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有哪些成分 各種成分所佔的百分比是多少

時間 2021-07-25 03:51:20

1樓:匿名使用者

20.93%氧氣,78.03%氮氣,0.98%稀有氣體,0.03%二氧化碳,0.03%其他

在遠古時代,空氣曾被人們認為是簡單的物質,在2023年梅猷曾根據蠟燭燃燒的實驗,推斷空氣的組成是複雜的。德國史達爾約在2023年提出了一個普遍的化學理論,就是“燃素學說”。他認為有一種看不見的所謂的燃素,存在於可燃物質內。

例如蠟燭燃燒,燃燒時燃素逸去,蠟燭縮小下塌而化為灰燼,他認為,燃燒失去燃素現象,即:蠟燭-燃素=灰燼。然而燃素學說終究不能解釋自然界變化中的一些現象,它存在著嚴重的矛盾。

第一是沒有人見過“燃素”的存在;第二金屬燃燒後質量增加,那麼“燃素”就必然有負的質量,這是不可思議的。2023年法國的化學家拉瓦錫提出燃燒的氧化學說,才否定燃素學說。拉瓦錫在進行鉛、汞等金屬的燃燒實驗過程中,發現有一部分金屬變為有色的粉末,空氣在鐘罩內體積減小了原體積的1/5,剩餘的空氣不能支援燃燒,動物在其中會窒息。

他把剩下的4/5氣體叫做氮氣(原文意思是不支援生命),在他證明了普利斯特里和舍勒從氧化汞分解制備出來的氣體是氧氣以後,空氣的組成才確定為氮和氧.

空氣的成分以氮氣、氧氣為主,是長期以來自然界裡各種變化所造成的。在原始的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原始大氣是以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和氨為主的。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後,植物在光合作用中放出的遊離氧,使原始大氣裡的一氧化碳氧化成為二氧化碳,甲烷氧化成為水蒸氣和二氧化碳,氨氧化成為水蒸氣和氮氣。

以後,由於植物的光合作用持續地進行,空氣裡的二氧化碳在植物發生光合作用的過程中被吸收了大部分,並使空氣裡的氧氣越來越多,終於形成了以氮氣和氧氣為主的現代空氣。

空氣是混合物,它的成分是很複雜的。空氣的恆定成分是氮氣、氧氣以及稀有氣體,這些成分所以幾乎不變,主要是自然界各種變化相互補償的結果。空氣的可變成分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氣。

空氣的不定成分完全因地區而異。例如,在工廠區附近的空氣裡就會因生產專案的不同,而分別含有氨氣、酸蒸氣等。另外,空氣裡還含有極微量的氫、臭氧、氮的氧化物、甲烷等氣體。

灰塵是空氣裡或多或少的懸浮雜質。總的來說,空氣的成分一般是比較固定的。

由於地球有強大的吸引力,使百分之八十的空氣集中在離地面平均為十五公里的範圍裡。這一空氣層對人類生活、生產活動影響很大。人們通常所說的大氣汙染指的是這一範圍內的空氣汙染。

工業的發展,向空氣排放了有害物質,汙染了空氣,使空氣裡增加了有害成分。當空氣裡的有害物質達到一定濃度後,就會嚴重地損害人類的健康和農作物的生長,破壞了某些物質,又會使人的能見度降低,影響交通安全等等。因此,必須大力防止空氣的汙染。

排放到空氣裡的有害物質,可以分為以下幾類:粉塵類(如炭粒等),金屬塵類(如鐵、鋁等),溼霧類(如油霧、酸霧等),有害氣體類(如一氧化碳、硫化氫、氮的氧化物等)。從世界範圍來看,排放量較多、危害較大的有害氣體是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

二氧化硫是煤、石油在燃燒中產生的。一氧化碳主要是汽車開動時排出的。從全球估計,一氧化碳的排出量超過二氧化硫的排出量。

2樓:枚語海捷樂

5、氧氣21%,氧氣大約佔1/、二氧化碳0、稀有氣體0。按空氣成分體積計算.94%.03%,氮氣大約4/、其他雜質和氣體0.03%;5空氣的成分按體積百分比計算氮氣78%

3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的成分按體積百分比計算氮氣78%、氧氣21%、稀有氣體0.94%、二氧化碳0.03%、其他雜質和氣體0.03%。按空氣成分體積計算,氮氣大約4/5,氧氣大約佔1/5。

空氣的成分是什麼,空氣的成分及含量是多少

1 氮氣含量最多,佔78 約為空氣體積的五分之四.2 氧氣含量第二,佔21 約為空氣體積的五分之一.3 氬氣含量第三,佔0.9 4 二氧化碳,水蒸氣,臭氧含量會隨著氣候與地點而異.空氣是多種氣體的混合物。它的恆定組成部分為氧 氮和氬 氖 氦 氪 氙等稀有氣體,可變組成部分為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它們在空...

食物中有哪些營養成分,食物中的主要營養成分有哪些?它們的主要來源是什麼

聚散學家 我們一日三餐的食物中大致包含了下列成分 一 常量營養素 1 蛋白質及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有 異亮氨酸 亮氨酸 賴氨酸 蛋氨酸 苯丙氨酸 蘇氨酸 色氨酸 纈醃酸 組氨酸。蛋白質的基本成分由碳 氫 氧 氮組成。2 脂肪 必需脂肪酸 亞油酸 亞麻酸 花生四烯酸,其化學分子由碳 氫 氧組成...

美白成分都有哪些,常見的美白成分

水楊酸 維生素c糖苷 積雪草苷 熊果苷或麴酸 烟醯胺 維生素b衍生物等當今主流使用的美白成分。只有將這些成分通過正確的方法新增在護膚品中,長期使用才會起到美白的效果。美白工作從來都不是靠單個行為能夠促成的,想要美白,保濕工作也要一刻不停的做好。有些美白產品本身也具有保濕功能,但並不一定有很好的保濕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