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自己精神是否正常,如何判斷自己心理是否健康

時間 2021-08-30 10:33:17

1樓:滄海浩波

通常用三個統一來看是否心理異常:

1、個人的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是否統一。簡單的說即自己認為存在的事物是不是客觀存在,比如幻覺等。

2、人格個性是否穩定。比如一個用錢很仔細的人,突然揮金如土。當然喝醉酒等情況除外。

3、精神活動的內在協調一致性。精神活動雖然分為認知,情感,意志等部分,但是它自身卻是個統一的整體。比如一個人對痛苦的事做出快樂的反應,這樣就失去了協調。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下述四個方面來簡要判斷

1.精神活動的穩定性是否良好: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應當具有相當的穩定性,如某人從某一時期起其精神狀態變得與以往不一樣了,且持續較長的時間,就要考慮有精神問題的可能。

2.精神活動的協調有效性如何:一個人的精神活動應當具有活動的有效性,也即能有效的解決自身面臨的各種問題,如一個人不能有效地運用自己的專長、做事注意力分散、顧此失彼、效率低下,需要考慮有精神問題的可能。

3.精神活動的自我滿意度怎樣:一個人對自我生存方式、精神狀態的自我滿意度是衡量其精神是否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當然其自我的滿足需要考慮一個度的問題(指程度),此點需與其他三點綜合分析。

4.精神活動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人是社會的動物,是社會的一分子,需要遵守許多社會規範與準則,而不是隻有自我,雖然有人可能以上三點都無大的問題,但其一貫我行我素,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也是一種精神不健康的表現,如人格障礙者。

如何判斷自己心理是否健康

3樓:blackpink_羅捷

心理健康主要有8條標準:

1、瞭解自我,悅納自我。一個心理健康的人要能體會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既能瞭解自己,又能接受自己,對自己不會提出苛刻的、非分的期望與要求。

2、接受他人,善與人處。心理健康的人樂於與人交往,在集體中能融為一體,既能與摯友相聚時共享歡樂,也能在獨處沉思時無孤獨感。

3、正視現實,接受現實。能夠主動地適應現實是心理健康的表現,並能做到進一步改造現實,而不是逃避現實。

4、熱愛生活,樂於工作。盡情享受人生的樂趣也是心理健康的特徵,而不會認為生活是重負。

5、能協調與控制情緒,心境良好。愉快、樂觀、開朗、滿意等積極情緒總是佔據心理健康人的優勢,當然也會有悲、憂、愁、怒等消極情緒體驗,但一般不會長久。

6、人格完整和諧。心理健康的人,人格作為人的整體精神面貌能夠完整、協調、和諧地表現出來;能夠與社會的步調合拍,也能和集體融為一體。

7、智力正常,智商在80分以上。智力正常是人們正常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基本心理條件,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準。一般智商低於70分者為智力落後,而智力落後是很難稱為心理健康的。

8、心理行為符合年齡特徵。在人的生命發展的不同年齡階段,都有相對應的心理行為表現,而心理健康的人應具有同年齡多數人所符合的心理行為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整天神清氣爽,沒有愁事兒,不無端發火,不記恨人,這樣的人就是心理健康的狀態。

另外,如果整天琢磨自己到底心理健康不健康……那麼這本身就是心理不健康的狀態啊

如何判斷自己的面板是否是油性,誰知道如何判斷自己的肌膚是油性還是乾性?

哆啦a夢是夢想家 1 洗臉法 潔面約20分鐘後繃緊感消失就是油性 2 面紙法 取一塊柔軟的衛生紙巾或吸墨紙,在鼻翼兩側或前額部反覆擦拭,將 上分泌的皮脂儘量地拭取下來。如果紙巾上滿是油光,說明皮腺的分泌功能比較旺盛,屬於油性 3 觀察法 油性 皮脂分泌較多,出油性毛孔粗大,角質太厚,易脫妝,易生粉刺...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精神部,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精神病?

滄海浩波 判斷自己有沒有精神病可根據精神 症的判斷標準來判斷 1 反覆出現的言語性幻聽 2 明顯的思維鬆弛 思維破裂 言語不連貫,或思維貧乏或思維內容貧乏 3 思想被插入 被撤走 被播散 思維中斷,或強制性思維 4 被動 被控制,或被洞悉體驗 5 原發性妄想 包括妄想知覺,妄想心境 或其它荒謬的妄想...

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有精神病,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有精神病 50

在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社會競爭加劇,人們或多或少都會感到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導致心理不適,使自己的學習 生活 工作受到不良影響,那麼到底自己是否患了心理疾病呢?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判斷。看自己的人際交往是否發生變化,產生障礙,與人交往是否退縮 恐懼,面對他人是否感覺自卑,人多的場合是否手足無措 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