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需求對利率變動越敏感,即投資的利率彈性越大,財政政策的效

時間 2021-05-06 04:34:26

1樓:帥小草

不對,題目中說的投資對利率的係數指的是d,在is曲線中,d越大is越平坦!所以擠出效應大,財政效果小!!如果題目說的是貨幣需求對利率的敏感係數就是lm中的h,兩個容易混,同理分析即可!

投資的利率彈性和貨幣需求的利率彈性對財政政策效果有什麼影響?

2樓:過朵

以擴張性財政政策為例:

1、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投資的利率係數越大,表示投資對利率變化越敏感,財政政策的擠出效應越大,政策效果越差;反之,政策效果越好,極端地,該係數為零時,投資不受利率影響,無擠出,政策效果最好。

2、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貨幣需求的利率係數越大,財政政策使利率上公升的越小,擠出效應越小,政策效果越好,極端地,該係數無窮大,利率不上公升,無擠出,政策效果最好。反之,政策效果越差,該係數為零時,利率上公升最大,完全擠出,政策失效。

為什麼lm曲線的斜率越大,即貨幣需求的利率彈性越小,貨幣政策效果越明顯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貨幣的交易需求函式比較穩定,即貨幣需求對收入變動的敏感程度比較穩定,因此,lm曲線的斜率主要取決於貨幣的投機需求函式,亦即貨幣需求對利率變動的敏感程度(貨幣需求的利率彈性)。is-lm模型中,財政政策效果取決於is與lm曲線各自的斜率,由於is曲線的斜率一般比較穩定,可以認為is曲線的斜率是給定的,但lm曲線的斜率由於在不同的利率水平貨幣需求的利率彈性(h)不同,因此lm曲線的斜率會隨利率水平發生變化。lm曲線的斜率在古典區域為無窮大,在凱恩斯區域為零,在中間區域則為正值,而lm曲線的形狀決定了財政政策效果,如果在凱恩斯區域,財政政策完全有效,在古典區域則完全無效,總之,財政政策效果會隨lm曲線斜率的增加從完全有效變為完全無效,而lm曲線的斜率由貨幣需求的利率彈性h決定,所以說貨幣需求的利率彈性決定了財政政策是否有效。

判斷:如果投資對利率的彈性很小,而貨幣需求對利率富有彈性,那麼,財政政策效果要比貨幣政策效果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財政bai政策主要就是國家擴大基礎設du施投資,彈性zhi**明國家投資對利率的dao影響不大,拉

內動利率下行的通道不容暢。

貨幣政策主要是貨幣供給方面,若貨幣需求彈性大,說明貨幣上鬆一點就會引發很大貨幣需求,所以貨幣政策效果明顯。

5樓:匿名使用者

題幹說的是彈性,當投資對利率彈性小,意味著e-dr 中的d大,投資對利率反應靈敏,is越平緩,lm處的同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不具備可比性,所以錯誤

在lm曲線不變的情況下,is曲線的彈性小,則( ) a. 財政政策效果差 b. 財政政策效果好 c. 財政政策和貨幣

7樓:喜歡種蘑菇

答案為b選項,財政政策效果好。

彈性的概念是因變數的變化量比回自變數的變化量,彈性越小就意答味著is曲線越陡峭,當is曲線向右移動及加大財政力度時,彈性小的is曲線所對應的財政政策對利率的影響程度會小於彈性大的is曲線對應的財政政策對利率的影響。所以答案為b選項,財政政策效果好。

拓展資料:lm曲線是所有滿足貨幣市場上的均衡所需的收入與利率水平的組合點的軌跡。由於在給定的貨幣供給下,收入水平的上公升增加了貨幣需求量,因此必須通過利率的上公升,造成貨幣的投機性需求的下降,才會恢復貨幣市場上的均衡,所以lm曲線是正斜率的。

is曲線是所有滿足產品市場上均衡的收入與利率的組合點的軌跡。由於利率的上公升會引起投資支出的增加,從而減少總支出,最終導致均衡的收入水平下降,所以is曲線是下斜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彈性的概念是來因變數的變

化量比源自變數的變化量,彈性越小意味著is曲線越陡峭 當is曲線向右移動及加大財政力度時 彈性小的is 曲線所對應的財政政策對利率的影響程度小於彈性大的is曲線對應的財政政策 所以答案為財政政策效果好 認真回答望採納 謝謝

9樓:牙牙

感謝whocareaboutit的回答!本來我也很迷茫的,看到你的答案就明白了

10樓:超級

177、在lm曲線不變的情況下,is曲線的彈性小a. 財政政策的效果好

b. 貨幣政策的效果好c. 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效果一樣好

d. 無法確定

為什麼說投資需求對利率變動越敏感,即投資的利率係數d越大,財政政策效果越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擴張性財政政策例如擴大內需,國民收入增加會使貨幣需求增加供給不變,從而利率**,利率對投資的影響是反向的即利率**,投資下降d越大投資下降越多,這樣使國民收入**達不到利率不變的水平,就是擠出效應的影響。

西方經濟學判斷分析題,如果貨幣需求具有完全的利率彈性則財政政策無

12樓:

1、財政政策會產生擠出效應,如果經濟處於充分就業,那麼就會產生完全擠出。

2、貨幣政策也有它的侷限性

(1)貨幣政策具有外部時滯性:就是說政策產生效果需要一段時間(至於時間的長短則是大家比較爭議的問題),因此可能錯失時機,導致相反的效果。

(2)貨幣政策的實施要看市場的開放程度,貨幣政策要考慮國際資本的流動問題。2023年11月美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致使大量資本流入新興經濟體,削弱了其作用。

(3)貨幣政策還要考慮貨幣的流通速度,流通速度越強貨幣需求越多,流通速度越弱貨幣需求就越小,這樣的原因可能導致貨幣的供給無法跟上需求。

(4)貨幣政策應對需求拉動通貨膨脹有效,而對成本推動的效果甚微。對於經濟緊縮時效果不明顯。

貨幣政策的擠出效應與投資的利率彈性正相關與貨幣需求的利率彈性負相關是否正確?

13樓:束崖欣

貨幣政策的擠出效應與投資的利率彈性正相關與

14樓:曹樂正帆

建議諮詢金融機構專家。

假設貨幣需求對利率非常不敏感,但投資對利率非常敏感

貨幣需求對利率不敏感,私人部門支出對利率敏感。h越小,說明貨幣需求稍微有變動,就會引起利率大幅變動,因此當zf支出增加引起了貨幣需求增加,所導致利率上公升就越多,因而對投資的擠占效應就越多。d越大,說明一定程度的利率水平變動對投資的影響就越大i e dr,因而擠出效應就越大 為什麼當貨幣需求對利率的...

投資學 關於未來利率預期對當前決策的作用

在貨幣市場上,你的第二年的持有期收益率根據每月到期 轉手時的 3 0天利率而定。一年期儲蓄存款將提供7 5 的持有期收益率。如果你預計到貨幣市場工具的利率將 會遠高於現在的6 則貨幣市場 可能會有較高的年度持有期收益。而 2 0年期的國債提供每年9 的到期收益率,比一年 期銀行儲蓄存款利率高出 1 ...

價格總水平和利率到底什麼關係,總需求和利率有什麼關係?

知識精英團隊 總水平和利率的關係如下 總水平是利率的乙個組成部分 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管理層次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資本有機構成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總水平以利潤率為中心,總水平對企業管理中所需資金的籌集 投放 運用和分配以及貫...