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分子的空間構型,如何判斷分子的空間構型 40

時間 2021-08-11 17: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根據分子內各原子的成鍵方式來分析,常見近似經驗規律如下:直線形(sp雜化),平面三角形(sp2雜化),四面體形(sp3雜化),三角雙錐形(sp3d雜化),八面體型(sp3d2雜化),雜化還有等性與不等性之分;空間構型還與原子的未成鍵孤對電子,立體位阻,幾何拓撲形狀等諸多因素有關,鍵能,鍵長,鍵角等引數的變化是具體表現形式。

2樓:

一般是看軌道數。比如乙炔,一個碳分別與另一個碳與一個氫成西格瑪鍵,還有兩個π鍵(判斷空間構型時不看π鍵,只看西格瑪鍵和孤對電子,請注意!)所以兩個西格瑪鍵且無孤對電子的的乙炔只能是直線型。

氨氣與三氟化硼也很典型。判斷是可以背一下元素週期表,硼是5號元素,所以不難知道第一層兩個電子,第二層三個電子,與三個氟成共價鍵後沒有了孤對電子,是平面三角形sp2雜化。氨氣嘛,氨是7號元素,最外層5個電子,與氫形成共價鍵只能用掉三個,還成兩個為孤對電子,所以是四面體結構為sp3雜化。

判斷分子的空間構型要注意看有無孤對電子,具體方法就是按照週期表看中心原子有幾個價電子。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下雜化軌道理論,書上說每種雜化型別的最穩定的構型

4樓:部落寶石科普館

分子是什麼形狀的 人們是如何知道分子結構的

配合物的空間構型怎麼判斷,要具體演算法或者解析不要讓我背的

首先要搞清楚中心原子的原子軌道為什麼要雜化成雜化軌道?這完全是為了與配位體形成化學鍵後釋放更多的能量,使整個分子能量最低。怎樣就算能量最低?1 成鍵的電子對 對於配位鍵由配體單方面提供,普通共價鍵成鍵原子各提供一個 儘可能相互遠離,庫倫斥力最小,斥力勢能最小。2 形成化學鍵時軌道重疊程度最大。後一因...

分子構型有哪幾種,要怎麼判斷我想知道的是分子構型

部落寶石科普館 分子是什麼形狀的 人們是如何知道分子結構的 分子有六種基本形狀型別 直線型 ab2型所有原子處在一條直線上,鍵角為180 例如二氧化碳o c o.平面三角形 所有原子處在乙個平面上,三個周邊原子均勻分布在中心原子周圍,鍵角120 例如三氟化硼bf3.四面體 四個周邊原子處在四面體的四...

如何判斷趨勢的來臨,如何判斷趨勢

根據國外經濟與金融的研究分析,判斷 多空走向,把握其發展趨勢至少有下列徵兆可供參考 1 據 有關部門所發布的各項經濟指標與景氣對策訊號,分析經濟成長是否趨於衰退 如 有關部門發表的經濟成長 工業生產月增率 失業率以及各項領先指標等,無不透露重要訊息。倘若經濟呈現衰退跡象,便缺實力支撐,縱有所謂 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