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產什麼品種最好?冬白菜,什麼品種最好

時間 2021-05-11 05:10:52

1樓:哈穎卿倫黛

東北白菜以種植秋白菜為主,雖然為了滿足時候蔬菜需求也種植一些小白菜,但規模很小。

東北秋白菜的種植:從遼南到黑龍江北部,具體種植時間各地略有差異。但大體上都是在7月中旬左右,當地民間有「頭伏蘿蔔、二伏菜(白菜)」的說法(頭伏、二伏即指三伏天的初伏、中伏,出現在夏至後的小暑與大暑之間)。

具體種植的品種各地會因為氣候特點、生長期長短有所調整。

2樓:小活沒調

大白菜原產我國北方地區,是秋、冬、春三季**的主要蔬菜品種,素有「種一季吃半年」之稱。大白菜不僅食用期長,而且耐藏,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見的蔬菜品種之一。大白菜有早、中、晚熟三種,葉球顏色又有白幫、青幫和青白幫的區別,很多人可能都不知挑選哪種大白菜好。

下面就給大家談談怎麼挑選大白菜。

大白菜的挑選技巧:

1.看品種。

販白菜:每年9-10月份上市的白菜屬於早熟品種,其特點是葉球顏色淡綠、黃綠或白色,稱白幫菜或白口菜,菜棵小,葉肉薄,質細嫩,粗纖維較少,口味淡,品質中等,不耐藏,宜隨吃隨買,故有販白菜之稱。

窖白菜:11月份上市的白菜屬晚期品種,葉色青綠,稱青幫菜或青口菜。葉肉厚,組織緊密,韌性大,不宜受損傷,耐藏,故又稱「窖白菜」。

青口菜:中熟品種。葉為淡綠色,稱青幫菜或青白口菜,其生長期和耐藏性居於青口菜和白口菜之間,品質好。

如膠州大白菜,北京青口白等。青口菜初期食用菜質較粗,但經秋冬季藏,葉肉變細嫩,口味變甜。

2、看菜葉。葉子大,葉子厚,褶皺多,所含水分較少;葉子小,葉子薄,褶皺少,所含水分較多。菜梗大的水分多,適合炒著吃;菜梗小的水分少,適合涮著吃。

3、看菜梗。把菜梗掰斷,菜筋稀疏,則易爛,菜筋多而密,則不易爛。

挑選白菜時,不要將菜梗去淨,因為菜梗營養豐富,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和鈣質的含量都比菜心高,而且能夠保護菜心。

東北適合種什麼白菜

3樓:匿名使用者

秋白菜為主,也種植一些小白菜。

東北秋白菜的種植:從遼南到黑龍江北部,具體種植時間各地略有差異。但大體上都是在7月中旬左右,當地民間有「頭伏蘿蔔、二伏菜(白菜)」的說法(頭伏、二伏即指三伏天的初伏、中伏,出現在夏至後的小暑與大暑之間)。

大白菜是我國的原產蔬菜,又是我國居民日常生活中占居首要地位的蔬菜種類,其型別的多樣,品種的豐富,只有少數幾種蔬菜可以與之相比。據統計,我國現有大白菜地方品種達1000餘種,而且又有開發培育的新品種不斷湧現,不能一一贅述。按品種可分白口菜、青口菜、青白口菜三類,根據生長期不同,分為春大白菜、夏大白菜、秋大白菜,即早、中、晚熟三類。

東北的好白菜都去哪了?

4樓:一奈芳華

在東北人的記憶裡,寫小學作文描繪秋天的景色大概就是這樣的:「秋天來了,天很高很藍,落了葉子的樹像脫了毛的雞,揮舞著爪子。遍地都是賣大白菜的……」

如今,這樣的語句依舊適用,秋天的東北依然有許多賣大白菜的。這些大白菜,通常被千百斤的買來——醃酸菜。而對於無數漂泊在外的東北遊子來說,酸菜已經成為鄉愁的代名詞。

東北的白菜和酸菜

我國白菜的栽培距今約有六七千年的歷史,新石器時期的西安半坡村遺址就有出土的白菜籽。白菜是十字花科蕓薹屬葉用蔬菜,通常指大白菜。大白菜原是北方物種,後來引種南方,在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十九世紀傳入日本、歐美各國。

