛,多一點慈愛.我說的愛的真諦不是指愛情啊,是指關愛,愛祖國,愛人民,愛家人.例如 愛 是我們每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字,可是,有時候,我們也常會忽略周...

bpcs與dcs什麼關係?有什麼區別?新增SIS系統需要改動什麼

衛慧巧 沒關係,是朋友。不需改動。 森懷壘 72 13 14十。56十啊! 佛餘 颮名命百 出飛岡逛一圈勃勃廠十 笑忘初 2020.05.15 週五 語文作業 小作文 下星期一就復學了,你有什麼想法和計劃呢?請把它寫在小作文作業本上。 柒月 不知道。電腦重灌系統用哪個軟體最好? 中關村 其實復都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