洋白菜、圓白菜也從外國傳入中國,雙方的蔬菜品種都大大豐富了。

經過千年的篩選和育種現在市場上的白菜種類很多。北方的大白菜有山東膠州大白菜、北京青白、天津青麻葉大白菜、東北大矮白菜、山西陽城的大毛邊等。

就整個北方來講,秋白菜是蔬菜生產的乙個主要品種,佔秋菜總播種面積的60%左右,是秋末和冬春的主要蔬菜。在東北,從遼南到黑龍江北部,在七月中旬,農民們就開始種秋白菜了,也就是民間常說的「頭伏蘿蔔、二伏菜(白菜)」。

記憶中的冬儲大白菜

白菜和東北的結緣,還是在於特殊的氣候條件。地處中高緯度的東北氣候寒冷,對適宜種植的蔬菜品種相當挑剔。夏季溫度相對高,可以種些綠葉蔬菜。

而要熬過漫長的冬半年,還得靠蘿蔔、土豆、白菜這些好伺候、方便儲存的植物。

新鮮的白菜含水量很高,即使在寒冷的東北也不易儲存。於是醃酸菜的習俗應運而生。在東北,家裡有兩樣東西不可缺少:

一是酸菜缸,二是醃酸菜用的大石頭。貧苦人家如此,豪門富戶也如此。

當然現在大家也可以在自家陽台醃一醃

據說,當年張作霖的大帥府配有七八口酸菜缸,可往往還是不夠吃。張大帥的四子,亦即張學良的弟弟張學思少將,官拜解放軍海軍參謀長,「*****」時遭**,彌留之際,最想吃的就是酸菜。

張作霖張學思就不看了

看酸菜炒肉吧(圍笑)

醃酸菜時,首先要挑好白菜,然後摘去殘根爛葉、大葉黃葉,在太陽底下曬幾天。用清水洗淨後,再一棵棵、一層層地在大缸裡擺放整齊,菜頂壓乙個大石頭,並加入生水或者涼白開(最好是涼白開)浸醃起來,密封存放。

在寒冷的環境中,菜葉會慢慢緊縮,逐漸變成酸菜。趕上降溫,便要透過冰碴從缸中取出酸菜。這種方法叫生醃,還有一種熟醃,所需要的時間要短一些:

先燒一鍋開水,把洗淨的白菜放在鍋裡燙一下,放涼後再壓進缸裡,這樣醃三十天後就能燉熟食用了。

醃製好的東北酸菜

酸菜的歷史

在《詩經》中有「中田有廬,疆場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祖」的描述,大概意思是田中種有蘿蔔,田邊種有雜瓜。剝了蘿蔔醃了瓜,都獻給皇祖。

其中,對於瓜的解釋一直有爭議,有的古文本學者認為「瓜」可能泛指蔬菜。那「醃瓜」可就包括醃製大白菜了,這可以認為是對酸菜最早的記述。

王表示很開心

《周禮》中說:饋食之豆,其實葵菹(zū)。根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解釋:

菹,酢(cù)菜也。酢就是變酸、腐敗的意思(日語裡的「醋」就寫作「酢」),菹應該指的就是今天的酸菜。

《周禮》另外還提及了七菹是指「韭、菁、茆、葵、芹、箈、筍」七種蔬菜,看來這些菜在先祖手裡都是酸菜的原料。

古人由於知識所限,比較迷信

往往將一些自然之物過度儀式化

北魏的《齊民要術》,更是詳細介紹了我們的祖先用白菜(古稱菘)等原料醃漬酸菜的多種方法:

挑選上好的葵菜、菘菜、蕪菁、蜀芥等青菜,放入很鹹的鹽水裡洗淨,納入甕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清水洗菜,因為清水洗的菜容易在甕中變爛)。然後把洗菜的鹽水澄清,將澄清的鹽水倒入甕中,直到鹽水將菜淹沒後再蓋上蓋子,貯存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食用了。

前面這麼複雜,最後還不是做成了這

清人謝墉的《食味雜詠·北味酸菜》也記載了酸菜的制法:「寒月初取鹽菜入缸,去汁,入沸湯熟之」。鹽菜即白菜冬天以淡鹽水浸之,一月而酸。北方的黃芽白菜肥美,醃成酸菜,韻味絕勝。

製作酸菜的初衷是為了延長蔬菜儲存期限,最後卻變成了東北人餐桌上的重要營養**。酸菜在飲食中可以是開胃小菜、下飯菜,也可以作為調味料來製作菜餚,製成各種東北美食,其中最著名的大概就是「殺豬菜」。

滿洲人講究薩滿崇拜,有時候祭祀要「朝祭灌酒於豬耳」。在某些情況下,這只豬是要被吃掉的。這種宗教儀軌可能就是「殺豬菜」的起源。

如今,在東北農村每年接近年關殺年豬時,依舊會有人做「殺豬菜」。在生產力落後的古代,人們沒有條件講究什麼配料、調料,只是簡單地把剛殺好的豬斬成大塊煮熟,隨之切成大片放進鍋裡,邊煮邊往裡面放酸菜、水和調料。等到肉爛菜熟後,再把灌好的血腸倒進鍋內煮熟。

悲哀上菜時,一盤肉、一盤酸菜、一盤血腸,任憑食客大快朵頤。也有的做法是把三者合一裝盆,也是別有風味。這種菜最好吃的時候不是剛出鍋,而是隔天吃再回鍋的時候。

mini版的殺豬菜

酸菜的作用在這裡就很明顯的——如果不加酸菜,那豬肉實在是太油膩了。酸菜的去油、調味作用,能給殺豬菜帶來別緻的底味。

除了殺豬燴菜,酸菜和粉條也是東北人最愛的搭配之一。酸菜和粉條可炒、可燉,可以加肉也可以不加肉,全憑大廚的興趣。酸菜當然要切絲,不過對於豪放的東北人來說,切得夠細那是刀工精湛,切得不細就當是大口吃菜了。

傳統的東北早餐店招牌就是「酸菜湯、油餅」;生吃酸菜心,也能去油解膩;酸菜餡餃子,更是很多東北人的最愛。

總之,在缺乏大棚反季農業技術的時代,酸菜是東北人冬天食用蔬菜的最佳選擇。它衍生出來的烹飪方法,也在東北文化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白菜是什麼季節種什麼季節收

5樓:撩人心懷似嬌娘

大白菜的品種不同、地域不同,種植與收穫的時間也不盡相同。大白菜以秋季生產為主,春夏栽培以調節市場**,增加花色品種為輔。其中秋大白菜栽培品種最多、面積最大、產量最高、品質最好。

拓展:一、春大白菜

春大白菜播種時露地或地膜覆蓋栽培適宜播種期,要求日平均氣溫達到10℃以上,以便在高溫期到來之前形成葉球。當外界日子均氣溫穩定在5℃時,可以採用小棚或冷床育苗移栽,苗齡30天左右;當外界氣溫穩定在10℃以上時及時定植,定植後加強田間管理,促進早活棵、早發苗、早結球,提高產量。

二、夏大白菜

夏大白菜從播種到採收,均在溫度較適宜的氣候條件下生長,因此播種期比較長一些,播種時間也比較靈活一點。可在5-6月份播種,7~8月份**市場。

三、秋大白菜

秋冬大白菜是栽培面積最大、產量最高、品質最好的一茬大白菜。秋冬大白菜秋初播種,冬初收穫。播種收穫的時間為:

1. 我國的華北北部、西北和東北北部,秋冬大白菜一般在7月中、下旬播種,10月中、下旬收穫;2. 東北南部和華北中南部及黃淮地區,一般在8月上旬播種,11月上、中旬收穫。

北方各地可根據當地的氣候、品種、水肥條件和產品**時間來確定本地的適宜播種期。

四、越冬大白菜

適應越冬大白菜栽培或10月初栽培地區為福建南部,廣東、廣西、雲南、海南等省(自治區),這些地區一般在9月中旬或10月初播種,年底或翌年1~2月份採收上市,並通過流通環節調運全國各地,**當地市場。

中國農典網

6樓:不想硬的石更

大白菜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種植和收穫時間有很大的差異。

大白菜的生長期要求氣候條件溫和,成長期對溫度的要求特別嚴格。因此,全國各地植物多安排在秋季涼爽季節。一般來說,白菜的苗期與強烈的熱阻或冷電阻用於提前播種季節的高或低的溫度,和萌發階段安排在最合適的溫度條件下,從而達到接近顆粒形成的目的,增加產量,改善品質。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蔬菜育種的方法和手段不斷改進,一些抗寒、耐熱的白菜新品種已培育並應用於生產。如今,大白菜不僅在秋天生產,而且在春天和夏天生長。但,仍以秋產為主,以調整市場供給為主,增加花色品種為輔。

秋白菜品種,面積最大,產量最高,質量最好。根據不同的栽培方法和目的選擇不同的栽培季節是非常重要的。

白菜,(brassica rapa pekinensis,異名brassica campestris pekinensis或brassica pekinensis)為二年生草本植物,大葉,花淡黃色,原產於中國。又稱「結球白菜」、「包心白菜」、「黃芽白」、「膠菜」等,在粵語裡叫「紹菜」。

大白菜與小白菜是近親,同屬蕓薹一種,和原產地中海沿岸的圓白菜也較近,同屬十字花科蕓薹屬。

大白菜品種繁多,營養豐富,且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白菜是二年生草本植物,高40-60厘公尺,白菜全株稍有白粉,**,有時葉下面中脈上有少數刺毛。基生葉大,倒卵狀長圓形至倒卵形,長30~60厘公尺,頂端圓鈍,邊緣皺縮,波狀,有時具不顯明牙齒,中脈白色,很寬;

有多數粗壯的側脈,葉柄白色,扁平,長5-9厘公尺,寬2-8厘公尺,邊緣有具缺刻的寬薄翅;

上部莖生葉長圓狀卵形、長圓披針形至長披針形,長2.5-7厘公尺,頂端圓鈍至短急尖,全緣或有裂齒,有柄或抱莖,耳狀,有粉霜。花鮮黃色,直徑1.2-1.5厘公尺;

花梗長4-6公釐;萼片長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長4-5公釐,直立,淡綠色至黃色;花瓣倒卵形,長7-8公釐,基部漸窄成爪。

長角果較粗短,長3-6厘公尺,寬約3公釐,兩側壓扁,直立,喙長4-10公釐,寬約1公釐,頂端圓;果梗開展或上公升,長2.5-3厘公尺,較粗。種子球形,直徑1-1.

5公釐,棕色。花期5月,果期6月。

什麼品種的豬最好,什麼品種的黑豬最好?

虞荷蹉高 什麼品種豬最好?請到富貴豬業去詳細瞭解最新動態 常年面向全國 苗豬。品種有 新大長.英系長白仔豬 雙肌臀大約克.臺系杜洛克.杜長大.無應激皮特蘭.二元.三元雜交商品仔豬 30 100斤 及公母種仔豬品種純正,血統廣泛,遺傳穩定.效能良好.適應及抗病能力強,好飼養,耐粗料,肉質精良,瘦肉率高...

草莓什麼品種最好吃,草莓的哪個品種口感最好?

蠟筆咬金 草莓的品種多種多樣,什麼品種的草莓最好吃?這個問題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這樣的問題也就有著很多種答案,筆者的說法也不會一定對,但是就這題給大家說說筆者自己的看法。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已經不再滿足於最基礎的溫飽要求了。人們希望自己的飲食更加的營養,更加...

煙薯25那裡產的最好,煙薯25品種的介紹是什麼?

冰糖兩勺 煙臺產的最好,煙薯25 這個品種是煙臺市農科院選育的,煙臺地處北緯37 被史學家 地理學家奉為 神奇的緯度 神奇得賦予了紅薯與眾不同的口感。它的表皮黃色薯肉桔紅,顏色鮮豔,瓜型紡錘,口感細膩,粘糯甜度大,曾被評為全國最好吃的甘薯。煙薯252011年在全囯甘薯食用品質組競賽中,食味被評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